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4-08-10

1984-08-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金上海——今日上海石油化工总厂

第3版()<br/>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br/><br/> 金上海——今日上海石油化工总厂<br/> 上海市郊区有一个金山县,人民世世代代盼望富起来,到处取用“金山”两个字:金山嘴、金山卫、大金山、小金山……可是多少年过去了,江山如故,大地照旧,金山从未开出过黄金来!<br/> 金山到底有没有黄金?本世纪七十年代初,人们在这祖国东海之滨的金山卫海滩上,围海筑堤,造屋架塔,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并且形成了拥有七万多人口的石化城。它从一九七六年七月投料试车,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已为国家创造税利三十八亿八千万元。大家算了一笔帐,按照当前市价一千五百元一两的首饰纯金计算,这笔税利可以购买二百六十万两黄金。<br/> 金山终于出产“黄金”了!石化总厂也成了上海市每年上缴利润最大的一家工厂。刚刚从地平线上矗立起来的石化城,人们又冠以闪光的“金”字,被誉为“金上海”。<br/> 但也有人说,金山的“黄金”是算出来的。然而上海石化总厂的职工认为,这“黄金”是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开采出来的。<br/> 那是一九七二年底,多少年是“潮来一片汪洋,潮落满是泥浆”的金山卫海滩,突然开进了由民工等组成的五万围海大军,他们“小堤大做”,一天之内筑起了一条十七里长的小堤,挡住了潮水;大堤施工时海滩泥泞,卡车不能开,他们“陆地行舟”,把筑堤用的石块装在平底船上,用拖拉机拖;整个围海工程仅以三十二天时间,夺地一万亩。第一期工程动工了,建筑工人创造了“朝看是平地,日落已成楼”速度,运输工人巧妙地搬动了从国外引进的“超重、超长、超大”设备,荒凉的盐海滩,神奇般地出现了上海最高的烟囱,华东最大的化学反应塔,国产第一套大型腈纶设备……<br/> 上海石化总厂以国内少有的速度建成了!它年产的十万吨化纤,纺成纱,织成布,可以解决一亿人的穿衣问题。过去徒有“金”名的金山,从此每年上缴的四亿多元利润,能购买三十万两黄金。<br/> “金上海”的经济效益,与全国同类型企业相比,是佼佼者。但是,石油化工的原油利用率,国外先进企业已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而上海石化总厂只有百分之二十六,比国外又差一截。究其主要原因,客观上是一期工程的系统设计不合理,原油深加工不够;主观上是经营管理不够完善,经济效益不理想。为了从金山开发出更多的“金”来,上海石化总厂一方面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经营管理,一方面又开始了第二期工程的征途。<br/> 二期工程投资比一期大,项目却比一期少,它主要集中在建造一座年产二十万吨涤纶聚酯的涤纶二厂,以及供应这个厂中间体的化工一厂年产十五万吨对二甲苯的芳烃装置。参加二期建设的单位,遍及全国十九个省、市的四百多个单位,现场施工高峰人数在一万五千人以上。这样大兵团的联合作战,大家发扬了“协作就是时间”精神,到处涌现出“有困难,我来”的自觉行动。对二期工程引进的技术、工艺和设备,不少同志在认真学习和吃透引进技术的基础上,不仅发现和纠正了进口图纸设备上的一些问题,而且在技术设计、加工工艺、设备制作等方面都有改进、创新。整个二期工程,原计划今年年底才能打通全流程,进行试生产。“时间就是金钱”。他们利用后道工序先具备投产的有利条件,采用进口部分国外原料,将涤纶二厂先期投产。由于采取这一措施,预计到今年底能多出产相当于六万多两黄金的一亿元利润。<br/> “金上海”的时间,真是一刻值千金!“金上海”的人民,还想多挖“金”。目前,上海石化总厂二期工程还没有结束,三期工程三十万吨乙烯又即将上马。这是因为,二期工程完成后的原油利用率,虽然已从一期的百分之二十六提高到四十三,但仍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随着老厂不断扩建改造,这个厂的原油利用率将逐步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br/> “金上海”在前进!“金上海”有挖不完的“黄金”!(樊天益)(附图片)<br/> 上海石油化工总厂第二期工程近貌 (史云摄)<br/> 上海的对外贸易<br/> 图表设计、版面装饰:洪广文 俞子龙

从一分钟看上海

第3版()<br/>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br/><br/> 从一分钟看上海<br/> 建国三十五年来,上海工业起了怎样的变化?看看今天的一分钟,人们不难找到满意的答案。<br/> 今天,上海工业每一分钟可以生产十三万元的产值,新创造四万元的财富,上交国家三万元的税利。目前一分钟的工业总产值,在刚解放时的一九四九年需要三十一分钟才能实现。<br/> 旧上海的工业,有轻无重,仅有的一些重工业,主要也只是以修配为主的机械工业。随着工业结构的变化,现在已做到轻重并举,重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已从当时的百分之十一点八提高到百分之四十四点四。今天,上海每一分钟能生产钢十吨、钢料八吨、生铁三吨、水泥四吨、焦炭四吨、自动化仪表六只、发电四万度。一九八三年,上海一分钟生产的钢、钢材、水泥、机床和电力,在一九四九年分别需要二十一分钟到十六点四小时才能生产出来。<br/> 轻工业也起了质的变化,从原来以农副产品为原料发展到以工业原料为主,后者的比重已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六点六上升到现在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三。今天,上海每一分钟能生产自行车十辆、缝纫机五架、手表二十一只、电视机四架、录音机二台、电扇三台、钟十只、搪瓷面盆十八只、自来水笔一百三十四支、服装二百九十一件、呢绒五十九米。去年一分钟的自行车和缝纫机的产量,分别相当于一九四九年十九点七小时和十点五五小时的产量。<br/> 三十五年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调整、改组、改造和新建,目前上海已拥有一百五十七个工业部门,逐步形成一个门类比较齐全、物质基础比较雄厚、协作配套能力比较强、技术水平比较高、经济效益比较好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在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宝山钢铁总厂正在拔地耸立(图片)

第3版()<br/>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br/><br/> 宝山钢铁总厂正在拔地耸立<br/> 我国目前最大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宝山钢铁总厂的雏形,已展现在人们眼前。<br/> 一九七八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设我国这个最大的钢铁基地,全国各地的六万名建设者赶来参战。他们在长江边这片长着荒草的废墟和农田上,进行着创造性劳动,面貌日新月异。现在,第一期工程的大部分项目即将完工:宝钢电厂两台三十五万千瓦发电机组第一个建成投产;每年能卸两千一百万吨原料的码头也已竣工;一百一十多米高的高炉炉体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进入单机空负荷试车;两座转炉试车获得成功;一公里长的初轧厂轧钢流水线设备就位安装完毕。<br/> 至此,宝钢一期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建设者们以决战的姿态和改革的精神,决心抓紧时间,把投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做扎实,确保在一九八五年九月建成投产。<br/> 上图为高炉工地和炼钢厂远眺;下图为当年的一片荒草废墟。 <br/> (周正义、施志兴、钟志仁摄影报道)

上海与全国紧相连

第3版()<br/>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br/><br/> 上海与全国紧相连<br/> 上海得到全国的支援<br/> 上海,是全国的上海,得到全国的支援。据不完全统计,一九八三年从全国各地调入上海的主要原材料和农副产品有:<br/> 煤炭 一千多万吨<br/> 原油 一百多万吨<br/> 生铁 一百多万吨<br/> 焦炭 一百多万吨<br/> 木材 一百多万立方米<br/> 棉花 四百八十七万一千多担<br/> 烟叶 一百十五万六千多担<br/> 麻类 五万九千多担<br/> 毛竹 三百八十七万五千多根<br/> 牛皮 二十万余张<br/> 粮食 二十六亿八千七百万斤<br/> 食用植物油 一亿六千多万斤<br/> 猪肉 十三万二千五百吨<br/> 家禽 七百四十二万只<br/> 鲜蛋 四十一万余担<br/> 上海对全国的贡献<br/> 上海,在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援下,对全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据一九八三年统计,上海现有土地面积占全国的百分之零点零六,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一点二左右,而上海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占全国的比重是:<br/> 工农业总产值为 百分之八<br/> 工业总产值为 百分之十一<br/> 轻工业产值为 百分之十二点三<br/> 重工业产值为 百分之九点七<br/> 农业总产值为 百分之一点四<br/> 财政收入为 百分之十六点四<br/> 外贸商品出口总值为百分之十六点三<br/> 从上海调往全国各地的工业品总值达一百十九亿八千万元,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五点七倍,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六点三。其中主要的工业品数量有:<br/> 布 四亿八千三百零五万米<br/> 呢绒 一千一百七十二万米<br/> 自行车 三百四十七万九千一百辆<br/> 缝纫机 一百六十八万零八百架<br/> 电视机 八十七万五千六百台<br/> 照相机 十六万九千六百架<br/> 电风扇 六十六万台<br/> 录音机 四十六万台<br/> 家用洗衣机 六万五千六百台<br/> 近几年来,上海同兄弟地区的经济技术协作与联合日益发展。上海利用技术比较先进的优势,积极为兄弟地区提供技术服务。据一九八三年统计,上海为各兄弟地区提供技术服务项目五百多个,比一九八二年增长近一倍;接受兄弟地区委托的科研和试制任务三百多项,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了近三分之一。<br/> (陆国梁 胡茂梁)(附图片)<br/> 近几年来,上海玻璃器皿二厂为适应市场需要,经常组织技术人员不断开拓新产品。 (贾振福摄)

星罗棋布的上海商业网

第3版()<br/>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br/><br/> 星罗棋布的上海商业网<br/> 来到上海,人们到处可以看到用不同商品装扮起来的各种各样十分诱人的店铺。当你走在闹市中心马路上,两边五光十色的橱窗和高大楼房连成一片,汇成了一条条十里长街;在边缘地段,街头巷尾,小商小店星罗棋布,又会在你眼前展现出一幅幅用商品组成的不同画卷。这些“线”和“点”,从市中心伸向四面八方,纵横交错,组成了一个巨大的网络,使偌大的上海显得更加生机勃勃。<br/> “不断增设网点,调整布局,满足人们多种多样的需要”,是上海商业战线的一个优良传统,清除“左”的影响以后,这一传统得到了恢复和发扬。<br/> 曾被“四人帮”及其爪牙万炮齐轰、经营特色受到严重摧残和破坏的上海最繁华的商业大街——南京路,如今经过调整、装修、改建,又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人们的眼前。三百七十余家鳞次栉比的店铺,集中了上海商业精华,汇集了全国各地具有民族优良传统的工艺品和著名的土特产品。这里有:全国最大的百货商店——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五层楼面经营着三万多种商品,每天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和本市的顾客二十多万人次;有京、广、扬、川、苏、闽等各地的名菜名点;有做工精细、久不变样的服装鞋帽;有规格齐全、质地优良的衬衫内衣;有杭、蜀、湘、苏百色俱全的各种绣品……。宁式糕点、苏式糖果品种越来越丰富;糟鱼醉蟹、熏蛋油鸡重新同消费者见面。服装行业的职工把让人民穿得更美更好作为自己的职责,他们冲破禁区,恢复了一大批传统衣衫,设计了一套又一套新颖服装,各种流派的西装、夜礼服、骑士服等男服装五花八门;花团锦簇的女服装,每个季度都有几十个新款式新品种上市。著名的男式服装店培罗蒙在橱窗里陈列出燕尾服后,许多艺术家、歌唱家、乐团指挥纷纷来这里定购。有个港商对上海创制的海派西服特别感兴趣,一次就定做了十多套。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六七年间,这条著名的十里长街和上海另两条最繁华的街道——淮海路、四川路,就有一百多家商店调整和扩大了门面。<br/> 上海的各个区通过充实调整,也都建立起了自己的商业中心。无论是工厂林立的普陀区,靠近市郊的长宁区,或是人口稠密的南市区,恬静人稀的徐汇区,都建成了自己的“南京路”,扩大了商业网点。边缘地区、工人新村网点稀少,一直是上海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现在,由于政策对头,不再由国营独统,而是依靠各个方面,百家经商,这一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附近有三、四万居民的偏僻的中山南二路,已出现一长排崭新的商店群,这些集体性质的商店,店堂虽不宽敞,但吃穿用商品琳琅满目,从早到晚,顾客川流不息。在这里,花上三角钱,不用几分钟就能吃到一客带汤的盖浇饭或可口的点心。象这样的小店群,全市已不下三四十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市区增加的商业网点已有二万二千多个,正在缩小着与群众需要的差距。现在每当夜晚,分布在各个角落的小商小店纷纷办起夜市,它好似闪闪群星,散落在街头巷尾,与灯火如龙的南京路、淮海路等闹市交相辉映。<br/> (黄嘉生 高肖笑)

卫星城众星拱月

第3版()<br/>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br/><br/> 卫星城众星拱月<br/> 上海象一颗秀丽的明珠,镶嵌在肥沃的长江三角洲平原上。在她的周围,逐年发展起了一批卫星工业城镇,如众星拱月,成为上海城市发展中的依托。<br/> 这些卫星城镇都是上海人民在艰苦创业中形成的。古城松江,已发展成以仪表和高级轻工业为主的卫星城镇;长江口的吴淞钢城,由四十多家钢铁厂组成了能炼铁、炼钢、成材的联合生产企业。在黄浦江两岸,两座化工城对峙南北,位于上游东岸的吴泾化工区以煤炭化工为主,下游西岸的高桥化工区则以石油化工为主,相得益彰。环绕在上海周围的还有:科学卫星城嘉定,机电城闵行,汽车城安亭。其他近郊的桃浦化工区、漕河泾仪表工业区、彭浦重型机械区等,则由于城市建设和生产的发展,已逐渐同市中心区联成一片,融合在一起了。<br/> 沿着新拓宽的沪闵快速公路,我们来到最先建成的工业卫星城——闵行。据传说,明代嘉靖年间,有个山东人闵琪游学来沪,溯浦江而行,不幸没能生还,死后葬于此地,遂名“闵行”。闵行的变化是巨大的,我们在参差林立的厂房间,在鳞次栉比的工房区,在迎风摇曳的绿荫花簇下,在商店“接踵”的闵行一条街上,寻觅到当年开拓者的脚印。在一九五八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现在已拥有上海电机厂、汽轮机厂、锅炉厂和重型机器厂等五十多家工厂,成为上海重型机床和大型成套发电机组制造的重要基地,是上海经济建设的支柱之一。我国第一套三十万千瓦双水内冷发电机组在这里诞生,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在这里运行……。而今天,上海市政府又决定在闵行的西部辟出三千亩土地,依靠国外先进技术和资金,兴办电子、仪表、钟表、玩具、服装、食品等技术密集型加工企业,第一批供外商购买或租用的通用厂房已破土动工,不久,这里又将成为技术先进的新经济区。<br/> 和闵行电机城一样,其他的卫星城镇也都各有自己的特点和规模。科学城嘉定,拥有八个研究所、一所科技大学和六十多家电子仪表、轻纺和科研实验工厂,还将建造大型科研活动中心、科技会堂和高级宾馆,发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汽车城安亭,拥有二十多家工厂,成批生产着上海牌轿车,现在又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装备,更新颖、先进的轿车将从这里驰往祖国四方……。这些环绕在上海周围的“星”,日夜为母城贡献着光和热,成为母城的延伸和补充。<br/> (薛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