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欢迎李先念主席的宴会上讲话指出
社会主义各项崇高原则是罗中友好的牢固基础尊敬的李先念同志: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来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我怀着异常高兴的心情,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也在这个场合,向您,尊敬的李先念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的其他成员致以热情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同时,我愿借此机会向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党政领导人表示热烈的感谢,感谢您和我们一起,参加了我们伟大的国庆节——社会和民族解放、反法西斯和反帝四十周年。
我们把您这次参加我们的国庆和您今天开始的对罗马尼亚的国事访问,看作是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相互尊敬和珍视的牢固感情的体现,是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罗马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具有悠久和美好的传统的友好合作的良好关系的明证,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争取社会主义、社会进步、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一起进行更加广泛的合作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决心的明证。这种关系的牢固基础是社会主义的各项崇高原则,是完全平等、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和同志般互助等崇高原则。
我在这个场合也想强调指出,最高级互访、会谈和达成的协议,过去和现在都对这种关系的发展起特殊的作用,每一次都对罗中合作和协作给予新的强有力的推动。
可以说,我们两国、两党关系达到现在的高度是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多少年来双方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这就要求我们继续竭尽全力使这种关系的水平不断提高,以有益于两国人民,有益于全世界和平与谅解事业。
我们认为,有着巨大的可能性去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的广泛合作,特别是在经济、科技、文化和其他部门的广泛合作并在国际上为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谅解与合作、争取世界和平与进步而更加积极地进行合作。这完全符合两国人民实现其社会主义建设计划、更加坚定地在进步和文明的道路上、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繁荣富强的道路上前进的利益!
我们了解并赞赏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把自己的国家建成具有现代化的农业、工业和科学以及越来越高的生活水平的社会主义强国所进行的广泛的工作。同样,我们熟知今天人民中国在国际生活中,在为争取世界和平与安全及各民族之间的谅解和合作而进行的斗争中和所作的总的努力中所起的日益重要的作用。亲爱的朋友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完成和实现1981—1985年的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和目标中以及在国际舞台上为争取和平、独立和进步而进行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使我们感到高兴。我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人民高度评价所有这些成就并且作为好朋友衷心祝愿勤劳热情的中国人民、他的伟大的共产党在发展和繁荣祖国的事业中,在建设自由、尊严和幸福的新生活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越来越大的胜利。
罗马尼亚的成就和人民中国的成就以及所有建设新社会的国家的成就都是对加强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力量、威信和影响的直接贡献。生活表明,各国是在不同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的;但正是在这样多种多样的条件下建设新社会这一事实显示了社会主义的力量,显示了社会主义国家必须作一切努力,用事实和我们取得的具体成就显示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表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确保在短期内消灭过去遗留下来的落后状态和确保沿着经济和社会进步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前进,能够开辟建设一个更加富裕和自由的生活的前景,表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本身代表着人类幸福的未来!
尊敬的李先念同志:
亲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客人们:
在访问过程中以及在参加社会和民族解放、反法西斯和反帝革命四十周年庆祝活动中,你们有机会直接了解了罗马尼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和在提高我国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普遍水平中取得的一些成就。所有这些成就和这一时期内在我国发生的伟大的革命变革有力地表明一个自由和完全掌握自己命运的人民的力量,他在永远消灭了剥削和压迫之后,坚定地为发展经济、科学、教育和文化而斗争,并且知道,今天在罗马尼亚所实现的一切都是为他的福利和幸福,为祖国的独立进步和繁荣服务的!
数月之后,在今年秋天,我们将召开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大会将通过旨在把迄今取得的成就发展到一个高级阶段的新的决议和方针。代表大会将制订1986—199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计划,并提出到2000年为止的罗马尼亚发展的主要方向。我们为下一阶段提出的目标将确保大体上实现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纲领,并为在下个阶段在罗马尼亚转入实现社会主义社会的高级阶段——共产主义建设创造必要条件。
尊敬的同志们:
当我们致力于在罗马尼亚土地上顺利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对国际生活的发展给予特别的重视。我们为解决当代世界所关心的重大问题,为争取和平和国际合作而积极努力。
为此,我们过去和现在都特别重视发展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坚决为加强这些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而奋斗。我们认为这对整个国际生活,对树立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威信,对合作和和平政策具有重大的意义。
同时,我们广泛发展同发展中国家、不结盟国家的关系,积极支持这些国家为社会经济独立的发展所作的努力。本着和平共处原则的精神,我们提倡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同不分社会制度的世界一切国家发展经济、政治、科技和文化关系。
我们坚决把自己同其它国家的一切关系建立在权利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不诉诸武力和用武力威胁的原则基础之上。
我们坚决主张尊重各国人民根据自己的意愿,不受外来干涉地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的权利。
我们对世界上形成的空前紧张的状况深表忧虑。世界上维持和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政策,实力政策和用武力威胁的政策正在得到加强,旧的冲突没有消除并正在扩大,又出现了新的冲突。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达到了空前的规模。所有这一切使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有增无已。在当前的情势下,这场战争不可避免地会转变成原子—核战争,将会毁灭整个文明,毁灭我们地球上的一切生命的生存条件。
从这一情况出发,我们认为,当今,我们时代的根本问题是停止军备竞赛,实行裁军,首先是核裁军,保卫和平。为制止一场核灾难、保卫人类、人民对生活、生存、和平的最高权利而竭尽全力,在我们时代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
由于去年年底美国开始部署中程导弹和苏联采取核反措施,在欧洲已造成了特别严重的局势。我们必须表现出最大的责任感和尽一切努力,阻止美国部署导弹和苏联的反措施,争取使苏联和美国恢复谈判,以达成一项在欧洲消除中程导弹、接着消除一切核武器的协定。
我们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主张停止部署核导弹、主张裁军的立场,认为这对整个国际生活具有特殊的意义,世界人民越是坚决奋起要求停止军备竞赛,实行裁军,一切毁灭性的热核灾难的危险越是能排除。
特别是,我们认为,生存受到最严重威胁的欧洲各国人民应承担更大的责任,采取坚决的行动,改变当前的局势,拯救欧洲免遭毁灭,保卫和平和所有各国人民的生命与自由。
罗马尼亚主张把巴尔干变成一个没有核武器和外国军事基地的和平合作区域并为此而采取行动。我们同时主张在北欧、中欧以及世界其他地方建立一些这样的区域。
为在国际关系中消除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为仅只通过和平谈判途径解决国家间的分歧问题,我们作过斗争,今后也将最坚决地为此而斗争。本此精神,我们坚决主张对中东的冲突作全面的政治解决,主张停止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并和平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世界各地区的一切争端和紧张状态。
鉴于世界存在严重的经济局势,富国和穷国间差距的扩大,发展中国家债务的增长已达八千亿美元,罗马尼亚认为这些国家应该加强他们间的团结和合作,行动更一致,协作更紧密,以便不仅保证自己的经济和社会进步,而且能制订与发达国家谈判的共同战略,来解决债务、消除不发达状态和确立世界经济新秩序等严重问题。
当今世界面临着很多复杂和严重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不同制度的所有国家参加,特别是直接关心合作、独立与和平政策的中小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不结盟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主张加强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在民主解决与确保和平和各国人民经济、社会进步有关的一切问题中的作用和贡献。
生活,今天世界的现实有力地证明各国人民在决定国际生活的进程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坚决相信,如果世界各国人民、先进、进步和反帝力量团结起来共同行动,他们就能阻止事态向着紧张和战争发展的危险进程,就能保证裁军、缓和、独立、和平和各国之间的合作的政策的胜利。
我再次表示相信,您在我国进行的访问,将对加强罗中友谊和合作、对国际和平和合作事业作出新的重大贡献。我愿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步和繁荣,
为伟大友好的中国人民的福利和幸福,
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
为李先念同志的健康,
为其他中华人民共和国亲爱的客人们的健康,
为全世界的和平和合作,
为我们大家的健康干杯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7日电)

李先念主席在齐奥塞斯库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话指出
  中罗两党两国人民友谊富有强大生命力亲爱的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从踏上罗马尼亚国土的时刻起,我们就受到了罗马尼亚党政领导同志和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一直生活在真挚的友谊之中。今晚,齐奥塞斯库总统又为我们举行这样盛大的晚宴,并且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曾多次访问过你们美丽的国家,对罗马尼亚一直保留着美好的回忆。二十年前,我曾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参加了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的庆典。十年前,我又来到这里,同你们一起欢度罗马尼亚国庆三十周年。今天,当罗马尼亚举国庆祝社会和民族解放、反法西斯和反帝革命胜利四十周年之际,我有幸再一次来到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当中,转达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热烈祝贺,同你们共享节日的欢乐,并进行国事访问,感到格外高兴和亲切。
每次来到罗马尼亚,我都有一种新鲜的感觉,发现你们国家的面貌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经过四十年的艰苦奋斗和辛勤劳动,罗马尼亚已经从解放前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和先进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与1945年水平相比,今天社会总产值增长了二十七倍,人均国民收入增长了三十一倍,工业发展速度更快,生产增长了一百零二倍。齐奥塞斯库同志倡导的“新农业革命”成效日益显著,农业的物质基础更加雄厚。去年,罗马尼亚遇到历史上罕见的严重旱灾,仍然夺得了近两千万吨粮食的好收成。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不久前,经过多年奋战,你们建成了宏伟壮观的多瑙河—黑海运河,表现了改造祖国河山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这是罗马尼亚人民的骄傲。这些伟大成就是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同你们一贯坚持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具体运用于本国实践分不开的。最近,你们又制订了下一个五年计划和到1990年的奋斗目标,决心攀登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峰。你们全国人民正以高涨的劳动热情和优异的建设成绩,迎接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作为你们的忠实朋友和亲密同志,中国人民为罗马尼亚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坚信,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继续前进的道路上,必能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同志们,
在历史的航程中,中罗两国人民一贯都把对方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共享喜悦,相互激励。我在这里愿意告诉罗马尼亚人民,目前中国国内的形势很好,政治上安定团结的局面更加巩固,经济已经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通过全国人民的努力,1981年到1985年的第六个五年计划可以提前完成。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概括地说,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人民民主专政、党的领导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一切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改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实行对外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按照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在国营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前提下,发挥中央统一计划指导下的国家、集体、个人多种经济的作用,对一些地区实行特殊的政策,迅速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人民有决心和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时间的不懈努力,完成这一光荣的历史任务。
同志们,
超级大国对世界霸权的激烈争夺和它们轮番升级的核军备竞赛,导致国际紧张局势日益加剧,世界和平受到严重威胁。我们高兴地看到,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一贯奉行坚定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着愈来愈大的作用。罗马尼亚反对划分势力范围的政策,主张消除两大军事集团的对峙局面;反对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主张实现裁军;倡导独立自主、权利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和不以武力相威胁的国家关系准则,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面对欧洲的严峻局势,罗马尼亚人民在国内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和平运动,齐奥塞斯库同志一再仗义执言,呼吁美国停止部署核导弹,苏联停止实施反措施,立即恢复谈判。罗马尼亚这种坚持原则、主持正义的立场,受到了国际舆论的普遍赞扬。
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爱和平,反对战争,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主张缓和,反对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主张裁军,反对军备竞赛,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在中程核导弹问题上,我们的立场同罗马尼亚是一致的。美国和苏联应当停止在欧洲和其他地区部署新的核武器,恢复谈判,达成大幅度削减核武器的协议。我们认为,欧洲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应当得到尊重,安全应当得到保障。我们支持东欧和西欧之间发展关系,赞成苏联和美国缓和关系,因为这些都是有利于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
维护和平,是人心所向,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我们深信,只要各国人民正视存在着爆发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并积极采取行动,制止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和进行军备竞赛,战争是可以防止的,世界和平是可以维护的。我们愿意同罗马尼亚、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加强团结,相互配合,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同志们,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在尊重独立、平等、不干涉内政基础上的广泛合作与团结,不但是可能的,而且是必需的。”这是十分正确的。中罗两国一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进行着富有成效的合作。三十年的实践证明,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经得起考验的正确原则。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而且也适用于社会制度相同的国家。社会主义国家都以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共同理想,在相互关系方面理应成为严格遵守这些原则的榜样。如果违反这些原则,即使是在社会制度相同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也会发生对抗,甚至发生冲突。从根本上说,世界上所有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平等的主权国家。每个国家都有权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革命和建设道路,独立自主地决定对世界事务的主张和政策,社会主义国家当然不能例外。我们强调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独立自主,同时主张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进行国际主义合作,这不是矛盾的,而是一致的。因为只有在各国独立自主的基础上才能建立真正的国际主义的合作关系。不能把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正当的民族利益说成是什么民族主义,更不能以此为借口加以侵犯,因为这是违背马列主义基本原则的。罗马尼亚为维护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正确准则,一贯做出积极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正确立场。
同志们,
中、罗两国人民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有着深厚的基础。“患难见真知”,这是中罗两国语言共有的一句成语。中罗两国人民在长期的斗争和建设中,一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无论在捍卫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共产党之间关系的正确准则,还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罗马尼亚人民都给予了中国人民宝贵的支持。罗马尼亚人民是中国人民患难与共的战友。中国党和中国人民高度珍视中罗友谊,决心在今后的岁月里,不断巩固和发展这种亲密的关系。我们坚信,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富有强大生命力的,它必将继续发展并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从而造福我们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伟大的罗马尼亚人民,
为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健康,
为罗马尼亚党、政其他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7日电)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旧地重游 为消除隔阂 某军领导人带头否定“文革” 相逢谈心泯恩冤
  故里集会 欲振兴家乡 邵武大学生联合贡献“妙计” 汇聚智力建桑梓
《大众日报》△济南军区某军领导回到当年“三支两军”旧地,同北海舰队、青岛市的领导同志一起交换意见,消除隔阂,增强团结
《福建日报》△正在邵武家乡度假的二百多名大学生,成立振兴家乡大学生联合会,鼓励大学生从全国各地为家乡建设出谋献策
《新华日报》△无锡县对九名不称职的县属企业领导人就地免职,就地安排工作,不搞平级调动
《河南日报》郑州市委撤销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自动化研究所原党总支书记的职务,任命科技人员担任党总支书记和所长
《四川日报》△宜宾市经坪区供销社五名领导干部互相扯皮,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受到免职处分
《北京日报》△北京市三十五年来耗资四百一十五亿元,建房一点三亿平方米,建房相当于旧北京房屋的五倍
《人民铁道》△哈尔滨工业公司一百多名青年被聘为“业余厂长”
《中国少年报》△教育部从国外进口三百台电子计算机,将在全国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建立小学电子计算机实验点
《文汇报》△上海的街道和乡镇企业目前已有五金、化工、百货等三百多种产品出口

严济慈会见美籍学者莫玮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和弗吉尼亚州立大学物理学教授莫玮和夫人张炳坤。

姬鹏飞会见英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英之杰集团董事长大卫·奥尔爵士一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郭东坡,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会见时在座。

对外友协举行茶话会
  纪念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抵华二百周年
本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纪念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抵华二百周年,于8月28日举行茶话会。王炳南会长首先在茶话会上宣读赵紫阳总理贺词并讲了话。
赵总理的贺词说,“中国皇后”号于1784年8月28日抵达中国广州,成为到达中国的第一艘美国商船,这次历史性的航行,开拓了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促进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接触和交往。贺词最后说:“现在,中美两国人民开始在新的条件下进行友好交往。我希望这种交往能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并有利于世界和平”。在茶话会上讲话致词的还有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美中友协地方领导人代表团成员弗雷德·克劳德。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以及中外人士近二百人参加了茶话会。

罗马尼亚大使观看话剧《流浪艺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应文化部的邀请,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米库列斯库今晚在首都剧场观看了正在北京公演的罗马尼亚著名话剧《流浪艺人》。
罗马尼亚著名戏剧家米尔却·斯特凡内斯库创作的《流浪艺人》,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为庆祝罗马尼亚国庆四十周年而排演的。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陪同观看了演出。
应邀观看演出的还有罗马尼亚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罗马尼亚专家、留学生等。

钱李仁张香山宴请日本社会新报代表团
本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顾问张香山8月28日在长城饭店宴请以大塚俊雄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机关报社会新报代表团。代表团定于8月29日启程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