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理会宣布南非“新宪法”无效
许多代表谴责南非玩弄花招强化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联合国8月1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通过一项决议,宣布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炮制的“新宪法”和即将举行的“选举”都无效。
这项决议以十三票赞成、零票反对、美国和英国两票弃权获得通过。决议指出,南非当局去年11月仅仅由白人选民投票通过的“新宪法”,将会继续剥夺占南非人口大多数的当地非洲居民的国籍和他们的所有基本权利,进一步巩固种族隔离制度,企图把南非变成“只有白人”才享有权利的国家。
决议说,“强行实施‘新宪法’将使种族隔离制度下的南非的已经处于爆炸性的局势进一步恶化。”
决议宣布拒绝任何建立在“班图斯坦”或“新宪法”基础之上的所谓“谈判解决”方法。决议明确表示,只有彻底根除种族隔离制度,通过所有人全面和自由的公民投票,建立一个大多数人统治的非种族主义的民主社会,才能使南非问题得到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安理会决议呼吁所有国家的政府和国际组织不要承认南非当局所谓的“选举”结果,采取适当的行动支持南非被压迫人民为争取建立一个非种族主义的民主社会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16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应非洲集团的要求就“所谓南非宪法改革问题”举行紧急会议。
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非洲集团现任主席穆罕默德·萨努恩说,南非当局正在玩弄立法花招,以图巩固其种族隔离政策,加紧镇压南非人民,并使种族隔离制度永久化。
萨努恩强调指出:“非洲一直把种族隔离制度看作是对各国人民的侮辱,坚决谴责这部所谓的宪法”。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代理主席、尼泊尔代表巴特说,南非“新宪法”企图给一部分人虚幻的权力,而通过剥夺在南非占大多数的非洲人的公民权来实现南非问题的“最后解决”。他要求安理会采取紧急行动拒绝和挫败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新花招。
秘鲁代表哈维尔·阿里亚斯·斯特利亚说,秘鲁强烈谴责南非种族隔离政权残暴压迫当地非洲居民并剥夺他们的权利的行径。
马耳他代表博格说,安理会应该谴责南非当局的挑衅行为。他要求南非当局停止实施这部歧视性和镇压性的宪法。
泰国、巴基斯坦、埃及、尼日利亚和其它一些国家和组织的代表也在今天的会议上发了言,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

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第九次讨论会强调
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不容剥夺
各国代表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扩张行径
新华社突尼斯电 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第九次讨论会8月14日在这里开幕。
联合国行使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主席马萨姆巴·萨雷主持了开幕式,与会的有二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和非洲统一组织、阿拉伯联盟、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和巴解组织的代表以及一些国家的专家。
突尼斯外交国务秘书梅斯蒂里致开幕词时强调说:“不尊重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该地区的任何解决办法都是不可能的,相反地只能促使冲突加剧和扩大,将使危机波及全世界。”他指出,“突尼斯拒绝接受维持现状的政策,并敦促世界关注在圣城耶路撒冷所发生的事件。”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临时代办尹德馨代表中国政府在开幕式上发言。他指出,巴勒斯坦问题迄今未能解决,“主要是由于以色列当局顽固坚持其侵略扩张政策,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以色列这样有恃无恐地侵略扩张,与美国的纵容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尹德馨对英勇的巴勒斯坦人民在以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解组织的领导下,为反对以色列侵略和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长期斗争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对巴解组织各种力量通过民主对话,加强内部团结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高兴。
尹德馨指出:“中国政府赞赏和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国际上为实现上述目标所作的一切努力,以及国际社会提出的为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所能接受的一切方案。”
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奥姆兰,非统组织以及马里、苏联、埃及、巴解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是不可剥夺的。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巴勒斯坦问题得不到公正的解决,中东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就必然受到威胁。
今天下午,讨论会的各个工作小组将开始讨论研究以下各项问题:耶路撒冷圣城的地位,非洲和欧洲合作寻求有效措施促使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获得承认和实行,召开关于中东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在寻求中东和平方面的作用等。
据新华社突尼斯8月17日电 (记者解聘如、邢旭东)为期四天的联合国第九次巴勒斯坦问题讨论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会上宣读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致讨论会的闭幕词。阿拉法特说:“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是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保障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唯一途径”。
与会代表在闭幕式上还通过了本届论讨会的报告。报告强调指出:“以色列非法占领阿拉伯领土,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以及拒不承认巴解组织,明显地阻碍了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报告在谈到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的新建议时认为,这种会议应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
报告赞赏巴解组织对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所持的积极态度,并认为西欧国家在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方面有明显进步,希望它们说服美、以参加联合国主持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红海扫雷工作正式开始
本报开罗8月18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安国章报道:举世关注的红海和苏伊士湾的扫雷工作已于昨天正式开始。
埃及国防部昨天宣布成立探雷行动特别指挥部,负责协调前来参加扫雷工作的各国部队。特别指挥部决定,英国、美国和埃及分别负责苏伊士湾北部、中部和南部水域的清除工作。法国和意大利扫雷艇待到达后再确定其清理的水域。
据分析,分布在红海的水雷是塑料水雷,因此难以发现。而且这种水雷有自爆装置,一旦雷达发现后通过超声波进行检查,水雷就会自行引爆。
据报道,迄今为止已有十九艘轮船先后被炸,这引起了埃及和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连日来,一些国家认为水雷事件可能与利比亚和伊朗有牵连。对此,伊朗已公开予以否认。

昂纳克强调维护和平对两个德国关系的重要性
科尔说昂纳克将如期于九月下旬访问联邦德国
新华社柏林8月17日电 据德通社报道,“国际形势的尖锐化使得推进和平共处变得更为迫切。没有其他任何理智的政策能代替和平共处的政策,宁谈十次,勿打一次。”这番话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今天在接受《新德意志报》、《柏林日报》和德通社记者采访时说的。
在谈到北约部署美国导弹之后,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之间的关系问题时,昂纳克指出,“鉴于国际形势紧张,民主德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认为,维护和巩固和平是最重要的问题。对两个德国及其相互关系来说更是如此”。
他还说,“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之间的关系对欧洲安全和国际气候具有重要意义。”“现有的条约现在是,今后仍然是发展和平关系的基础。民主德国致力于不扩大而且尽可能地减少由于部署导弹所造成的损失。我们现在更加主张,通过限制军备和裁军继续有成效地开展争取和平的斗争。”
他在谈到联邦德国政府表示愿意遵守已签订的条约时说:“显然,在这方面我们必须既考虑到发挥社会主义国家共同和平政策的作用,也必须考虑到联邦德国垄断资本重要人士对发展政治和经济关系所表示的巨大兴趣。”
他在谈到联邦德国复仇主义势力的问题时指出,“我们党和政府很久以来就十分重视这一问题,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战后发展的结果对于解决当代最重要的问题和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争取民主德国卓有成效发展的斗争始终是击退复仇主义的斗争。在这方面,德国统一社会党过去和现在都得到了与其结盟的各个政党和群众组织的有力支持”。
昂纳克强调说,“民主德国的社会主义是不可逆转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正如水火不相容一样是不可能统一的。这是德国统一社会党和民主德国政府的立场。我国公民也非常清楚这一点”。
新华社波恩8月17日电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17日对记者说,两个德国应该讨论,“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无法做的”。他强调不能放弃民族统一的目标,但是他承认,德国统一的问题,并不在当前世界政治的日程之上。
他说,他确信,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将如期在9月26日至29日来联邦德国访问。
另据报道,联邦德国主管两个德国关系的德意志内部关系部长温德伦,以及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一批联邦议员,17日前往民主德国作为期一周的私人旅行。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说
如果船只被搜查 伊朗将进行报复
据新华社德黑兰8月17日电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星期五祈祷会上说,如果伊朗过往苏伊士运河的船只被搜查,伊朗将对有关国家的船只进行相应的报复。
他说:“如果以搜查为借口耽搁了我们过往苏伊士运河的船只,如果耽搁了我们所需要的货物,那么,他们过往霍尔木兹海峡的船只也将被耽搁。”
拉夫桑贾尼再次否认伊朗与在红海水域布雷有牵连。他说:“伊朗不想、也不可能在那一水域布雷。”

美国限制纺织品进口将转而危害自身利益
一批议员和商人要求里根撤销新规定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7日电 美国许多国会议员、零售商、进口商和农场主最近要求里根总统取消或推迟执行纺织品进口新规定。
美国纺织品进口新规定是以“原产地国”为由,不允许把经过他国制作或部分加工制作的服装和纺织品计入另一国或地区得到美国许可的进口配额内。
美国戴维·博伦和詹姆斯·埃克森等十六位参议员最近联名写信给里根,参议员们在信中说,这项新规定将对零售商、进口商和消费者产生重大麻烦和进一步危害美国向远东出口农林产品。信件说,亚洲市场为美国扩大其出口提供了最有希望的机会,对美国产品的需要不断增加。美必须向其贸易伙伴表明美愿意维持务实的贸易关系。但是海关新规定却对贸易伙伴采取不太务实的态度。参议员们还要求美国政府坚决抵制来自美国内部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并呼吁里根总统推迟执行纺织品进口新规定。
美众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琼斯,众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吉本斯,筹委会少数党首席委员科纳布尔等十九名众议员也联名写信给里根,要求里根撤销该规定,至少把该规定的生效日期推迟到1985年,以便美零售商、农民、国会议员和里根政府有充分时间审议该规定所造成的重大影响和对该规定加以修正。
美国新成立的代表零售商的零售业贸易行动联盟说,这项新规定将会使已经为圣诞节订购的几亿美元的纺织品无法进货,并给商人造成很大的问题。
美国进出口商联合会把新规定称为“零售业和美国销售者的灾难”,已经签订合同的进口商将面临经济损失,甚至可能破产。
小麦、玉米和大豆种植者的组织等农业团体则公开反对新规定。它们担心这项规定会影响美农产品的出口。三家美国进口商已向美国国际贸易法庭投诉,要求制止这项新规定。

吴外长与安倍外相在东京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东京8月17日电 (记者张焕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东京饭仓公馆同日本内阁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吴学谦外长向安倍外相通报了他访问拉美国家的情况。吴学谦说,拉美国家目前有两个最令人关心的问题,一个是中美洲问题,另一个是债务问题。中国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决议,反对任何外来干涉。吴学谦说,拉美国家的债务问题应该通过协商的办法来解决。
安倍对吴学谦的通报表示感谢。对于中美洲问题和债务问题,他表明了与中方相同的意见。
双方还谈到了香港问题。安倍高度评价了中国在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谈判中所作的努力。
会谈中,双方就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学谦与安倍还就中日两国今后如何加强经济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吴学谦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不会改变的,希望日方进一步为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作出努力。
会谈结束后,安倍设晚宴招待吴学谦一行。
吴学谦外长及其一行是在结束了对拉美国家的访问后,于今天下午途经日本到达东京的。
吴学谦一行将于18日下午离东京回国。

中罗合建的罗马尼亚盖尔拉火柴厂投产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7日电 (记者骆东泉)在罗马尼亚举国欢度祖国解放四十周年的日子里,中罗两国合作建设的罗马尼亚盖尔拉火柴厂最近验收成功,正式投产。
年产五亿四千万盒火柴的盖尔拉火柴厂是迄今中罗两国合作的较大生产项目。
这个厂火柴生产的各个工序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或自动化。

专栏:最后消息

海湾被炸船只已达八十二艘
本报讯 据报道,一艘在巴拿马注册的油轮“努力”号,8月18日上午在巴林岛东方一百一十英里海面上被导弹击中起火,火势很快就被控制住。该船目前正在前往迪拜港途中。现在还不清楚这次攻击来自哪一方面。
据伦敦劳埃德保险公司说,这是两伊战争以来在海湾被炸的第八十二艘船只。

罗中联部长接见我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6日电 (记者谢国华)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联部部长扬·斯托扬今天在这里接见由中联部秘书长林华轩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侨联代表团访问檀香山
据新华社檀香山8月17日电 (徐学江)以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司徒慧敏为团长的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代表团,在结束对美国大陆的访问之后,目前正在檀香山作友好访问。
代表团从15日踏上太平洋上的这群岛屿以来,受到夏威夷中华总会馆、中华总商会、美中友协檀香山分会、华人促进会等团体的联合接待。
这两天,代表团怀着崇敬的心情访问了孙中山先生读过书的依奥兰尼学校,并同一些老华侨举行了座谈。
代表团将于19日结束访问回国。

专栏:美国通讯

大选前的税收辩论
本报记者 张允文
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里根总统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之间,就大选后是否要增税的问题展开了一场辩论。这是两党总统候选人的第一次辩论。
这场辩论是上月蒙代尔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接受提名演说引起的。蒙代尔指出,为了削减高达两千亿美元的预算赤字,不管谁当选总统,都将增加税收。他说:“里根先生将增税,我也将增税。他是不会告诉你们的,我却告诉了你们。”美国舆论界认为,蒙代尔的这一不寻常的表示,是要担一定风险的,因为“任何候选人都不会因为增税而得到支持”。据说里根的高级顾问们为此而暗自高兴。
减税是里根经济学的重要信条。他认为减税能促进经济增长、个人储蓄和企业投资,是美国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的重要因素。这是里根竞选连任的一笔重要资产,他一直否认他有任何增税的计划,8月
6日他还向记者宣布他将否决任何增税的法案。可是仅仅2小时之后,刚同总统共进午餐的副总统布什在答记者问时说:“我认为任何总统都将保留这种(在增税上)选择的可能。”记者们抓住总统与副总统在同一天发表的矛盾言论,穷追不放。8月10日,财政部长里甘在国会作证时,试图澄清政府的立场,再次断然否认政府明年将增税,并排除了今后四年内增税的可能。但是,里甘的证词并未平息风波,却反而使人对税收政策问题疑窦丛生,因为现在就夸口今后四年不增税,说得太绝,反而引起人们猜疑。在记者的追问下,里甘又表示,鉴于经济形势的不可捉摸,排除明年以后增税的可能是愚蠢的。他说:“谁都无法预测一年以后的事情。”里根本人也承认,增税是在削减开支到极限时采取的“最后手段”。但他排除了增加个人所得税的可能性。
增税问题的辩论使里根在大选前的重要时刻处于十分尴尬的局面。美国报纸认为蒙代尔竟然“摆布了一位在职总统的政治日程”。
里根政府在增税问题上互相矛盾的说法暴露了共和党内和里根政府内部在这个问题上长期存在的分歧。以众议员肯普为代表的共和党保守派是坚决反对增税的。而以参议员多尔为代表的温和派则主张为了削减赤字,必须削减开支并同时增加税收。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长斯托克曼和原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费尔德斯坦都是主张增税的。但最近保守势力占优势的共和党政纲起草委员会通过了有关税收政策的条目,排除了任何增税的可能性。白宫及共和党内的温和派担心,政纲中这些强硬的措词将束缚总统的手脚。而白宫在这个问题上的措词显然是留有余地的。事实上,里根曾要求财政部长里甘提出一份“简化”税收制度的计划,其中包括将取消一些税收,增加一些税收。所以,里根才表示,在一定条件下,他将考虑增税。但是在大选年,削减开支和增税都会得罪一些选民,是一个敏感的问题,里根当然要竭力回避。蒙代尔对此十分清楚,他一再抓住这个问题,指责里根不敢向美国人民直言不讳,目的是使里根处于被动地位。
关于增税问题的争论实质上就是近几年来不断发生的预算赤字之争。蒙代尔指责里根在他任期内使赤字成倍增加,累积的国债达一万三千亿美元,到1989年将翻一番。而里根则指责蒙代尔的增税计划将使美国纳税人每年多缴纳一千五百美元的税金。双方你来我往,抓住增税问题彼此攻讦,看来这个问题是竞选中的一个热门话题。舆论认为,它也将成为下周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激烈辩论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民意测验表明,很多选民认为,无论谁当选为下届总统,都无法控制预算赤字。
(本报华盛顿8月16日电)

专栏:毛里求斯通讯

毛里求斯纪事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四、“华人社会”掠影
在毛里求斯访问的那些天,时时有一种回到了中国的感觉。我们见了那么多华人,彼此用中国话交谈,一起用筷子吃饭;在当地广播中听到了《天仙配》、《红楼梦》等乐曲;此间出版的三份中文报纸让我们读到了不少关于中国的消息。“毛岛有全非洲最大的华人社会”,果然名不虚传。
毛里求斯现有华人三万多人,占毛里求斯人口的3%,相当于非洲华人总数的一半。他们的祖辈从上个世纪初叶起陆续从东南亚和中国到此谋生,多为广东客家和南海、顺德人。刚来时,华人主要作本小利薄的小生意,如今已涉足该国的各个经济领域,在国民经济、特别是商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数千家华人商店遍布全国各地,为活跃城乡经济、方便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华人已开始由商业向工业和金融保险业发展,正在为毛里求斯的进一步繁荣作出贡献。
首都路易港的“唐人区”,就象是一个显示华人社会经济状况的橱窗。在该市主要街衢皇家大道和一些街道两侧,挨挨挤挤地排列着写有中文招牌的数百家商店。店铺的门面一般不大,但商品齐全,生意不错。有的专门经营外国电子照相器材,有的侧重卖当地土产和日用杂货,有的主要出售品类繁多的中国货。在这里可以买到北京同仁堂的虎骨酒,杭州的绸缎,景德镇的瓷器以及广东酱油老抽王。此外,十多家中国餐馆里飘出的饭菜香味,更给“唐人区”增添了气氛。
随着经济地位的提高,当地华人十分重视子女的教育。华人子弟也以其聪颖勤奋赢得较一般人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目前,华人子弟在国内外上大学的很多,一家几个孩子出国留学的情况并不罕见。他们学成回国后,大都从事医生、律师、工程师和教师等职业,或在政府任职,普遍不愿继承开店作买卖的父业,这使一些老年华人店主产生“后继无人”的隐忧。
此地华人97%以上加入了当地国籍,热爱毛里求斯,成为毛里求斯这个多民族国家中的一员,只是还保持着中国的文化传统和风俗民情。他们年年都过春节、端午和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旨在扶老济贫、排除纠纷和聚会议事的会馆组织,历久不衰;在城市里可以看到不少象关帝庙、普济寺等庙宇祠堂。这些地方大半成为人们怀乡祭祖的所在。
华人以其勤劳、智慧、诚实等美德赢得了全社会的敬重。各个种族,不同肤色的毛岛人都与他们相处融洽。一个当地官员说,“在我国近四百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国人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还说,“我十分喜爱中国人。毛中两国建交虽然只有十二年,但我早就从这里的华人身上认识了中国。”毛里求斯政府对华人社会很重视,对中国文化采取鼓励发展的政策。春节已被列为国家的重要节日;电视台每月至少放映一部中国影片,电台每星期有六天安排有华语广播和中国音乐节目。
(续完)(附图片)
路易港“唐人区”皇家大道。
本报记者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哥斯达黎加更换四部长
哥斯达黎加总统路易斯·阿尔维托·蒙赫16日晚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宣布内阁部分改组,更换了四名部长。新任命的四个部长是:内政部长恩里克·奥夫雷贡·巴尔维德;公安部长本哈明·皮萨·卡兰萨;农牧业部长卡洛斯·曼努埃尔·罗哈斯;总统府部长达尼洛·希门尼斯·贝加。
法国向突尼斯提供贷款
法国经济、财政和预算部16日发表公报宣布,法国向突尼斯提供十亿法郎的贷款,以帮助突尼斯发展化学、电信和建材工业。
印度一列火车掉进河里
一列客车16日在印度中部的中央邦掉进河里,有六十二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这次事故是由于洪水暴涨,一座桥梁倒塌而引起的。当时列车的六节车厢掉进水中,目前抢救工作还在进行。(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