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济分析

抓住加快公路建设的关键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投资研究所 史自强 程大庆
当前,我国公路交通的落后状况与经济形势的发展很不适应,如果我们现在还不抓紧公路建设,就很可能在这方面造成极大失误,拖农业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后腿。我们必须正视这个现实,抓住关键,加快公路建设。
  公路交通落后影响经济发展
西方经济发达国家,商品生产发达,重视商品流通,公路交通发展很快。美国现有公路六百三十七万公里,承担货物周转量的22%;日本现有公路一百一十万公里,承担货物周转量的41%。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重视铁路运输,忽视公路运输,因此,公路建设较落后。到1983年,全国公路总里程不过九十一万五千公里,仅为美国的七分之一,也不及国土面积很小的日本;承担的货物周转量只有7.7%,其中交通部门承担的只是一少部分。
我国公路少,路况也差。现有公路80%都是泥结碎石路面,水泥路面仅一千多公里,黑色路面十八万公里,其中除少量沥青路面外,绝大多数为两至三厘米厚的渣油路面,寿命只有五年左右,最多不过十年。从技术等级来说,现有公路总里程中,一级路只占0.03%,二级路占1.9%,三级路占13%,其余85%都在四级以下。
公路落后给经济发展带来的问题:
一是公路满足不了运输需要,以致很多农产品不能及时外运,造成霉烂损失。全国水果因为不能及时运出,霉烂变质、降等降价的损失,每年就有一亿元左右。
二是公路落后,大量货物涌向铁路,加剧了铁路运输的紧张。现在铁路货运量中,一百公里以内的货物运输约占铁路总运量的25%。这部分货物本来应由公路承担最为经济,但因为公路落后,而铁路运费过于低廉,其运量一齐拥上铁路,这是铁路紧张的一个主要原因。据了解,一般鲜活、易腐、易碎品和高档工业品,如果运距在二百公里以内,用铁路运输,运费虽比公路便宜,但需经过汽车接应,三装三卸,沿途损失很大。若把铁路运费、装卸费、接应汽车费用以及途中货物损耗加起来,还不如改用汽车走公路,可以“门对门”直达运输,一装一卸货物几乎没有损失,来得经济。
三是公路落后,增加了油耗。公路的技术等级低、质量差,汽车只好降低车速来适应路况。一般汽车行驶速度为每小时六十多公里,因公路不好,我国汽车的平均速度才三十多公里。车速上不去,不但影响运量,也增加了油耗。据测算,汽车在砂石路上行驶,油耗至少增加15%。
公路建设落后 核心是缺资金
工业发达国家修建公路的资金来源,除一部分国家投资外,主要是由用路者负担,即征收各种公路税和采取收费公路的办法。如美国和英国,是征收燃料油税、汽车购置税、车辆登记税、轮胎税、汽车配件税;日本征收汽油税、轻油税、石油汽税、汽车购置税和汽车重量税等。美国公路建设资金中,来自公路税收的占58%;英国将公路税的52%用于公路建设;日本把公路税和收费公路制度作为推动公路发展的两个“轮子”,使1975年的公路投资比1954年增加了一百倍。
实行公路税收的最大优点,是可以随着汽车保有量和耗油量的增加而使公路税收收入越来越多,可以保证公路建设有一笔稳定的资金来源。
我国公路建设资金来源的渠道很窄,主要依靠国家投资和地方自筹。而国家拨款的公路建设投资,从占全国基建投资比重上来看,是很少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为2.8%;三年调整时期,上升到3.4%;1981年为1.6%,1982年仅为1.48%。对养路费的使用,没有保证专款专用。
广开集财之道 实现良性循环
加快公路交通运输建设,已是当务之急。除了发展汽车之外,关键是修路。我们认为,发展公路交通建设,还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关键是要放宽政策,广开集财之道。我们建议:
第一,车、油征税,建立公路建设基金。我国国土辽阔,修建公路,钱少了不行,需要设置公路建设基金,作为稳定的财源。利改税第二步方案,虽已考虑恢复征收车船税,作为地方税,但应明确对汽车、拖拉机等不论是否营运,应一律征税,作为公路建设的专用资金来源,不能挪作他用。另外,车辆用户购买汽、柴油,应当征收燃料油税,也作为公路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初步计算:如果在“七五”期间,把这两项税收征集九十多亿元,可以把这笔钱首先用于改造城市附近的公路,增加沥青路。
当然,征收车、油税,要增加车辆用户的负担。但是,路况好,行车既可以省油,又可以提高效率,这是一种良性循环。据计算,汽车在油路上行驶,与砂石路相比,平均时速可以提高25%以上,降低油耗10—15%,延长轮胎使用寿命40%,降低运输成本15—20%。因此,对用户来说,从车、油征税方面增加的支出,又从提高效率、降低油耗方面增加的收益中收了回来。
第二,放宽政策,鼓励地方、厂矿、县社自修公路。除了国家投资修路以外,应当提倡大家修路。大城市附近,车辆集中的公路,可以鼓励地方自建高速公路或渣油路,在一定时间内,自收养路费,以收抵支。
运输量大的厂矿企业,过去常常自建铁路专用线,今后可以根据需要,自建公路。
农村公路,应鼓励县、社集资,民工建勤,自建公助。里程较长,耗资较多的路段,经过批准也可以实行过路收费、自修自养的办法。
第三,发展公路交通,不但要解决建设资金,还要解决好建筑材料。要安排好沥青、渣油的增产和分配。同时,要大力增产水泥。目前,水泥较为紧张,可以从电厂粉煤灰的利用方面设法为增产水泥开掘新的资源。

打破公路客运独家经营的局面
  湖南省国营运输部门与集体个体合营客运业务
今年以来,湖南省汽车运输管理局打破独家经营局面,采取多种形式,与集体、个体合办运输,搞活了公路客运。
过去,全省公路客运基本上是省汽车运输局独家经营,造成许多困难:一是资金不足,二是得不到地方的支持,三是服务质量难以提高。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省汽车运输管理局采取以下三种形式,和集体、个体联合经营公路客运:
1、由集体、个体投资建站,企业分期偿还,联合经营。新化县白溪镇和洋溪镇,是人口密集的市镇,又是区政府所在地。今年4月由区政府出面,从当地集资六万元筹建车站,并与地区运输公司签定协议。车站建成后,由县汽车站负责业务领导,当地配备站务、乘务人员,按月提取车站营业收入的3%作为劳务报酬;地区运输公司分三年还清投资后,站房即归企业所有。
2、集体、个体车辆参加国营车站的运输,统一调度,联合经营。益阳地区南县八百弓公社买了两辆客车,由于经营不善,经济效益差。今年参加县车站运输,由车站统一调度指挥,经济上单独核算,自负盈亏,按月交给县车站5%的管理费。
3、由集体、个体提供站房、乘务人员,安排业务,国营提供运力和司机,联合经营。今年4月,长沙县石门乡成立农工商联合公司,县车站抽出两名司机、两台客车参加这个公司。车辆由联合公司统一安排调度,乘务人员由联合公司统一配备,县车站从两辆车的收入中提取4.5%交联合公司作为分红。
何坚

王菊华承包客车进沈阳
辽宁省彰武县扎兰屯女青年王菊华承包的专用客车,载着二十余户长途贩运农民开进了沈阳市皇姑区北行农贸市场。
专用班车的通车,为山区农民带来了很大方便,沟通了新民、彰武、法库三县的交通网,横穿三个大集,解决了山区农民物资进城难的问题,活跃了城乡物资交流。
王菊华承包的班车收费合理,招手就停车,服务周到热情,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
陈石清

专栏:片言录

豆腐与“开放”
  欧阳雨良
“水豆腐啊!”清晨,江西宜春市的大街小巷上,传来阵阵卖豆腐的吆喝声。
目前,宜春市场上不仅有水豆腐,还有五香兰花豆腐,方块豆腐,油丝豆腐……。十几年来,全市“买豆腐难”的问题解决了。
要问这里的“买豆腐难”是怎样解决的,诀窍是:实行对外省“开放”政策,允许安徽、浙江、湖南等地的豆腐专业户到宜春加工销售豆腐。这样一来,市豆制品厂着急了,开始研究改进措施,奋起直追。
开放,打破了独家经营豆腐的局面;竞争,结束了“买豆腐难”的历史。

中秋月饼数量充足 传统品种纷纷上市
京津沪月饼供应量将比去年增长7%左右
宗南
我国人民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即将到来。从有关部门传来的信息表明,今年城乡中秋月饼数量充足,品种增多,质量提高。
京、津、沪三大城市中秋月饼供应量将比去年增加7%左右,其中以北京市增长幅度最大,全市计划生产各种月饼一千七百五十万斤,比去年增长19%,品种达二百九十八个,其中新品种就有一百一十个。去年恢复生产的团圆月饼,今年将增产两倍;唐王赏月、嫦娥奔月、广寒宫、菠萝蜜等传统产品也将出现;已享盛名的宫廷月饼,以及从外地引进的川酥月饼、云酥月饼产量也有增加。各糕点厂还新添了适合儿童、老年需要的月饼。
天津市为中秋、国庆两大节日生产的糕点、月饼比去年增加12.58%,品种达一百二十个,其中包装产品占月饼总量的20%左右,中、高档月饼将占80%。
上海市今年安排生产月饼二千零八十六万斤,比去年略有增长,其中受群众欢迎的广式月饼占68%。在产品结构上,尽可能多生产一些小规格月饼、净素月饼、鲜肉月饼,保健月饼等。应市品种有:百果、金腿、豆沙、豆蓉、莲蓉、椰蓉、水晶桃仁、果仁、椒盐、玫瑰等各具特色的传统品种。同时,增加包装新颖、携带方便的听、盒、袋装产品,生产一批带有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标志的包装装璜。
广州、武汉、重庆、郑州、石家庄、沈阳、南昌、哈尔滨、济南等城市今年月饼产销增长幅度都将超过10%,产品进一步向“优、美、精、细”方向发展。其中,郑州、石家庄、重庆、南昌等城市增长幅度都在20%左右。南昌市月饼生产安排四百万斤,比去年增加33%,其中火腿、五仁等传统优质产品生产二百四十万斤,占60%,还安排了绍式豆蓉、广式多脯等一百多个品种。广州市在多渠道经营竞争中,月饼的花色品种和质量都有新的提高,使具有本地传统特色的莲蓉月饼更加丰富多采。
各地在安排好城市中秋月饼供应的同时,把农村供应放在重要位置。预计今年供应农村的月饼,无论在数量上、品种上都将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专栏:服务台

问答二则
问:我们在进行承包中遇到一个问题,国家对农村基层供销社是否要征收奖金税?请协助解答。
安徽宁国县梅林供销社
孙世海
答:根据国务院关于《国营企业奖金税暂行规定》的文件,奖金税只对国营企业征收。对农村基层供销社不征收奖金税。
财政部税务总局
问:对乡镇集体企业是否要收取管理费? 湘 温
答:根据《工商企业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开办工商企业只收取企业登记费,不应再收取管理费。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登记司

专栏:广告新闻

《产销信息》杂志创刊
《辽宁经济》杂志编辑部与沈阳市图书馆合办《产销信息》杂志,于今年8月创刊。该刊汇集全国各种报纸、杂志每天每期刊登的产品广告,分类编排,每月一期。它内容广泛,便于存查。
现在征订1984年8月至1985年7月一年的订户,全年十二期,总价10.32元,由银行汇款。收款单位:沈阳市图书馆。开户银行:沈河区办。账号:8911003。

专栏:广告新闻

推销生地种
现有生地种四十万斤。凡愿在1985年种生地者,可来人来函订预购合同。我们可提供生地栽培技术,还可派出技术人员。联系人:河南省温县番田乡后峻山村 张绍武。

专栏:广告新闻

常州产品经销部将在北京开业
江苏省常州市工业联合经销公司与海政劳动服务公司合资经营的常州产品经销部,定于9月1日在北京复兴路五十五号(公主坟南首)开始营业。
这个经销部主要销售常州的棉纺针织品、丝绸呢绒、服装鞋帽、五金交电、日用百货和土特产等共三百多种产品、近千个花色品种。其中,有获国家金质奖的荷花灯舞牌灯芯绒、获银质奖的双叶牌床单、靛蓝劳动卡、常州梳篦、水月牌卡其,以及金狮牌自行车、红梅牌照相机、星球牌收录机、蓝翎牌衬衫等一批名优产品。经销部除零售外,还兼营批发业务。

专栏:国家质量奖

熊猫牌包饺子机
北京第一机床厂生产的熊猫牌BJ3型包饺子机是理想的炊事机械,特点是:首创灌肠式滚压成形包合,结构新颖巧妙,包出的饺形美观,表面光滑,无气泡,食者口感超过手制饺子;工作效率高,每分钟制饺子二百四十个,相当于包干面一点五公斤,供六至八人食用;操作和维修方便,体积小,重量轻,耗电少,价格合理,赢得国内外用户的赞誉。近两三年来畅销国内和美、日、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附图片)
这是北京第一机床厂生产的熊猫牌包饺子机

专栏:国家质量奖

宝塔牌无光人棉纱
人棉纱可供棉布和丝绸作织布用纱,主要品种有“有光”和“无光”两大类。上海第三十棉纺织厂生产的宝塔牌无光人棉纱是用有光化纤经过消光处理的棉型粘胶纤维制成。因此成纱光泽均匀柔和,用以织成坯布经染色或印花后色泽特别鲜艳。此外,由于该厂在生产过程中坚持“质量第一”,运用最新型先进的欠伸机构,并推行现代化的全面质量管理及其保证体系,使该产品的优质品种已形成系列,质量长期稳定。一九八四年经国家纺织测试中心检验:十万米成纱中的有害纱疵很少,为全国之最;十九点七和二十九点五号(30S、20S)的条干不匀变异系数能分别达到不大于百分之十四和百分之十二的国际先进水平。

专栏:国家质量奖

铁塔牌邮封纸
镇江市大东造纸厂生产的铁塔牌21g/m2邮封纸,具有白度高,光泽好,纸质坚韧、柔软等特点,是一种理想的高级包装用纸,二十多年来,产品远销欧洲和东南亚等国家,深受国内外用户欢迎。1979年被评为江苏省、轻工业部优质产
品。
近年来,大东造纸厂通过技术改造,加强科学管理,产品又有新的提高,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83年在全国同行业质量评比中得第一名。目前,该厂正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在为用户服务工作上狠下功夫。

专栏:国家质量奖

牧歌牌全毛中厚花呢
天津第一毛纺织厂生产的2/2变斜全毛中厚花呢,系用高档外毛为原料,采用多种花色纱、正反捻纱及一些不同原料的装饰线,使花型新颖,稳重大方,该产品花色繁多,重量档次齐全,产品风格既有光面,也有轻绒面。近二十年来畅销美国、加拿大、香港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各省市,处于供不应求状况。
该产品主要特点是:质地紧密,有身骨,呢面细洁,手感丰满活络、细腻,弹性足,光泽自然,各项性能指标测试均达到国际水平,是高级西服面料。
该产品一九八一年被国际羊毛局批准使用“纯羊毛标志”,一九七九年曾获天津市纺织局“信得过”产品称号。一九八○年起连续评为天津市“优质产品”,同年获纺织部“名牌”称号,今年获部“优质产品”称号。

山西省文水县北街大队青年农民马英俊夫妇,今年5月办起“灵通”信息公司。开业两个多月,由这个公司提供信息而达成的成交额近百万元。这是马英俊(前右一)在家中和外省来的信息员洽谈业务。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