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先念和齐奥塞斯库继续会谈
李先念完全同意齐奥塞斯库关于欧洲导弹问题观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7日电(记者丁永宁)李先念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今天下午在这里继续举行会谈。
李先念转达了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叶剑英、陈云等中国领导人对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亲切问候。齐奥塞斯库表示感谢,并请李先念转达他对中国领导同志的热烈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李先念正式邀请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尼·齐奥塞斯库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在会谈中,齐奥塞斯库首先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在落实罗共十二大和1982年全国党代表会议的各项决议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罗中两国的经验,社会发展以及两国人民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对社会主义、世界和平和进步事业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李先念对齐奥塞斯库在庆祝大会上所作的报告表示赞赏。他说,这是一篇总结成绩、鼓舞人心的报告。李先念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整个国际形势不仅没有缓和,而是更加严峻了。世界上的热点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他表示完全同意齐奥塞斯库在报告中所阐述的关于欧洲导弹问题的观点,即必须制止美国部署导弹和苏联实行反措施。李先念说,中国也希望美苏两国恢复核谈判。中国认为,要真正实现裁军,特别是核裁军,应由美苏两国带头。他还就其他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看法。
两位领导人对中罗两党和两国之间当前的友好合作和战斗团结关系十分满意,并表示了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的共同愿望。李先念说,我们一贯互相尊重、互相信赖、互相学习。在我们困难的时刻,你们信任我们、支持我们,我们很感谢。齐奥塞斯库同志曾四次访问中国,为发展中罗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郝建秀、宫达非、陈洁、陶驷驹、孙鸿烈和李则望。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扬·丁卡、利·乔巴努、斯·安德烈、扬·乌尔苏、瓦·逢甘、图·波斯泰尔尼库和奥·杜马。
会谈将在明天下午继续进行。(附图片)
8月27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为他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李先念对罗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
  强调要不断加强和发展中罗友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8日电 (记者郑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这里强调指出,不断加强和发展伟大的中罗友谊,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他是在接受罗马尼亚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讲这番话的。他说,中罗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完全平等的基础上的,它经受了各种风浪的考验。中国同志将一如既往,同罗马尼亚同志一道,为发展中罗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而竭尽一切力量。
李先念主席在谈到他这次访罗的感想时说:“阔别十年,故地重游,我高兴地看到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又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使整个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他指出,解放四十年来,罗马尼亚人民依靠自己的艰苦努力,已经把罗马尼亚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和先进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工农业生产获得了很大的增长,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他指出,“罗马尼亚人民取得的这些伟大胜利,是同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分不开的,是同罗马尼亚党、政府和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具体运用于本国实践分不开的。”
李先念主席还高度评价了罗马尼亚坚持独立自主、奉行坚定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反对强权政治,反对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积极谋求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齐奥塞斯库同志本人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罗马尼亚政府和齐奥塞斯库同志这种坚持原则、主持正义的立场,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普遍赞誉。
李主席表示衷心祝愿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李先念参观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
  赞扬这家工厂生产优质产品和减少非生产人员
本报布加勒斯特8月28日专电 记者丁一薇、严正报道,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参观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并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赞扬这家工厂生产优质产品和减少非生产人员的成绩。
在座谈会上,陪同参观的罗马尼亚第一副总理扬·丁卡介绍说,根据齐奥塞斯库同志的指示,罗马尼亚工厂企业普遍改进管理体制,使非生产人员从过去的20%减少到现在的6—8%,还要进一步减到2—4%。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现有一万二千名工人,但完全脱产的人员只有两个。李主席十分赞赏罗马尼亚的这个改革,表示要向他们学习。他说,生产人员与非生产人员的比例在我们国家的工厂里是正在改革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现在我们正处在你们的20%的阶段,有些非生产人员不是做工作,而是扯皮,他们是扯皮专家。我们不是很重视专家技术人员吗?这种扯皮专家我们不要,一个也不要。
李主席在赞扬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在生产和销售方面的成绩时说,我们当然要建设农业和轻工业,但是,办这样的厂子,象钢铁、煤、石油、天然气化工都是很重要的。齐奥塞斯库总统把你们的厂子当作重点来抓,是完全正确的。完成任务首先要完成生产计划,而且是高质量的完成,不是一种粗制滥造的完成。不仅要适合国内水平,而且要适合国际水平。生产的目的是为了销售,要讲究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本家办工厂要赚钱,社会主义办工厂要不要赚钱?我看也要赚钱。资本家赚的钱装到个人腰包里,我们赚的钱归国家所有,性质不同。赚钱只要合理,赚钱越多越好。
李主席还说,一个工厂不能搞成万能的,这样划不来。全国要搞大协作,世界也在搞大协作。
李主席最后强调,中国和罗马尼亚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南通社发表文章指出
  李先念访南将推动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7日电 在李先念主席访问南斯拉夫前夕,南通社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李先念主席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南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各个领域的合作。
文章说,自从1955年中南两国建交以来,李先念主席是第一位访问南斯拉夫的中国国家元首。这表明,中南两国都“愿意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并在国际领域内加强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李主席的访问将使两国迅速发展的合作关系达到一个“新的水平”,这“不仅符合中南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更广泛的利益”。
文章回顾了中南两国、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后指出,南共联盟和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两党关系时,始终坚持各个党应根据本国的条件和特点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并对本国工人阶级和人民负责的原则。去年胡耀邦总书记访南和马尔科维奇主席今年的访华对两党关系的发展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南两党的合作已取得了“建设性的、令人鼓舞的成果”。
文章最后说,李先念主席访南对于巩固中南两国现有的合作和开辟新的合作途径将“做出重要贡献”,因此南斯拉夫“十分重视中国国家元首的第一次来访”。

李先念主席向罗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8日电 (记者谢国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前往布加勒斯特“自由公园”,向“为人民、祖国的自由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花圈是用翠柏和红色石竹花编成的,红色缎带上写着:“罗马尼亚为人民和祖国的自由、为社会主义斗争的革命英雄永垂不朽”。
在庄严的乐曲声中,李先念主席在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瓦·米列亚上将,外交部部长级国务秘书奥·杜马,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等人的陪同下,向纪念碑献了花圈并默哀致敬。
然后,李主席拜谒了已故的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格·乔治乌—德治、康·巴洪和彼·格罗查的陵墓。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等随同李主席前往纪念碑献花圈。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依依惜别 情长谊深
  本报记者 丁一薇 严正
这是永远载入中罗友谊史册的日子——那并排迎风飘扬的罗中两国国旗,那掌声中的热情拥抱和亲切握手;“欧洲绿城”布加勒斯特的芬芳玫瑰和海滨胜地康斯坦察妩媚的石竹花;兄弟的罗马尼亚光辉的历史,以及他们四十年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欢腾的节日,壮观的阅兵式,盛大的群众游行……所有这一切,都给李先念主席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和充满友谊的难忘记忆。
今天,李先念主席圆满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国事访问,怀着依恋的心情告别布加勒斯特。
李先念主席这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家,受到罗马尼亚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盛情款待和热烈欢迎。访问期间,李主席同齐奥塞斯库总统进行了多次真诚友好的会见和会谈。齐奥塞斯库总统为李主席一行举行了盛大宴会,一致赞扬了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挚友谊和战斗团结。两国领导人的又一次接触和会谈,使相互早已形成的亲密战友情谊更加深厚了。为了表示中国人民对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尊敬和友谊,李主席向齐奥塞斯库总统赠送了有他亲笔签名的《齐奥塞斯库选集》中文版第四卷。为了表彰李主席对发展中罗友谊所作的卓越贡献,齐奥塞斯库总统授予李先念主席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之星”一级勋章。人们清楚地记得,在中罗友谊史上,周总理生前曾两次访问罗马尼亚。近几年,胡耀邦总书记等中国领导人也曾一次次来访。李先念主席则在十年前、二十年前连同这次一共三次率领党政代表团参加罗马尼亚的国庆大典。而罗马尼亚领导人也一次次访问中国,齐奥塞斯库同志就曾四次访华。现在,两国国家元首在多瑙河畔重聚,这在中罗友谊史上又增添了新的光辉的一页。中罗两党、两国确是情深、谊长啊!
中罗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已有久远年月。早在反法西斯战争时期,双方就相互声援,相互鼓舞。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友好关系与日俱增,不断深入。在这次李主席访问期间,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罗人民友谊之花已经茁壮成长,根深叶茂了。
当李先念主席要访问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的消息传到这个工厂时,全厂一万二千名工人兴高采烈。他们说,工厂里的两千五百名工人参加国庆游行时,就看到李先念主席在主席台上向他们亲切挥手致意。如今,他们有机会在自己的工厂欢迎李主席,感到特别光荣。这个工厂在为中国生产一座水泥厂的成套设备。工人们说,“我们不但要用鲜花来欢迎贵宾,而且还要请他们看看我们是怎样认真劳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以便使中国朋友从这里进口的水泥厂设备达到先进水平的。”
在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的康斯坦察县,李主席访问一个农业合作社时,欢迎的人群在一百多米长的路旁挥舞着一束束鲜花。农民们请李主席品尝他们收获的水果和自己酿造的葡萄酒,以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比酒还浓还醇的真挚友情。
李主席访问期间,一些曾在中国学习和工作过的罗马尼亚同志特别高兴。他们不辞辛劳,给中国客人当翻译,作向导,为发展罗中友谊继续贡献力量。六十年代初曾在北京大学学习过汉语和中国文学的史坦科,现在是罗马尼亚通讯社中国问题专家,他一再表示了对中国的热爱和思念之情。为了一代代地播下友谊的种子,他准备积蓄路费,带领全家去中国旅行。一位在中国出生的年轻的罗马尼亚姑娘道洛班楚,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从李先念主席来到罗马尼亚的第一天起,她每天晚上都要观看有关访问的电视节目,这些节目勾起她对在中国度过的童年生活的美好回忆。中罗人民的友谊,真是源远流长,深入人心……
是的,当李先念主席和他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怀着无比亲切和依依惜别的心情告别罗马尼亚时,人们深信,已经茁壮成长的中罗友谊之树,必将在多瑙河和长江两岸,结出更加丰硕的友谊果实。
(布加勒斯特8月28日电)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中国开放经济和社会进步
  瑞士劳动党代表团撰文谈访华观感
瑞士《工人之声报》最近以“瑞士劳动党代表团访问中国:打破千篇一律、开放、经济和社会进步”为题,发表了瑞士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工人之声报》总编辑、访华代表团成员安德烈·罗贝撰写的文章。《工人之声报》的编者按语及罗贝的文章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今天,在中国虽然建设社会主义乃至建设共产主义的理想丝毫也没有动摇,可以说更加坚定,但是,人们为实现这一理想而选择了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现实主义道路。这种现实主义打击的只能是陈旧的教条,尽管这些道路无疑会引起许多问题和矛盾。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和辩证论者是不会对此感到吃惊和恐慌的。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庆祝它成立三十五周年。在1949年的这一天,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宣布进入了社会主义时代。中国开始走上一条不应该也不可能是平坦的道路。这个国家曾受到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饱经殖民者的掠夺和侮辱。在它的经济和社会结构中,封建意识形态的影响仍很广泛,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具有完全不同于我们国家和其它工业国家的特点。中国同志这样分析他们所走过的道路:从1949年到1957年,社会主义建设健康地发展着。从1957年起,由于党的某些领导人思想“左倾”,导致在1957年至1962年的工作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错误。1960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苏联突然撤走数千名技术人员,留下了许多尚未完成的经济建设工程,这就大大加剧了这个阶段的严重形势。苏联的这一作法造成了深深的创伤,瑞士劳动党代表团明显感觉到这一点。
1964年至1965年,中国的形势有所好转,“但领导人的左倾错误并没有得到纠正”。这就导致1966年爆发了“文化革命”,使中国出现了长达十年的严重混乱时期。
文化革命结束后,由于“文化革命”思想的影响,在1976年至1978年期间,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状况仍处于停滞局面。
中国共产党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举国集中力量搞现代化。1981年,人们完全打破了停滞局面,承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必须根据中国的具体条件实施马克思主义。
中国同志告诉我们,党的政策得到了积极的调整。近二十五年来,政治错误所遗留下的问题大部分已经得到解决。
198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确定了宏伟的建设目标。中国进行了大量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这意味着进一步加强责任性和劳动者更直接和更多地参加分红。在此基础上,人们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农业方面:在保持土地公有制的同时,农民家庭实行承包合同制,对公社的结构进行改革。这种做法取得了重大成就,农民中出现富裕现象。但依我们看,如果想要避免重新出现社会不平等现象,就应当对这种现象加以引导。尽管近二、三年来发生了严重自然灾害,这种方法无可辩驳地促进了农业生产。
在工业企业中也着手进行改革。由于社会主义计划制度绝不应受到损害,在工业企业实行责任制比较困难。
如果不加速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形势就不会充分好转。不引进外国技术,现代化就无从谈起。因此,国家决定向外部世界开放,目标很明确:引进中国自身尚不具备的尖端技术。中国领导人深信,这项政策是能够很好地得到贯彻的。这种政策势必会冒某些风险,其中包括有害和腐朽的思想的输入。然而中国共产党人打算通过开展人民教育运动克服这些东西。

非统将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第二十届首脑会议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8月27日电 (记者滕文启)非洲统一组织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宣布第二十届非统组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将于今年9月12日至15日在这里举行。
公报说,“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几内亚共和国已经放弃作为第二十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东道国”。非统组织现任主席、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与各成员国“进行了一系列协商,以确定召开第二十届非统首脑会议的地点、会期和程序”。
公报说:“非统组织现任主席已经不断向各成员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发出了邀请”,要求他们如期出席会议。

苏联军用直升飞机判断错误
  攻击苏地面部队使二百苏军伤亡
本报讯 据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人士透露,苏联在阿富汗毗邻巴基斯坦边界的帕克蒂亚省集结了一万二千多军队。
由于阿富汗政府军在东南部遭到阿富汗游击队的包围,双方在帕克蒂亚省已进行了几天的战斗。
外交人士还透露,苏联一大批直升飞机上星期离开喀布尔,飞往位于阿富汗东南部的加兹尼机场。苏联军用直升飞机在喀布尔西部,由于判断错误而对苏联自己的地面部队进行攻击,大约有二百名苏军士兵被打死打伤。

26日下午,贝鲁特突然出现的武装分子同政府军进行了四小时枪战。枪战停息后,政府军在主要通道上设置路卡,搜查来往车辆。
本报电视照片

伊朗又一架大型客机被劫持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据本社记者自科威特和德黑兰报道,今天一架伊朗大型客机被劫持,它被拒绝在科威特降落后,降落在巴格达附近的一个空军基地。这架飞机是今天上午当地时间十时十分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飞往伊朗的设拉子和德黑兰的途中被劫持的。机上有一百九十五名乘客和十一名机组人员。

阿铁谴责老挝炮轰泰边界哨所
  泰外交部就老挝炮轰哨所照会联合国
新华社曼谷8月27日电 据英文晚报《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干朗逸今天上午发表谈话,谴责老挝军队昨天上午袭击泰国程逸府边界的哨所,使一名泰国士兵死亡,七人受伤。
阿铁说,昨天凌晨将近一时,老挝军队用大炮、火箭同时轰击班康和班迈两个村庄,泰国边防部队用大炮还击,双方交火直到凌晨二时。
阿铁说,他已命令第三军区军长和第一骑兵师师长要求所属部队提高警惕,如果老挝军队再次入侵就马上还击。
据报道,班康和班迈是泰国和老挝有争议的村庄。今年4月15日,老挝军队越过老泰边界占领了班迈、班康和班萨旺三个村庄。5月24日,泰军赶走了老挝军队并收复了这三个村庄。两国曾先后在7月21日至23日和8月6日至15日就三个村庄的归属问题举行了两轮会谈,但没有结果。
新华社曼谷8月27日电:泰国外交部27日照会联合国秘书长,对老挝军队26日凌晨用炮火袭击泰国程逸府边界班康和班迈两个村庄附近的泰军阵地、造成泰国士兵一人死亡、九人受伤这一事件表示遗憾。
照会说,老挝方面的这一蓄意的挑衅行动不但加剧了泰老边境目前的紧张局势,而且证明老挝方面对于和平解决两国关于三个边界村庄的争端没有诚意。泰国政府要求老挝方面不要采取进一步的武装挑衅行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国际初级卫生保健讨论会开幕
国际初级卫生保健讨论会二十七日在科伦坡开幕。会议的主题之一是呼吁各国和国际社会为促进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初级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而采取紧急和有效的行动。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巴拿马油轮在卡塔尔海面遭袭
据科通社援引自阿布扎比航运界人士的消息说,一艘三万五千吨级巴拿马油轮二十七日在卡塔尔东部七十英里的海面遭到一架不明国籍的飞机的袭击。但由于尚未装油,火很快被扑灭。现在这艘油轮正驶往多哈进行检修。
斯总统提议建立议会第二院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最近在各党派会议上提议建立议会第二院,以解决斯里兰卡的种族冲突问题。据报道,贾亚瓦德纳的上述建议,得到大部分政党的支持,但遭到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和全锡泰米尔人大会党的反对。
利比里亚国民议会议长被软禁
据蒙罗维亚电视台二十七日晚报道,利比里亚临时国民议会议长小尼古拉斯·波迪尔因与一次所谓政变阴谋有关而被当局软禁。他是在前司法部长伊萨克·奈普拉向利比里亚当局报告了利比里亚人民党主席阿莫斯·索耶和另外三人阴谋政变推翻现军政府之后被软禁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