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女子跳台跳水预赛
周继红 陈肖霞总分领先夺冠在望
本报洛杉矶8月8日电 记者吴骅、刘小明报道:今天上午和下午在南加州大学奥林匹克游泳池进行了女子跳台跳水预赛。比赛结果,中国选手周继红、陈肖霞的总分领先。她们的成绩分别是462.87分、434.88分。美国运动员艾特切尔以402.39分的成绩居第三位。周继红和陈肖霞的总分,分别比艾特切尔高60分和30多分。
按赛程规定,参加女子跳台跳水的运动员必须完成八个动作,而且分上、下午进行。在上午的比赛中,周继红前四个动作获得186.24分,居第一。美国运动员艾特切尔排在第二。陈肖霞总分居第三位。在下午的比赛中,陈肖霞技术发挥较好,曾一度超过周继红。中国运动员在今天下午的比赛中比分一直保持绝对领先的优势。
周继红、陈肖霞曾在奥运会前到美国参加过比赛,美国观众对她们非常熟悉。在今天的预赛中,周继红和陈肖霞的精彩表演和精湛的技术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今天参加女子跳台跳水的运动员共二十一名,排在预赛前十二名的运动员将参加明天下午举行的女子跳台跳水的决赛。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记夺得铜牌的中国女子手球队
本报记者 刘小明 吴骅
不大为人们注意的中国女子手球队,在奥运会上出人意料地荣获一枚铜牌。
女子手球在我国开展得比较晚。1980年我国才加入国际手球联合会,1982年我国女子手球队刚刚开始参加国际性比赛,但是从未参加过大型世界比赛。国际手球界人士一般把中国队视为三流水平。
中国女子手球队是在去年年底战胜了南朝鲜队和日本队之后,取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本届奥运会女子手球比赛共有六个队参加,除了中国队以外,还有上届奥运会亚军南斯拉夫队、欧洲强队联邦德国队和奥地利队、亚洲劲旅南朝鲜队以及东道主美国队。中国队以前只同南朝鲜队比赛过,对于其他对手都不熟悉,因此每场比赛都是遭遇战。
第一战与美国队相遇。比赛开始后,中国队一路领先,但由于队员缺乏大赛经验,不善于掌握节奏,体力不支,最后才告失利。
出师不利,并没有使中国手球姑娘气馁,她们及时总结了经验,决心打一场进一步。第二场对力量型的联邦德国队。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坚持了亚洲技巧型的打法,发挥速度快、灵活多变的长处,取得胜利。接着,中国队又逼和了世界锦标赛第四名南朝鲜队,胜了奥地利队。
中国女子手球队在这次比赛中,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不管出现什么情况,全队齐心协力,队员、领队和教练之间互相合作、互相鼓舞。
在对南朝鲜队的比赛中,终场前一分钟,中国队还处于领先地位。这时,由于一位年轻队员不够成熟,急于得分,结果丢了球,被对方反击成功,扳成平局。这场球没有能够取胜,是十分可惜的。但是,大家丝毫没有责备这名队员,而是肯定了她敢打敢拚的精神,鼓励她增长经验,打好后面的比赛。
手球是一项身体接触频繁的项目,比篮球、排球激烈得多,体力消耗也大。中国队无论是新手,还是老将,比赛中不怕摔滚、冲撞,努力打出风格和水平。来自安徽的陈珍今年刚二十岁,前些时候她的腿部受伤,但是,她忍着疼痛,坚持上场参加比赛。在整个比赛中,她的射门得分名列全队之首。守门员武邢江是个二十七岁的老队员,发挥了骨干作用,立下了不小的功劳。
中国队教练黄德国比赛之后对记者说:“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获得了第三名,大家对这个成绩是满意的。”
(本报洛杉矶8月8日电)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成绩公报
8月8日冠军成绩田径女子200米 布里斯科·福克斯(美国)21秒81女子跳远 斯克休乌(罗马尼亚)6.96米
男子十项全能 汤普森(英国)8,797分游泳花样游泳双人比赛 科斯蒂和路易兹(美国)柔道95公斤级河亨柱(南朝鲜)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 韦弗(美国);62公斤级 南迪·刘易斯(美国);90公斤级巴纳克(美国)击剑男子佩剑团体赛 法国队
8月8日中国代表团成绩篮球中国男篮负于巴西队76∶82 第十名田径女子100米栏预赛 刘华金 13秒64 被淘汰
女子跳高预赛 郑达真和杨文琴1.90米 进入决赛
男子十项全能 翁康强7,662分 第十五名击剑男子佩剑团体 中国队第8名自由式摔跤 48公斤级 高文和 第4名;52公斤级 梁德金 (未进入决赛);57公斤级 官布尼玛(第一轮被淘汰);68公斤级 仁钦(第一轮被淘汰)水球中国队11∶9胜巴西队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引人入胜的“水上芭蕾”
——奥运会花样游泳赛侧记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游泳场撤走了泳道,与前几天相比,好象换了一个世界。这里没有裁判发令的枪声,也没有观众鼓劲的喧哗。人们观看花样游泳赛,欣赏“水上芭蕾”表演,沉浸于美的享受之中。
花样游泳分规定和自选动作,有单人、双人、三人和多人的项目,裁判方法采取打分制,与跳水相似。它是本届奥运会新增的比赛项目,只设单人和双人两项。参赛的各国运动员将以动作、造型和音乐完美统一的成绩奋力争夺两枚金牌。
美国选手海迪·科斯蒂和特蕾西·路易兹在自选动作中伴随着奥斯卡获奖影片《火的战车》插曲,节奏快,热情高。她们时而屈臂,时而直腿;时而跃出水面欢舞,时而钻入水中组型;同步完成了一系列难新动作,给人美好的印象。
接下来入水的是一对日本选手。她们的动作编排独树一帜,有人说是“有一点东洋味道”。她们不以表现力量为主,而是较多地采用腿部动作。整个四分钟比赛给人一种和谐、柔美的感觉。
花样游泳,美不胜收。双人托举,象舞台上的“天鹅”;两人滑翔,犹如冰场上的“雏燕”;在透明清澈的水中组成的造型,使人联想起杂技场上凌空的“飞人”。一位美国观众说得好:“想不到人类在水中竟有如此丰富的表现力。”
人们喜欢花样游泳,愿这支竞技与艺术结合的鲜花在中国开放!
(本报洛杉矶8月8日电)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两年前率领意大利足球队夺取世界杯的教练贝阿尔佐特,如今又在奥运会上指挥意大利队作战。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奥运会短波

奥运会短波
朱建华今日凌晨首次出场
本报洛杉矶八月八日电 朱建华在洛杉矶时间十日上午九点半(北京时间十一日零时三十分)在洛杉矶纪念体育场参加及格赛。
本届田径比赛规定,凡跳过及格标准二米二四的选手均可参加决赛,如越过此高度的选手不足十二名时则按预赛成绩依次递补。
朱建华与联邦德国名将特伦哈特、默根堡和美国名手斯通斯分在同一组进行预赛。
李玲娟女子射箭成绩暂居首位
本报洛杉矶八月八日电 女子射箭全能第一单轮比赛结束,中国运动员李玲娟以一千二百七十九环的成绩暂时排在第一位。吴亚南以一千二百四十环的成绩排在第十二位。男子全能第一单轮也已结束,永善以一千二百五十一环排在第十位。张政排在第三十五位,成绩是一千二百零七环。冯泽民以一千一百八十一环排在第四十六位。

人大常委会宴请墨西哥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参议院大委员会秘书安东尼奥·里瓦·帕拉西奥率领的墨西哥议会代表团。
宴会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主持。严济慈在祝酒时强调,中国十分重视同墨西哥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和墨西哥同属第三世界。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我们愿意同墨西哥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南北对话,促进南南合作,建立公平合理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奋斗。
严济慈还高度评价了墨西哥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为解决中美洲问题,为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推动全球谈判、促进南南合作和拉美一体化方面所作的积极贡献。
里瓦·帕拉西奥团长在祝酒时说,墨西哥和中国有着相似的外交政治原则。我们都相信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冲突的原则,相信不干涉别国内政、让各国人民解决自己问题的原则。我们两国为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的目标是一致的。
里瓦·帕拉西奥回顾了墨中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两国建交十二年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希望墨西哥议会和中国人大进一步增加交往,交流经验。
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承先、张致祥、徐运北、高登榜,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出席了宴会。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明义应邀出席宴会。今天下午,严济慈同里瓦·帕拉西奥等墨西哥贵宾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贵宾们上午还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

王炳南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今天在这里会见并宴请日本新制作座剧团团长真山美保一行。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和夫人一行由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和夫人陪同今天下午离京去杭州和上海参观访问。
昨天晚上,埃及驻华大使谢拉夫为加利外交国务部长访华举行宴会。外交部副部长姚广和温业湛应邀出席了宴会。

广东杂技团赴拉丁美洲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广东杂技团一行三十人在团长郑强率领下今天离开北京,分别对牙买加、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阿根廷、智利、秘鲁和墨西哥进行访问演出。

文化部外交部联合举行电影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我国文化部和外交部有关部门今天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为各国驻华使馆文化官员和新闻记者举行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北京电影制片厂新摄制的故事片《明姑娘》。《明姑娘》的导演董克娜和主要演员张国民、谢芳、陶玉玲出席了招待会,并与来宾们见面。

阿里大使为索中友好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索马里驻华大使谢里夫·阿里今晚在大使官邸为由索中友协第一副会长、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科研局局长穆罕默德·阿里·瓦尔萨马率领的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林林等应邀出席宴会。

波兰诗人科哈诺夫斯基逝世四百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波兰著名诗人扬·科哈诺夫斯基逝世四百周年纪念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纪念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联合举办的。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等出席了纪念会。中波友协副会长糜镛主持了会议。
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戈宝权在纪念会上介绍了科哈诺夫斯基的生平和作品。他说,科哈诺夫斯基是波兰文艺复兴时期的杰出诗人。他希望加强中波之间的文化交流。
波兰驻中国大使沃伊塔西克在纪念会上说,文学是联结中波两国之间友谊的因素之一,发展中波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将会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姜成山总理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8月10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姜成山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金福信副总理等随行人员也同机离开。
到机场为朝鲜贵宾送行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铁道部部长陈璞如,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
上海市副市长叶公琦受汪道涵市长委托,也到机场送行。
姜成山总理离沪前,陈璞如部长向他转达了赵紫阳总理的电话问候。陈璞如对姜成山说:“赵紫阳总理打电话来让我向你转达他的亲切问候。他很关心你在外地的参观活动。”
陈璞如接着说:“赵紫阳同志说,总理同志第一次访华,时间很短,但我们一见如故,这充分反映了两国不同一般的亲密关系。”他说,“赵总理祝贺总理同志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感谢总理同志为加深中朝友谊作出的贡献。”
姜成山总理对赵紫阳总理的问候表示感谢。他对陈璞如说:“在赵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关心下,我们在中国度过的几天非常有意义。我与赵紫阳同志虽然刚认识,但我们相互间已经很熟了。”
姜成山说:“中国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给了我们非常热情的欢迎和接待,我回国以后将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党中央报告。”他说:“我怀着非常满意的心情回国。我祝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
据新华社上海8月9日电 朝鲜总理姜成山今天上午在参观了上海洗衣机厂和东方箱包厂后,不顾疲劳,又来到新建的曲阳新村参观访问。曲阳新村是上海重点建设的十二个新住宅区之一。上海市副市长叶公琦陪同贵宾们参观访问。下午,贵宾们参观了上海儿童食品厂和上海针织二十厂。
晚上,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胡立教设宴招待姜成山总理一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真山美保率领的日本新制作座剧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磨刀不误砍柴工 阿城继电器厂每周学习一天 智力投资见效
干活最忌大呼隆 沈阳出租汽车十辆租给个人 经营改革奏功
《黑龙江日报》△阿城继电器厂实行一周五天工作、一天学习、一天休息的制度,使职工素质提高,生产持续上升,今年前七个月,这个厂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3.7%,实现利润增长56%
《辽宁日报》△沈阳市出租汽车公司试行租赁制,将十台轿车租给司机个人经营,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营业收入提高一点四倍,上交利润提高一点九倍
《陕西日报》△富平、三原三十五户联合办起粮食“银行”和面粉厂,储粮户可向“银行”整存零取和整存整取,整存整取一年每千斤付给储粮户粮息五十斤,面粉厂用存粮经营面粉加工,8月1日以来,已储存粮食十四万斤,每天加工面粉二万五千到三万斤
《南方日报》△长期处于自然经济状态的五指山区保亭县个体户已增至一千零九十八户,运销专业户使黎村苗寨解决了买难卖难的问题
《安徽日报》△安庆市郊区花山乡实行干部联系专业户制度,乡干部每人固定联系三个专业户,村干部每人固定联系五个专业户,主要任务是了解情况、宣讲政策、传递信息、介绍经验、解决问题
《湖北日报》△省轻工业品进出口分公司在出口肥皂的外贸业务中,由于领导官僚主义,造成损失七十一万余元,省经贸厅党组决定撤销该公司党委书记、经理魏挺俊党内职务,并建议撤销其经理职务
《长江日报》△武汉市郊县各级党组织注意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吸收专业户中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入党,半年来,在专业户中发展新党员二百五十九名
《天津日报》△天津市传染病的死亡率由五十年代的第一位降至八十年代的第六位
《中国教育报》△读者来信揭露某县教育局领导违反党的教育方针,公然提出“全面追求升学率”的口号,造成严重后果
《四川日报》△四川省农村金融部门大力支持乡镇企业发展,上半年发放乡镇企业贷款五亿八千万元
《浙江日报》△鄞县利用农村集镇原有的基本设施,大力兴办加工业、编织业、建材业和其它各种服务行业,使全县七万多农村剩余劳力在集镇得到消化,镇办企业年总产值达四亿多元
《重庆日报》△巴县青木关区建立扶贫基金,优先无息将资金发放到一百四十三户烈军属中的贫困户和特困户手中,帮助他们发展商品生产,由穷变富
《大众日报》△青岛市贯彻对外开放政策取得成效,最近,日本、美国、加拿大、意大利、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家外商纷纷前往洽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