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庆市自学网络发挥威力
自学青年达到六十余万人,其中二万余人达到大专文化水平,一万余人取得各种技术职称,一千多人担任厂长、经理等职务
本报讯 通讯员王霄鹏、记者黄文福报道:重庆市建立和健全四级自学网络,使青年自学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自学青年已从1980年的三万人猛增到目前的六十余万人。其中已有二万余人达到大专文化水平,一万余人取得各种技术职称,一千多人担任厂长、经理等各种领导职务。大批自学成才的青年,在重庆经济体制综合改革中锐意创新,作出了贡献。重庆市开展自学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多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赞扬。
早在1981年9月,重庆市就由团市委和市教育局、人事局、劳动局等八个单位联合建立了市青年自学指导站,这是全国最早建立的青年自学指导机构。接着,这个市又有四十四个单位先后建立自学指导站或自学工作领导小组,初步形成市、区(县、局)、厂矿(街道、乡)和车间班组(地段、村)四级自学指导网络。过去,青年自学遇到困难,不知该找谁帮助,尤其是远郊青年求教更难。四级自学指导网络建立后,自学青年有了“娘家”,在厂矿、街道和乡村就能找自学指导站帮助。大坪街道自学指导站,认真辅导高考落榜生自学。近四年来,这个街道已有七十三人考上了大专院校。
为了提高青年自学质量,缩短自学成才周期,重庆市很早就建立了青年自学咨询中心,随时接受自学青年的咨询,还开展了来函咨询业务。重庆市青年自学指导站成立了辅导部,聘请六十九位教授、讲师和中学教师担任辅导老师。这个自学指导站还根据自学青年的特点,组织力量编写了五十多万字的辅导材料;创办了《自学参考》杂志;举办了八百余场讲座,仅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听讲的就达三十七万多人次。
自学工作的蓬勃开展,使一些因高考落榜而感到苦闷的青年振奋了精神,也使许多因“文革”而失去上学机会的青年看到了希望。市中区南纪门街道有个姑娘,考不上大学曾一度想轻生,后经过自学,走上了工作岗位。她说:“是自学给了我生活的力量。”

实行承包制 不吃“大锅饭”
浙江六十八家国营林场转亏为盈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承包责任制使浙江省六十八个国营林场摘掉了长期亏损的帽子。目前全省一百零一个国营林场中,盈利林场已从五年前的二十六个增加到九十四个,年利润翻了两番。
浙江省国营林场根据行业多、工种杂的特点,主要采用了三种承包形式。一、以户为生产经营单位的家庭式林场;二、联产联利承包,将工资、福利、折旧、管理等费用打入计划成本,由此核定总费用,包给生产单位或个人,超额或亏损按比例奖赔;三、干部、后勤人员实行联责联薪岗位责任制。
国营林场实行承包后,生产者有了自主权,广大职工的劳动和经营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全省国营林场每百元产值的利润率由承包前的11%提高到现在的25.8%,比承包前增加一倍多。造林的资金过去靠国家投资,承包后,各地林场广开生产门路,发展多种经营,自筹资金造林,共造林十万余亩,为国家节约造林资金二十多万元。去年抚育间伐林面积比过去扩大三倍多,木材积蓄量增长三十万立方米。国营常山林场过去一直靠国家补助过日子,年产值只能维持三个月工资。实行承包后,他们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在油茶林中套种经济作物,提高经济效益。去年全场盈利十六万元。国营庆元林场过去造林搞“大呼隆”,造得多,成活少。实行承包后,任务到队,责任到人,做到造一片林成一片林,造林成活率达到99%。

一个如意算盘
于光远
中观经济问题的提出,打的是这样一个如意算盘:每一个项目——这里说的项目可以是一种办法、一种措施、一种技术,单独看起来是小事一桩,但是假定能够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里得到普遍的推广,每年可以平均给我们的社会增加五亿元的人民币的收入。这里我说的收入,不一定要求在现在我们的国民收入的统计中表现出来,比如农民把产品生产出来了,自己把它消费了,我也把这种“收入”算进去。那么,如果我们能找到二百个这样的项目,每年就可以收到一千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因此我主张大家都来找,找到这二百个。
这样的项目要在群众的创造中去找。同时也要多动脑筋,在受到启发后认真地想下去,进行讨论,求得把某个项目确定下来。在这个过程中不妨放宽一点,达不到五亿元的也要抓住。因为在我的这个如意算盘中五亿元是个平均数,有的肯定不止五亿元,那么有的就可以在五亿元之下。
要找到二百个这样的项目当然不容易,但是我看也还是有的。我这段时间热心的“笼养苍蝇”是一个,因为这即使不是每个农户可以做到的事,也是大多数农民可以做的事。只要每一农户可以增加五元收入,就是十亿元。还有庭院葡萄。二亿农户假定一亿农户的院子里种上葡萄,一个院子里种上两株。对这个院子的使用什么都不妨碍,每一个庭院收入二十元也就是二十亿元。有人也许考虑,这些庭院里生长出来的葡萄卖不出去怎么办,农民改善一下生活,自己吃也很不错?。
我不想给这样的工作定下什么完成的期限,一年、两年、三年都可以。我相信大家都去找,这样的项目会多起来的。时间不限制,“二百个”是个确定的数字,是可以完成的。当然用的时间越短越好,时间长短取决于我们的努力。
我只有一个希望,希望不要因为单独去看这些都只是“小事一桩”,因而看不起它,对它不热心。同时这样的小事之所以能发生大作用,就在于它的普及,如果舆论机关对它不热心,它就不能成为“中观经济问题”了。好在现在有了特别热心宣传“中观经济问题”的报纸《经济效益报》,当然这家报纸还承担宣传其他能够导致经济效益提高的思想和办法,别的许多报刊对这样的事情也越来越感兴趣。所以这件事情,在现在虽然离开目标还很远,但是我相信这个如意算盘是不会落空的。
(原载《经济效益报》)

开发能源 护林保草
武都地区林草覆盖率回升
本报讯 通讯员王干一报道:甘肃省武都地区各县积极推广省柴灶,努力开发煤、电、沼气和太阳能等能源,代替柴草燃料,取得了护林保草的效果。
武都地区农村,过去一直沿用被称为“柴老虎”的旧式锅灶,十分浪费燃料,迫使群众大量砍柴拔草。除去农作物秸秆和合理采伐以外,估计武都全区一年填入灶膛火坑的柴草相当于毁林五万多亩。历届地委和行署虽然都很重视绿化工作,但因为对“柴老虎”浪费柴草的破坏作用认识不足,尽管注意护林造林,毁林之风禁却不能止,形成造林不见林的反常现象。解放以来累计造林一百六十多万亩,保存下来的不到三分之一,原有森林却被破坏二百万亩,林线已比解放初期后退了十五到二十公里。这种情况严重威胁着武都地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现在,武都地区许多县有了省柴灶村,沼气村、太阳能村,而且出现了不少太阳能、沼气和煤、电、柴等五种能源综合利用户。一些县城的机关、工厂和居民基本烧煤用电,不再烧柴草。
据统计,1983年全区改灶五万多个,修建沼气池五千座,生产推广太阳灶一千一百多台,太阳能热水器三千九百台,发展电动小型鼓风机燃煤做饭一万一千多户,电炉取暖做饭四百多家。经过逐项核实,全区一年节约柴草和新能源代柴的数量达到九千多万公斤,有力地促进了护林造林。去年底验收新造林十五万亩,全区林草覆盖率开始回升。

第二届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闭幕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白筠报道:我国针灸学界的盛会——第二届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经过四天的学术交流,于8月10日闭幕。
会议共交流了六百多篇论文,其中有二百一十九篇论文的作者在会上作了报告。很多论文表明了我国近几年针灸工作者运用现代科学手段进行针灸针麻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比如,在针刺治疗细菌性痢疾方面,人工建立了恒河猴菌痢模型,通过二十一项客观指标分析,证明了针灸治痢具有抗炎、灭菌、增加免疫功能等作用。这些情况说明,我国针灸针麻的研究不仅范围更广泛,而且在方法上也更科学、更严密了。在针灸临床应用方面,针刺治疗传染病、心血管病的成就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兴趣。提交这次会议的论文还反映了我国针灸针麻研究工作的一个新特点,就是临床研究与实验室研究日益密切地结合。
会议期间,我国学者还同应邀前来参加会议的外国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有四十一位海外学者在会上作了发言,交流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介绍了针灸在国外的传播和应用。他们所介绍的情况表明,针灸已成为人类的共同财富,成为世界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10日晚上,举行了闭幕招待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黄华出席了招待会。

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发奖大会在京举行
王震同志出席并讲话,勉励获奖同学奋发向上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八千多名中小学生参加的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经我国计算机专家、学者的评定,评选出五十三名优胜者,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十二岁。优胜者中获一等奖的六名、二等奖的十名、三等奖的二十一名、四等奖的十六名。8月10日上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了发奖大会,获奖的同学在轻快的乐曲声中走上主席台,高兴地领取了微电脑等奖品。
王震同志参加了发奖大会,并在会上讲话。他说,随着新技术革命的发展,我国不仅需要高级计算机人才,还需要大批能应用计算机的中、初级人才。要在青少年中及早普及计算机知识,这不仅有利于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还有利于及早发现和培养从事计算机事业的人才。王震在给优胜者发奖后,同获奖的同学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奋发向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这次竞赛活动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通过竞赛,在各地中小学生中涌现出不少计算机程序设计的好苗子,他们设计的选题大胆新颖,范围很广,有的很有实用价值,有的已在社会上应用。

河北省省长在京举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发布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邓子常)河北省省长张曙光8月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发布会。
张曙光在发布会上宣布,今年10月22日至31日将在石家庄市举办河北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洽谈会,拟定的第一批洽谈项目分属轻工、建材、医药、纺织、电子、机械、化工、粮食等行业,共六十个。河北省将对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给予各种优惠和提供方便。应邀参加这次发布会的有驻我国各国使馆的外交官,外国及港澳地区驻京的贸易、商事、金融界代表等。

我国专家的学术报告
肯定针麻有镇痛效果
本报讯 针灸麻醉是我国创立的一种有前途的麻醉方法,肯定有镇痛的效果。这是8月10日结束的第二届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上一份学术报告中的结论。
报告人辛育龄、王友良指出,近五年来,随着针麻临床研究的深入,针麻下甲状腺手术、前颅窝手术、颈椎前路手术及拔牙术等科研成果通过了鉴定。全国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组成研究协作组,进行了一万三千三百一十四例针麻下甲状腺手术,成功率达到95%左右。
我国针麻的一个新进展是将临床研究与实验室研究结合。我国首创以狗为对象建立针麻下胃部分切除术、胆囊切除术等动物模型,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一系列临床实验性研究,这使一些毁损性或其它在人体上不能进行的针麻实验得以实现。结果,不仅为针麻镇痛生理效应提供了客观证据,而且为进一步阐明针麻临床规律及机理提供了研究手段。
前几年,曾有人仅从针麻的镇痛不全来否定它的作用。报告人认为,针麻是有效的,但同其他麻醉方法一样,有一定的适应症。为了克服针麻镇痛不全,充分发挥针麻对机体生理干扰小的特点,我国科研人员已经作了多方面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好的效果。

中国科协明年三月将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电 中国科协常委会8月8日召开第十二次扩大会议,决定按照中国科协章程的规定(全国代表大会五年一次),于明年三月如期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协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乌蒙山区草场绿
本报记者 戴国强 龙文彬 张正宪
云贵高原的夏季,繁花似锦。我们一行从黔西北的毕节出发,经赫章、威宁,到滇东北的昭通,在逶迤的乌蒙山区转了半个月。沿途所见,新事颇多,印象最深的是:农民种的牧草如茵,牛羊成群,斜挂在陡山坡上的粮田少了。
灼圃草场的三笔帐
汽车从毕节出发,两个多小时后,眼前出现一幅色彩斑斓的画面:青青的牧草,地毯般地覆盖在山坡上,顺着平缓的山势,波浪似地起伏向前。这是草的山,又象草的海!嫩生生的红三叶、白三叶,或挺立,或蔓生,一簇簇,一蓬蓬,密密匝匝。不远的山岗上,放牧着成群的绵羊、山羊和牛。这就是灼圃的万亩草场,云贵高原上第一片飞播成功的草场。
开始种草时,一些干部和群众想不通。千百年来人们只见过铲草烧灰、垦荒种粮,没见过人去种草!就是有的专家也认为,大西南的山区,草坡零星分散,草质不好,宜种树不宜种草。
还是让我们看看灼圃草场的情况吧。威宁县畜牧局的同志,给我们算了三笔帐:
一是草场利用帐。1980年飞播一万亩,成活率和保存率都达80%,当年割鲜草八百万斤,1981年开始放牧牲畜。三年来,用一部分草场饲育肥牛一千零四十多头、杂交牛二十七头,半细毛羊和奶山羊一百五十多只,采集草种二万二千多斤。人工草场的产草量,最差的一亩也有一千六百多斤,比天然草场高出好几倍。
二是经济收益帐。草场经营三年,出售肉牛、半细毛羊和羊毛、草种,纯利润十三万多元。
三是发展前景帐。草场的上述效益是在载畜量少、利用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取得的。飞播一万亩,实际围栏八千七百三十五亩,利用起来的至今也只有四千亩左右。因为,人工草场的牧草生长快,载畜量大,上上下下都估计不足。如果草场得到充分利用,经济效益肯定比现在高出许多。
在灼圃草场,我们遇到一位来自西北草原生态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他说:云贵高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有许多高产优质的牧草品种,比起大西北来,山区走种草养畜的路,有更为广阔的前景。
家庭牧场的吸引力
实行承包责任制后,在威宁城东南的笔架山麓,有一户人家因大胆地退耕种草、饲养牛羊而发财,出了名。
一位腼腆的姑娘引着我们参观了房前屋后几种不同品种的牧草地后,邀我们进屋喝茶,而她端上来的却是一碗碗热腾腾的牛奶。
这位姑娘叫李芳,父亲在县里工作,妈妈体弱多病,这个家就由她主持。她当家后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把承包的十八亩粮地,退耕十四亩种黑麦草、红三叶、白三叶及苕子等饲草,又在自留山上的树行里播了草籽,饲养了奶牛、细毛羊、丹麦种公猪、母猪等,办起了家庭牧场。当年牧场收入三千零四十元,而且,畜壮、肥多,粮食也大增产。这个事实,在多年习惯于“烧荒种粮”的山沟里,引起了震动,使一批又一批的来访者开了窍:种草养畜,办家庭牧场,是高寒山区农民勤劳致富的一条好门路。
高寒山区牛羊壮
从威宁翻越了两架高入云霄的大山,抵达距云南昭通城一百七十多公里的大山包时,展现在眼前的是满坡绿茵茵的大草原。在缓缓移动的羊群后面,一位身着羊毛披肩的布依族老人主动迎上来同我们打招呼。他见记者给羊群摄影,高兴地说:“要在两年前你们到山上来,想找成群的牛羊还难找哩!”同行的同志对老牧人的话作了“注解”:
在过去大山包上的人都为自己的生活发愁,政府也曾想过不少办法:开荒种粮,因气温低,无霜期短,只能种荞子、燕麦和土豆,吃饭问题难解决;植树造林,十几年前国家曾花了一大笔钱,用飞机播撒树种,因土石裸露,植被太差,成活的不到十分之一。1979年春,有成百户人打算逃往他乡谋生。这件事对昭通的领导触动很大:几十年过去了,高寒山区人民的生活还是这样子!不是我们的失职吗?县委决定在大山包上进行飞机播种牧草的试验,探索高寒山区走种草养畜的道路。1982年5月,第一次飞播了一万亩,过了一百来天,黑麦草、红三叶就长了一米多高,成功了!于是,第二年飞播了二万亩,又成功了!去年对第一次飞播的一万亩草山,围栏利用了七千亩,除了给二千五百多头牛羊催肥放牧外,还收草籽一万多斤,割鲜草三百一十五万斤,现金收入占到飞播投资数的四分之一多。
大山包大面积人工种草的成功,给高寒山区带来了治穷致富的希望。合兴大队老支书温宁海今年将二十亩山地退耕种草。他告诉人们说,我算过帐了:高山上种一亩荞子或燕麦,最多只能收入三十来块钱,而种一亩牧草,草籽和牧草至少可收入七十元;再算上饲养牛羊的收入就更可观了。草又比粮食耐旱,抗灾性强,旱涝保收。
昭通市委的同志指着茂密的草山,兴奋地说:我们五十多万亩高海拔的荒山有希望了!他们已制订了发展人工草场的规划,决心首先在种草养畜上打翻身仗。(附图片)
西藏拉萨市种鸡场蛋鸡车间职工在细心喂养拉萨白鸡。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

坚持按经济合同法办事
邯郸市建立经济合同管理机构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通讯员郝彦林报道: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建立专门机构加强对经济合同的管理,使经济合同真正成为保护、促进经济改革和发展商品生产的保证。
前一时期,该市有些单位和个人不严格执行经济合同,造成许多纠纷和经济损失。去年一次工业产品展销订货会,共签订两千一百多份合同,有98%不符合经济合同法要求,事后造成扯皮。
针对上述问题,邯郸市领导部门决定在全市普遍建立经济合同管理机构,加强公证、鉴证工作,对合同严格管理,对原来没有经过公证、鉴证的合同进行检查、整理,分析其中出现的问题,并采取接待来人讯问和登门解释宣讲的办法,增强工矿、企业、农村市场经济合同双方公证、鉴证自觉性,使合同履行率进一步提高。采取以上措施后,全市执法效果明显好转。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合同纠纷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