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松辽沃土遍地金
1983年全省人均占有粮食1,302斤。
  上调国家粮食83亿斤。
  农村人均收入462.5元。
吉林是个农业省份,粮食是一大优势。这里山青水秀,土沃地肥,富饶的长白山位于东部,辽阔的科尔沁草原地处西部,中部则是被誉为中国黄金带的松辽大平原。建国以来,粮食生产虽年年有所发展,但跟不上人口增长的速度,所以粮食一直不宽裕。全省除自给自足外,每年只能上调粮食三亿斤左右,对国家贡献不大。
在党的三中全会的春风吹拂下,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个“精灵”,在中国大地上出现了。它,振奋了土地的主人,唤醒了沉睡的大地,也在吉林的沃土良田上创造了奇迹。一九七八年,全省粮食总产量第一次超过一百八十亿斤,结束了长期徘徊的局面;一九八二年,突破了二百亿斤;去年又上升到二百九十五亿六千万斤,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七点八。这一年增产的粮食,超过一九四九年的全省粮食总产量。一九八三年,吉林全省人均占有粮食一千三百零二斤,粮食商品率、以及上调国家粮食八十三亿斤,在全国独占鳌头,一跃成了我国的主要粮仓之一。
不仅粮食丰收,农林牧副渔各业也都发展很快,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去年全省农村人均收入达四百六十二元五角。家有“万贯”的富裕户,不再是凤毛麟角了。农民有钱就要盖房,农村出现了建房热,几乎是“户户备料,村村动土”,扒了草房盖砖房,不盖平房盖楼房。当年将军楼的设计者,应邀为梨树县双城子村农民设计了宽敞、新颖的住宅楼,当地人自豪地说,农民住进了将军楼。一九七八年以来,全省有七十四万七千多农户搬进新居,占总农户的四分之一。
八月的乡村,正是青纱帐起、瓜果飘香的季节。如果到吉林农村走一走,但见一座座新村、一幢幢新房,闪现在绿树浓荫之中。不少农家,房前葡萄架,屋后有果树,果香醉人。此情此景,简直使人分不清这是生活中的画,还是画中的生活。
农民生活的提高,人们概括为三部曲:一年翻身,二年盖房,三年家庭现代化。现在,许多农民家庭正在或已经实现了现代化。今年春节前夕,在长春市各大商店里,出现了农民争购电视机的热潮。仅长春百货大楼,在半月内就售出各种牌号的电视机近万台。农民饭桌上的变化更大,当年的主食——玉米面窝窝头,现在吃的人越来越少了。许多农村老人标准的一日三餐是:“早餐两个蛋,中午大米饭,晚餐二两半(老白干)。他们过着幸福的晚年。
周志先

全速前进的吉林工业
  李贵梁
多么宏伟壮观的汽车城!许多到长春第一汽车厂参观的远方来客,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是的,在这个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工厂,每隔三四分钟,就有一辆崭新的解放牌汽车开出总装配线。它是建国以来,吉林省工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的象征。
解放以前,除了一个丰满水电站和一些破旧不堪的零星小厂以外,吉林省几乎没有什么工业。三十五年时间,在这块十八万七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门类繁多的一万一千多个企业遍布全省。1983年,全省工业总产值比1949年增长五十多倍。
如今,美丽富饶的吉林,不仅以制造出百万辆汽车闻名于世,这个省的铁路客车、拖拉机、机车、联合收割机等行走机械的生产,也在全国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最大的铁路客车基地——长春客车厂,是一座绿树环抱、万紫千红的“花园工厂”,目前奔驰在全国铁路线上的各种客车,有三分之一是这座“花园工厂”的产品。首都地铁那一条条光彩夺目的地下长龙——地铁电动客车,也全部出自这个工厂职工之手。在长春拖拉机厂销售门市部门前,经常围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顾客。那些怀揣大把钞票的农民,如果能买到一台鲜艳漂亮的“小四轮”,就别提有多高兴了。尽管这家规模占全国第三位的拖拉机厂一再增加产量,还是远远满足不了需要。
拥有五万七千多名职工的著名的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座落在吉林市北郊的松花江畔。这个以染料、化肥、电石、炼油、有机合成为主体的公司,生产包括荣获国家质量金牌在内的二百多种化工产品,销售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和世界五大洲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当你走进这个化工城的时候,你会看到一派蒸蒸日上的动人景象。
起步较晚的吉林轻工业,踏上了新的征途。蜚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通化人造毛皮,在激烈的竞争中盛销不衰。长春制造的君子兰牌洗衣机,性能良好,造型美观,它象名贵的君子兰花卉一样,受到了广大销费者的喜爱。粮油及肉类加工、酿酒、清凉饮料、乳制品等食品工业,出现了起飞的势头。得天独厚的人参、鹿茸、黄芪、田鸡等特产系列产品,在市场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在解放牌汽车的故乡,正面临着生产力进一步再解放的局面。

人参、貂皮、鹿茸角“三宝”发祥地长
白山又放新异彩
  叶荻 宪辉
“关东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的发祥地,长白山脉,位于吉林省的东南部,横跨通化、延边两个地区。这里有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森林。“绵绵延延,横亘千里,不知纪极”,覆被率达百分之七十以上。特别是主峰一带的原始森林,素称东北“林产之冠”。这里,每年不仅为国家提供大量经济价值很高的木材,而且还为造纸工业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原料。吉林的新闻纸和商品纸浆的产量,双冠全国。
这座天然的绿色宝库,盛产人参、党参、灵芝、细辛、天麻等名贵药用植物,还有东北虎、梅花鹿、紫貂、水獭、猞猁等珍奇的野生动物。据一位生物学家介绍,这里保存着整个欧亚大陆北半部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约一千八百余种,为开展多种经营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人民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长白山的丰富资源变成了巨大的财富。由此发源的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沿岸,大、中、小水电站星罗棋布,造福于人民;去年长白山区人参获得大丰收,质量大大提高,支头大,形体美,药用成分高,畅销国内,远销日本、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在主产区通化,人参生产专业户发展到一万六千四百多户。人参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有了重大进展,以人参为原料加工的药品、轻化产品、滋补剂及其它制品即有十三个系列一百五十多品种,投入市场,颇受欢迎。许多野生动物,经过驯服,已转化为人工饲养,养鹿事业的繁荣就是一例。到去年年末,全省(以长白山区为主体)已拥有四十九个鹿场,鹿的存栏数比建国初期增长二百多倍。鹿茸的产量增长了三百多倍。长白山的百宝,越来越多地被人们引下山来。近几年,涌现出一批养貂专业户、药材栽培专业户。野生的梅花鹿、马鹿,由于加强了自然保护,在长白山的原始森林里,又闪动着它们矫健的身影,成群结伙地欢快地游荡。
长白山二千七百多米的最高处,景色十分迷人。天池如镜,瀑布如练,林海如涛,这里每年都迎接着无数的游人。正待开发的旅游业,大有方兴未艾之势。长白山这颗璀璨的明珠,在今天又放出新的异彩。(附图片)
  长白山天池 继栋摄

流动的绿色
万忆萱
据说,凡是有公路的地方,就有“解放”牌汽车在飞驰。事实确是如此。步之所及,总能看到那流动的绿色……哦,如梦似幻的绿色哦,如诗似画的绿色凝固了的灰色戈壁凝固了的黄色大漠凝固了的白色太阳蒸腾着热,喷发着火蓦地,在那迷蒙的天际闪出一线流动的绿色莽苍苍的喀喇昆仑横空飞峙,常年积雪冰的峭厉,风的凛冽凝固一个严酷的世界蓦地,在那寒森森的雪窝飘出一线流动的绿色哦,神奇的流动的绿色哦,诱人的流动的绿色象是一缕轻柔的风象是一道飘忽的火给灼热带来沁凉给寒冷带来灼热给贫瘠带来繁荣给沉寂带来欢乐象是寻找生命的源头在故乡又寻觅这流动的绿色看到的是紧张的节奏看到的是矜持的沉默看到的是顽强的冲击力向着未来奋勇拚搏哦,在明天的高速公路上流动的绝不仅仅是绿色

新中国电影的摇篮
  易洪斌
在长春朝阳区的一条街道旁,有这样一个处所:它虽无金碧辉煌的门楼,亦无五光十色的现代化广告橱窗,然而人们路过此地时,或是注目凝望,或是向它投去欣慕、好奇的目光,似乎那里面隐藏着无数的奥秘……
这就是蜚声国内外的长春电影制片厂。一九四六年,东北解放战争的炮火正浓,我党就在接收过来的伪“满洲映画株式会社”的旧基上,建立了第一家人民电影厂——长影的前身东北电影制片厂。它一诞生,就以其拍摄的第一部大型纪录片《民主东北》、第一部故事片《桥》、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第一部动画片《瓮中捉鳖》、第一部科教片《预防鼠疫》以及译制的第一部外国片《普通一兵》,在新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
三十八年过去,长影栉风沐雨,已经发展成拥有洗印厂、电影乐团以及七个摄影棚、职工达二千多人的大型综合性电影生产基地,并给其他兄弟厂培养、输送了大批干部和创作人才。长影三十八年共生产故事片、戏曲片和译制片一千多部,在国内外获奖四十多项。它摄制的影片,在我国和世界亿万观众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桃李芬芳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九中数学教师陆家羲,在工作之余,潜心钻研组合数学二十多年,终于证明了“斯坦纳系列”和“寇克满系列”,圆满地解决了世界许多数学家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当然,陆家羲仅是东北师范大学六万名毕业生中的一个佼佼者。
东北师范大学创建于一九四五年,是我党在东北解放区建立的第一所大学。三十多年来,他们坚持“面向中学”,不断进行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们培养出的五百多名研究生,工作在东北地区的各师范院校,成为“教师的教师”;他们挖掘潜力,坚持函授教育三十年,使两万多名在职中学教师提高到本科毕业程度;他们还建立教育研究所和附属中、小学,对发展我国普通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东北师范大学建校三十九年,为国家培养了六万多大、中学教师。东北师大仅是吉林省高教事业迅速发展的缩影。如今,全省大学已由解放初期的三所增加到三十二所。中等专业教育也发展很快。三十五年来,共培养出大学生十五万七千人,中专生三十二万五千人。普通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普通中学校比建国时增长24.6倍,小学校增长44.8%。 郝德润

延边掠影
位于长白山麓、海兰江两岸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镶嵌在吉林省东南部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里是朝鲜族主要聚居的地方,还有汉族、满族、回族等。在党的民族政策的照耀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建设美丽富饶的延边。一大批优秀的朝鲜族干部担负了各级领导的重任。朝鲜族的教授、工程师、农艺师、作家、诗人、歌唱家、舞蹈家,人才荟萃。建国三十五年来,延边的电力、冶金、纺织、农机等地方工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带有民族特色的纺织、食品、陶瓷等轻工业也日益兴旺。地方民族工业比较集中的延吉市,已列为全国少数民族特需用品生产基地之一。
延边的教育事业获得了长足的进展。全州已经普及了初中教育。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延边农学院等五所高等院校,培养着各族建设人才。由全国劳动模范金时龙创办的全国第一所农民大学——龙井县黎明农民大学,成立二十多年来,共培养出一千二百多名农业技术人才。
勤劳勇敢的朝鲜族人民,以文明礼貌、能歌善舞而著称。每逢节日,朝鲜族群众聚集一起,载歌载舞,就连年迈的阿妈妮和阿爸基也手舞足蹈,跻身于舞蹈的行列。此时,你会更深地体味到党对各族人民的厚爱和激荡在他们心中的欢乐。
孟令哉

专栏:北国奇葩

北国奇葩
  现代化的冰雪运动之城——吉林
全国六届冬运会,将于1986年在风景秀美的吉林市举行。这里,正动工兴建三项现代化体育工程——造型新颖的人工制冷滑冰馆、人工制冷露天速滑场和松花湖滑雪场。这三项工程建成后,吉林市能同时进行八项冰雪项目的比赛。
  向海自然保护区——鸟类的王国
向海自然保护区,位于通榆县西部额穆泰河与霍林河下游,面积十万零五千公顷,湖塘遍野,渔舟点点,雁叫鹭鸣,鹤影翩翩。仅丹顶鹤、灰枕鹤、白枕鹤等珍禽,就有十余种,被誉为“鸟类的王国”。
  清室御砚——松花石砚重放光彩
松花石砚用著名的松花石制成,曾被康熙封为“清室御砚”。它“寿古而质润,色绿而声清”。石料产地当年被清室封禁,从此松花石砚失传二百余年。一九八○年,通化地区重新发现松花石产地,终于使传统名砚重放光彩。

第二松花江上的明珠
汹涌澎湃的第二松花江从长白山呼啸而下,在峡谷中穿流跌宕,水利资源极为丰富。新建的白山水电站、红石水电站和扩建的丰满水电站,沿江组成梯级发电网,总发电量可达二百三十多万千瓦,被人们誉为镶在第二松花江上的一串闪光的珍珠。图为正在紧张施工中的白山水电站。
可明摄

集安风情
(漫画速写)
徐鹏飞
  ? 集安县位于通化山区,与朝鲜仅一江之隔。这里绿树成荫,气候宜人,清溪环镇绕宅通过,人称“吉林小江南”。
  ? 文化教育在这里备受重视,镇内幼儿园、学校,设施完善,环境幽美,这是阿姨带幼儿园孩子上街“观光”。
  △ 集安古迹颇多。高句丽时代某王的陵墓——将军坟,座落在镇郊。这是一座方坛阶梯石墓,每边长31.56米,高12.40米,规模宏伟壮观,被誉为“东方金字塔”。

长春君子兰
  李可摄
人们把君子兰作为长春的“市花”。她以端庄素雅、超凡脱俗的姿态,为祖国万紫千红的百花园增添了别具一格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