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商业部、财政部报告
大力发展商办工业尽快改变面貌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国务院8月3日批转了国家经委、商业部、财政部关于大力发展商办工业的报告,并通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经委、商业部、财政部的报告说,商办工业在食品工业中占很大比重,是农副产品加工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目前不少商办工业企业厂房破旧,设备简陋,技术落后,加上管理体制存在一些问题,使企业缺乏应有的活力,发展缓慢,同人民生活需要很不适应。遵照赵总理关于要对商办工业采取优惠、扶持政策,尽快改变面貌的指示精神,提出如下意见:
一、改革商办工业管理体制。商办工业要在保持自身特点的同时,在生产计划、物资供应、劳动工资、劳保福利等方面,实行工业的管理制度。对轻工业“六个优先”的原则,也适用于商办工业。商办工业要积极创造条件,实行单独核算。对小型企业要在政策上进一步放宽,按集体企业进行管理。对这些企业,要根据不同情况,分期分批地逐步改为国家所有、集体经营,或转为集体所有,或租赁给经营者个人经营。国营商办工业企业要和工业企业同步实行第二步利改税,实行企业内部的经营承包责任制。
二、对商办工业实行优惠政策。在1990年以前,对商办工业实行优惠政策。在税收方面,要在全国统一税率的基础上,区别不同行业,给予减免照顾:(一)对肉联厂、粮油加工厂、糖果糕点厂和中药加工厂,在按规定缴纳所得税后,不再缴纳调节税,利润全部留归企业。(二)专门生产酱油、醋、豆制品、腌腊制品、酱、酱腌菜、糖制小食品、儿童食品、小糕点、果脯蜜饯、果汁果酱、干菜调料(不包括味精)和饲料加工等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三)对废旧物资加工企业,可以根据不同情况,给予减征所得税照顾。(四)对新办的饲料工业免征所得税三年,对某些新办的食品工业免征所得税一年;免税期满后,纳税仍有困难的,按规定经批准后,给予定期减税照顾。
国家所有、集体经营的小型商办工业企业,除按规定缴纳所得税外,不再缴纳承包费。对转为集体所有和个人经营的企业,要按国务院有关规定办理。
三、加速商办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国家对商办工业实行优惠政策后,企业税后利润比原来增加的部分,应主要用于企业的技术改造。
四、发展传统的名特产品,开发新产品。要从我国不同消费水平和需要出发,既搞中低档产品,又搞高档产品,努力增加花色品种,丰富人民生活。传统的名特食品,是我国宝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要大力继承和发扬。所需原料辅料,有关部门要予以支持,产品要实行优质优价。要提高食品质量,保证食品卫生,改进食品包装,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五、加强对商办工业的领导。国务院决定对商办工业采取扶持措施,为发展商办工业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抓住大好时机,切实加强领导和管理,尽快改变商办工业的落后面貌。

党中央批准北京市委新领导班子
李锡铭代表新市委表示决心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北京市委领导班子作了新的调整。新的北京市委常委会由十五人组成,李锡铭、陈希同为书记,贾春旺、金鉴、徐惟诚为副书记,许志奋、汪家镠(女)、王光、王大明、李其炎、张明义、韩伯平、黎光、陈元、陆宇澄为常委。
经过调整后的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都有了很大变化,他们的平均年龄是五十二点六岁,比调整前降低五点七岁,多数在五十岁左右,最年轻的只有三十九岁。十五位常委都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十三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
在这次领导班子调整中,原北京市委常委中年龄超过六十岁的段君毅、焦若愚、赵鹏飞、马耀骥、王宪、白介夫、张大中等七位老同志,虽然身体很好,都主动要求退下来,支持年轻的同志上来工作。他们的行动受到大家的称赞。
又讯 在昨天结束的北京市委全委扩大会议上,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提出:在新的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开创首都工作的新局面。他代表新的市委领导班子表示说,党中央对首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寄予殷切的期望,全市党员和人民盼望我们的工作能有新的进展。我们新的市委领导班子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关怀下,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谦虚谨慎,勤勤恳恳,奋发努力,开拓前进,努力把首都的各项工作搞好。

全国粮食安全运输会议提出
克服官僚主义做好粮食运输工作
本报讯 记者梁永琳报道:端正经营思想,坚持全局观点,减少损失和浪费,这是最近铁道部、交通部、商业部联合召开的全国粮食安全运输会议上,许多与会同志的共同意见。
目前,在粮食运输过程中,湿损、污染事故不断发生,撒漏现象仍很严重。针对这种情况,会议指出,要搞好粮食安全运输,必须克服管理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各级领导人要深入实际,调查、解决问题,正确处理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明确责任,避免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对重大事故要追究,不能就事论事,不了了之,做到有章必循,执法必严。铁路、交通、粮食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搞好粮食运输安全工作。会议指出,经营思想不正是粮食运输事故的隐患和产生事故的重要原因,各级粮食部门都要端正经营思想,坚持全局观点。
会议指出,我国粮食运输工作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今年我国早稻获丰收,中、晚稻及大秋作物长势良好,预示一个好年景。但目前储运力量不足,全国有大量粮食露天存放;粮食消费和进出情况也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各级铁路、交通、粮食部门努力改进工作,适应这个变化,按时完成粮食运输任务。

全国第二届市长研究班结业
国务院领导同志意见要继续办下去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全国第二届市长研究班今天上午举行结业典礼。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研究班领导小组组长芮杏文在结业典礼的讲话中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意见:市长研究班要继续办下去,今后将对全国所有城市的市长和主管城市建设工作的副市长分期分批进行轮训。
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这届研究班,是6月11日在北京开学的,来自全国二十五个省、自治区的七十三位市长、副市长参加了学习。学员们怀着强烈的求知心情和把城市建设好的愿望,刻苦学习,认真钻研,达到了重新学习、提高认识、研究问题、总结经验、相互交流的目的。

现代化种质库在京建成
目前全国拥有作物品种资源三十万份,进入世界前列
本报讯 光明日报记者徐九武、本报记者王友恭报道:一座现代化的作物品种资源贮藏设施——国家种质库8月13日在京落成。记者在落成典礼上获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又收集了以农家种和野生植物为主的品种资源十五万份,加上原来保存的,目前我国已拥有作物品种资源三十万份,进入了世界的前列。
种质资源是国家乃至人类的宝贵财富,我国是作物品种类型最多的国家之一。把这些资源收集起来,妥善保存并加以研究和利用,不仅有利于当前的国民经济建设,而且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几年来,由于各地党政部门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有关单位的密切协作,在广大农村群众的支持下,我国大批作物资源工作者跋山涉水,历尽艰辛,不仅收集了一批过去漏征的品种资源,而且找回了一批遗失的品种,抢救了一批濒于灭绝的品种。
用现代科技手段长期贮藏收集到的种质材料是研究、利用这些宝贵资源的保证。由于贮藏条件落后,五、六十年代,我国曾经收集到的一大批作物品种造成损失。这座新建的国家种质库设在中国农科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它可以贮藏十五万份种子,至少能在三十年内使其保持较高的发芽率,这将对我国种质资源的长期保存和利用产生深远的影响。

联合国在北京举办工业产权司法问题讲座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杨国钧)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我国最高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工业产权司法问题讲座今天开始在这里举行。
自1979年以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在我国举办了十一次讲座和讨论会,这次讲座是自我国于1980年正式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来,这个组织在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司法专题讲座。

哈尔滨举行中日儿童画展
哈尔滨——兵库中日儿童画展在哈尔滨举行,共展出中日儿童绘画、书法作品一千多幅。为期十一天的画展将在本月15日结束。
(据新华社)

农村姑娘白金凤的绘画作品《回娘家》和《捉蟹》(与人合作),今年被选送出国展览。白金凤(左一)是辽宁省东沟县新沟乡小寺村的业余绘画爱好者,在劳动之余已作画六百多幅。
范和平摄(新华社稿)

费时、费钱、费精力——专业户出名遇困境
参观、开会、求借者——小麻烦集出大麻烦
本报讯 记者、通讯员最近来稿反映,一些地方的专业户发展商品生产出名以后,上门参观、安排开会、伸手借钱一类事情接连而来,使他们应接不暇。下面是三个专业户不同遭遇的事例。
唐一神花钱费时接待参观忙。湖南省江永县桥头铺乡古芝江大队烤烟专业户唐一神,自行设计一种节煤烤烟房,每烤一斤烟节约煤炭一斤多,去年全家纯收入八千多元。他的事迹见报后,参观者络绎不绝,今年上半年,有千余人登门参观,每天平均五人以上。老唐花了招待费一千多元,粮食三千余斤;花费工日七十多个。忙得他今年种烟推迟两个星期,春分豆和生姜没种上,下田常常“挑灯夜战”,干到晚间十点多。拥挤的参观者还碰坏了他的烤烟房。
陈金香陷身“会海”,生产计划“泡汤”。湖北省新洲县大渡乡二十一岁的女青年陈金香,是闻名全省的“平菇女状元”。她发展食用菌专业生产取得成绩后,又先后被评为省劳动模范、武汉市新长征突击手,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会议接二连三。今年一至五月的一百三十多天中,她参加了十六个会议,用去六十九天时间。去年1至5月她收入一千多元,今年却分文无收。原定的一些新的研究、生产项目全“泡汤”了。最近新洲县委根据她的反映,已开始采取措施把她从“会海”中解脱出来。
钮和祥近万元资金被借有苦难言。安徽省怀远县著名的养鸡专业户钮和祥,从去年春天起办养鸡场,一年多盈利两万元。他养鸡致富后,上上下下、四面八方都伸手向他借钱,有的为了买化肥,有的借钱盖房子,有的打算娶媳妇……一笔一笔凑起来,竟有九千多元。目前钮和祥需要大量资金扩大生产,被借的许多钱还不回来,新的借钱者还在不断敲他的门,而他自己欠国家的五千多元贷款至今还不上,这使他感到十分苦恼。

专栏:长话短说

设身处地想一想
成山
专业户唐一神、钮和祥和陈金香出了名以后,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麻烦。最近本报陆续收到不少读者来信来稿,反映了类似的情况,可见这三个专业户的遭遇不是个别现象。
给唐一神等三户添麻烦的人,大多不是有意的。慕名访问,是为了取经;请专业户开会,意在借东风,以资鼓励;向专业户借钱的,恐怕存心不还的也是极少数。结果呢?如消息中所说,三个专业户都陷入了困境。
鲁迅先生在1925年写的一篇杂文中曾分析过雷峰塔倒塌的原因,那些迷信塔砖可以逢凶化吉的人,这个挖一块,那个挖一块,终于挖倒一座“完整的大物”,又“难于知道加害的究竟是谁”。雷峰塔的倒掉,概括了一种人们常见的社会现象:许多事情由于一哄而起,好事可能变坏事,小害集成了大害。
唐一神等专业户的遭遇,多少也包含这样因素,每个去参观的人,难以想到参观者会去那么多;邀请专业户开会的,也不会想到别的单位也会组织。三个专业户的遭遇提醒我们,参观访问也罢,组织开会也罢,借钱也罢,凡是可能麻烦专业户的地方,我们都要设身处地为专业户想想,自觉防止损害专业户利益的事情发生。有关领导干部,要通盘考虑,做好工作,为专业户挡住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麻烦。

一九八四年北京商标国际讨论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1984年北京商标国际讨论会今天在北京开幕。这个讨论会是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我国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联合召开的。
来自伊朗、巴基斯坦、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美国、瑞典、新加坡和我国的二十多名代表和专家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讨论会将于16日结束。

八山灯火照龙门
——广东龙门县发展小水电加速农村电气化
本报记者 邢凤炳 唐炜
广东龙门县,是全国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之一,现在的情况如何呢?
龙门,山多地少,山地占全县总面积的80%,人称八山一水一分田。这个县在地理上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水能资源丰富。全县可开发的水力资源达九万八千多千瓦。但是,从1963年到1978年,只开发了一万零一百九十七千瓦。自1979年开始,加快了开发步伐,到1983年底的五年中,新建成小水电装机二万五千七百千瓦,平均每年增加五千一百四十千瓦,等于1978年前十五年装机容量的二点五倍。现在,全县总装机容量已达三万五千八百多千瓦,年发电量九千五百多万度,人均占有一百四十三瓦,用电量三百八十一度,基本达到国务院规定的“农村电气化县初步标准”。
龙门县发展小水电的速度为什么能这么快?县委和县水电局的同志概括为八个字:放宽政策,多方办电。
沿着贯穿全县的增江河及其支流永汉河、南昆水,我们看了几个电站。经济薄弱的沙迳区,在县里的支持下,通过自筹资金,第一个在全县里拦腰截断增江河,建起装机容量二千九百千瓦的虎跳电站。永汉区农民用投资合股、受益分红补偿的办法,仅九个月,就筑了一条长几公里的环山引渠,建成三千二百千瓦的三坑电站,四年后全部收回投资。过去,县里独家办电,现在,凡是有资源、有条件的区、乡、林场和农民都办电。据统计,近五年来,新办的小水电装机中,县级以下办的电站占60%以上。
小水电的兴办,正在改变着龙门山川的面貌。县里的同志说,往日,从城镇到农村,一片火水灯,有的山村还靠燃竹把、松木照明。但是现在已有97%的乡村通了电,95%的家庭点上了电灯。我们一进县城,就见迎面山头上耸立着一座电视差转台。据说,全县已有十五个区(林场)建立了这种装置,绝大部分地区能收看电视。夜晚,登高远眺,只见村村寨寨放光彩,家家户户闪银辉,把四季如春、山明水秀的山乡点缀得瑰丽多姿。
一些高中档家用电器,如电视机、电风扇、收录机、电饭煲、电水壶以及电烘炉、电冰箱、洗衣机等,已经进入这里山区普通家庭。我们来到了深山密林中的密溪林场,只见一处处粉白的砖瓦房屋,屋前屋后看不见杂草,干净、整洁、利爽。林场管理人员介绍说,三中全会以后,林场自力更生建了两个小水电站,装机容量达八百九十千瓦。电力充足,自给有余,场部作出决定:每人每月免费供电十五度,超额部分每度收费一角。全场一百六十多户,家家户户购买了电器。绝大部分农户用电饭煲烧饭,少数还兼用电水壶、电茶壶烧水,用电炉取暖。有电视机、录音机、电风扇的家庭也很普遍。去年,全场平均每人年用电量三百二十五度,除免费供应部分外,每人平均支出的电费才十四元五角。
小水电给龙门的工农业生产,包括排灌、粮食加工和副业提供了动力。现在,龙门县从城镇到乡村都办起了工厂,县里办有水泥厂、氮肥厂、榨糖厂、化工厂、松香厂等,区、乡、镇根据各自的资源,也办竹木、水果、土产等农副产品加工场(厂)或小煤窑、小石灰窑、小砖窑。我们来到海拔一千多米的南昆山林场,看到颗颗“夜明珠”,围绕南昆水系,镶嵌在崇山峻岭中,形成梯级开发。场里同志说,以前没有电,农民靠卖廉价的原木原竹为生,收入低微;如今,场里办竹木加工厂,生产各式家具、竹器,许多农民也用小马达加工竹品出售,收入明显增加,去年人均收入达一千二百多元。小水电有力地促进工农业的发展,1983年与1979年相比,全县工农业总产值增长38%,乡镇工业总收入增长二点三倍,农民人均收入由九十七元上升到三百四十七元。龙门县人民从办电中找到了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