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革的序曲从这里奏响
——访最早实行“以税代利、自负盈亏”的五家试点企业
如果把即将在全国铺开的利改税第二步改革比作一首雄壮的改革进行曲,那么,它的序曲早在五年前的四川就奏响了。
一九八○年初,继上年开展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工作之后,四川省采取了又一个突破性的措施:选定五家企业作为实行“以税代利、自负盈亏”的试点。这是在当时担任四川省委第一书记的赵紫阳同志主持下进行的。
这五家企业是:川棉一厂、西南电工厂、四川电缆厂(原成都电线厂)以及重庆钟表公司和印制三厂。试点工作开始以后,有人担心这会改变所有制的性质;有人认为这要减少国家财政收入,“肥了企业,瘦了国家”。
岁月匆匆,试点工作已有五个年头了,究竟成果如何?记者最近作了一次巡礼式采访。
五家企业的厂长几乎众口一词:这项改革是成功的。他们说,实行利改税,首先是发展了生产,国家始终得大头,保证了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以西南电工厂为例,四年中上交税利比改革前四年增长一点三倍,等于上交了十七个厂子。全国棉纺织行业中数一数二的大型联合企业——川棉一厂,近几年虽因原料和产品的调价而影响经济效益,但向国家上交部分并未减少,五年中达三亿四千七百多万元,相当于交了五个半企业。国家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了,财政部门从担心变为放心。
这样高的经济效益从何而来?来自这项改革注入企业的活力。实行利改税后,只要企业经营管理搞得好,赚了钱,交够了国家的,剩下就归企业支配,甜头不小。这是动力,也是压力。厂长们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第一年就使出了浑身解数。过去他们连修个厕所都没有权,更谈不上扩大再生产。这几年,他们把自有资金首先用来更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抓质量,抓花色品种,抓新产品开发,抓经营销售。反过来,企业经济效益更高,留利更多,也就更有钱加快技术进步。四川电缆厂三年产值、利润翻一番,走的是这条路。重庆钟表公司通过技术改造,使手表年产量从三十万只增加到一百二十万只,也是走的这条路。
企业的进步,也给职工带来了明显的物质利益。五家企业都拿出一部分自有资金,新建和扩建职工宿舍、幼儿园、澡堂、食堂等生活设施。川棉一厂这几年花在集体福利上的钱达八百多万元,新修宿舍四万多平方米,比过去三十年修的还多。
打破第一锅“大锅饭”,为打破第二锅“大锅饭”创造了有利条件。他们在试点的第二年都搞起了自费工资改革,每年浮动升级面有百分之二十或更多一些。职工年年有甜头,有盼头,积极性更高了。西南电工厂是从上海内迁的厂,地处乡镇,交通不便,部分职工长期不安心。现在,这个厂职工的住房面积、工资水平,使全国三百多家同行业厂倾慕不已。有多少单位能让十五年工龄的职工住上三房一厅的新套间?怪不得有的已经调去上海、南通的工程师,又在要求调回来哩!
艾风

广汉县在综合体制改革中迈出新步伐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二个春天,在赵紫阳同志的指导下,川西平原上的广汉县开始了影响深远的改革试点:从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到改变政社合一体制;从农业改革扩展到工、商企业的改革;从单项的局部的改革,发展为综合性的、比较协调配套的改革。通过改革,搞活了经济,改善了人民生活。广汉县由此而闻名全国,他们的经验在省内外许多县开花结果。
改革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全县经济迅速发展。一九八三年同改革前的一九七八年相比,全县工农业总产值增长七成一,达到四亿零一百二十万元;财政收入由一千五百八十万元上升到二千五百一十三万元,增长五成九。全县上交省财政的钱由七百零七万元上升到一千三百三十万元,增长八成八。各企业留的积累增加,职工人均年收入增加六成九,达到七百八十九元,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一点六六倍,达到四百三十七元。
广汉经济改革的一个重要经验,是他们辩证地处理好国家同企业、经济组织和个人的利益关系。他们把一个个生产单位比作一群群蜜蜂,强调作为经济管理的养蜂人,要给蜜蜂留一定的自食糖,好在来年多采花多酿蜜。本着这个原则,给企业和生产单位留“蜜”给利,鼓励他们扩大生产,增加财源。在农村,各农户根据
“完成国家任务,留足自己所需”的要求,确定种粮面积,其余农田则根据国家和市场需要安排作物。对主要农副产品的收购基数,本着多给农民让利的原则来确定。农民有了甜头,钱多了粮也多了。县属国营和集体所有制工业企业实行留“蜜”后,过去那种上面统得过死,企业无钱无权更新改造的局面有了根本改变,出现生产上得快,利润增长多的好势头。有五个用此法搞了技术改造的县办厂,去年仅利润即达五百三十万元,今年利润可达一千万元。县磷肥厂实行统收统支时,企业年年亏损;厂里用留利加贷款的办法,逐步进行技术改造后,五年来生产和盈利大幅度上升,去年即盈利一百万元。吴中福

攀枝花 一颗耀眼的明珠
清晨,云升霞染的攀枝花钢城,紧随着交班后的喧闹,又响起了出钢时的钟声。明朗的碧空,灼人的阳光,拾级而上的攀枝花大道,绿荫丛中的幢幢高楼——渡口,这个正当“妙龄”的美丽城市,是那样生意盎然,呈现出一派亚热带城市的独特风光。
在古老的传说里,人们称这里是“不毛之地”。六十年代以前,在四川的分省图上,这里还是一片空白。在她十九岁的生命进行曲中,有着多少难以泯灭的记忆啊!六十年代初,当采样队在布满荆棘的兰家火山采出第一块矿样后,五万建设大军即从四面八方云集在金沙江畔、宝鼎山下。怎能忘记,在刚开发这块处女地时那“三块石头支口锅,席棚搭在山窝窝”的战天斗地的岁月!又怎能忘记,那被雨伞遮罩下的第一台柴油发电机,点燃了攀枝花原始空谷中的第一盏电灯!那悬崖上第一次被创业者踩平的巴掌宽的曲曲山道;那从荒草中劈开的第一条邮路……还有“五湖四海皆兄妹,南腔北调如一家”的革命深情。
攀枝花人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他们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在这个内陆深处的战略基地,建起了崭新的工业之城。这里有世界罕见的运矿溜井;有在世界冶金史上建立了功勋、第一次用普通高炉成功地冶炼了高钒钛磁铁矿的三座高炉。
攀枝花,改变了祖国依赖外国进口钒的状况,填补了我国某些冶金产品的空白,打开了钢材出口的新局面。这里的二滩还将建造拥有三百六十万千瓦发电能力的大型水电站……步步艰辛的攀登,件件创业的成就,都激励着攀枝花人在改革的洪流中,继续谱写一曲曲壮丽璀璨的时代颂歌!
入夜,万家灯火有如繁星,铁水畅流,钢花飞溅,将这个不夜之城装扮得更为美丽……攀枝花,真不愧为闪烁在祖国万里长江之源的一颗耀眼的明珠!
王英超 刘冰(附图片)
鸟瞰都江堰水利工程。 金嘉华摄
四川经济发展成就

专栏:今日蜀道

今日蜀道
铁路
国庆三十五周年时,成渝铁路成都至内江段的电气化工程将正式投运。目前,广大职工正加紧施工,以确保按期通车。
解放前没有一条标准轨铁路的四川省,解放后新修了成渝、宝成、成昆、川黔、襄渝等铁路干线。
现在成渝铁路每天客运达五万余人,年运货量为六百万吨。但是,靠蒸汽机车牵引列车,已很不适应生产建设迅速发展的需要。预计明年或后年,成渝电气化铁路全线通车后,这条铁路年货运量将增加到一千三百万吨,等于又修建一条成渝铁路。赵坚
民航
今年元月,两架波音707飞机装备扩建后的双流机场,使四川与祖国各地加强了空中联系。
成都双流机场于去年再次进行扩建,使这个机场的跑道与灯光设施达到国际一级机场的标准。现在,经成都、重庆两地出发的班机每周达七十多个班次,直达全国各大城市和省内的西昌、南充、达县等地。每年可运送进出川旅客三十多万人次,货物邮件八千余吨。
何兴林
船队
宜宾是四川组织地方船队出川最早的港口。早在一九七七年,宜宾市航运公司的一支船队就打破省界,把首批物资直运上海。去年,宜宾地区还成立了水上出川船运站,使全区十一个地方航运公司的十八艘出川船统一协调起来,跨入了安徽、江苏、上海等省市水上运输物资的协作行列。现在,宜宾地区出川船只已达十八艘;总运力由去年的二万多吨提高到今年的四万多吨。
娄小壮

茶馆
蜀中多茶馆。街巷场镇、茅店荒村,皆有茶肆。一个大场镇,往往大小茶馆逾十。近年来,随着全省集镇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茶馆也在起着一种“演变”:从清谈清耍中产生出“实业精神”来——谈商务、传信息、论桑麻,商业热浪弥馆。记者在成都一茶馆少坐片刻,就知道了青海的鱼每斤卖一角七八,到成都就要卖块把钱;成都两三分钱一斤的小白菜,运到青海要卖三四角。省与省,地与地,甚至同一市间,某物的行情差异,都可得到反映。四川集镇已成为农村商业枢纽。茶馆,则成了展示这种繁荣的窗口。
戴善奎

打开大门 搞活流通
——访成都农副土特产品贸易服务中心
沿成都市中心宽阔的人民南路南行数里,便是火车南站。成都农副土特产品贸易服务中心,就设在此地。这里,自行车、三轮车和汽车来来往往,专业户贩运商和购销人员络绎不绝。市场里摆满了各种农副产品,还有许多诱人的时鲜蔬菜、水果和珍稀土产山货。人群川流不息,交易十分忙碌。
服务中心是在一家旅馆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它包括贸易货栈、批发市场和食宿服务的综合服务机构,经营业务灵活多样:既批发,也零售;既代购代销代储代运,也牵线搭桥,组织产销见面,还搞直接收购。特别是把那些剩市和腿短、量少的商品收购下来,设法推销出去,为农村专业户和运销户排忧解难。在洽谈业务、打听行情的人来来往往的办公室里,服务中心的同志介绍了这样几件事:去年冬天,维吾尔族农民阿不都,从新疆运来八千斤葡萄干,人地生疏,一时卖不掉,十分着急。服务中心一面代为储存,一面主动帮助联系顾主。葡萄干很快卖完,这位兄弟民族农民得了两万多元货款,高高兴兴地回去了。今年春天,四川中江县几个运销户愁眉苦脸地来到服务中心,希望从这里找到粮食销路。原来这个县近年由缺粮县变成余粮县后,一批粮食运销户应运而生,但他们本小力弱,业务很难扩展,当地余粮也无法销到更远的地方。服务中心查清这个情况,便积极从资金、运输等方面给予热情帮助,为这些运销户在省外开拓了销路,使这个县的大批余粮找到了广阔市场。
尽管这个服务中心目前的设施还很简陋,但生意却很兴隆。自去年八月开办以来,不到一年时间,业务往来已从原来市郊的十几个县、区,扩展到省内外七十多个县、市。四川的大批农副土特产品,通过这里远销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区。现在不少地方已传来喜讯:由于产品打开销路,生产有了新的发展。
陈一坤 陈建华

振兴四川
厚薄篆刻

来自四川省大凉山的彝族代表,五月下旬在省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上,畅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凉山的变化。 郑国斌摄

把欢乐斟满金杯
傅仇
列车,装上第三十五个丰收,
高楼,已升上第三十五层建筑。
三十五个酒泉,悬挂在天府,
倾下三十五匹醉人的瀑布!
斟满吧!把欢乐斟满三十五盏金杯,
向祖国祝福!向母亲祝福!
请举手呵!新中国摇篮里诞生的
——开花的树,结果的树,
好呵!最有希望的森林
已站满美丽的国土。
在新中国第一声礼炮声中
——呱呱坠地的新事物,
好呵!蒸蒸日上,朝气勃勃,
正走向兴旺,走向成熟。
如果没有这一声惊天动地的礼炮,
引爆群山,开辟出宽阔的道路,
李白的后代,还困在蜀道举步难行,
杜甫的儿孙,还在与秋风争论于茅屋!
如果不是这一声霹雳砸断锁链,
蓝天,哪有我们的卫星立足之处!
许多领域可能还是一贫如洗,
“零的突破”怎么会这么迅速!
点燃吧!让三十五串鞭炮尽情欢呼!
升腾吧!让三十五树焰火尽兴飞舞!
用焰火写出我们的凌云壮志,
让鞭炮为我们壮行,送上新的征途。
当我们相会在
一九九九年狂欢的十月,
高举五十盏金杯,
看见中华的振兴,那是多么幸福!
一九八四年八月一日至三日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天府连全国 名产销四方
名酒
四川酿酒历史悠久,驰名全国。今年四月,商业部评选出三十四种名酒,四川就有二十二种。今年上半年,仅糖酒公司系统就与省外签订了五万吨供货合同。
药材
四川省约有三千五百多种中药材,品种约占全国三分之二,产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许多重要药材生产历史悠久,闻名中外。四川每年都有大批中药材运往国内二十多个省市。
蔬菜
隆冬时节,我国北方早已千里冰封,川西平原的菜田却一片碧绿。每年十月至次年五月,正当东北、华北、西北和京津地区市场缺少新鲜蔬菜的时候,成都市蔬菜即源源运往各地。全国有六十多个大中城市的人民,能吃到川西平原的新鲜蔬菜。
猪肉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的生猪生产连年持续增长,不论是猪只的存栏数、出肥量,还是人均消费猪肉水平,都已跃居全国首位。今年上半年,调往外省的冻猪肉就有八万零二千吨。猪肉腌腊制品在省内外市场也颇有声誉,每年运销各省市均在一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