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阿拉伯声援南部非洲解放斗争会议闭幕
声明指出南部非洲解放事业与阿拉伯事业不可分割
本报阿尔及尔8月10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据此间电台广播,历时三天的阿拉伯声援南部非洲解放斗争会议昨天晚上在突尼斯闭幕。
会议发表了一项声明,重申阿拉伯与正在进行斗争的南部非洲人民的团结,严厉谴责南非当局破坏执行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决议及其对非洲前线国家的侵略行径。声明重申,完全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声明指出:“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是争取独立斗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声明说,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的解放是与阿拉伯事业和巴勒斯坦事业不可分割的。
声明还谴责了某些西方公司支持南非种族主义的行径。声明宣布,阿拉伯国家将对那些支持南非当局的西方石油公司采取严厉的制裁措施。
声明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其中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南非当局保持着合作关系,这严重地影响了联合国关于对南非政权进行制裁的决议的执行。
声明呼吁某些阿拉伯国家停止同那些与种族主义政权有关系并给予核设备的西方公司的合作。
与会者希望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阿拉伯机构,继续向纳米比亚人民、南非人民和非洲前线国家人民提供财政和物质援助。
阿拉伯声援南部非洲解放斗争会议是本月7日由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和阿拉伯联盟联合召开的。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盟秘书长、非统组织代秘书长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了大会。会上宣读了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给会议的支持信。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致函会议,呼吁为结束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而共同斗争。

匈牙利进一步放宽经济政策
本报讯 据报道,匈牙利进一步放宽经济政策,部分银行和企业开始发行股票,住宅市场也逐步向私人开放,公民还可以在国外就业。
匈牙利的经济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到目前为止,已有三家银行、一批大企业和生产合作社首次为它们所建立的一家公司发行了股票。同时,有关建立股票市场的建议也正在研究之中。据规定,股息最高可达四万福林(约九百三十美元)。
在布达佩斯附近的农村,有的合作社发行债券,社员纷纷购买,债券利率为9%,五年偿还。
一些著名的西方公司取得许可证后,可以在匈牙利开设分公司。外国人可以使用任何外币以高于他本国的利率在匈牙利开设帐号,而且赢利后无须纳税。
匈牙利的小型私人企业数目不断增长,现已有一万三千家,每家可雇用十二名工人。
住宅市场正在向私人开放。在过去几年中,非国营和非合作性的建筑单位所承建的住房占全部新建住房的一半。前不久,国家向私人出售了三十四万套住宅,同时,国家住宅的租金也提高了130%。首都布达佩斯的旧房改造,几十年来一直未得到解决,现在准备通过签订一项合同,让私人不动产公司去从事这一工作。
从去年7月开始,匈政府允许公民在外国就职,但必须取得所在国的雇用合同。目前约有一万五千名匈牙利人在国外工作,其中近一半人在西方国家。

专栏:综述

围绕公民投票的争论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法国参议院经过两天多的激烈辩论,8日晚午夜过后,以207票赞成、106票反对通过了反对派援引“先决问题”的提案(即拒绝讨论法案本身的内容),从而否决了政府准备交付公民投票的修改宪法的提案。当前围绕公民投票的争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法国政坛的斗争正进一步激化。
据报道,参议院在全国度假的8月份召开特别会议是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出席人数之多也是多年来所未见。由于反对派在参议院拥有绝对多数,因此这次辩论的结果是人们预料之中的。它暴露了反对派与执政派在公民投票问题上的严重对立。
从辩论中的发言内容看,双方分歧主要涉及法律和政治两个方面。法国现行宪法第十一条规定,总统仅有权就涉及公共权力机构的法律草案举行公民投票。最近,密特朗总统打算通过公民投票,解决前教育部长萨瓦里制定的教育改革法引起的风波。为此,政府提出了修改宪法第十一条、扩大公民投票范围的提案交议会讨论,并决定就该提案进行公民投票。反对派说,另据现行宪法的有关条文,就改革私立学校的萨瓦里法举行公民投票是允许的,现在总统已撤回萨瓦里法,就修改宪法进行公民投票也就没有必要了。反对派认为,政府坚持要搞公民投票,是想“摆脱政治困境”,并借以扩大总统的权力。执政派则说,现行宪法不允许搞上述公民投票,因此必须先修改宪法,给选民以更广泛的自由权。执政派还指出,反对派过去一直主张进行公民投票,多次要求扩大总统权力,现在则反对,这是出尔反尔。
据一些人推测,由于参议院反对,总统提出的关于公民投票的决定似乎已成“死胎”。目前反对派的难题是如何使舆论理解它的做法。因为民意测验表明,多数法国人是支持公民投票的。《世界报》的文章分析说,政府目前是打算利用这个“死胎”,在政治上置反对派于被动地位。
前不久,在政府支持下,法律界一些著名人士组织了一个支持公民投票的协会,向舆论阐述政府的观点。在参议院开会前夕,法比尤斯总理进一步表示,据他所知,在宪法修改之后,总统同意在一定条件下就学校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人们认为,政府的这一态度,正是为了争取群众,使反对派否决政府提案无法实现的一个做法。与此同时,新任教育部长舍韦内芒正在同支持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双方进行会谈,争取尽早达成一个双方均可接受的改革方案。
现在,这场“公民投票战役”的第一阶段,以参议院的否决而结束。报界认为,由于公民投票能否举行涉及到总统的权威,所以政府不会因参议院的否决而收回。政府仍将把法案提交本月下旬的国民议会特别会议,然后再次提交参议院。如果参议院再加否决,就不排除总统援引宪法其它条文坚持进行公民投票的可能性。据报界透露:如果这次公民投票搞不成,密特朗总统可能在1985年前后就缩短总统任期进行另一次公民投票。
人们注意到,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制度下,总统通常“超脱”于党派及议会斗争,由总理去同反对派周旋。而从去年底开始,总统日益频繁地出现在政治斗争的前台。另一方面,在两院中,基本上是国民议会说了算,如今参议院却成了阻挠政府行动的障碍,至今,反对派还一再强调政府已丧失大多数,重申要求解散议会提前立法选举。爱丽舍宫与卢森堡宫(参议院所在地)交手这一新现象,似乎也能反映出某些问题。
(本报巴黎8月9日电)

民主德国《地平线》载文强调
共产主义运动是各平等独立党自愿战斗集体
新华社柏林8月7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社会科学院国际工人运动研究所所长哈拉尔德·诺伊贝特在《地平线》月报第八期上撰文强调,共产主义运动是各个平等和独立的党的自愿战斗集体。各党要发挥作用,就得把民族责任和国际责任有机地联系起来。
文章说,革命进程、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在各种条件下都在发挥作用,这些规律性是普遍有效的。但是,在这方面不允许有形式主义和千篇一律。共产党人在斗争中取得成果,直接取决于如何正确地接受和发展革命理论。
文章指出,“人们由于经历不同,就会作出不同的评价和得出不同的结论。我们必须牢记这一事实。”因此,“在各个党之间,甚至在一个党的内部,偶而也会引起争论,有时甚至会出现意见分歧。”
文章强调,“统一行动和新的斗争经验,集体的理论性探讨以及同志式的争论,是在上述条件下发展工人运动和动员群众完成共同任务的最重要的手段”。
文章说,“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民族和国际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决定各个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和合作方面起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的作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现在和将来都是各个平等、独立的党的自愿战斗集体。“各党要发挥作用、产生影响和取得成果,不能脱离它们所具有的把民族责任和国际责任有机地联系起来的能力和意愿。”

西方钢铁业将长期处于困难境地
本报讯 据为在意大利召开的世界钢铁会议准备的报告说,钢铁业已成为西方工业国经济中的一个麻烦点,这种局面可能到九十年代还要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报告说,美国、西欧和日本钢铁业的趋势是订货竞争越来越激烈,需求平淡,生产能力继续过剩,最重要的是就业机会减少。
从1972年到1983年,美国钢铁业就业人数从三十六万四千人减少到十七万人,日本从二十四万四千人减少到十八万九千人。西欧钢铁业就业人数1975年为五十七万九千人,去年估计只有三十二万一千人。布鲁金斯学会的钢铁问题专家克兰多尔认为,除非世界经济迅猛发展,西方钢铁业的就业人数在整个八十年代不仅不能回升,而且还将继续下降。他说,劳工成本太高,仍然是发达国家的钢铁业面临的“最严重的不利之点”。
世界市场上对钢铁的需求早在1975年初就停止增加,使钢铁产量蒙受严重影响。据国际钢铁协会统计,世界钢铁产量在1979年达到了七亿四千六百四十万吨的最高纪录,然后逐渐下降,到1983年降到六亿六千三百九十万吨。
美联社报道,美国几家大钢铁公司在1982年和1983年亏损约六十亿美元,今年估计可能赢利。但短期或者周期性的问题以及一些长期或者结构性问题可能使世界钢铁业在今后年代继续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巴尼特认为,“周期性的下降将会结束,但是结构性的变化将继续下去,使钢铁业在可预见的将来处于完全不同的环境”,因此,“需要采取新的战略来对付不断变化的情况”。
大约三十个国家本月份将在意大利举行会议,讨论钢铁业面临的问题。

根舍说两个德国首脑将按计划在波恩会晤
新华社波恩8月9日电 (记者夏治沔)联邦德国外长根舍今天在这里宣布,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9月下旬访问联邦德国时,放弃使用武力问题将是他同科尔总理会谈的重点之一。双方将在这方面提出倡议。
根舍说,如果两个德国通过它们的倡议来强调放弃使用武力,并使之具体化,这将是对欧洲稳定的一种重要贡献。联邦德国十分重视两个德国在“责任共同体”的基础上共同提出这样的倡议。
根舍认为,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将按计划在9月下旬来访,因为昂纳克“有这种意图,并打算付诸实施”。根舍要求不要在联邦德国对苏联是否会干预昂纳克的访问作种种公开的猜测。他说,负责的政治家应该表现出“高度的谨慎”。
根舍并不认为他现在应飞往莫斯科,以便作出解释。他说,这是一种不高明的主张。但是他又说,他将在联大期间在纽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详谈。
根舍今天在波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没有直接回答苏联报刊最近就两个德国关系的发展对波恩外交政策进行的抨击,但他说,联邦德国将继续执行“合度的和可以预测的”外交政策。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国际经济动态
美元对里拉马克比价下跌
本报讯 八月六日,美元同里拉(意大利货币)的比价下跌到一美元兑一七六四里拉,而八月三日一美元能兑一七七二里拉。
同一天在联邦德国法兰克福,美元比价也下跌,一美元兑二点八六八马克,而三天之前,一美元能兑二点八八三马克。
但美元比价在其他外汇市场没有变化。外汇市场的专家们说,美元比价不稳定可能与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放慢有关。
意通货膨胀率再度下降
本报讯 意大利在经济复苏中,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下降。七月份通货膨胀率比六月份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三,消费价格上涨了百分之零点三,而今年一月消费价格竟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二。
据悉,意大利通货膨胀率不断降低的原因,是由于生产率提高和限制劳动费用上涨的措施以及对物价的控制。
伦敦四银行降低贷款利率
本报讯 伦敦四大银行基本贷款利率在八日降低了半个百分点,成为百分之十一点五。首先是巴克莱银行、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和英国米兰银行宣布实行新的利率,之后,威廉斯—格林银行也宣布以相同幅度降低利率。
日向西欧降价出口录相机
本报讯 欧洲委员会人士八月六日在布鲁塞尔说,由于日元对欧洲货币的比价上升,日本制造商将其向欧洲经济共同体出口的磁带录相机的价格每台削减了二十美元。欧洲委员会对此表示满意。

专栏:图片新闻

图为一艘从法国开往日本的运输船,上面装有189公斤可供军事用途的钚,它足以制造30枚核弹。这些钚属于美国所有,是从法国一家工厂从处理过的放射性材料中提炼出来的。这些钚将通过海路运往日本。为了确保不使任何人、任何组织抢夺这些货物,有关国家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措施:将动用一颗美国军用卫星,此外,英法在各自的水域派军舰护航,其余的地方由美国海军护卫。考虑到红海目前的局势,船只将从巴拿马运河通过。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