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作研究

对“物价稳定”的再认识
  本报记者 戴玉庆
几年前,到广东去的外地人和当地人都感叹那里的农副产品价格太贵,市场上的鲜活鱼曾卖到每斤三元二角。而牌价鱼则“有价无市”。当时,不少人对广东实行的扩大议购议销的政策持怀疑的态度,担心这样做不利于“稳定物价”,会搞乱经济。
可是,从1983年起,广东市场传来可喜的信息:农副产品价格稳中有降。去年全省农副产品议价、市价分别下跌4%和2%,今年第一季度以来下跌的幅度更大。
广东农副产品市场的这一变化,再一次说明:物以稀为贵,物丰则价低。价格应该直接反映商品的供求关系。可是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我们的市场不管商品多少,物价极少变动,即使在商品的生产成本发生很大变化时,价格还要保持不动。现在,农村种植蔬菜,广泛使用了化肥、塑料大棚等技术,比过去的简单栽培,费用上升了许多。为了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缩小“剪刀差”,国家不得不提高蔬菜的收购价格,但考虑到消费者的负担,又不得不继续冻结销价,亏空部分只好由国家补贴。1983年,全国大中城市仅在蔬菜上就补贴了五亿元。蔬菜还只是小头,粮油肉蛋的补贴更多。政策性亏损往往掩盖了经营性亏损。经营这些商品的一些商业企业,即使因为经营管理水平低下,严重亏损,也可以过安稳日子。
1980年以前的广东市场,正反映出商品价格既背离供求关系,又背离价值的“特征”:农副产品数量少、成本高,购销价格又很低。按牌价收购,农民感到划不来,不愿生产;按议价或市价收购,高进低出,商业部门又做不起赔本生意。生产者和经营者都没有积极性,市场供应更加紧张。许多商品或者无货,或者凭票供应。群众愿意“物价稳定”,却抱怨买不到东西。广东省领导部门认为,如何运用价格这个经济杠杆调节好供求关系,已成为一个紧迫问题。从1980年起,省委、省政府调整了农副产品流通政策:缩小统购派购范围,扩大议购议销比例。
然而,流通政策调整初期,全省的农副产品价格比上年大幅度上涨。这种情况使不少人产生了疑问,主张“收”的意见一时间又占了上风。其实,物价继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放宽的信息要通过市场价格的变动传递给生产者,农民得到信息后,还要经过权衡,然后才着手组织生产;加之农产品的生产周期又比较长等原因,商品从少变多,需要一个过程。这非但不能说明价值规律失灵,恰恰说明它在起作用。果然,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供求关系发生了明显变化,原来市场紧俏的东西现在多了起来,价格也随之逐渐降了下来。
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这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对稳定社会秩序、保障群众生活,起了积极作用。在目前商品价格普遍背离价值的情况下,大幅度调价,势必要影响群众生活,因此在考虑改革价格体制的同时,也应相应地考虑实行工资改革。改革价格体制,步骤必须十分慎重。但慎重不等于不改革。不能把“稳定物价”理解为“冻结物价”。“冻结物价”在短时间内和特定的条件下是必要的,长期冻结是行不通的。现在,不少国营饮食服务业在价格上做文章。例如,肉包子不涨价,但肉馅变少了,分量不足了。表面上是“物价稳定”,其实是变相涨价。不少工矿企业的产品,在生产成本上升后,或者出现了变相涨价问题,或者减少了产量。在一个较长的时期里,我们实行的是“低物价,低工资、低消费”的政策,对“三低”限制和阻碍生产的一面,看得不太清楚,今后应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南通县境降落一块陨石
  科学工作者认为含有太阳系诞生时期的重要信息
新华社南京8月23日电 (记者牟维旭)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研究室的科学工作者说,新近在江苏省南通县降落的一块陨石,含有太阳系诞生时期的重要信息。
6月15日,一块重五百二十九克、形状和大小类似馒头的陨石,在江苏省南通县降落。其地理位置为东经一百二十一点○八度、北纬三十二点一二度。
据目击者说,那天中午十二时三十五分,南通县沙西村西北方上空响起一阵象摩托车急驰而来的声音,接着,地面传来一声如同闷雷的轰响,地面为之一震。正在田间劳动的农民易俊泉发现,在离他七米来远的无水秧田里,出现一个深约七十厘米的喇叭形洞穴,上大下小。他把手伸进去,摸到一块热乎乎的硬东西,用锹挖出来一看,是一块外壳呈黄、紫、蓝等颜色的花石头,拿到附近水沟洗过之后,石头变成了黑色。这块大小和形状都象馒头的石头,顶部光滑,四周和底部较粗糙,托在手上沉甸甸的。有人敲下一小块,看到断面呈灰白色。
目睹这次“天外来客”陨落的有十几个人。他们很快向有关部门报告了情况,并把陨石寄到南京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研究室的科学工作者对这块陨石进行了鉴定和初步研究,发现这块陨石内部含有许多直径为一毫米左右的球粒。
他们认为,这些球粒是四十六亿年以前形成的太阳系原始物质,含有太阳系诞生时期的重要信息,对研究太阳系的起源有一定的科学价值。
这个研究室的科学工作者说,太阳系是在四十六亿年以前诞生的。
目前,国内外许多科学工作者致力于包括地球在内的太阳系的形成及其演变的研究。由于地球内部岩浆的剧烈活动,其形成时期的原始物质已改变了原有结构。人们在地球上找到的古老岩石多是五千万年以前形成的,虽然找到过三十八亿年以前形成的岩石,但不足以用于太阳系形成期课题的研究。于是人们一靠到月球探取岩石,二靠天降陨石。到月球探取岩石机会较少,而且月球岩石年代多在四十五亿年左右,太阳系刚诞生时期的岩石不易找到。陨石多是火星和木星之间的那些大大小小的行星由于碰撞或其他原因改变轨道而来到地球的,含有太阳系诞生期原始物质的可能性比较多。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平均每年仅仅能够收集到五次新降落的陨石样品。
江苏省是我国得到新落陨石最多的地方,解放以来已收集到六次。紫金山天文台将会同有关科研单位一起对南通陨石进行深入研究。

我国宣布外国专利申请者优先权起算日期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郎敬)今天从中国专利局获悉:外国专利申请人在1985年4月1日我国专利法实施之前,于今年10月1日以后第一次在外国提出专利申请的,可以在向中国申请专利时,依法要求享有优先权。这项规定已经国务院批准。
中国专利局就此发表公告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的立法宗旨,既要保护本国的发明创造,又要有利于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关于申请专利的优先权期限,无论是发明还是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一律从1985年4月1日以前半年算起。
中国专利局局长黄坤益今天对记者说,中国给予外国专利申请人以这种优惠,必将鼓励他们来中国申请专利,也有利于中国引进先进技术,加快经济建设。
据了解,中国第二个涉外专利代理机构——上海专利事务所已于日前在上海成立。这个事务所将代办外国人来中国申请专利的有关事务,同时也承办中国的单位和个人向国外申请专利的事务。
在此之前,国务院已经指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涉外专利代理机构。

全国学联第二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届委员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于8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了全国学联秘书处所作的关于全国学联二十大以来工作的汇报,讨论和提出了学联在今后一年中进一步适应改革、勇于开拓、开创新局面的几项主要任务。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学联秘书处一年来开展外事工作的情况汇报,作出了题为《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加强同外国在华留学生的团结和友谊》的决议。决议指出,生长在八十年代社会主义中国的学生,应将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更好地结合起来。我们既要有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又要反对大国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意识,对来我国留学的外国学生,不论来自哪个国家,不分种族肤色、宗教信仰,都要一视同仁,以礼相待,友好相处,平等互助,要尊重他们的民族自尊心和风俗习惯。任何有损于中外学生之间团结和友谊的言行,都是违背中外学生意愿和利益的,都应反对和制止。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刘延东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在会上讲了话。
鉴于第二十届全国学联主席团部分副主席单位的代表已毕业,根据全国学联章程有关规定,这些副主席单位的院校对自己所选派的代表进行了更换,新选派的代表是:清华大学 吴锌、北京体育学院 张永良、北京外国语学院 刘建超、南开大学 王寒松、复旦大学裘正义、南京大学 钱进、中国科技大学 张捷、山东农学院 于文平、中南林学院 肖祥清(苗族)、云南民族学院 李光明(哈尼族)、陕西财经学院袁学文、新疆大学 阿地利(维吾尔族)。

专栏:长话短说

贵在人和
  吴昊
大连——庄河——丹东公路上,国营、个体客车双双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让人欣慰,让人鼓舞,让人振奋!
治理脏、乱、差,很多人最头疼的是治差。提起来,摇头、叹气,说“没办法”。去年本报报道武汉长江日报讨论医治售货员“摇头病”时,曾发表短文,题目是《摇头病又一种》,大意是说,售货员对顾客爱理不理,一问三摇头;人们对售货员能否改好,也是一说三摇头。售货员得“摇头病”,管售货员的人也得“摇头病”。难道事情真的没治了吗?非也,在大连——庄河——丹东公路上的客车,不就治好了吗!不就变样了吗!
办事情,人们总爱说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地利是客观条件,人和是主观条件。当然,不具备一定的客观条件,办不成事情。但光有客观条件,没有人的努力,也是白搭。大连——庄河——丹东公路的国营客运,不是今天才有,为什么过去服务质量低,服务态度差,群众有意见。是原来的设备不好吗?不是,是今天全部换了司机、售票员吗?也不是。关键是有了个体户,有了竞争,打破了独家经营的一统天下,国营运输公司实行了承包责任制,两个“大锅饭”给端掉了,人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了。
天是过去的天,地是过去的地,人是过去的人,只因政策不同了,事情就变样了。变样的根据是什么,两个字:人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许许多多的事情都证明,有人和与没有人和大不一样。然而现在也还是有人想不通,不理解,不自觉。为什么要打破平均主义、破除两个“大锅饭”?为什么要层层建立责任制?为什么要简政放权?说到底,就是要变人不和为人和,就是要调动人的积极性。因为这正是造成过去速度慢、效率低、效益差的重要原因。
贵在人和。有了这一条,十亿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积极进取,象大连——庄河——丹东公路客运那样,“你好,我比你更好”。我们的许多事情,就好办多了。

深圳采取措施扩大蛇口工业区自主权
本报讯 记者何云华报道: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最近批准深圳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报告,决定采取十项措施,进一步扩大深圳经济特区蛇口工业区的自主权,进一步改革,加快蛇口工业区的建设步伐。
深圳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决定在蛇口设立中共蛇口区委员会和蛇口区管理局,行使一级地方党组织和政权组织的职能;为适应工业区建设发展的需要,深圳市决定划出相当于蛇口工业区原有面积五倍的土地,作为蛇口区的管辖范围,继续进行开发建设。
深圳市还决定设立蛇口公安分局,以便及时批办职工户口、边防证件以及接受客商和外籍人士的户口申报等,改变过去办理户口、证件过于集中费时误事的状况。
深圳市人民政府授权蛇口区管理局可以直接审批区内签订的各种协议和合同,颁发物业产权证,批办长驻工业区内的港澳同胞及外籍人士使用的出入境专用通道证明。还授权蛇口区管理局可以批准国家政策允许范围的区内各企业单位生产自用和员工生活用的进口物资。
深圳市税务局将在蛇口设立税务分局,蛇口管理区内的工厂企业应按国家税法依法纳税。
蛇口工业区的人事制度和劳动用工制度实行招聘制和合同制,为了有利于这项改革坚持实行下去,蛇口区管理局只需每年向深圳市组织人事部门和劳动部门报一次年度调干和用工计划,经批准后可自行办理调动手续。

茅山乡果品加工厂百元股金两年分红七十四元
本报讯 河北省兴隆县茅山乡集体和农民1982年集资入股,联合办起果品加工厂,利用本地生产的红果、桃、梨,做各种罐头。当年投产,到1983年底总产值达三百一十八万元,获利润三十七万多元,除交税金十万元和工资奖金外,返还农民股金红利四万三千多元,每百元股金分红七十四元。 吉荫桐

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三届会议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三届会议议定书8月23日在北京签字。
中国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委员会中方组主席赵明生和匈牙利工业部副部长、委员会匈方组主席加博尔·安德拉什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委员会第二十三届会议期间,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上届会议以来两国科技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并在机械制造、轻工、电子、能源、建工、医药等方面商定了一批新的科技合作项目。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委员会将加强会议休会期间的工作,以便更有效地开展两国的科技合作。会议为此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一批小发明、小论文获奖
据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马天泽)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创造发明比赛和科学讨论会,经过七天的作品评审和论文答辩,8月23日评出了小发明一等奖十六件,二等奖四十六件,三等奖七十五件;小论文一等奖七篇,二等奖三十二篇,三等奖二十六篇。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创造发明比赛和科学讨论会是8月16日开始在昆明召开的。来自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一十名小发明家参加了比赛。

张景新捕鼠队四年捕鼠三十多万只
据新华社电 人称“捕鼠王”的陕西省韩城市芝川乡向阳村农民张景新和他的捕鼠队,四年捕鼠三十三万七千多只。
张景新是1980年开始捕鼠的。灭鼠中,他不断观察老鼠生活状况,了解老鼠的习性,掌握了老鼠的活动规律。对此他研制成功一种踏板式捕鼠夹,放在老鼠经常活动的地方,捕获率达30%多。有一次,他布放了二千个鼠夹,一晚捕鼠一千二百多只。
张景新捕鼠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他组织了一个十五人的捕鼠队,还购置了一辆汽车,四处捕鼠。

相竞则进
  ——记大连——庄河——丹东公路上的一场竞争
  蒋少武
最近,在辽宁省大连——庄河——丹东平坦的公路上,有几辆个体客车和国营长途客车一起,来回奔跑着。个体客车的出现,就象在平静的湖面上投进了几个鹅卵石,激起一道道波纹,这波纹虽然很细,但越扩散越大,引来议论纷纷。
争 论
7月28日晚上,我在大连街头散步,当走到大连一中门前时,看到有好几十人围着两辆大客车。原来以为是交通肇事,上前一看,人们在就两辆个体大客车——丹东2号和东沟6号展开了争论。“你说个体服务好?他们是为了多挣钱呀!”“为了多挣钱怕什么?出门坐车,谁服务好就坐谁的,我不管个体还是全民。再说,全民应该更好才是。”“别提了,有的全民车三九寒天把玻璃摇上去都没有摇把,把个老太太冻得找了个筐扣在头上!”“你不能看老黄历,现在改革了,国营车也变了!”“上次我坐个体车在庄河没花钱吃了顿水煎包,国营车有吗?”“有啊。我上次坐国营车在分水吃大米饭疙瘩白炒肉也没要钱。”“人家个体车一摆手就停,国营车行吗!”
“行啊!”……
个体车,国营车,到底谁优谁劣呢?我决定体会一下发生在这条公路上的竞争。
个体客车
7月29日早晨五点,我在大连火车站坐上了一辆个体客车。开车不到二十分钟,路旁一个身着工商管理制服的人和一男一女急切地招手。车停稳后只见一男一女上了车。经了解这两位青年是回家结婚的。司机郭安生风趣地说:“再乘车你们自己招手就行了,用不着找个戴大盖帽的。”乘务员打开了录音机,传出了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心》:“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好几个青年人也跟着唱了起来。
客车在庄河旅社门前停下,乘务员给庄河以远的旅客每人一张餐券,旅社凭餐券给一盘水煎包、一碗清汤。一位七十三岁的大娘因为晕车,乘务员把包子端到车上。把旅客安排好后,司机们开始吃饭,也是一盘包子、一碗汤。不到半小时,这辆丹东个体1号大客车又出发了。
国营客车
7月31日,我在中途向大连1832长途汽车招手上车。开车十几分钟后,有六七个人招手。车门一开,领头的问:“有座位没有?没有不上!”乘务员急忙把自己的座位让出来。
又走了不远,一位老大爷招手。“大爷,车上没有座位了,如果您愿意,我给您找个行李卷坐着。”老大爷上了车,坐好后自言自语:“咱们农民出门,只要顺顺当当,和和气气,受点累不怕。”乘务员说:“大爷,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您这个要求是低标准的了。”
为了多了解些情况,我中途下车又上了1835包车组的车。因为车上的人实在太多,乘务员被挤在门旁,汗流浃背。经过了解,得知司机叫满治荣,是党员;乘务员叫王宇飞,是团员。他们以两千五百元包了这辆车,为了多拉客,他们早晨两点多钟就出来了。车停在普兰店吃饭,每个长途旅客也发一张餐券,有两个旅客可能是第一次享受这种待遇,端着一大盘豇豆炒肉和一大碗米饭直发愣。
大连——庄河——丹东公路上的这场个体与国营客车的竞争还会有什么新发展,不能预料;可是,这场竞争促使双方都在服务质量、经济效益上下功夫。人们看到,竞争带来的是互相促进,共同前进,而不是互相拆台。
(原载辽宁日报,本报有删改)

养牛专业村
安徽省灵璧县晏路乡高田村大力发展养牛事业,1983年该村从国外引进西门达尔等优良品种的黄牛,现在平均每户养牛四头,成了闻名的“养牛专业村”。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