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在辽宁考察谈关系经济建设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
创造条件改造和振兴老工业基地
要通过体制改革和加速技术进步,调动人们积极性,充分挖掘潜力。要做好规划,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
新华社沈阳8月2日电 赵紫阳总理最近在辽宁考察时指出,要改造和振兴老工业基地,使它们在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辽宁是一个以重型结构为主的老工业基地,重工业占三分之二,轻工业占三分之一。工业固定资产占全国第一位,工业产值多年来仅次于上海。特别是辽南(包括辽东半岛)这一大片,濒临渤海,经济相当发达。7月上中旬,赵紫阳同志到这个地区调查了解情况,考察了鞍钢、营口市、辽河油田、锦州市等地的经济建设,听取了辽宁省、沈阳市和有关单位的汇报,与基层干部、工人、技术人员进行了多次座谈讨论。赵紫阳就如何发挥老工业基地的作用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
赵紫阳同志指出,一个辽宁,一个上海,是我国两个最大的老工业基地,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几年这两个地方的同志都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也面临不少困难。从辽宁来看,全省骨干企业主要是老厂,装备老化、技术老化的问题很突出,经济效益受到影响。去年全省工业产值已退居全国第三位。上海也有类似情况,这几年的发展速度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辽宁、上海这样的老工业基地面临的困难,需要列入经济工作的日程加以解决。这是关系经济建设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
赵紫阳同志说,对老基地,应当有个明确的方针,帮助他们进一步发展。那种认为老基地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了的观点是错误的。他指出,西方发达国家确实有些传统工业基地已经或正在走向衰落。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传统工业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十亿人口的市场容量极大。在新的历史时期,传统工业基地不仅不应衰落,而且应当更兴盛,作出更大的贡献。象上海、辽宁这样的老基地,它们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还没有别的地方可以代替。我们不能让它们停滞不前,无以为继,而应积极创造条件,改造老基地,振兴老基地。这对全国有利,对长远有利。
怎样改造老基地,使它们发挥应有的作用?赵紫阳同志指出,必须坚持改革,加速技术进步,运用世界新的技术革命的成果,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来改造我们的传统工业,武装我们的老基地。也就是说,要通过体制改革,通过革新改造,调动人们的积极性,把潜力充分挖掘出来,这就是我们的方针。这样做,投资省、周期短、见效快,比起新铺摊子,效益要好得多。
赵紫阳同志说,要改造好老基地,首先必须做好规划。要立足全国,注意保持和发挥自己的优势。辽宁要以沈阳、大连为中心,同附近的中小城市群组成经济网络,在辽南形成专业化协作、互相联合、各具特点、城乡结合的现代化工业基地。以大连为前沿,以沈阳附近为腹地,密切配合,就可以把辽南城乡这一整块带动起来,发展成为相当繁华的地区,这一地区将完全可以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媲美,对东北、对全国经济建设作出贡献。以沈阳、大连为中心的城市群,有优越的条件,并且是在一个省内,矛盾较少,建成一个经济区比较容易。希望辽宁做好工作,为全国提供新鲜的经验。
在谈到改革时,赵紫阳同志强调,通过改革,要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进一步把经济搞活。对老工业基地,国家应予以扶持,政策上要放宽一些,给予必要的权力。国家简政放权以后,省里也要注意给大型骨干企业以应有的自主权,不要捆得太紧,影响他们积极性的发挥。
赵紫阳指出,加速技术进步、技术改造,是发挥老基地、老企业作用的重要环节,一定要抓好。技术改造、设备更新,要同运用世界新的技术革命成果结合起来。要重视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加以吸收、消化,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不要再复制古董。对老企业的改造,要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一个厂一个厂地搞,以取得实效。他赞扬鞍钢第三炼钢厂进行技术改造的做法。这个厂采用新技术,改平炉为转炉,改氧气顶吹为顶底复合吹炼,一边改造,一边生产,质量、产量都上去了。这是成功的经验。
赵紫阳同志最后说,作为老工业基地的辽宁,不仅要在省内发展经济联合,而且要同省外发展经济协作,加强横向联系。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开拓国际市场。做好了这些工作,老工业基地就将不断发展,永葆青春。(附图片)
赵紫阳在辽河油田视察。新华社记者 肖野摄

举重健儿在奥运会连获四次桂冠
姚景远为国夺得第六枚金牌
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团体赛第三名
本报洛杉矶8月1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奥运会举重赛场连续第四次奏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我国举重选手姚景远8月1日晚经过一番激烈的争夺,以320公斤的总成绩夺得67.5公斤级的金牌。这个成绩也打破了由他本人保持的317.5公斤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
比赛中,他还以142.5公斤成绩打破了这个级别的抓举全国纪录。
罗马尼亚选手索科西和芬兰运动员格龙曼的总成绩都是312.5公斤,由于索科西的体重较轻获得银牌,格龙曼获得铜牌。我国另一位选手马建平获得这个级别的第八名。
本报洛杉矶8月1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赛今天晚上结束,罗马尼亚队在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中分别获得196.15分和196.05分,以392.20分的总成绩夺得金牌。美国队以391.20分获得银牌。中国队获得铜牌,成绩为388.60分。
罗马尼亚运动员库丁娜和萨博在今天晚上的比赛中表现极为出色,为罗马尼亚队夺得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库丁娜在四个项目的比赛中平均得分9.85。她的队友萨博在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的比赛中分别获得10分、9.95分和9.95分。
在今天的比赛中,美国队获得三个满分。其中曾经获得1981年、1982年美国杯体操锦标赛冠军的老将麦克纳马拉,在高低杠和自由体操中均获得10分。十六岁的新手雷顿在四项比赛中获得一个10分,两个9.9分,一个9.75分,成为今晚得分最多的运动员。
中国女队虽然在规定动作中总分落后,但是在今天的比赛中,运动员们仍然保持了饱满的斗志。老将马燕红在高低杠比赛中获得10分。吴佳妮、陈永妍也基本上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而个别新手因经验不足失误较多,这是影响全队总分的原因之一。在发奖仪式上,中国运动员一一同罗马尼亚队和美国队的运动员握手,向她们表示祝贺。
女子个人全能比赛将在8月3日晚进行。目前积分排在前六名的是:美国的雷顿39.525,罗马尼亚的萨博39.375,罗马尼亚库丁娜39.200,美国麦克纳马拉39.200,中国马燕红39.100,美国约翰逊39.050。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国家体委、中国奥委会和全国体总今天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热烈祝贺姚景远荣获六十七点五公斤级举重冠军、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团体铜牌。

专栏:最后消息

吴小旋射击获金牌
本报洛杉矶八月二日专电 (北京时间八月三日凌晨三时)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女子小口径步枪3×20比赛中,我国运动员吴小旋以五百八十一环的成绩夺得冠军,为我国获得第七块金牌。吴小旋是我国第一位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女运动员。

国务院同意国家旅游局改革饭店管理试点
五十个饭店推广“建国”经验
要把符合“四化”条件、能创新局面的干部提到领导岗位上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国务院于7月24日批转国家旅游局《关于推广北京建国饭店经营管理方法有关事项的请示》,同意在国内五十个饭店推广北京建国饭店的管理方法,并就这件事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通知,要求遵照执行。
通知说,选择五十个饭店做试点,推广建国饭店的经营管理方法,是我国饭店管理的一项重大改革。在改革中,要调整好饭店的领导班子,把符合四化条件的、能够开创新局面的干部提到领导岗位上来;要着力于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增加经济效益;工资福利,要与饭店的经营成果和个人的劳动表现挂起钩来,体现奖勤罚懒的精神。绝不能工资福利上去了,而服务质量却依然如故。
国家旅游局的请示报告提出,推广建国饭店经营管理方法必须解决四个问题:一、按照建国饭店方法进行管理的饭店应当具备三个条件:(一)饭店客源比较充足,管理水平较高,收入比较稳定,并且能够不断扩大财源,收入不断增加;(二)实行企业化,饭店有必要的自主权;(三)必须有一个具有一定的管理知识,接受新鲜事物快,锐意改革,年富力强的领导班子。
二、必须改变饭店内部多层次领导的状况。饭店要实行经理负责制,扩大经理的权力和责任。
三、要给饭店以适当的人事、经营、财务的自主权。
四、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增加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改善职工的福利待遇。

国防科技工业为巩固国防建功勋
已建立起门类较齐全、布局较合理的科研试验生产体系,以自己研制生产的装备武装了人民军队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已经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的科研、试验、生产体系,造就了一支具有高度思想觉悟、较高科技水平的科技队伍,用自己研制、生产的装备武装了人民军队,为增强我军在现代战争条件下的自卫能力,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作出了贡献。
建国以来,我国把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列为重点。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便逐步建立了兵器、航空、舰船、电子通信、航天和核工业等国防工业部门,建设了一批科研试验基地,使我军的武器装备立足于自己研制和生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防工业各部门加快研制步伐,在自动控制、激光和红外技术、测试技术、特种材料、成型工艺等领域进行了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武器装备的精确制导和自动化水平。当前,我军的武器装备正在向机械化、自行化、电子化发展。一支完全由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现代化装备武装起来的机械化合成集团军正在形成。
为打破霸权主义的核垄断,增强自卫能力,我国于一九五六年开始独立自主地研制生产战略武器。到一九六四年,我国已能设计制造原子弹和中近程导弹。一九六七年爆炸了氢弹。一九六九年发射了中远程地地导弹。从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二年,我国相继向南太平洋发射远程运载火箭准确命中目标;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了三颗卫星;而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成功,使我国进入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行列。我国战略武器已初步形成了研制、试验、生产和安全防护的体系。
从一九七○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开始,我国已发射了十五颗人造卫星,并掌握了回收技术。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成功地定点于赤道上空,正进行通信、广播、电视传输的试验试用。我国军用电子技术也有很大发展。

赵总理电贺联合国工发组织第四次大会召开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大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我诚挚地希望,在与会各国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将为推动工业领域的南南合作和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南北合作,为促进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和世界经济的振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赵总理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京郊乡社干部实行选聘招聘制
近二百个乡有四千七百多乡社干部签订选聘合同书,招聘各种技术人员五千七百多名
本报讯 政社分开以后,干部尤其是从事经济和技术工作的干部严重不足。为解决干部来源问题,北京市先在昌平县沙河公社试行,然后逐步推广,对乡社干部实行选聘制和招聘制,收到了好的效果。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一百九十九个乡实行了干部选聘制,有四千七百零九名乡社干部签订了选聘合同书,其中有一部分国家干部也实行了选聘。同时,据不完全统计,已招聘各种技术人员五千七百七十二名。
实行干部选聘制和技术人员招聘制,主要好处是:
一、打破了“铁饭碗”,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应聘的干部通过签订合同的形式,明确每个人的责任。他们工作的好坏,既涉及本人的奖罚,又涉及本人的升降、去留。昌平县沙河乡有个被选聘干部,模范地遵守乡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问他哪儿来的这么大干劲,他说:“我是选聘来的,没有‘铁饭碗’,只有‘瓷饭碗’,弄不好就砸了。”
二、有利于科技人员合理流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北京市一些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及大中企业中确有一些科技人员“英雄无用武之地”,而乡镇企业可以为他们提供广阔的天地。昌平县上苑乡染料厂,从北京染料厂请了两名工程师,试验生产一种国内缺门的新型染料。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试验成功,为国内填补了一项空白。

专栏:今日谈

岂能瞎签
银幕上常有领导签字的镜头:呈文递上,提笔就签,一挥而就。但电影毕竟是电影,现实生活中的领导签字,恐怕还是得仔细过目,然后动笔,要是看也不看就签,岂不是瞎签?
日前,从解放日报上看到瞎签一例:上海外贸服装公司去年外转内销亏了三千多万元。在批准内销处理的过程中,不知有多少张报批单要签字。可是,每张单子上的“处理原因”一栏都空着。问签过字的经理可知处理原因,回答振振有词:“报批单上有‘处理原因’嘛,怎么不知道。”把单子亮给他,才愣住了:“怎么搞的,他们为什么不填‘处理原因’?”。可见,说他瞎签,并不冤枉。
谁签字,表示谁负责,要是看都不看,瞎签一气,负得了责么?这种马虎草率、玩忽职守的做法,是官僚主义作风的典型表现之一。严重性还在于:有些人瞎签成习,不觉得是个问题。如果不是上级调查,那个公司还会照样瞎签下去。对瞎签现象和瞎签的人严加追究,是克服官僚主义的一项措施。 碧空

专栏:今日谈

治懒,不治老和弱
不少单位在经济改革中试行承包,责任到组、到人,破除了企业内部的大锅饭,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有人顾虑:年老体弱的怎么办?该他们倒霉了!
日前在江苏采访,参观了一些在改革中起步早、决心大的企业,发现他们对老、弱工人并不搞“一刀切”,往往在工作安排等方面给以一定的照顾,尽量使年老体弱者能扬长避短,不减少收入。他们说:“责任制是治懒,不是治老、治弱。”我以为这话说得很对。
每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历青年、壮年、老年的阶段。在许多企业中,今天的老者,不少正是昨天、前天的英模,对企业作出过贡献。暮岁将至时,有些活路他们干是不及棒小伙了,但这不是因为他们“懒”,而是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一些病弱者也如此。“是不能也,非不为也”。这同磨洋工、泡病号的懒汉根本不同。合理地安排好这部分人的工作,既可以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又可以增强职工的内部团结。在改革中把这类事办好,将使少壮的更振奋,老弱的更舒畅,改革也会更顺民意、更得人心。
幸群

国产柯达式彩色胶卷相纸将问世
我国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彩色胶卷和相纸已指日可待。厦门感光材料有限公司和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不久前已与美国伊斯曼·柯达公司签订了一项引进彩色胶卷和相纸的生产设备和技术的合同。这个工厂计划在三年内建成。

大功率中速船用柴油机通过鉴定
我国自行设计的一万二千马力的中速船用柴油机,最近由上海沪东造船厂试制成功,并通过国家鉴定。专家们认为,这种柴油机的诞生,标志着我国船用动力设备的生产技术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这种船用柴油机即将由上海沪东造船厂投入小批量生产。
(据新华社)

县委巧规划 治河又建厂
邛崃县在河滩地上兴建工业区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邛崃县委作好城镇建设规划,近几年来未占一分耕地,在城西四里长的河滩地上新建了一排排工厂,受到人们的称赞。
邛崃近几年乡镇工业蓬勃发展,建厂与占用耕地的矛盾日益突出。该县城西?河与小南河汇聚的一大块地方,过去夏天洪水泛滥,冬天水落石出,甚为荒凉。于是县委决定治河与建厂相结合,在烂河滩上建工厂。从1980年以来,他们先后迁来和新建了二十二个工厂,占地几千亩。现在整个工业区绿树成荫,厂房、宿舍、柏油路井井有条。

马邑至忻州段电气化工程动工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北同蒲铁路马邑至忻州段电气化工程,八月一日正式动工兴建。
这段铁路全长一百四十五点三公里,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之一。

广西探明一座大型氧化锰矿床
广西地质勘探公司二七三地质勘探队,最近在广西天等县探明了一座大型氧化锰矿床。这座矿绝大部分可以露天开采,易采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