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乔石指出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核心问题是:
  尽快选拔四十岁左右优秀知识分子挑重担
  关键在于各级领导要有决心和有力的措施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肖体焕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乔石今天指出,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的核心问题,仍然是选拔大批年轻优秀的知识分子担任企业的领导工作,特别要尽快把其中四十岁左右的优秀人才提拔起来挑重担,对他们应该放心,应该放手。
乔石在今天上午开始举行的全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四十岁左右的干部,大体上是“文革”前和“文革”初期的高等院校毕业生。从总体上看,这些人有不少长处:一是思想基础比较好,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拨乱反正的教育,政治上有一定的鉴别能力。二是文化科学知识基础比较扎实。三是有较多的实际工作经验。四是正处在年富力强的时期。现在,他们中的多数人实际上已经成为各方面的骨干。不尽快把他们提拔起来,不仅影响当前工作,还可能对今后的事业造成损失。
乔石分析了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尤其是我国三千多个大中型骨干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性。他介绍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大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十分重视。今年4月,中央书记处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对大的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领导班子的建设注意不够,今后要对这些单位领导干部的选配给予足够的重视。
乔石认为,经过两年多的企业整顿,企业领导班子的年龄和文化结构得到了改善,企业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也要看到这方面存在的许多不足之处,要看到企业领导班子的现状还难以适应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例如我们要求大中型骨干企业的厂长、党委书记,力争在1984年、少数到1985年达到大专文化程度,其他党政副职也要有三分之二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并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而且任职年龄一般不超过五十五岁。根据这个要求今年初粗略统计,三千多个大中型骨干企业中的厂长约有40%、党委书记约有70%需要调整。
乔石指出,要把这件事办好,需要做很多工作。关键在于各级领导要有决心和有力的措施。老同志要全力支持年轻干部上第一线。希望大家都象鞍山钢铁公司调整领导班子那样,贯彻干部“四化”方针的态度坚决一些,思想解放一些,提拔、使用年轻干部的胆量大一些,步子迈得大一些。
为了加强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乔石要求组织部门改变不熟悉经济系统的干部工作的状况,提出企业的干部制度要适合企业的特点,要力求把企业干部的管理工作搞得更好、更活一些。
全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座谈会,是经过中央书记处批准,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的。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快企业领导班子的“四化”建设,着重讨论怎样把企业领导班子的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使企业在经济改革中走在前列,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组织部门,以及中央直接管理的大企业党委的负责同志等二百人。

农牧渔业部党组结合本部门实际制订切实可行措施
  从调整领导班子入手逐项落实整改任务
在初步调整局处两级领导班子和建设第三梯队、进一步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查处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按:从这篇报道中可以看出,农牧渔业部党组抓整改工作是积极认真的。他们结合本部门的实际,从初步调整、健全领导班子入手,推动其他各项整改,一项一项地落实整改任务,这些做法也都是好的。为了使整改工作健康地、深入地向前发展,这里需要强调几条:第一,领导上决心要大,要发扬敢于碰硬、一抓到底的精神。第二,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克服任何松劲情绪或认为整改没有多少文章可做等不正确的想法。第三,要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实际出发,确定和突出自己的整改重点,明确解决问题的步骤和要求。中指委九号通知规定的四项任务都要落实,但可以有所侧重。第四,在整个整改过程中,要始终注重调查研究,充分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不能少数人关起门来搞整改。凡是已发现的重大问题,一定要迅速查实,果断处理,绝不能久拖不决,不了了之。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周贻昶)农牧渔业部党组按照中指委第九号通知的要求,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一项一项地落实整改任务,努力使整改工作取得好的效果。
农牧渔业部的整党工作是从5月初转入对照检查的。中指委九号通知下达后,部党组和部整党工作指导小组认真进行了学习。大家认为,九号通知提出对照检查后有一个整改阶段,是整党工作深入的表现,符合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愿望,是坚持高标准整党,保证整党不走过场的重要步骤。同时九号通知指明了整改阶段的主要任务和整改的方针、政策,对搞好整改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因此,要把学习通知贯穿整改阶段的全过程,用通知精神统一认识,统一思想;按通知的要求,安排整改内容,搞好整改工作。在这基础上,部党组针对各单位整党工作进展不同的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分别作了具体部署。对照检查尚未结束的六个单位,要求他们善始善终地搞好对照检查,不要赶进度;对照检查验收工作尚未结束的二十四个单位,指导他们认真做好验收工作和转入整改阶段的准备工作;对照检查验收已经结束的十个单位,部署他们立即转入整改阶段,并及时总结他们的经验,指导全部。各单位都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安排好整改的重点,制定出具体方案,凡是能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使整改工作逐步深入。
部党组认为,整改阶段任务繁重,不少工作政策性很强,必须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才能保证整改的各项任务得以贯彻落实。为此,部党组决定继续安排部主要领导同志抓整改,同时,除原有核查“三种人”小组、查房小组外,又成立六个小组,即拟定改革方案小组、机构编制调整小组、检查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问题小组、贯彻落实领导班子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和建设第三梯队小组、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小组、机关行政服务工作改革小组。现在各小组正在按部党组提出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经过一个来月的努力,农牧渔业部的整改工作已在初步调整局处两级领导班子和建设第三梯队、进一步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查处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问题三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部党组认为,解决领导班子中存在的问题,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既是整改阶段的重要任务,又是搞好其他各项工作的关键。因此,必须坚决按干部“四化”条件和新班子稳定五至八年的要求,调整好局处两级领导班子。这个部的局处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突出问题是年龄偏高,文化程度偏低,不适应工作的需要。据统计,全部七十一名司局级干部,平均年龄五十六点四岁,其中超过六十岁的二十一人,不具备大专文化程度的四十二人;处级干部三百零九人,平均年龄五十二点一岁,不具备大专文化程度的一百二十七人。这次在整改中,部党组制订了关于加速部机关领导班子“四化”建设的九条意见。经过民主推荐,人事部门考察,部党组坚决把那些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有能力、有闯劲,勇于改革和创新的年轻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使新班子形成梯形年龄结构和合理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
目前,农牧渔业部部机关的二十一个司局单位,已有十二个调整完毕。这十二个局级班子,人数由原来的三十三人增加到三十六人,平均年龄五十二点九岁,下降四点二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数所占比例由33%提高到69%。处级领导班子和局级班子同步调整。对尚未调整的班子,9月底以前调整完;在京的二十二个事业、企业单位,国庆前后调整完,10月份再把外地的事业、企业的班子调整好。对达到离休、退休年龄的局处级领导干部,在充分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按中央的规定全都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为了发挥这部分同志的作用,部成立了八个咨询组,并准备成立农村政策研究会,根据本人自愿和健康状况,吸收他们参加;或由事企业单位聘请他们为调研员或顾问,协助新班子搞好工作。
部党组还采取多种途径培养新干部,加强第三梯队的建设,已选送一些不具备大专文化程度、但有培养前途的干部进院校深造,选拔一批干部带职下放锻炼。
与此同时,部党组本着“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的精神,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整党的重要讲话,联系实际对照检查,确定“围绕翻番抓改革,抓好改革促翻番”为今后工作的总的指导思想。他们围绕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任务,把实现翻番、富民和改革联系起来,以实现翻番、富民为战略目标,从改革入手实现翻番、富民。他们还提出:要以农业翻番保全国工农业翻番,把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实现翻番的重要途径,通过改革促使农村资金、技术、劳力向这三方面流动。为了实现翻番,农牧渔业部门的工作必须从现在的行政型转变为行政服务型,从生产型转变为生产经营型。
为了搞好农牧渔业系统的改革,部党组提出了十个改革题目,派出十多个调查组分别到江苏、四川、辽宁、河南、黑龙江、山西、内蒙古、山东、北京等地,调查研究农牧渔业部门、服务体系、科研和教育以及国营农牧渔场的改革问题,并在这个基础上,酝酿提出农、牧、渔、农垦、乡镇企业等系统的改革总体方案,结合各行业的实际,制订分行业的具体改革方案。
部党组认为,查处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的问题势必涉及一些干部,因此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站在查处工作的前列,对大案要案部领导要亲自抓,查清事实,严肃处理。进入整改阶段以来,部党组把整党中党内外群众提出的问题和线索,认真加以整理,一项一项地进行查处。
中国农垦农工商联合总公司经营出口大蒜,由于领导上的官僚主义,运输途中大蒜发霉变质,造成经济损失七十七万元。部党组派人调查核实后,已责成总公司作出检查,对造成这一损失的有关领导干部分别进行了处理,并通报全国农牧渔业部门及农垦系统。大连植物检疫苗圃基建中造成近二十九万元损失的问题,目前已基本查清,主管部门和当事人已作出检查。对其他已发现的因严重官僚主义造成经济损失和以权谋私问题,部党组也要求各有关单位必须在9月底以前查清,10月底以前作出处理,并提出改进措施,坚决把这方面的整改工作抓到底,决不走过场。

破除职务终身制 实行厂长任期制
明年起全国三千多国营骨干企业首先实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乔石今天在全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宣布,从明年起,首先在全国三千多个国营骨干企业实行厂长任期制,然后逐步在其他企业加以推广。
乔石说,现在企业领导班子大多数已经进行和正在深入进行调整,实行厂长任期制的条件已经成熟。
据了解,《国营工厂厂长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是,厂长的任期一般为四年。任期届满时,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同意的可以连任。厂长在任职期间如力不胜任,可以向委派或选举单位提出辞职;不称职或失职的,可以经过一定的手续,由职工代表大会罢免。
乔石指出,实行厂长任期制,是破除实际存在的干部职务终身制,做到能上能下的一项重大改革,是保证企业干部队伍年轻有活力的重要措施。

彭真会见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
  赞赏科威特为维护海湾地区和平和安全作出努力和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穆·优·阿德萨尼为首的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时指出,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关系到第三世界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海湾地区是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捣乱的地区之一,有着一触即发的危险局势。但是只要阿拉伯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战争是可以制止的,至少是可以推迟的。
彭真说,全国人大、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赞赏和钦佩科威特为维护中东和海湾地区的和平,维护阿拉伯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以及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彭真说,我们主张大国小国,穷国富国一律平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处理国家之间关系的准则。彭真说,实行对外开放,我国宪法已经作了规定,这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是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阿德萨尼说,我们对中国在工农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科中两国有许多合作领域有待开发。我们主张发展第三世界国家间的经济合作,打破超级大国对世界经济的垄断和控制。中国的强大可以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会见后,彭真设午宴招待科威特客人。(附图片)
  彭真会见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数字与事实

旅游业很有希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旅游事业不断发展。
  接待人数急剧增加
1978年到1983年的六年中,来我国旅游、探亲的外国人、海外华侨、港澳同胞等总数达到三千六百九十四万多人。1983年接待的人数为1978年的五倍。六年来共收入外汇超过三十九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旅游业的发展势头还在上升,来华总人数已超过五百六十五万,比去年同期增长28%。
旅游设施日益完善
从1978年到1983年,国家在旅游业方面的投资超过四亿多元。这些资金用于建饭店、购买汽车、修缮风景点和培训人才。到1983年底,全国已有旅游饭店三百一十八座,拥有客房五万两千多间,床位十二万三千八百个。其中,利用外资建成的饭店有十七个。
开发、维修旅游区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国家加快了对风景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和修整工作。近年来,已建成北京至八达岭专线公路,开放了秦始皇兵马俑发掘现场,改善了桂林、苏州的旅游环境,修缮了杭州“瑶林仙境”溶洞和承德的避暑山庄。此外,翻修重建了著名的岳阳楼、黄鹤楼,在黄山、庐山、峨眉、武夷、普陀、雁荡等名山和奇姿异容的石林修筑了游览道,在泰山建成现代化的高山游览索道。长江三峡、“丝绸之路”和古运河等旅游线经过几年的经营,也已成为颇有吸引力的旅游路线。
安排大量劳力就业
旅游事业的发展,为劳动就业提供了机会。据1982年不完全统计,全国旅游系统的工作人员已超过六万人。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非旅游部门管辖、但也接待旅游者的饭店职工五万人。
  培养人才加强管理
为加速培养高级翻译人员和旅游管理人才,1979年上海创建了第一所大专旅游学校。接着,杭州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学院相继开设了旅游系或旅游专业。北京、江苏、四川、湖北等地的旅游部门也办起了中专性质的旅游学校。五年来,旅游局还派出一批人员到国外和香港地区专门学习旅游业的经营管理。
              (据国家旅游局资料编)

邓小平会见陈省身教授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著名数学家、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陈省身和夫人郑士宁。
陈省身教授自1972年以来曾八次来华访问和讲学,这次来华将在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校讲学两个月。会见时,邓小平同他就培养人才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陈省身教授表示要为我国数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部长何东昌会见时在座。会见后,邓小平设宴招待陈省身教授夫妇。(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陈省身和夫人。

赵总理致电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
  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本报讯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8月26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保罗·卢萨卡,表示声援和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电报全文如下:纽约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
主席保罗·卢萨卡先生:
值此纪念“纳米比亚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纳米比亚理事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声援。
多年来,在你的直接指导下,纳米比亚理事会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为尽快实施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有关决议,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争取种族平等的斗争,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谴责南非当局继续玩弄拖延手法,阻挠纳米比亚早日实现独立。我们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应当迅速得到实行,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应当迅速结束,我们坚信,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人民组织的领导下,在非洲前线国家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声援下,团结一致,努力奋斗,一定能够实现民族独立的崇高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一九八四年八月二十六日于北京

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首批船队满载货物从武汉港启程
本报武汉8月25日专电 记者王楚报道:今天上午,武汉关鞭炮齐鸣,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九时,该公司第一批船队满载货物,从武汉港启程分三路破浪首航。
我国已故著名实业家卢作孚的长子、高级工程师卢国维出任这家公司总经理。卢国维194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机械系,先后在民生轮船公司香港分公司、长航管理局任职,长期从事航运经营工作。武汉市实行体制改革后,为充分发挥长江水运优势,卢国维在省市政府支持下,开始组建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是继重庆重建“民生”公司之后,长江航运业出现的又一个社会主义集体民营公司。该公司以航运为主,兼营其他实业。

我国正在编制人口地图集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由国务院第三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及其它有关单位联合组成的人口地图集编委会,目前正在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地图集》。
这部地图集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人口地图集,它将包括序图、人口分布、民族、人口年龄、人口变动、文化程度、行业职业、人均工农业产值、婚姻、家庭和生育等一百零八幅地图和几十万字的文字说明。

江苏春茧总产量创最高纪录
江苏省今年春茧总产量达到五十万零三千担,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是历史上春茧增产最多、总产量最高的一年。现在一季春茧的产量与七十年代全省蚕茧的平均年产量相当。

我将开办国际快速传真业务
九月一日起,用户只要在办公室装一台快速传真机,就能和国外装有同类机器的用户互相传递书面材料。一页十六开的纸不到一分钟时间就能传到对方;传递的文件上公章和签字也毫不失真。
邮电部新开办的这项国际用户快速传真业务,用以解决一些用户的特殊通信需要。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霍县惨剧莫重演
一场暴雨,山西省霍县北关学校危房坍塌,当场压死师生二十二人,压伤二十人。事后有关领导说得很轻松,是“安全教育不够”。群众说,下暴雨时全城连个鸡窝也没淋塌,为什么唯独学校的安全没人管?全县至今还有不少学校设在古庙、祠堂和饲养棚,学生缺桌少凳,为什么县教育局却花四万多元教育经费盖办公楼、添沙发?
看来,“安全教育不够”应改为重视教育不够。岂止不够,某些人卡起教育事业来,毫不手软,更不脸红。他们在窗明几净的环境中品茗,却从不关心师生在受风霜雨雪之苦;他们望子成龙之心虽切,却从不肯为教育事业操心。
中央领导同志曾说过,地方上最好的房屋应该是学校的。如今在我国,肯为教育花钱出力的地方也不少,但象霍县这样的死角并未绝迹。难道出现霍县那样的惨剧,一句“安全教育不够”的检讨能够交代得了吗? 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