1984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崔乃夫黄玉昆在全国“双拥”先进代表大会上分别作报告
发扬光荣传统 进一步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通讯员马运生、记者于国厚报道: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8月2日上午在全国“双拥”先进代表大会上分别作了《进一步开创拥军优属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服务》、《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建立和发展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的报告。
崔乃夫同志在报告中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拥军优属工作在拨乱反正中恢复,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取得了新的令人鼓舞的成就。全国各地采取许多有效措施,广泛扎实地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把节日活动和经常活动结合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每年派出春节慰问走访组有两千三百多个;人民群众为驻军做好事达三百多万件(次);走访中,部队提出的建议90%作了及时处理。许多地方同部队共同制订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公约,一道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共育军地两用人才活动。地处边防前线的广西、云南等地,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拥军支前活动继承和发扬了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以复员退伍军人及青年民兵为骨干的拥军支前队伍,把生死置之度外,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运送物资弹药,又出现了革命战争年代那种争先报名参军,踊跃支援前线,妻送夫、母送子、父子齐上阵、兄弟同挥戈的动人场面。他说,我国城乡基层群众性的拥军优属活动更加广泛、扎实,初步做到了群众化、经常化、制度化,城市街道和农村社队较普遍地建立了拥军优属组织,参加活动的单位和人员越来越多,涌现了许多“帮战友小组”、“送温暖小组”、“拥军优属联合服务网”等拥军优属组织形式。商业、服务行业较普遍地设立了现役军人、烈军属和残废军人优先柜台、服务窗口,对优抚对象中的孤老残病人员,还主动送货上门。
崔乃夫说,1979年我国农村开始实行生产责任制,使广大农村发生了深刻变化,给优抚工作带来新的课题。各地通过实践,总结创造了对农村义务兵家属符合实际情况的群众优待办法,在优待范围、优待形式、优待标准和优待负担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保障了优待对象的生活,对于鼓舞部队士气,巩固国防,支援人民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我们适时地调整了各种抚恤标准,改进了定期定量补助办法。从客观实际出发,改变了复员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我们在继续做好保障优抚对象生活工作的同时,及时地把扶持优抚对象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提到重要日程上来,并列为优抚工作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优抚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扶持,有一批原来比较贫困的优抚对象,摆脱了贫困,有些人开始富裕起来,成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专业户、重点户和经济联合体的带头人。他说,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历来是党和国家一支重要的依靠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又作出了很大贡献。
崔乃夫指出,要充分认识新时期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特点,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新时期的拥军优属工作和战争年代一样,仍然是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直接为人民军队建设服务的拥军优属工作,毫无疑问,是一项长期而光荣的政治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党的富民政策要求我们必须从过去单纯满足于解决优抚对象的温饱问题,迅速转移到引导和扶持他们发展生产,走勤劳致富的大道上来。认真贯彻宪法和兵役法的有关规定,使优抚安置工作逐步走向法制化,用法律保障优抚安置工作的开展,这对于保障战士安心服役、保卫祖国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做好烈士褒扬工作,办好优抚事业,照顾好孤老残病人,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方面。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在报告中说:由于十年动乱,部队和地方之间存在着不少遗留问题,给军政军民之间造成了一些思想隔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清除“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我军拥政爱民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内容上、形式上有新的突破。五年来,全军参加国家和地方的大中型重点工程建设共八千二百多项,参加公益事业建设一万九千七百多项,义务植树两亿多株,人工造林十七万多亩,飞机播种造林一千多万亩。兰州部队遵照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建设西北必须抓好绿化,大力种树种草的指示,植树七百一十七万株,成片造林四千一百亩,为绿化大西北作出了贡献。全军各部队积极参加地方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许多部队同驻地周围的村庄、街道、学校等单位挂钩,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一活动由点到面,由乡村到城镇,由内地到边疆迅速发展。现在全国军民共建点已发展到约五万个,并开展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为国家输送四化建设人才。截至目前,全军参加初中、高中文化轮训的干部达到十一万三千多名,已经获得毕业证书的有七万二千多名;参加各种形式的大专课程学习干部有十二万三千多名,一万七千多名已经取得单科或数科考试合格证;全军一百七十多万名战士参加了各种两用人才学习班,其中六十多万名战士已经基本上掌握了一门以上的专业知识或技能,不仅促进了部队建设,同时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大批有专业知识有一技之长的人才。
黄玉昆说,我国幅员辽阔,每年都有局部地区发生自然灾害。每当灾情发生,各部队总是全力以赴,抢救国家财产、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帮助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近几年来,部队共参加抢险救灾六万七千多次,派出人数三百三十多万人次,抢救遇险群众一百多万人。学雷锋,树新风,已成为全军指战员的自觉行动,涌现了大批的“学雷锋标兵”、“学雷锋积极分子”、“雷锋式的好干部”、“雷锋式的好战士”等各种各样的先进人物。他说,我广西、云南边防军民于今年4月对越南侵略者进行了炮火还击。同时,我云南边防部队发起了收复老山、者阴山拔点作战,再次打出了国威和军威,涌现出许许多多气壮山河的英雄事迹。
黄玉昆最后指出,我军拥政爱民工作必须围绕实现党的总任务和总目标,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建立和发展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今后要在全军继续深入进行我军宗旨的教育,使广大干部战士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扎扎实实地抓好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普及和提高工作,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模范地遵守和维护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虚心向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学习,促进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建设。

中共中央统战部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座谈
更好地发挥智力集团优势为四化建设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邀请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负责人座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为四化建设服务活动的情况。
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和工商联的负责人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介绍了各党派和团体如何发挥多学科智力集团优势,面向社会,开展讲学办学、师资培训、咨询服务、智力支边等活动的经验。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定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赞扬了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为四化建设服务中走出的新路子和作出的新贡献。

泗洪县创办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介绍所
民政部总政治部通知推广这一经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民政部、总政治部7月30日联合发出通知,推广江苏省泗洪县创办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介绍所的经验。
泗洪县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介绍所,是去年9月创办起来的。它是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由有关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对退伍军人两用人才进行登记、推荐、扶持、再培养以及向部队传递当地人才需求信息等工作的人才服务性机构。现在,除县有介绍所外,全县三十四个乡(场)也都建立了介绍所,各村还设了联络员。截至目前,已介绍推荐八百多名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占1980年以来退伍回乡两用人才的86%。

专栏:漫话

打通“中梗阻”
徐仲华
人体的消化系统和循环系统,都很怕患“梗阻”病。近些年来,“中梗阻”又成了群众批评某些基层单位阻碍落实政策的别称,形象地说明阻碍落实政策为害之大。
这些“中梗阻”的病源,有的来自极左思潮,有的来自习惯势力和历史偏见,有的来自“红眼病”,此外,还有其他种种。近日报载,北京市崇文区委查处了房管部门私分落实政策“二轮房”的问题。这使我想起北京市政协开会期间,李祥寿委员的发言。他的由市里“带帽儿下来”的落实政策的房屋,也硬被西城区房管局“移作别用”了。把落实政策的房屋,硬行强占,或者私自俵分,或者移花接木,这在“中梗阻”中是更为霸道的一种。韩非子有言“刑罚不必则禁令不行”,“中梗阻”之病一日不除,中央法良意美的好政策便一日不能彻底施行。用巴豆、川军也好,痛加针砭也好,开刀割治也好,反正“中梗阻”是非打通不可的。

专栏:记者来信

田一明的私房为何长期收不回?
“文革”时,全国政协委员田一明的一处八间住房,被另外搬进的两家挤占。粉碎“四人帮”后,田一明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归还其私房的要求,去年4月有一家已搬出,但至今尚有一家占用着田的一间半住房(约十八点七平方米)。占房者是石铎(北京市化工设备厂工人)和马泽兰(北京市化工三厂工人)夫妇。
今年3月,田一明同志向全国政协提出落实私房政策的要求后,全国政协落实政策办公室及时向石铎和马泽兰所在单位及上级单位(北京市化工局)反映了田一明的要求,两个月后无结果。田于今年5月直接向党中央反映了这一情况。中央一位领导同志批转北京市委查办。北京市落实私房政策办公室和化工局、化工三厂三方商定,从化工三厂正在分配的宿舍中给马泽兰一家解决住房,今年7月1日前将田私房腾退完毕。
没想到,7月1日到了,占房者却没有一点搬迁的迹象。原来,化工三厂在北京市有好几处住宅区,石铎和马泽兰提出要刘家窑的新建宿舍楼,厂里同意了;他们提出要两居室一套,厂里答应了。要第三层,厂里又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并于5月28日给他们开出住房证,他们接受了住房证。但到应当搬迁时,石铎和马泽兰却提出再要一套两居室的,后又降为要一套三居室的住房才搬。
全国政协落实政策办公室的同志于7月上旬多次到北京市化工局催办此事,最后提出如果占房者坚持不搬,就到法院起诉他们。化工局再次催化工设备厂和化工三厂做工作,两厂领导人分别找石铎和马泽兰谈话。石铎回答说:“不管怎么说,不给三间一套的我就不搬,以后怎么样我认了!”化工局的同志只好无可奈何地对全国政协落实政策办公室的同志说:“我们没办法了,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7月14日,全国政协落实政策办公室请西长安街房管所法纪组代为向西城区人民法院起诉。结果如何,人们正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傅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讲话 (四)
民族自治地方的建立原则
民族区域自治法在总结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三十多年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建立民族自治地方的几个基本原则:
1、以聚居区为基础。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根据当地民族关系、经济发展等条件,并参酌历史情况,可以建立以一个或者几个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基础的自治地方。”根据我国少数民族分布的特点,民族自治地方大体上可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以一个少数民族的聚居区为基础建立的自治地方,如凉山彝族自治州;一种是以一个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基础,并包括一个或几个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自治地方所建立的自治区,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再一种是以一两个或两个以上少数民族的聚居区为基础建立的自治地方,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无论是哪一种类型或哪一级的自治地方都是以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为基础。民族自治地方依据本地方的实际情况,都可以包括一部分汉族或其它民族的居民区和城镇,这是历史发展和现实需要所决定的,也有利于各民族的团结合作和自治地方的建设。
2、各民族共同协商。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建立、区域界线的划分、名称的组成,由上级国家机关会同有关地方的国家机关,和有关民族的代表充分协商拟定,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报请批准”。建立什么样的自治地方直接关系到当地有关民族人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在自治地方的建立、区域界线的划分、名称的组成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必须同当地有关民族的代表充分协商,征求他们的意见,然后做出决定。这样做既是对少数民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自主管理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的尊重,也是社会主义民主和各民族平等原则的体现。
3、保持自治地方区域界线的相对稳定。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区域界线一经确定,不得轻易变动;需要变动的时候,由上级国家机关的有关部门和民族地方的自治机关充分协商拟定,报国务院批准。”无论什么样的自治地方都是在一定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自治地方土地面积的大小,与其它地区界线的划分,都应是明确的和受国家法律保护的。根据宪法的规定,批准自治区、自治州和自治县的区域划分属于国务院的职权范围。因此,已经确定下来的民族自治地方的区域界线不得轻易变动,否则应视为对自治地方利益的侵犯。如果确实需要变动,也必须按法律规定的程序,与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充分协商拟定,最后报请国务院批准。保持区域界线的稳定性对民族自治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自治法还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名称,除特殊情况外,按照地方名称、民族名称、行政地位的顺序组成。”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厂回族自治县”、“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就是按照上述原则确定的。这样规定既确认了历史沿用的地方名称,又体现了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名称和民族自治地方的行政地位。又如“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把历史上的地方名称和民族名称结合起来了,也和上述原则精神相一致。这样规定科学地反映了历史习惯和少数民族的愿望。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宪法的规定,民族乡不是民族自治地方。我国的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和自治县(旗)三级。宪法规定:“县、自治县分为乡、民族乡、镇。”这说明,民族乡是县以下的乡镇基层区域,不是民族自治地方。但是,民族乡又不同于一般的乡。宪法规定:“民族乡的人民代表大会可以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采取适合民族特点的具体措施”。根据国务院的规定,民族乡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可以结合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和民族特点,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文化、教育和卫生等事业。此外,国务院还对民族乡的名称、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的配备、语言文字的使用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总之,民族乡的建立对于保障这些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对于加强党和国家对这类地区的领导,都是完全必要的,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重要补充。

桑顶·多吉帕姆和伦珠陶凯被增选为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新华社拉萨电 (记者群桑)西藏唯一的女活佛桑顶·多吉帕姆和宗教界知名人士伦珠陶凯,7月30日在西藏自治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被增选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七十七岁的伦珠陶凯,是西藏南木林县人,自幼出家在本县寺庙当喇嘛,后到西藏黄教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考取了格西学位(佛学中的最高学位),四十七岁时担任了色拉寺堪苏(寺庙中的主要负责人之一)。1956年以后,历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委,西藏佛协理事,自治区政协常委,宗教局副局长等职,现任中国佛协常务理事,西藏佛协分会副会长。
桑顶·多吉帕姆,今年四十三岁,西藏尼木县人,从小即为桑顶寺的女活佛。1959年初,她被裹胁到国外,但她热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几经周折,于1959年9月底回到北京。1965年以来,她历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宗教事务委员会委员,西藏佛协理事,全国佛协常务理事,第五、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西藏佛协分会副会长、全国佛协常务理事等职。

西藏自治区政协增选六名副主席
新华社拉萨电 (记者郭庆)西藏自治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七月二十九日举行大会,增选了六名政协副主席和二十九名政协常委。
新增选的政协副主席雍增·土登唐巴,原是帕巴拉·格列朗杰的经师,历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等职务。同时被增选的副主席还有刘永康、霍康·索书边巴、唐麦·贡觉白姆、贡巴萨·土登吉扞、恰巴·格桑旺堆。

八路军总部旧址整修后重新开放
据新华社太原8月1日电 (记者池茂花)八路军总部旧址——山西省武乡县砖壁、王家峪,经过全面整修,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七周年时重新开放。
砖壁、王家峪,抗日战争时期曾经是八路军总司令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地。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罗瑞卿、杨尚昆、陆定一、杨立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生活战斗过。
早在1961年,国务院就把砖壁、王家峪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8年开始,国家曾多次拨款,对现存的旧址旧居进行整修。在八路军总部旧址砖壁增设了纪念馆,陆定一为纪念馆题写了匾额。
纪念馆共设七个陈列室,共有二百多幅历史照片和五百多件革命文物。
朱德同志的旧居增加了他1939年在王家峪写下的《寄语蜀中父老》诗的手迹。彭德怀同志的旧居进行了复原,室内陈列了当年他用过的小油灯、办公桌椅、文件铁箱等,还有当年彭总在关家垴前线指挥战斗的照片。左权同志的旧居增加了他当年写的“坚持团结、坚持进步,为争取抗战胜利而奋斗”的题词手迹,门楣上悬挂着邓小平同志的手迹“怀念左权同志”。

北陲哨兵塑像在祖国北疆漠河揭幕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1日电 北陲哨兵塑像今天在祖国北疆的漠河揭幕。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为塑像题写了“北陲哨兵”四个大字。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晚在红塔礼堂会见了日本著名电影演员倍赏千惠子以及日中青年友好之船访华团的领导人。会见后,王震出席了倍赏千惠子音乐会。倍赏千惠子是随同以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副会长仓科幸平为团长的日中青年友好之船访华团于7月31日到达北京的。
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晖和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以及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渡边幸治等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音乐会。

中国青少年报刊工作者代表团离京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应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邀请,以《中国青年》杂志社总编辑魏久明为团长的中国青少年报刊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京赴朝鲜进行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

专栏:香港动态

香港动态
△香港同内地贸易激增。今年头五个月,港制产品输往内地达三十六亿五千多万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港转口货输往内地为八十二亿八千万元,增幅达144%;内地商品输销香港达二百一十九亿五千多美元,增长55%。
△黑龙江省出口商品在香港展览收获很大。在十六天的展出期间,除港澳观众外,还有不少客商专程从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法国、西班牙、美国、加拿大等地前来进行贸易洽谈,成交额达三千一百多万美元。附设的小卖部平均每天还卖出货品一万多港元。
△香港工业生产稳步增长。香港各种工业部门,接到外地的订货单,一般都已排到今年年底。较大的制衣厂和电子厂,已排到明年中付货。中国内地、美国和澳洲,是今年订购香港制品增值比例最大的三个地方。由于近两年香港制品出口总值增幅较大,目前还在继续增长,所以厂家投资于厂房和生产设备方面也陆续增多。
△香港已造出一批家庭用机械人。这些“电子朋友”有三种,大的高三英尺,手臂能伸长几倍,小的高一英尺,都装有微型电脑,具有广泛的用途,能听懂英语或德语指令,可以担任各种日常事务,可作教育和游戏用,并能为母亲分担看管孩子的责任。售价五十至二千美元。
△香港廉政公署1983年年报透露,这一年里,该署共接获二千五百二十六宗贪污举报,其中七百九十五宗指称警务人员贪污。经过调查的一千一百一十宗案件,有四百六十六人受指控,九十三人为政府人员;年底已定罪者三百二十一宗。涉及银行及财务界的贪污行骗案,款项达数亿港元。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