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喜气洋洋话山东
山东,面积十五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七千五百多万,海岸线长达三千多公里,是我国东部沿海的大省之一。新中国成立三十五年来,山东面貌发生何等变化,这是全国各地人民,散居海内外的山东父老、乡亲都至为关切的。今特借《人民日报》一角,同乡亲们、朋友们谈谈山东经济的现状与发展远景。
毋庸讳言,建国以来,山东经济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长时期“左”的错误影响了经济发展的速度,十年动乱更造成严重的损失。尽管如此,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仍是辉煌的。特别是一九七八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济发展加快了步伐,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些成就大家可以从本版的图表上看到。
今春,中共山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提出“解放思想,勇于改革,提前翻番,富民兴鲁”的号召,对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两个提前”的决定,即:在提高经济效益前提下,提前一年实现“六五”计划,提前一年实现前十年翻一番的目标。即以一九八○年工农业总产值五百二十四亿元为基数,到建国四十周年时,达到一千零四十八亿元。为此,今后六年全省的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要递增百分之七点八。这个发展速度是不是可能的呢?近几年的实践已经证明,这是可能的,而且据经济专家们分析,山东经济发展还具有许多优势:
——农副产品加工的潜力很大。去年,棉花、油料、果品的总产均居全国第一位,粮食总产跃居全国第三位,烤烟、水产品、肉类总量在全国也名列前茅。这些资源都为农副产品加工业开辟了广阔的前景。预计一九八九年,全省将有一百五十亿元的农副产品可以投入加工,形成的产值将不下于三百亿元。
——农、渔开发性生产还大有可为。山东荒山荒滩有七百多万亩,大陆架海域有五十多万平方公里,有待开发的浅海滩涂和内陆的湖泊、坑塘、水库、河道等可供养殖的海、淡水面,也有七百多万亩。如果全部开发起来,种、养、加工和综合利用的产值,也相当可观。
——现有企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潜力很大。加强技术改造、技术引进,更新改造老企业,即可增加近百亿元的产值。
——地下矿产资源丰富。黄金、金刚石、石墨的产量居全国首位,石油、天然气、煤炭的储量和产量在全国占重要地位。胜利油田正以每年增长五百万吨的速度,向“第二个大庆”迈进。随着石油、天然气的增加,齐鲁三十万吨乙烯厂、烟台合成革厂也将大显身手。
——“六五”和“七五”期间国家在山东投资建设几十个大中型项目,它们的陆续建成并投产,对山东经济翻番将起重要作用。
——青岛和烟台两个对外开放的窗口,会给山东的对外贸易、经济建设带来新的突破。
从这些优势看,到一九八九年,可增加产值四百多亿元,提前实现第一个翻番,为后十年第二个翻番打好基础。
据经济专家们说,山东经济发展的困难是:人才少、能源紧张、缺水。国家已安排“七五”期间上“南水北调”和“黄水东调”工程。这将使山东缺水问题基本改观。能源也可逐步解决。唯科技与管理人才不足,需十分重视智力开发。
到二○○○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达到二千一百亿元的时候,山东的面貌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以攀登泰山十八盘的英雄气概,在山东大地上描绘最新最美的画图吧!
颜正国 题字:孙墨龙

我们还要走一段相当长的艰难的路程。好比登泰山,已经到了“中天门”,前面还有一段要费很大气力的路——三个“十八盘”。要爬过这一段路,才能到达“南天门”。由“南天门”再往前,就可以比较顺利地向着最高峰“玉皇顶”挺进了,到了那里就好比我们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任务。
——摘自胡耀邦同志讲话

泰山十八盘 王瑞华摄影

曹州牡丹图
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为人民日报而作
王企华

专栏:名产录

名产录
烟台红葡萄酒
采用上等优良葡萄酿制。色泽鲜艳,酒液透明,具有玫瑰葡萄的果香和浓郁的酒香,滋味醇厚,甜酸适口,余香绵延,被评为全国名酒之一,一九八○年、一九八三年均荣获国家金质奖章。
青岛牌啤酒
选用优质大麦、大米、啤酒花和崂山泉水为原料酿制而成。酒液呈金黄色,富有光泽;泡沫洁白细腻,持久挂杯;二氧化碳含量丰富,酒质口感柔和,有明显的酒花和麦芽香味。一九六三年被评为全国名酒,一九七九年、一九八○年分别荣获国家银质奖章和金质奖章。
北极星牌报时木钟
结构合理,加工精密,走时准确,上满弦能走十五天,畅销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三年荣获国家银质奖章。
淄博陶瓷
采用滑石和焦宝石为原料,有两千多个花色品种。“鲁玉瓷”餐具在今年六月全国日用陶瓷行业评比中获总分第一名。
山东阿胶
以优质驴皮为主要原料,配以上等冰糖、豆油、绍酒等辅料制成。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具有滋阴、补血、止血的功能。一九八○年荣获国家金质奖章。

鲁西北的春天
春天跟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脚步来到了鲁西北,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新势头。
三中全会前,山东省有四个出了名的经济贫困地区,这就是被称为鲁西北的菏泽、聊城、德州、惠民地区。三中全会后仅仅五年多时间,鲁西北翻身了。德州、聊城两个地区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番,菏泽、惠民两个地区实现农业总产值翻番。整个鲁西北已经结束“三靠”的历史,不再是全省全国的包袱。去年一年,这四个地区交售皮棉一千九百多万担,占全省商品棉总量的百分之七十八,占全国棉花收购量的五分之一还多;购销相抵净向国家提供粮食二十二亿斤。整个鲁西北去年人均分配达到三百二十七元,德州、聊城两个地区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
三中全会前的二十一年间,鲁西北四个地区共吃国家统销粮一百一十多亿斤,花国家救济款六亿二千多万元,用国家农贷七亿二千万元。不少村队农民,“口粮靠粮证,花钱靠鸡腚(卖鸡蛋)”,每年青黄不接,“抽下屋梁换口粮,卖掉门板买衣裳”。建国之后,国家投资,人民出力,这片地区自然面貌、生产条件有变化。但是,一系列“左”的政策,束缚乃至破坏了生产力。三中全会之后,农民想不到的变化接踵而来。仍以德州地区为例,一九八三年与一九七八年相比,棉花单产增长五点三倍,总产增长十六点一倍;农副产品收购总额增长八倍;农民人均收入增长七点三倍。聊城地区农民人均分配五年增长七点二倍,全区有六十一个生产队提前达到小康水平,二万一千多农户年收入人均千元以上。象高唐的“王三万”(王本跃,一年收入粮食、籽棉过万斤,收入超万元)、临清的“郭四万”(郭永福,一九八二年收入万斤粮、万斤籽棉、万斤菜、万元钱)那样富裕起来的农民越来越多。禹城县安仁乡孙庄刘兰道,今年六月底,一次交售小麦三万一千斤,全家人均贡献一吨半,成为全省有名的粮食大户。鲁西北农民满怀激情地歌颂这巨大变化。他们说,眼前的农村是“人面喜气洋洋,地面生气勃勃,市面热气腾腾”。
几年来的巨大变化,使鲁西北农民打开了眼界。他们并不满足于眼前这种以棉、粮为主的种植业单一结构,不满足于仅仅作为原料产地。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鼓舞下,一种新的历史性转变,开始在鲁西北出现。其标志是,大批专业户、专业村、联合体出现了,生产的专业化、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惠民地区邹平县的小田村,立足于当地资源,先后办起了棉油加工厂、面粉加工厂、糕点厂、粉丝淀粉加工厂、木工厂、砖瓦窑厂等工业,去年总收入达到一百三十九万元,纯收入六十四万元,全村四十七户、二百四十六人,户户收入达万元,人均占有二千六百元。这种标志着历史性转变的新势头,当前在鲁西北还是星星点点,但它必然会燃成燎原之势。 李芳木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胶东半岛的两颗明珠
在山东半岛三千多公里的海岸线上,青岛、烟台两个风景如画、气候宜人的港口城市和旅游胜地,今春被列为我国进一步开放的沿海城市。港深水阔、交通便利、腹地辽阔、资源富饶的青、烟两市,进入了面向世界、经济腾飞的时代。
建国三十五年来,青岛、烟台两市工业发展迅速。青岛已建起以轻纺为主、门类齐全的工业,去年总产值等于解放初的三十七倍。青岛港已扩建到四十九个泊位(万吨级的十五个),与世界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年吞吐量达二千一百多万吨。烟台酿酒、钟表、食品、轻纺、电子等工业比较发达。港口泊位十五个,年吞吐量六百五十万吨,与世界一百多个港口通航。青、烟两市所辖胶东十八个县、一代管市(威海)不仅风景优美,名胜古迹和温泉甚多,而且资源富饶,为我国主要的海产品、花生、水果、黄金产地。
为了迎接进一步开放,青岛、烟台均已加快引进先进技术,以逐步更新改造原有企业,加速现代化建设,并扩建港口,着手开辟经济技术开发区。
青岛经济开发区选在胶州湾西畔黄岛区的薛家岛镇,面积十五平方公里,这里将集中举办三四百家中外合资、合作和外商独资企业。在黄岛还将建设年吞吐能力为四千万吨以上的青岛新港区。目前,扩建青岛港工程正抓紧进行。市区至黄岛的轮渡、胶县至黄岛的铁路即将动工兴建。青岛民航机场也将改建为国际机场。
烟台市正筹建面积约十平方公里的福莱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扩建工程亦于最近展开,六年间吞吐能力将增加一倍。
青岛还规划新辟石老人村海滨旅游区和薛家岛旅游区,烟台市亦将在风景点增设旅游设施,吸引更多的开发者、旅游者到来。
青岛、烟台,胶东半岛的两颗明珠,将会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孙吴

远遥村的普通渔家
这是旅游宾馆吗?不是,是威海市远遥村普通渔民的家。
远遥,大概是这里的祖先向往幸福但深觉渺远而起的名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甘霖洒落之后,短短几年,现代生活的色彩就渗入他们的日常生活。客厅里摆着新式家具,地面铺着瓷砖,天花板上垂着吊花灯,卧室、厨房、浴室、厕所一应俱全,电扇、电话、收录机、彩色电视机并不稀罕。居室陈设讲究,庭院幽美象花园,远遥的名字吸引着外国客人纷纷前来参观。
李玉明撰文 王广均摄影

精神文明花芬芳
鲁南邹县是我国古代思想家孟子的故乡。到孟庙参观的人领略一番古人倡导的道德规范,再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就会欣喜地感到,用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培育的精神文明之花,是前无古人的。
邹县在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中,普遍制订乡规民约,成为广大群众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好形式。它的基本内容是“十提倡、十反对”。即:提倡勤劳致富,反对搞歪门邪道;提倡“五讲四美”,反对伤风败俗;提倡学科学、学文化,反对搞封建迷信;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倡爱国家、爱集体,反对损公肥私;提倡有益的文娱活动,反对赌博和说唱坏书坏戏;提倡晚婚节育,反对盲目生育;提倡婚姻自主,反对包办买卖婚姻;提倡火葬,反对旧葬旧俗;提倡尊老爱幼、团结和睦,反对打架斗殴、寻衅闹事。
乡规民约带来新风盈门。南落村三位农民在公路上拾到价值三千多元的涤棉布,主动送到政府,当失主送来奖金时,他们说:保护国家财产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南羊皮村农民孙祥德家不幸失火,邻里百舍当天送来了吃、穿、用物品,不几天工夫,孙家又住进了新房。他激动地说:我住的是百家房,吃的是百家饭,穿的是百家衣,还是社会主义好!太平区过去偷盗成风,农民抱怨“太平区不太平”。如今,村村有乡规,户户有民约,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太平区出现了太平盛世的景象。全县涌现出“五好家庭”上万户;近百个村实现基本无蚊蝇;土葬坟头大多平掉;花园式单位处处可见。邹县人民正在创建比新中国五十年代更美的精神文明。
鞠长祥

石臼港工程是我国目前兴建的最大的机械化专用煤港,它位于日照县东海岸,面临黄海。第一期工程建成后,可以同时停靠两艘十万吨级船舶,设计年输煤量一千五百万吨。这项工程与正在修建的新(乡)菏(泽)铁路、兖(州)石(臼所)铁路相连,是铁路东向的终点站,要求一九八五年与两条铁路同步建成。整个工程建成后,对于加快山西煤炭和山东兖州煤炭的外运和出口有着重要意义。图为正在建设中的石臼港一角。 钱捍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