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年轻人才迅速成长 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邓小平称赞科技大学办得好
据新华社电 前不久,邓小平同志在一份报告上批示:“据我了解,科技大学办得较好,年轻人才较多,应予扶持。”
中国科技大学是1958年创办的。二十六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它创造性地坚持所系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针,以出高质量的人才为目标,在教学与科研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受到国内外著名科学家的好评。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一万多名本科毕业生和五百多名研究生。去年,我国首次授予十八名博士,科技大学就有六名。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科技大学毕业生,也以其出色的成绩赢得盛誉。1978年级研究生曹希仁在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举办的1982年学生论文竞赛中获第一名。生物系三十九岁的讲师陈霖对人类的视知觉提出了新见解,引起了世界各国思维心理学、神经科学和计算机视觉等有关领域科学家的普遍重视。据统计,全校一千五百多名教师平均年龄只有四十岁。近两年,科技大学有二百多项科研项目获得部委以上重大科研成果奖,其中二十多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参加全国司法工作会议的同志认为
  树立三个观点改革司法行政工作
  三个观点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观点长治久安的观点和便民观点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8月15日至28日,司法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和基层司法局(处)的负责同志。与会同志在总结司法行政机构重建以来,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认真探讨了如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改革和加强司法行政工作的问题。他们认为,司法部长邹瑜同志提出“要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观点,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观点,方便人民群众,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目标明确。应当据此来改革和加强司法行政工作。
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刘复之同志到会讲话。
与会同志认为,这几年的实践,已为大家开展为经济建设服务打下了基础,开阔了眼界。几年来,广大司法行政干部努力运用法律手段参与经济管理,律师参加涉外经济谈判,公证员为对外经济事项办理公证,维护了国家权益,保护了投资者和外商的合法利益,推动了对外开放政策的贯彻执行。律师为企事业单位和专业户、经济联合体担任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帮助,保护了企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现在要求聘请律师当常年法律顾问的企事业单位越来越多,1982年有四百四十一家,1983年增加到三千八百多家,今年又有大幅度增长。公证工作以办理经济合同公证为重点,办证数量成倍增长。1983年猛增到一百零七万件,有效地防止和减少了经济纠纷,提高了合同的履约率,维护了经济秩序。活跃在广大城乡的二万九千多名司法助理员和五百五十多万人民调解员,每年调解民间纠纷六百万至八百万件,减少了诉讼,防止了矛盾激化,增进了安定团结,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进一步确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观点,更加自觉地运用法律手段,保卫和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
与会同志认为,要确立为了国家长治久安的观点,就要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根据党的十二大提出的目标,争取社会风气、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这几年,特别是近一年来,各地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和宣传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发动和鼓励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各地的人民调解员在及时调解民间纠纷的同时,还抓紧对犯有轻微违法行为的青少年进行帮教活动,做好犯罪分子亲属的思想政治工作。律师也积极承担了刑事案件的辩护,从去年8月至今年6月,辩护案件十一万件,积极协助法院正确适用法律,准确地定性量刑,做到不枉不纵。劳改和劳教部门,克服各种困难,为关押罪犯和收容劳教人员准备各种条件,抓紧对新投入的罪犯进行政策法律教育,促使他们认罪服法,检举揭发同伙。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中,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的广大干警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锻炼,许多同志不畏艰险,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了长治久安,还必须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法制的威力,提高干部的素养和能力,为社会治安根本好转做好工作。
与会同志认为,要确立方便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就必须在领导机构和工作作风上进行改革。要更深入地对广大群众进行法制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还要通过具体工作,使各阶层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了解司法行政工作的内容和作用,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手段来保障国家的利益,保障企事业单位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保卫改革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要把思想从封闭型变为开放型,深入实际,勇于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会议自始自终充满学习和探讨精神。参加会的同志决心听从党的召唤,站在改革前列,运用各种手段,做好司法行政工作。

有色金属总公司与甘肃达成协议
  合资经营加快发展有色金属工业
编者按 有色金属总公司和甘肃省达成协议,合作经营,发展有色金属工业,是个好办法。
我国有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既能扬长,又有利可图。过去,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很不理想,今后必须摆到重要地位上来,各有关部门应该有这个眼力。要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拿出一整套符合我国国情、切实可行的新方针、新政策和新办法来。
本报8月27日金昌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今天,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在这里达成一项全面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将采取合资经营,产品和利润按投资比例分成的方式,共同开发和建设甘肃的有色金属工业。
国务委员方毅参加了协议的签字仪式。方毅称赞有色金属总公司和甘肃省这种全面合作的方式,为加快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开拓了一条新的途径。
甘肃省有色金属资源丰富,又有电力资源,特别是水电资源丰富,是发展有色金属工业的良好条件。根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关于加快发展有色金属工业的决定和国家重点建设逐步向西北转移的精神,有色金属总公司与甘肃省商定“七五”期间重点开发建设金川镍矿、白银铝厂和西北铅锌基地,同时相应发展有色金属的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这些项目建成后,甘肃将形成以金川为主的镍、铜、铂和重化工基地;以白银为重点的铜、铝、铅、锌冶炼加工基地;以西和、成县为中心的铅锌原料基地以及陇西铝冶炼加工基地;甘肃稀土原素生产基地。
甘肃省拟为合资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包括积极提供场地、能源、劳务和商业服务;为有色金属工业定向招收和戴帽分配大中专毕业生;有色金属总公司将在兰州建立有色冶金学院,甘肃省在人员落户、征地方面给予支持等。为了保证协议的实施,双方共同组成甘肃有色金属开发领导小组,负责规划协调和解决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议还规定,企业管理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厂长(经理)负责制。董事会双方组成,共同承担经济责任。
今天上午,甘肃省省长陈光毅和有色金属总公司经理费子文,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了字。

王丙乾举行形势报告会
  今明两年财政方面将进行一系列改革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在今天举行的形势报告会上说,今明两年在财政方面将进行一系列比较大的改革。这些改革是:
第一,实行利改税的第二步改革,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权,打破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传统做法。
第二,实行简政放权,在完成利改税第二步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财政管理体制,解决中央同地方的财政关系问题。
第三,实行鼓励技术进步的政策,采取若干改革性的措施,如提高企业折旧率,适当放宽税收政策等,搞好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
第四,认真贯彻对外开放的政策,在涉外税收和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要采取一些放宽和支持的措施。
第五,全面推行基本建设拨款改贷款的办法,实行资金有偿使用,并积极试行投资包干和工程招标、投标等制度。
第六,改革农村财税制度,建立乡财政,支持农业生产和乡镇建设。
第七,改革现行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费供应制度,改变过去基本上由国家包办的传统做法,以调动各方面增收节支、多种形式办事业的积极性。
第八,建立综合财政计划,对各方面的资金进行综合平衡,统筹安排。
王丙乾还指出,对社会集团购买力的控制办法以及征收能源交通重点建设资金和自筹基建建筑税,也要进行必要的改革。

通化市人造毛皮厂
  党委书记支持厂长改革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吉林省通化市人造毛皮厂党委支持厂长工作,维护厂长权威,发展了工厂改革后出现的好形势。6月份人造毛皮产量达二十七万三千米,利润达九十三万六千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为发展毛皮事业,厂长陈志钧详尽地制订了工厂现代化经营、技术进步和提前六年产值翻两番的生产方案,这一方案公布后,在厂内引起一番争议,有人说根本办不到,有人说是瞎吹。厂党委书记陈宏生召开党委会、党员会、车间党支部书记会,层层发动,认真落实,使改革后第一个月的生产取得了好成绩,职工受到鼓舞。
让厂长说话算数,做到令行禁止。在机构改革中,有九名科长和四名主任被精简下来。有的干部有想法,找党委说“理”。陈宏生便同“落选”干部谈话,做他们的工作,教育他们服从厂里的决定,奋发工作。书记支持厂长,厂长的威信也高了。

黎城县加快开发矿产资源
山西省黎城县放宽矿山开发政策,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使矿藏资源优势变成了商品优势。到目前为止,全县开采、加工各种矿藏的厂、点达到了一百五十多个。
黎城县矿藏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就有磁铁矿、赤铁矿、石英矿等十多种矿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党的富民政策的深入贯彻,黎城县委、县政府明确宣布:凡可供开采的矿藏资源都可以积极合理的开发,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没矿的地方可到有矿的地方去开采,而且欢迎外地和本地进行联合开发。
陈茂盛 申天保 焦光善

哈尔滨金笔厂
  党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省哈尔滨金笔厂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党委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方面的领导,支持厂长搞好改革和行使行政权力,较好地发挥了保证监督作用。
6月初,厂长在生产车间推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盈利分成”的经济承包责任制时,一些职工认为承包油水不大,不愿承包。党委针对这种思想,在全厂进行形势任务教育。通过召开各车间党支部书记会议和党政干部联席会,首先统一中层以上干部的思想认识。然后由各车间党支部从端正党、团员和班组长以上干部的思想认识入手,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同时,帮助行政领导核定经济指标,坚持从实际出发,既保证国家利益,也照顾到车间和工人的实际利益,并允许各车间承揽对外加工,使职工看到了承包的好处,不到一个月时间,全厂五个生产车间都落实了经济承包合同,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大提高。6、7两个月实现利润九万一千元,比实行厂长负责制前五个月的盈利总额还多一万多元。

专栏:长话短说

由不习惯到习惯
  江畅
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书记和党委如何开展工作?哈尔滨金笔厂党委通过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领导,支持厂长搞好改革和行使职权;通化市人造毛皮厂党委支持厂长工作,维护厂长威信,生产经营取得好成绩。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过去,由于“左”的思想影响,一些人习惯于搞“一元化”,党政不分,大事小事书记一人说了算。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有的人就不习惯了。7月份,本报曾报道贵州凯里磁性材料厂的报告,正副厂长为什么要辞职?原因就是该厂的书记不仅不支持厂长的工作,相反处处拆台。这种情形虽然不多,但不能正确处理厂长和书记关系,对党委的职责认识模糊的,至今在不少地方依然存在。一些人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在那里算“有权”“没权”的账,甚至产生“丢权”的想法,自觉或不自觉地阻碍厂长行使职权,给企业的生产带来损失。
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目前,企业改革正在深入进行,它冲击着一切旧条条、旧框框,干部和职工的思想很活跃,迫切需要党组织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保证企业行政负责人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推动改革,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应该说,党委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对于一些企业党组织的书记来说,由不习惯到习惯是有一个过程的。但是,一寸光阴一寸金,为了四化建设事业,这个过程还是尽可能短些好!

中国笔会中心吸收外籍会员
据新华社电 中国笔会中心在8月27日召开的会员大会上宣布,法国翻译家戴妮丝、美籍华人作家聂华苓和英国翻译家戴乃迭为新会员。
这次吸收的新会员还有中国建设杂志社总编辑爱泼斯坦、人民画报社专家沙博理等。

日本两个株式会社向首都医院赠送医疗设备
据新华社电 日本太阳交易株式会社和欧林巴斯光学工业株式会社,赠送给首都医院一整套纤维内窥镜及有关设备,8月27日上午在首都医院举行了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