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谈发展我国钢铁工业的道路问题
  依靠老企业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
  也搞必要改建扩建,不断提高老企业技术水平;改变一切靠国内矿石从头搞起做法。这样会多快好省,本世纪末不难实现产钢八千万吨
本报讯 1984年7月9日,赵紫阳总理在听取鞍钢领导同志汇报后,就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问题作了重要讲话。赵总理着重谈到了发展我国钢铁工业的道路问题。
赵总理首先指出,冶金系统这几年成绩很大。这几年就增加了一千万吨钢,这是一。第二,能源消耗大大下降。第三,质量品种也提高了。
赵总理说,成绩大是逼出来的。我看这条经验很值得重视。上了宝钢,原来说是压了一大片,现在看是激活了一大片,叫做“穷则思变”嘛。主要问题就是没有投资了,无路可走,就逼出一条路,就是改造、挖潜、上品种、上质量、降低消耗。这说明了我们钢铁工业是有潜力的,依靠原有的老企业,走技术改造的道路,花钱不多,见效很快,周期很短。
赵总理强调指出,我们钢铁工业要坚决依靠原有基础来搞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当然也要搞必要的改建扩建,这样使老企业也可以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老企业不仅可以扩大产量,而且水平是一直不断提高。不是搞一个企业丢了,又来搞一个企业,比如搞了宝钢丢了鞍钢,搞了宝钢丢了攀钢、太钢,还有什么其他钢铁厂。再过十年,宝钢也落后了,我们又搞一个新宝钢,又丢一个老宝钢,这不是办法。要依靠现有企业,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技术革新,采用新技术。这样原有的企业就可以永葆青春,水平不断地提高,年年向上。这样实际上不仅质量上去了,数量也会搞上去。原来三千万吨现在变成四千万吨了,这一千万吨是从哪里来的?还不是原来的基础上搞起来的!
赵总理进一步指出,我们的钢铁企业大小摊子不少,象鞍钢是最大的摊子了,还有很多小摊子,象唐山、邯郸、水钢、湘钢等等,至少有个基础,有个摊子。要在这样的基础上研究,大的怎么搞,小的怎么搞,有条件的怎么搞。搞技术革新,走技术改造的路,这是一条比较多快好省的路。宝钢这么个大摊子还是可以扩大的嘛!象攀钢、马钢、武钢、太钢、包钢、鞍钢,有先有后,都可以走技术改造的道路。技术上去了,产量也上去了,因为它有个基础。
赵总理说,中国要用世界先进的技术来改造我们的传统工业。钢铁工业也面临着新的技术革命。他说,总的来讲,我们国家四个现代化很大的一个问题是个材料问题。我们搞翻两番,究竟材料怎么办。当然首先还是钢铁。搞钢铁,要依靠原来的基础,进行技术改造,扩建改建,再加上引进一些新技术,我看可以搞上去。
赵总理指出:过去我们折旧率很低,老讲修旧利废,老讲二十年代、三十年代的设备生产八十年代产品。当然也有这种例子,但总的来讲,这种思想是落后于时代的指导思想,不适应现在技术上的突飞猛进的形势。总是要革新的嘛,要新陈代谢。
赵总理还指出,我们中国搞建设没有个资金周转观念,没有利息的观念,就只有投资多少。光讲投资多少是不正确的。你说投资多少啊,比如六十亿元投资,建设周期十年,算上利息就是一百二十亿元,要是五年就是九十亿元。资金要从动态上看,它不是个静止的东西。光投入不产出,十年不产出,和十年中间有很多产出就大不一样。老基地进行技术改造,看来投资加在一起可能是多的,因为要拆一些,改一些,但实际上是周期短,见效快,总的来讲投入少,产出多。
赵总理谈到我国钢铁工业发展道路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指出: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尽量避免自己的短处。主要是个矿石问题。过去我们一切都要靠国内矿石。从全国来讲,我们大多是贫矿,运距又很远,而且一搞就从矿山搞起。从矿山到炼铁、炼钢、轧钢,所以投资就很大,周期很长。因此,搞钢铁实在困难。这个办法要改,不能完全从矿石一直搞到轧钢,有些就可以进口矿石,特别是象沿海没有采矿的条件,就可以进口矿石。
国外资本家搞东西跟我们完全是封闭式的搞法不同。现在经常讲的一句话,叫开放式的,还有封闭式的。开放式的就是要对外搞经济技术合作。哪些合算我就搞,哪些我能搞就搞,哪些不合算我们就不搞。从国外进口,以人之所长,补己之所短,以国外之所长,补国内之所短。这样搞起来就快,这样从后边搞就不难。不如此,如果要想到本世纪末搞到八千万吨钢,我看是很难的。从矿石、炼焦、运输、煤炭,然后到炼钢轧钢,那个帐一开下来不晓得要多少投资,而且这样搞的结果,钢材的质量还不行。你把很多钱都用到前边去了,搞数量,质量品种搞不上去,就会变成大路货,设备制造所需的优质钢材还不能过关。所以,有矿山的,条件好的,就依靠自己搞矿山,没有矿山的就从国外进矿石,甚至进口钢锭。反正轧材最合算,我就从后边搞起,为什么非要从前面搞起呢?“无米之炊”从国内来讲,封闭的搞法就是无米,开放式的搞法怎么会没有米呢?
赵总理说,中国的钢铁工业,近几年要考虑这两个问题,就可能多快好省。一个就是主要依靠原来的摊子来搞,走技术革命、技术革新的道路。另一个就是不一定什么都从头搞起,也可以从后边搞起,进口一些矿石炼钢。这个问题值得冶金部研究一下,这样会多快好省,到本世纪末搞八千万吨钢,也不一定就是那么难。
赵总理说,经过这几年的时间回头来看,钢铁工业很可以研究一条新的道路。

胡启立田纪云访问藏北草原指出西藏牧业生产要按照牧民意愿
  分畜到户 私有私养 自主经营 长期不变
对畜产品要完全放开,自由贸易,使广大牧民尽快富裕起来
新华社拉萨8月2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和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昨天在藏北草原当雄县访问时指出,西藏地区的牧业生产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牧民的意愿,实行分畜到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使广大牧民尽快富裕起来。胡启立对县委干部说,要把这个政策告诉牧民群众,使大家放心。
胡启立、田纪云同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人阴法唐、帕巴拉·格列朗杰、热地、多杰才旦等一起,听取了当雄县委书记洛桑坚才关于发展牧业生产的汇报,参观了牧场上的网围栏,访问了牧民家庭,并观看了藏族牧民传统的赛马、射箭表演。
在藏族牧民土登家里,胡启立、田纪云与主人亲切交谈。民主改革时,土登分到二十四头牲畜,公社化后只剩了六头。去年实行分畜到户,现在他家已有四十头牛和一百四十多只羊。田纪云听后说,这证明按过去那一套老办法,生产发展不起来,把生产和经营的自主权交给农牧民,生产就发展了。各级干部都要解放思想,不要留尾巴。特别是对西藏畜产品,要完全放开,自由贸易。只有放开才能搞活,只有搞活才能致富。
在访问六十二岁的老牧民次多时,胡启立问:“牲畜分到户高兴吗?”次多老人紧紧握着他的手说:“非常高兴!非常高兴!”胡启立接着说:“北京离这里千山万水,但北京和拉萨,和你们心连着心。藏族、汉族和各兄弟民族要大团结,同心同德地把生产搞好,尽快富起来。”田纪云说:“你们是祖国的亲骨肉,党中央、国务院时刻关心着你们,同时相信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你们的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
当听到当雄牧区有些老年人患有关节炎时,胡启立关切地对县委副书记吴文春说:“你是北京人,知道火炕怎么打。你家先打个火炕,然后再在群众中逐步推广。睡火炕,患关节炎的人就会少一些。”(附图片)
胡启立、田纪云向牧民宗巴了解加工酥油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程曦摄

李先念出席罗国庆活动时向罗记者发表谈话
  祝罗马尼亚取得更大胜利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3日电 (记者郑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先念今天在此应邀出席罗马尼亚国庆四十周年阅兵和游行观礼时,向罗马尼亚记者发表了简短讲话。
他说:“我这次受党中央和政府的委托,来参加罗马尼亚国庆四十周年庆祝活动,十分荣幸。罗马尼亚在党和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感到很高兴。我看到人民的情绪很高,拥护党的路线和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领导。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庆祝大会上的报告很好,讲到了独立自主的路线。在国际问题上,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祝你们取得更大的胜利。”

赵紫阳会见马尔亚伊时希望
  特别注意发展中匈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马尔亚伊·约瑟夫时说,中国政府非常珍视中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愿意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作出努力。
赵紫阳说,马尔亚伊同志的来访是中匈关系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它使两国政府领导人的接触提高到了新的水平。我相信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是一个新的推动。
赵紫阳接着说,中匈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关系得到了恢复和发展。这是双方努力的结果,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们希望在全面恢复和发展双边关系中要特别注意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可能性。
赵紫阳还介绍了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些设想。他说,我们很重视匈牙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经验,我们祝愿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马尔亚伊说,几天来,我们和中国同志就进一步发展匈中两国关系,特别是发展经济技术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会谈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国家经委副主任朱镕基、匈牙利驻华大使伊万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 新华社记者摄

四川省党政领导同志在整改中深入调查研究
  制订政策措施解决经济发展的难题
  加快开发川东边远山区和民族地区
本报成都8月24日电 记者黄文福报道:7月中旬以来,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省长杨析综和几位副书记、副省长,分头到川东边远山区县和三个民族自治州调查研究,现场解决影响这些地区经济发展全局的问题。当地干部、群众赞扬这是省委在整党整改阶段的新气象。
川东地区的十九个边远山区县,经济发展比较缓慢,相当一部分地方人民生活比较贫困。为了弄清边远山区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的症结,省委书记杨汝岱带领有关厅、局负责人,于7月中旬到涪陵地区的六个山区县,走村串户,实地调查。在此之前,省委还派出十几个工作组,到川东的三十多个县调查研究。7月底杨汝岱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召开会议,就开发川东边远山区制订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包括大幅度调整山区经济结构、大力发展商品生产、积极发展城乡集体企业尤其是乡镇企业、轮训各级干部和加速人才开发等。省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调查后决定:川东海拔八百米以上的山区全部免除粮食征购,海拔八百米以下、坡度二十五度以上的陡坡,也相应减少粮食征购。这样,农民可以放手退耕种草,还林还牧。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杨析综,副书记冯元蔚,副书记、副省长蒋民宽,副省长罗通达等负责同志,也先后深入甘孜、阿坝、凉山三个民族自治州调查研究。杨析综、罗通达在甘孜、阿坝调查二十多天,重点解决了民族地区牧业、林业和人才开发等方面的重大政策问题。冯元蔚在大凉山区八个县、市调查二十一天,正在帮助解决边远山区的“交通难”。蒋民宽在凉山州的米易县落实建立立体农业综合开发基地,抓经济动植物综合开发,受到中央有关部门重视。
四川省委负责同志在深入川东边远山区和民族地区调查中,现场拍板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石柱县中药材品种多,是黄连主产地,但过去县中药材公司归省医药公司管,经济核算上吃“大锅饭”,又和县里有不少矛盾,经常扯皮。省委书记杨汝岱听石柱县的干部反映后,很快给省医药公司打电话,确定把县中药材公司下放县管,并在经营管理上进行重大改革。

赵紫阳会见科威特议会代表团时说
  我国衷心希望两伊战争尽早结束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穆罕默德·优素福·阿德萨尼议长率领的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赞扬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在维护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他说,科威特政府在维护阿拉伯国家团结和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支持阿富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以及在南南合作方面都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赞扬。
阿德萨尼在讲话中介绍了海湾地区的形势,特别是两伊战争的局势。他希望世界各国能为促使海湾地区局势的稳定作出努力。
赵紫阳说,他希望有关组织和国家其中包括科威特在内调解两伊冲突的努力取得进展。他指出,海湾地区不安定的主要根源是直接或间接地来自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他说,“伊朗和伊拉克都是我们的友好国家。我们衷心地希望两伊战争能尽早地结束。”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赵紫阳说,自中科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他还说,中国实行对外经济开放政策。中国经济合作的大门对科威特和其他海湾国家也是敞开着的。
阿德萨尼说,科威特希望进一步同中国发展经济和其他各方面的合作关系。
赵紫阳请阿德萨尼转达李先念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以及他本人对科威特艾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的问候。赵紫阳再次表示希望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巴赫在他方便的时候来中国访问。
人大常委会委员顾大椿,副秘书长王厚德和科威特驻华大使马哈米德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最大加工中心机床问世
我国目前最大的加工中心机床——自动换刀数控卧式镗铣床,十四日在沈阳通过国家鉴定。该机床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七十年代末期水平,填补了我国大型加工中心机床的一项空白。 (据新华社)

宁夏上半年造林突破百万亩
本报银川8月24日电 记者黄翊明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上半年人工造林一百一十五万七千亩,人工种草一百一十万亩,两项均超过1949年至1979年人工造林种草保存面积的总和。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指示,确定“植树种草,兴牧促农”的建设方针,规定林草谁种谁有,长期不变,收益归己,子女有继承权,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专栏:今日谈

要“点睛”,不要“添足”
某县委给其各职能部门布置了一项“带头发展商品生产”的“硬任务”:在几天内各部门至少要办一座店铺。于是,组织部办起了批发部,宣传部开了零售店,农工部张罗着开饭馆……
这使人想起了“画蛇添足”和“画龙点睛”这两则寓言。如今,农村商品生产犹如条条金龙急欲起飞,需要我们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同志去“点睛”,忌讳的是“添足”。“点睛”是宣传政策,执行政策,并不是要求你也去当个体户、当专业户,也去办旅社、开饭店。
我曾亲眼看到,一位组织部副部长扔下工作会议不开去为自己部门跑商品业务,这显然是本末倒置。以权经商,不是一条正路。党政机关把精力用在经营自己的店铺上,就不是“画龙点睛”,而是“画蛇添足”了。
         张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