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书记处、国务院提出“七五”期间铁路工作指导思想
精打细算节约投资改进经营扩大运量
提出今后要按照干部“四化”要求调整好领导班子、逐步改革现行的机构设置、以改造老线为主少修新线、有步骤地改革现行分配制度等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于7月下旬听取了铁道部党组关于通过整党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的情况和铁路系统整改方案的汇报。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的领导同志认为:这几年铁道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全路运输生产和行车安全都创造了历史较好水平,路风也有较大的好转。中央和国务院对铁道部党组和三百万铁路员工的工作是满意的。同时指出,我国铁路工作的现状,离整个国民经济逐步实现本世纪末战略目标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希望铁道部党组和广大铁路员工戒骄戒躁,努力工作,创出有中国特色的铁路建设的好经验,开创铁路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胡耀邦主持了这次会议。万里、习仲勋、宋任穷、姚依林、谷牧、李鹏等参加了会议。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陈璞如作了汇报。
陈璞如说,铁道部机关和所属部分单位开始整党已有八个多月,进展是顺利的,健康的。铁道部党组把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作为统一思想的核心,整党以来通过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和严格的对照检查,明确了这样几个主要问题:(一)铁路工作必须服从于、服务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必须在全路牢固确立保证战略目标实现的思想,增强改变被动局面的责任感、紧迫感,同时还要有通盘规划和具体措施。(二)铁路工作必须立足于改革,在清“左”破旧中前进。(三)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铁路,必须同时建设高尚文明的路风,这是中国铁路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标志之一,要长期抓下去。当前,要狠抓以权谋私、以车谋私和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以及各种严重的违法乱纪,以党风好转带动路风的好转。
陈璞如说,在围绕上述问题弄清思想的同时,铁道部党组根据“七五”期间和2000年我国铁路客货运量增长的预测,提出了用两个“二十五”(到2000年,我国铁路货运量将达到二十五亿吨,客运量将达到二十五亿人次)保证到本世纪末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铁路的总目标。“七五”期间,铁路需要有一个较大发展,力争使运输能力不适应运量需要的矛盾初步得到缓和。铁路内部确立以运输为中心的方针,坚持以严治路,广泛采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造就大批具有现代化科学知识和管理能力的干部、人才,把全路的工作转移到提高运输能力、提高经济效益、提高现代化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的轨道上来。
中央领导同志听了汇报后,原则上同意铁道部党组整党工作汇报提纲,并明确指出铁路工作在“七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和总的任务是:精打细算,节约投资;改进经营,扩大运量,并对铁路系统今后的工作提出许多重要的意见,主要有:
(一)调整好领导班子,按照干部“四化”要求,放手把年富力强的、懂行的、有创造性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二)逐步改革现行铁路局的机构设置,按经济联系区域、水陆联运和铁路运输载重量大、线路长等特点,有的铁路局该撤的撤、该合并的合并,适当扩大铁路分局的权限。
(三)“七五”期间,铁路建设要以改造老线为主,少修新线。要提高列车载重量,适当加大车流密度,努力增加运输能力。改造老线和建设新线,都要广泛采用先进设计和先进技术。
(四)要有步骤地改革现行的分配制度,体现按劳分配、奖勤罚懒原则,克服平均主义,适当拉开主要工种同其他工种工资差距,逐步克服吃“大锅饭”的弊端。
(五)逐步扩大铁路工业生产制造能力。当前要充分利用我国机械工业尚有很大潜力的条件,搞全国性大协作,增产机车、车辆、集装箱和零部件。
(六)继续大力整顿纪律、整顿路风。要克服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不按原则办事的老好人思想。要把整顿纪律同实行奖勤罚懒的分配制度结合起来。
(七)认真搞好职工培训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在向中央的汇报会上,还讨论了我国交通运输结构的问题,提出今后对铁路、公路、水运和管道运输要通盘考虑,克服各成系统的分割状况;在继续发展铁路的同时,要大力发展公路和水运,重视水陆联运。对新建铁路的线路选择和车站设置,要根据有利于提高运行速度,优先满足大宗物资运输的需要,按照经济效益和科学管理办事,不能单纯照顾地方情绪。

热烈欢迎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
李主席主持隆重仪式并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上校和夫人。
奥比昂总统是应李主席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当奥比昂总统和夫人在陪同团团长、交通部部长钱永昌陪同下来到广场时,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迎上前去,同他们热情握手,互致问候。两位少年儿童向总统和夫人献了鲜花。
欢迎仪式上演奏了赤道几内亚和中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二十一响。奥比昂总统由李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奥比昂总统和夫人与群众见面。三百多名青少年挥动花束和彩带,高呼欢迎口号,向赤道几内亚贵宾致意。
随同奥比昂总统来访的外交和合作事务国务部长马塞利诺·恩圭马·翁圭内,卫生国务部长波利卡波·梅苏伊·姆巴,驻总统府负责新闻、旅游、艺术和文化的部长莱安德罗·姆博米奥·恩苏埃,通讯和交通部长卡洛斯·恩塞·恩苏加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国务委员姬鹏飞等。
仪式结束后,李先念主席会见了奥比昂总统,两位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晚在欢迎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的宴会上说,中国愿与赤道几内亚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道,加强团结,互相支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自的经济发展而共同努力。
他说,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加强同非洲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在国际事务中都应当一律平等。我们坚决反对以大欺小,恃强凌弱,以富压贫。
李先念赞扬赤道几内亚政府在奥比昂总统的领导下,重视发展经济,实行对外开放,不断取得可喜的成就。他指出,赤道几内亚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坚持睦邻政策,重视区域性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各国友好的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他说,中国和赤道几内亚建交十四年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卫生、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为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他表示相信,奥比昂总统的这次访问必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并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奥比昂总统接着讲话。他说,他在访问中将和中国领导人一起研究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可能、途径和方法,为两国将来更长期有效的多种形式的亲密合作奠定基础。
在谈到赤道几内亚的外交政策时,他说,“我国的外交政策是建立在互相承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各国人民主权平等和合作互利的基础之上的。我们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执行了这一政策。”
奥比昂总统说,赤道几内亚十分忧虑地注视着非洲统一组织日益恶化的局势,这个组织的团结和生存正受到严重的威胁。他要求争议各方能以非洲大陆的最高利益为重,就危害这个组织生存的那些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并指出在这方面努力的重点应该放在履行非洲统一组织关于解决乍得冲突、西撒哈拉冲突以及尽早使纳米比亚获得独立问题的有关协议上。
奥比昂总统说,赤道几内亚人民钦佩和高度评价中国人民为发展自己的国家和奉行积极的外交政策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国务委员姬鹏飞、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附图片)
奥比昂总统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团结友谊 促进世界和平
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胜利闭幕
本届奥运会共举行二百二十一项比赛,实际发出金牌二百二十六枚,打破世界纪录十一项、奥运会纪录五十四项
据新华社洛杉矶8月12日电 (记者文有仁、方辉盛)在闪烁着万点红、蓝“星光”的夜色中,洛杉矶纪念体育场火炬台上连续燃烧了十六天的火焰,于今晚当地时间九时三十分熄灭了。规模空前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在一片欢呼声中胜利闭幕。
今天天气晴朗,洛杉矶纪念体育场彩旗招展,一派节日景象。在十多天来激烈竞赛的场地中央,搭起了一座供表演和活动的乳白色舞台。
傍晚六点四十五分,教堂的钟声响起,闭幕式开始了。
首先举行的是向1936年以来历届奥运会马拉松赛奖牌获得者致敬的仪式。当来自世界各地的七名历届马拉松健将登上圆形中央舞台时,鼓乐齐鸣,观众们向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七时五分,本届男子马拉松比赛跑在最前面的葡萄牙运动员洛佩斯,在万众欢腾声中到达体育场。他以两小时九分二十一秒的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奥运会纪录。
接着举行了马拉松比赛的发奖仪式。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国际业余田联主席内比奥洛向获奖选手授了奖。随后是本届奥运会最后一块金牌——第二百二十六块金牌的发奖仪式。三名骑手骑着棕色骏马进场,然后走上中央舞台领取马术奖。
本届奥运会一共举行了二百二十一项比赛,由于有些项目出现并列冠军,实际发出金牌为二百二十六枚。
运动员入场式开始了。几千名运动员不分国家和地区,不列方队,不迈齐步,而是混合在一起,肩并肩,手拉手,有说有笑地绕场漫步而行,象征着各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友谊。他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运动服,在广场上形成了绚丽多彩的画面。
接着是安特卫普交旗仪式。洛杉矶市长布雷德利将带有五环标志的奥运会会旗交给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转交给下一届奥运会主办市汉城市市长。随后,萨马兰奇宣布本届运动会闭幕。
于是,悬挂在纪念体育场旗杆上的奥林匹克五环会旗在《奥林匹克颂》的旋律声中徐徐降下。
全场灯光逐渐熄灭,九万多名观众同时打开红色和蓝色的手电筒,象星光在黑夜中闪烁,使火炬显得更加光辉。九时三十分,火焰熄灭了。
有一百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千九百六十多名运动员参加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共打破十一项世界纪录、五十四项奥运会纪录。运动员通过交流,为加强团结和友谊,促进和平作出了贡献。
闭幕仪式结束后,五光十色的焰火在夜空中升腾喷射,数百名艺术家在新颖别致的灯光下,表演了蔚为壮观的歌舞节目,庆祝活动在依依惜别的《骊歌》声中结束。
又讯 我国选手李孔政在奥运会男子跳台跳水决赛中,夺得铜牌。(附图片)
8月12日晚,第23届奥运会闭幕式在洛杉矶纪念体育场隆重举行。图为闭幕式会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商业部、财政部报告
采取扶持措施大力发展商办工业
本报讯 国务院8月3日批转了国家经委、商业部、财政部关于大力发展商办工业的报告,并通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详细报道见今日第二版)。

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新形势
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胡乔木在遵化县考察时指出,作为一级党组织,既要考虑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要考虑让另一部分人赶上去
新华社石家庄8月12日电 (记者侯志义、郑战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9日至11日在河北省遵化县调查研究时指出,在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新形势下,要注意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它们的战斗堡垒作用。
胡乔木同志在调查中十分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状况及其所发挥的作用,专门听取了县委的有关汇报。11日上午,他还到这个县的平安城乡中滩村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张民关于适应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需要,如何发挥党支部作用的汇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张民带头组织成立了综合服务公司,并由他兼任经理,面向全村开展综合服务,到去年,全村已办起了十二项工副业,每人平均收入达七百二十五元,相当于1979年的六倍。同时,党支部还发动全体党员扶贫助难,和群众一起共同致富。
胡乔木同志称赞这个村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得好,他们的经验值得重视。他说,作为一级党组织,既要考虑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要考虑让另一部分人赶上去。各级党组织都要提出一个奋斗目标,要让群众看到共产党是为大家谋福利的。他还说,中心问题是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后,怎样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胡乔木同志在遵化期间,还就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发展商品生产,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听取了县委、县政府同志的意见。他希望农村党组织要注意在共青团员中发展青年党员。

国务院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
祝贺我健儿精神文明运动成绩双丰收中国体育代表团:
在举世瞩目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赢得了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取得了十五枚金牌、八枚银牌和九枚铜牌等好成绩,增进了与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展现了中国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中华民族增添了光彩,每个炎黄子孙都感到由衷的高兴。谨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你们的优异成绩,改变了旧中国在奥运会的零分纪录,是我国体育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体育事业的新飞跃。它有力地说明,中国人民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对于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的广大群众都有很大鼓舞和推动作用。你们的成功还告诉我们:只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勇于拚搏,积极进取,我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希望你们认真总结经验,为在本世纪把我国建成世界体育强国而继续努力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1984年8月13日
(新华社)

第四批体育健儿从洛杉矶凯旋
杨得志、倪志福等前往首都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得志和倪志福今晚前往首都机场,热烈欢迎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四批回国人员从洛杉矶归来。
这批回京人员包括获得奥运会铜牌的中国女子手球队以及田径队的部分成员共二十一人。
在候机楼大厅里,杨得志、倪志福等与归来的体育健儿一一热烈握手,欢迎他们凯旋。
杨得志在欢迎仪式上说,你们这次在奥运会上经过很大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一共得到三十二块奖牌。你们取得的成绩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国各行各业的同志都要向你们学习。他希望体育健儿继续努力,为国家为人民争取更多、更大的荣誉。
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代表国家体委、全国体总和中国奥委会向胜利归来的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女子手球队教练黄德国代表第四批回国人员表示,要认真总结经验,向更高的目标奋进。
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康一民,工、青、妇、总政文化部以及北京市的有关负责人也到机场迎接。
二十一名首都少先队员在机场卫星厅向胜利归来的健儿献了鲜花。

登高远望 奋发进击
——热烈欢迎我国体育健儿凯旋
本报评论员
洛杉矶降下了奥林匹克的五环旗,历时十六天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闭幕了。我们热烈祝贺这次体育盛会的成功,祝贺各国体育健儿取得的胜利,热烈欢迎自己的体育使者凯旋!
“零”的屈辱,被许海峰神枪击破;三枚金牌,闪耀在李宁的胸前;“三连冠”的宏愿,在女排姑娘的手上实现;栾菊杰扬眉挺剑,成为跃居世界女子花剑之冠的亚洲第一人……诞生于汗水和智慧中的十五块金牌、八块银牌、九块铜牌等好成绩,是你们奉献给祖国母亲的厚礼,使海内外龙的传人引以自豪!
在这次世界性的运动会上,海峡两岸的中国体育健儿携手共勉,全国同胞、各国朋友深感欣慰。
第一次全面参加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是我国体育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为我们提供了了解世界、学习世界的极好机会。一大批外国优秀运动员和运动队所代表的世界水平,是我们今后要努力达到的目标;许多外国运动员和运动队所表现的进取精神、优秀品质、良好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们获得的金牌,与“零”相比,是历史性的重大突破;与奥运会二百二十多块金牌总数比,还是很少的。若干项目,我们还没有选手参加;一些项目,我们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我们要承认差距,立志缩小差距,使更多的运动项目走在世界的前列。
我们参加本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引起国际体育界和各国朋友巨大的关注和兴趣。在整个奥运会期间,我国运动员表现了良好的精神品质和道德作风,胜不骄,败不馁;守纪律,懂礼貌;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在场上是对手,在场下是朋友,与各国运动员加深了友谊,促进了团结。不少国际体育界的朋友认为:“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带来新鲜空气。”“中国人最好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我们的体育健儿没有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拿到了精神文明的奖牌。
国运衰,体运衰;国运兴,体运兴。不堪回首的历史一页,已经被我们翻过去了。今天体育的振兴,生动地反映了我们祖国在振兴、在奋进!
体育健儿的胜利带给我们的,决不是一时的兴奋和激动。他们为国争光的志向,顽强拚搏的精神,对于各条战线正在进行改革、努力开创新局面的同志们,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和促进。让我们学习、发扬他们这种奋勇争先的精神,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