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落实责任制 应用新技术
四平预算内企业基本无亏损
盈利企业中亏损产品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四平市采取得力措施,狠抓扭亏增盈取得显著成绩。到7月末,市属(包括所辖四个县)一百二十户预算内企业消灭了经营性亏损。现在,除了一个煤矿区还有十六万元的政策性亏损外,其它企业都已扭亏为盈。盈利企业中的亏损产品由去年的三百六十余种减少到二百六十九种,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今年上半年全市预算内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50%,完成全年利润计划的73.5%;上缴利润增长48.2%,完成全年计划的82.1%。最近,国家经委负责同志肯定了四平市扭亏增盈的经验。1981年,四平市预算内企业有近一半亏损户,亏损额占盈利企业盈利额的76.4%。如何才能扭亏增盈呢?
他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抓整顿,落实经济责任制,从企业内部挖潜。全市已有一百零一个企业整顿验收合格,两个评为省“六好企业”。有97%的企业建立了厂内银行,实行厂币流通。各科室、车间、班组之间原材料、半成品来往,由原来的供应关系变为买卖关系,层层核算。
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提高企业竞争能力。该市近几年从全国招聘科技人员二百五十五人,同国内一些科技单位和企业签订了二百九十四项科技协作协议。今年扭亏为盈的十五个企业中,有十四个是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起了决定性作用。
给活力、加压力,促进扭亏增盈。各企业都在年初提出增产和扭亏增盈的奋斗目标,并用合同形式固定下来,超目标立功受奖,达不到目标受罚,厂长就地免职。对亏损严重的国营企业采取集体所有制经营方式,自负盈亏,层层承包。市里对企业简政放权,实行厂长负责制。企业有人权、财权、采购权、销售权、积压产品处理权。

专栏:数字与事实

固定资产投资为经济发展增强生产能力
建国以来,我国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从1950年至1983年,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共达一万一千六百三十三亿元,其中基本建设八千九百七十亿元,更新改造及其他措施投资二千六百六十三亿元。三十多年来,由基本建设投资而新增的固定资产达六千四百四十亿元,相当于解放初期全国国营企业原有固定资产总值的二十七倍;建成大中型项目三千八百多个,小型项目数十万个;竣工各种房屋建筑面积二十二点九亿平方米。
在工业建设方面
1953年至1983年,基本建设新增发电机组容量六千八百六十三万千瓦,为解放初期原有能力的三十五倍;煤炭开采四亿九千一百五十三万吨,为解放初期的五倍;石油开采一亿四千四百四十五万吨,而解放初期能力只有六十多万吨;炼钢三千四百九十八万吨,为解放初期的十七倍;水泥六千一百七十五万吨,为解放初期的十七倍;棉纺锭一千二百九十四万锭,为解放初期的二点六倍。同时从无到有地增加了许多新的工业生产能力,逐步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
在水利建设方面
到1983年底,全国兴修了大中小型水库八点七万座,总库容量达四千二百零八亿立方米,新修堤防总长度十七万公里,新建万亩以上灌区六千八百多处。
在交通运输建设方面
1953年至1983年,全国共建成交付运营铁路新线一百零六条,二万四千五百四十九公里。同时对原有铁路进行了技术改造,建成复线六千三百九十六公里,电气化铁路二千三百三十二公里。建成沿海港口泊位一百九十八个,新增吞吐能力一亿八千一百八十五万吨,为解放初期原有能力的十三倍。在内地投资方面三十多年来,内地投资四千七百零九亿元,占投资总额的57.6%。1983年底,内地国营工业企业固定资产占全国的比重已由1952年的28%提高到57%。在内地建立起许多新的工业基地,出现了一大批新兴的工业城市。
在基本建设方面
1953年至1983年,基本建设投资增加的设备价值共有二千七百多亿元,更新改造及其他措施投资增加的设备价值还有一千亿元。通过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和有步骤地进行技术改造,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了新的技术装备。
在非生产性建设方面
国家用于住宅、文教卫生、城市公用设施等为人民生活服务的非生产性建设投资二千二百五十四亿元,占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25%。其中住宅投资九百三十五亿元,占10%。建成住宅建筑面积九亿二千七百零七万平方米,竣工医疗机构建筑面积五千二百三十二万平方米,建成学校用房建筑面积一亿八千五百零八万平方米。城市公用设施也有很大发展。

我国乙型肝炎基因工程疫苗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本报上海8月10日电 通讯员薛备国、记者肖关根报道:今天,京沪两地的一批基因工程专家在上海举行的一次鉴定会上确认: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乙型肝炎基因工程疫苗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
乙型肝炎是世界上广泛流传的一种传染病,目前尚无根治的特效办法,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研制可供免疫预防的疫苗。其中,基因工程疫苗比起传统的血源疫苗来,具有成本低、不带致病因子、适于大量制取等优点,因而成为各国专家竞相研究的课题。我国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细胞生物室副主任何葆光等在美国贝勒医学院学者帮助下,在复旦大学等单位协助下,利用基因工程技术,使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基因在酵母菌中获得高效、稳定的表达,为乙型肝炎疫苗的生产打下了基础。

中国女子手球队荣获奥运会铜牌
本报洛杉矶8月8日电 记者刘小明、吴骅报道:第一次参加重大世界比赛的中国女子手球队奋勇拚搏,夺得奥运会铜牌,成为我国第三支在奥运会球类项目中获得奖牌的队伍。
奥运会女子手球比赛在8月9日晚进行了最后三场比赛之后结束。中国队与上届奥运会亚军、本届比赛已四战四胜的南斯拉夫队相遇,面对强手,中国队打得很顽强,多次快速反击奏效,上半时同对手打成15∶15。下半场南斯拉夫队发起猛烈攻势,最后以31∶25获胜,获得金牌。南朝鲜女子手球队获得银牌。

邓颖超会见日本友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顾文福)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今天中午会见由团长真山美保率领的日本新制作座剧团一行八人,赞扬这个剧团用艺术为日本人民、为发展中日友好服务。
真山美保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她1957年4月首次访华。周总理当时会见她时,称赞她制定的“到群众中去,同群众在一起”的剧团活动方针。
真山美保今天回忆起周总理会见她时的情景,很激动。她说,“1957年时我还年轻,周总理当时说的话成为我后来从事艺术活动的推动力。”
1977年4月,真山美保率领新制作座剧团来中国访问演出。新制作座剧团的演员满怀对周总理的怀念之情,全体登台演唱《三唱周总理》,情真意切,表达了日本朋友对已故周恩来总理的诚挚感情。
邓颖超也回忆说,“我观看了你们的演出。我从你们的表情中看出你们对周恩来的感情是深厚的。我感谢你们。”
邓颖超然后在人民大会堂江苏厅设午宴欢迎日本朋友。

苏州复铸文物装点名寺古刹
最近,厦门、上海、苏州、宁波、庐山等地的名寺古刹重铸了一批被损毁的文物。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外来宾称赞这些宝鼎、座钟、磬、铃、香炉、云板和烛台仿古逼真,使古迹又还昔日光华。这批复铸文物是苏州民丰锅厂能工巧匠们的作品。

云南大面积引种珍贵柚木成功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畹町林场大面积引种珍贵柚木获得成功。现在共营造柚木四千多亩,其中有二千九百亩已郁闭成林,积材五千多立方米。柚木木质坚硬,纹理美观,防水防腐性强,主要用于制造军舰、轮船和精密仪器,素有“水上钢材”的美称。
(据新华社)

金戈铁马费运筹
——邓小平等军委领导同志关心军队现代化纪事
新华社记者 顾月忠 刘南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这几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向现代化迈出了新的前进步伐。这几年,随着国民经济的振兴,人民解放军的装备逐步得到改善,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不断加强,已经发展成为具备一定水平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当人们谈论人民解放军建设的新成就时,怎能忘记,邓小平和军委其他领导同志为加速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运筹帷幄的日日夜夜……
(一)
1979年“八一”建军节后的一天,渤海湾薄雾蒙蒙。邓小平同志在这里观看了水上飞机表演后,登上“一○五”号战舰,驶向茫茫大海。
在这之前,邓小平来到青岛,接见了参加海军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全体同志,并以《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为题,作了重要讲话。在舰上,邓小平与海军负责同志交谈时,又谈到了这个题目。
“一○五”舰,是我军第一艘导弹驱逐舰。邓小平参观了舰上的装备,详细询问了指战员们的指挥水平和技术状况。他特地讲到干部“四化”问题。几天前他讲过的一件事,这时大家还挂在嘴上。他说,他最近会见了一位日本友人,这位友人对他说,中国要搞现代化,必须要有几个“孙悟空”。“孙悟空”年龄大了当不成,墨守陈规,框框比较多,思想不活泼。
“一○五”舰劈波斩浪,在大海中航行了六个小时。邓小平一直兴致勃勃、精力充沛。最后,他挥毫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
这是一次难忘的航行。在人民解放军发展的重要时刻,在正确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初步确立起来以后,邓小平高瞻远瞩、果断地提出了解决组织路线这个新题目。
几年过去了,现在中央军委负责同志对记者谈到,由于解决了用什么人的问题,党中央、中央军委绘制的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蓝图,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新时期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决策,有的已经贯彻,有的正在落实。
随着形势发展,人民解放军的编制体制必须迈出新的一步,就是如何加强诸军兵种的合成,加强新的技术部队和后备力量建设,组建合成集团军,提高合成军队协同作战能力,运用现代作战手段对付敌人。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毅然决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实兵演习。
具体组织这次演习的一位负责同志回忆说,邓小平同志视察“一○五”导弹驱逐舰后,就开始酝酿这次演习了。他在听取解放军总参谋部负责同志关于演习的汇报时强调指出,我们好久没有打仗了,要搞合成军,天上、地上都要有,通过训练提高部队的实战水平。部队阅兵,也好久没有搞了。不能说阅兵、搞分列式就是形式主义。它对部队作风培养有实际意义。通过阅兵,把军队摆出来让人民看看,也可以密切军民关系。
根据中央军委的部署,1981年9月,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和空军在华北某地成功地举行了一次现代条件下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举行了盛大阅兵。邓小平登上敞篷汽车,在受阅部队总指挥陪同下,检阅了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发表了阅兵讲话,第一次明确向全军发出号召:
“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三军将士更加意气风发地为实现这个目标努力奋斗。
(二)
1980年5月18日上午,国防科工委大院驶来了一辆辆小轿车。邓小平来了,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也来了。他们都坐在指挥所的巨大电视屏幕前,等待观看我国第一枚运载火箭发射试验情况显示。
火箭点火起飞了!领导同志的目光一齐投向大屏幕。当屏幕上面出现浪花飞溅的图象时,耳边又传来了万里之外测量船队指挥员向祖国报告的洪亮声音:“火箭准确溅落在预定海域。”刹那间,指挥所大厅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向南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的日子里,叶剑英同志正在外地视察,但他一直关注着为完成这次试验驶向南太平洋的我国舰船混合编队。当舰船编队圆满完成了任务,胜利回到上海的时候,叶帅高兴地乘车赶到吴淞口,欢迎从太平洋归来的同志们。
叶帅深情地注视着一张张被太平洋热风吹得黑黝黝的脸膛,握着同志们的手说:“谢谢大家!谢谢同志们!”显得很激动。工作人员担心叶帅累了,劝他休息一会儿。可叶帅又把编队总指挥刘道生、副总指挥杨国宇等同志叫到住所,听取他们汇报。
连天的巨浪,强大的气流,赤道的酷热,是这次远航中的三大障碍,都一一被中华儿女战胜了。刘道生打开海图,叙述这次胜利的航行,象讲传奇故事一样向叶帅介绍。
叶帅点着头说:“这是第一次出去,很成功,海军有很大的发展。”他接着说:“你们要好好总结经验,这是财富,非常宝贵。”离别时,叶帅把他们送到门口。他若有所思,想起九个月前视察烟台驻军途中写的一首《蝶恋花》词,轻轻地吟诵:
飞向烟台寻故地,海面云封云罅窥尘世。
左右蓬莱威海卫,仙人扁担挑双屿。
祖国河山称大治,甲午风云今已成友谊。
九亿人民齐奋臂,完成四化开新纪。
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就要上天了。1984年4月7日下午,杨尚昆、余秋里、杨得志、张爱萍、洪学智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来到聂荣臻同志住处,围坐在他的身边,向他介绍试验通信卫星发射前的准备工作。聂总听后高兴地拉着张爱萍的手说:“预祝你成功!”张爱萍说:“聂总,应该说预祝你成功!”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聂荣臻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他的具体领导下,我国的战略核武器、运载火箭技术和航天技术都取得了突破性发展。现在他尽管年事已高,仍关注着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新发展,关心着军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他听说我国第一台亿次级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马上给国防科技大学的负责同志慈云桂写信祝贺。他看了全军武器装备技术革新成果的录相,给何正文副总参谋长写信,表达自己高兴的心情。今年10月16日将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二十周年纪念日。聂总又要求核工业部的同志总结历史经验,迎接新的技术革命。4月8日,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扶摇直上云天。第二天上午,聂总看了试验通信卫星在太空飞行情况的通报,马上让秘书打电话,请国防科工委的负责同志来向他介绍“星”的情况。聂总的心已经完全系在太空的“星”上了。下午,他又把具体组织这次试验的一位领导同志请来,用手指了指天空问,“卫星定点有没有把握?”当听到“请聂总放心”的回答时,聂总笑了。
卫星定点成功了。八十五岁的聂总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讲:“快准备笔和纸,给爱萍同志写信。”聂总说,这样的试验水平,在国际同步通信卫星发展史上是少有的,确实值得大庆大贺!这说明现代化是干出来的,不是买来的。他强调要把这句话写到贺信上:“我们更要发扬自力更生和勇于拚搏的精神,同心协力,集智攻关,一步一步奔向世界新技术的高峰!”
(三)
今年夏季的一天,在徐向前同志的住宅里,八十三岁的徐帅戴着老花眼镜,正坐在书桌前,修改一篇文章。尽管天气已经热起来,但徐帅毫无倦意。他修改的这篇文章,是应一家杂志之约撰写的。
言必谈知识,言必论人才。“知识”和“人才”是徐帅经常强调的问题,无论是与党政军负责同志交谈,会见部属、亲友,还是为报纸杂志撰写文章,他都反复阐明这一观点。1982年11月24日,杨得志、张震同志向徐帅汇报全军参谋长会议和院校会议准备的情况。徐帅说,军队主要是两大建设,一是物质建设,一是人的培养。说来说去,变来变去,就是这两条。原始弓箭也好,现代自动化武器也好,都要人去掌握。能不能掌握好武器,人的文化水平高还是低,训练不训练,大不一样。他还说,他所以强调这一点,就是要请大家认清形势,抓紧时间把干部培训好。
一次,一家杂志的记者走访徐帅,请他谈谈一个称职的指挥员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和基本知识。徐帅沉思了一会,说,我看,军事工作要上去,也非得重视培养人才不可。接着,徐帅谈古论今,历数中国历史上的军事理论著作,又谈起外国一些著名军事人物的特点。徐帅说,一个军事指挥员,如果历史知识太贫乏,是要受到很大限制的。古人认为“只有足智,才能多谋”,“将不知古今,乃匹夫之勇”,这话是有道理的。
今年6月20日上午,徐帅在自己家里款待解放军出版社和《星火燎原》编辑部的同志,再次强调了知识与人才问题。徐帅精于兵法,也谙于战例。他列举了齐鲁长勺之战、秦晋淝水之战、孙权、刘备联军抗曹的赤壁之战等战例后说,要鼓励指战员们多读书,把他们的知识丰富起来。他还主张每一个干部应该懂得一门外语,这样便于学习外军经验,掌握第一手材料。徐帅请大家品尝了刚上市的西瓜,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国家现在逐渐现代化了,部队成员的知识结构也逐渐改变了,整个人类社会都在前进,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没有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军队,是根本不能适应新的形势的需要的。
(四)
为了加速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兼军委秘书长杨尚昆坚守在第一线,处理军队的一些重大问题和日常工作。
杨尚昆不辞劳苦,风尘仆仆,多次到海防前线、大漠深处、西北边陲视察工作,具体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决策。
去年春节期间他到了广州。在这以前,他在北京会见了出席共青团十一大的军队代表,深情地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我们国家和军队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学习、学习、再学习,用文化科学知识武装起来,适应军队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选拔适合现代化军队建设的干部,他和邓小平同志进行过多次研究。小平同志说,开创部队工作新局面,最中心的问题,就是领导班子年轻化。这是关键问题,其余的都好办。杨尚昆认为,小平同志的意见抓住了军队建设的根本问题,军队的工作要跟上去。
他这次到广州也是为了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杨尚昆顾不上休息,就听取广州军区党委常委的汇报。他感到,在干部年轻化的问题上,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魄力要大,步子要快。这时,他听到部队一位同志反映,调整班子如果还是“老中选青”,势必老化循环,干部年轻化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他觉得这个意见打中了要害,调整班子不能再搞“老中选青”,要“青中选优”。
在杨尚昆的指导下,广州军区不搞论资排辈,把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选拔进军师领导班子,在全军带了个好头。军队干部年轻化工作从此迈开了大步。
杨尚昆的工作日程经常排得很满。去年2月19日,他出席了第十二次全军院校会议。五天后,他来到解放军总后勤部,对全军如何搞好农副业生产问题发表了意见。不久,他受邓小平和几位老帅的委托,来到华北某地,视察北京军区某部的现代化建设。在出席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军委座谈会之后,他又到了某导弹发射试验基地,紧接着直飞新疆。三个多月后,杨尚昆又来到南海前哨,继续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奔忙。(附图片)
一九八四年一月,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副主席杨尚昆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视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舰时,同官兵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杨绍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