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注意力首先放在哪里?
——评述沿海城市的进一步开放
本报记者 张玉书 计泓赓
沿海城市进一步对外开放,注意力应该首先放在哪里?
有些同志对进一步开放理解片面,认为进一步开放就是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下子把注意力都放到这上面去了。有的地方甚至提出了要搞几十、上百平方公里的开发区。
我国沿海城市的情况很不相同,水平各异,对外开放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步骤可以有先有后,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也应各有侧重。但是,不管采取什么形式,都不能忽视利用外资改造城市的老企业。我们的注意力首先应该放到这上面。
一般来说,沿海城市是我国经济技术比较发达的地区,但是沿海城市当前一个突出问题是许多企业老旧,不少30—40年代的老设备仍在运转。上海、天津的同志都谈到,老底子不改造,实现不了现代化。现在许多老企业劳动效率很低,产品质量差,没有竞争能力,廉价劳力的优势被技术和管理落后抵消了。老城市进一步对外开放,其路子和深圳、珠海等特区不同,后者是平地绘新图,基本从头做起;老城市就不能置星罗棋布的老企业于不顾,而一味热衷于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人算过一笔账:改造老企业投资一元,平均可以增加产值三元一角五分,增加利税九角五分;而新建项目投资一元,只能出一元产值,而且建设的周期又长。老企业一般都有一定的技术力量,原材料有来源,产品有销路,只要引进一些关键性的先进设备和管理经验,很快就能形成新的生产能力。所以说,利用外资,改造老企业,是一条多快好省的捷径。只有这样,老城市才有后劲,对外开放才有更大的吸引力,对建设开发区也是有利的。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沿海城市的经济就能迅速起飞。
当然,在条件具备的地方,在重点抓好老企业技术改造的同时,也可着手筹划经济技术开发区。但工作一定要扎实,要多方论证,做好可行性研究,切不要八字还没一撇就把摊子铺得很大。借鉴特区的经验,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蛇口工业区搞了四年,才不过二点一四平方公里。海、陆、空交通条件和为吸引外资所必须具备的良好投资环境,都不是一朝一夕便能搞成的。广州、天津、大连等基础较好的地方,步子可能迈得快点,有些地方则还需要有个过程。我们一定要看到建设开发区的艰巨性,力争做到建一片、成一片,投产一片,见效一片、由小到大,有主有次,逐步发展。

青藏高原上的壮丽诗篇
——修筑青藏铁路宁格段纪实
新华社记者 刘金桐 党周
一条钢铁大道从海拔二千二百多米的古城西宁向西延伸,越草原、穿山洞、走戈壁、跨盐湖,直抵昆仑山下的新兴城市格尔木。这就是目前我国海拔最高的铁路线——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
这段全长八百六十多公里的铁路,大部分路基都在海拔三千米以上,比著名的东岳泰山还要高出一倍。这里空气稀薄,含氧量只相当于海平面的70%左右。这里的冬季长达半年以上,风沙之大也为其它地区所罕见,八级以上的大风每年至少要刮七十天。此外,全线还有三百五十公里地段是无水区。
在这样的条件下建成铁路,不仅是我国铁路建筑史的一个创举,而且也是世界铁路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
1974年9月,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两支部队和大批科技人员开进了青藏高原,摆开铁路建设的战场。
穿过天然屏障关角山
青藏铁路溯湟水河而上,经青海湖北岸,然后展转正西,向一道横空出世的天然屏障——关角山延伸。关角山海拔四千零八十米,横亘在风景绮丽的天竣草原和浩瀚的柴达木盆地之间。打通关角山长达四千零六米的隧道,犹如启开了柴达木盆地的“东大门”。这座隧道轨面标高三千七百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隧道。它通过的地段,岩层褶曲断裂,极易塌方;山洞内地下水的涌水量一昼夜最大达一万多立方米;隧道内空气稀薄、缺氧严重。人们把凿通关角隧道,比作“从老虎嘴里拔牙”。为了赶进度,某部二连的干部、战士一天三顿饭在洞里吃,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厚厚的棉工装被汗水浸湿;偶然碰到停电,战士们就顺势躺倒在泥水里打个盹。收工时,总有几个战士腿打颤,迈不开步,被人搀上平板车拉出来。在这样十分恶劣的工作条件下,这个连队没有延误过一天工。
这座隧道在施工的三年时间里,由于岩石松散共发生过大、小塌方一百三十多次。但英雄的铁道兵指战员们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战胜了一次次塌方,胜利地向前挺进。
在盐湖上创造奇迹
铁路穿过关角隧道后,顺坡而下,经乌兰、德令哈的茫茫戈壁、草原,穿过泉吉峡隧道群,来到了位于柴达木盆地中部的察尔汗盐湖。铁路要穿过的盐湖长达三十二公里,还有大片盐渍土和饱和粉细沙震动液化地段,都属于铁路建设上的特殊不良地质地段,有人把它们称为铁路施工的禁区。盐湖上,草木绝迹,飞鸟不过,连空气也带咸味,衣服、被褥和帐篷,不出两三个月就被盐腐蚀得象纸一样脆,一捅就破;新鲜蔬菜放在地上,几天就变成了咸菜。征服盐湖的战斗,是一场人同自然界的顽强较量。
铁道兵某部接受这项施工任务后,争分夺秒,白天黑夜苦干。有些施工队经常从早上八点干到夜晚十二点钟还不肯收工,团长不得不下令关掉电源,强迫他们收工。经过十个月的艰苦奋战,他们在这段路基上共打入挤密沙桩五万六千根,灌沙四万八千立方米,钻孔总进尺达十三万六千多米,相当于十五座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
闯过饱和粉细沙震动液化地段的难关后,溶洞区又挡住了前进的去路。施工部队指战员同科技人员一起,趟着发黄的卤水,象梳子梳头发一样来回“梳”几遍,把所有的溶洞都找出来。然后,他们用砾石把一个一个溶洞填满捣实。铁路路基就这样胜利通过了盐湖中的“脓疮”地带,继续向盐湖腹部延伸。
在盐湖腹地,湖面那层盐壳坚如花岗石,推土机使出九牛二虎之力,也只在盐壳上划出一道道白印。打眼放炮,一炮只能崩出一个不到一米大小的盐坑。怎么办?盐层遇到水,就会变得疏松,对付盐壳,最好是水攻。盐湖上淡水贵如油,可是,如果能炸开盐壳却有取不尽的卤水。当时正值风季,五六级大风整天刮个不停,卤水飞溅到战士的脸上,皮肤立即红肿;战士们手上震裂出道道伤口,沾上卤水,痛得火烧火燎。战士们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把这一段施工最艰难的盐岩路基抢修了出来。
青藏铁路宁格段工程,是科学与劳动、智慧与勇气、实事求是与艰苦奋斗精神的结晶,是铁路建设者们用汗水、青春和生命筑成的高原彩虹。

西藏制定出加快经济发展的措施
对外实行开放 加强同内地交流
本报讯 记者孙明振报道:7月30日,西藏自治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自治区政府主席多杰才旦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根据中央书记处召开的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提出了加快西藏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
多杰才旦在报告中说,为了把西藏经济搞上去,使人民尽快富裕起来,西藏要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加强同内地的经济、文化和技术交流,积极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他表示,欢迎兄弟省、市、自治区的个体劳动者、集体和国营企业来西藏设店、建厂,参加物资交流会,举办展销会,从事加工、运输、建筑和经商等,西藏将为他们提供方便,保证其合法利益。欢迎国外藏胞和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外国工商业者在西藏独资或合资兴办工厂、农场、牧场、维修中心和其他服务业,在场地费、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方面给予优惠;国外藏胞回区内经营商业,在税收等方面与区内群众一视同仁。
据记者了解,西藏对外实行开放、同内地加强交流,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最近,内地各省市数以千计的能工巧匠、集体和个体工商户来到西藏各主要城镇,从事建筑、修理、服装、饮食等各种经营,或出售从内地贩运来的各种商品,对搞活西藏经济正起着促进作用。一些内地单位同西藏的有关单位联合兴办了商店、汽车维修服务站和其他企业。已有一些外国企业家表示愿同西藏进行经济合作。

上海的重点
本报记者 吕网大
上海,地处我国海岸线中段和长江入海口,背江临海,交通便捷,腹地广阔,物产丰富。解放后这里逐步建立了门类较齐全的工业体系。现在上海与世界上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往来。近三个月来,上海已接待了外商六千人次,他们对上海进一步开放和在上海投资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根据上海的特点,上海市已决定把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改造老企业作为上海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点。上海市现有企业绝大部分设备老化,技术落后,经济效益差。这些老企业如果不能迅速得到改造,上海经济的发展就会缺乏后劲,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会站不住脚。经济翻番的目标就无法实现。近几年来,这个问题虽已引起人们注意,但技术改造步子仍迈得不大。上海市决定改变过去只从企业本身算账,单项、分散地进行技术改造的做法,从社会效益全面考虑,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系统地同国外合作,使各行各业都逐步用新技术武装起来,改造老企业,改造老产品。根据投资少、周转快、收益好的原则,上海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需要为出发点,首先要把电子、轻工、纺织、医药、食品、机械等工业搞上去,使各项产品在市场上具有更大的竞争能力。
在利用外资改造老企业的同时,上海还准备开发新兴技术,以微电子工业为突破口,积极发展新型材料、光纤通讯、生物工程、激光等新兴技术,用新兴技术改造传统技术。
上海还打算更好地利用外资发展旅游事业,加快城市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舟山渔场夏汛生产丰收
鱼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五成多
据新华社杭州7月31日电 (记者周岘峰)我国最大的渔场——浙江省的舟山渔场今年夏汛生产取得近几年来最好的成绩,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8%,收购量和上调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2%和60%。
今夏,舟山渔场黄鱼、带鱼等主要经济鱼类进入渔场时间比过去集中,面积较大,停留时间较长。夏汛到来之前,渔区认真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稳定完善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鱼货收购政策也得到落实,从而调动了广大渔民的生产积极性。汛期渔船出海齐,出船率高,比去年提前二十天左右就投入了捕鱼。

敲诈专业户 财迷心窍 判刑入监牢 大快人心
本报讯 通讯员史可、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温江县詹学华、余德胜敲诈专业户,影响很坏,最近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和八个月,经济上被各罚赔偿费六百元。
1983年4月12日中午,到温江县玉石乡江安村放蜂的浙江省金华市浬蒲乡养蜂专业户王惠新、王惠林兄弟二人,正准备将已装上汽车的蜜蜂运走,该村农民詹学华、余德胜顿起敲诈之念,以放蜂场地需要打扫为由,非法向王氏兄弟俩索要“地皮费”八十元。其时天气炎热,王惠新急于摆脱他们的无理纠缠,明确表示自己愿出这笔钱,请先让汽车开走,待他去供销社取出交售蜂蜜的钱后如数付给。詹、余两人却强行阻拦蜂车,硬要先交钱,后放车。当地有数十名围观农民也跟着起哄不让开车。王惠新被迫数次往返于乡和供销社之间。该乡公安员、武装部长、村党支部书记、供销社主任等干部先后前往现场解决,指出政府没有收“地皮费”的规定。但詹、余等人均不理睬,硬要交现钱才放车。甚至王以手表作压、公安员周汝昌立据作保,也遭詹、余拒绝。公安员警告说:蜂车停留时间长了,将会造成蜜蜂闷死。詹学华说:“死毬的!死了我负责。”这样一直纠缠到当晚七点,在村党支部书记黄昌林垫付三十元以后才让运蜂车启程。由于蜂车受阻达六个多小时,致使四百七十八箱蜜蜂被闷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三千三百四十六元。
事发后温江县有关部门作了深入调查和公开审理。为维护“专业户”的正当活动和权益,作出以上判决。

专栏:杂谈

刘金清“冒尖”·一事一议
吴昊
沈阳市建筑灯具厂八级钳工刘金清十八个月收入七千五百元,(见7月21日辽宁日报)相当于他六年的基本工资。有人说,刘金清“冒尖”了。怎样看待这种“冒尖”呢?
城市也要实行富民政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富民政策,在农村已初见成效。城市要不要实行富民政策?能不能实行富民政策?怎样实行富民政策?不少人不理解,甚至是有疑虑的。其实,用不着怀疑,城市和农村一样,都要实行富民政策。我们现在所进行的改革,打破两个“大锅饭”,调动两个积极性,就是要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水平,增加社会财富,改善群众生活,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富起来。改革,就是由穷到富的变革。改革之路,即是富民之路。
农民要勤劳致富,城里人也要勤劳致富。勤劳致富就是按劳分配。城市比农村生产门类多,行业多,非生产人员多,脑力劳动者多,挣工资、吃供应的多,端“铁饭碗”的多,平均主义比农村严重,改革起来比农村难度大。有人把提高城市人民生活水平的路子想得很窄,眼睛只盯着国家,提高工资啦,物价补贴啦,增加奖金啦……这是一条路,今后在生产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国家还要不断地增加工资支出。从一定意义上讲,这种“实惠”,还是人人有份的。但是要解决城里人致富的问题,也得跳出平均主义的圈子,“八仙过海”,能者争先,只要是不违背国家政策法令,于社会有益,多劳即可多得。
城里人致富,同样不能一列横队齐步走,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行业之间、企业之间、部门之间、个人之间致富的步子要有大有小,要拉开档次。“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政策,就是承认有先有后的政策。先后的标准,看贡献大小。刘金清十八个月收入七千五百元,是由于他所领导的小组对该厂主要产品配电柜实行承包以后,工厂从困境中走出来,去年盈利十六万六千元。刘金清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一天出几天的力,工厂利润成倍增长,他的个人收入才成倍增长。这样的人难道不应当先富起来吗!
刘金清十八个月挣了六年的基本工资,是会使一些人“眼红”的。其实,只有奖得“眼红”,罚得心疼,才能起到奖勤罚懒的作用。看来,平均主义是城里人致富的“绊脚石”。

专栏:通讯

菜园村的“牛百岁”
谢维衡 姜和风
编者按:农村许多先富裕起来的专业户、重点户,不是只顾自己致富,而是积极热情地帮助别人,介绍致富经验,传授技术知识,传播市场信息,甚至借钱借物扶持有困难的乡亲邻里。在合作经营中,象共产党员马东奎那样,找年老体弱者结为伙伴,一块走致富之路,是值得称赞的。
山东平度县城关镇菜园村的共产党员马东奎,今年五十岁,“大包干”以前当过多年生产队长。他有一手种菜的好手艺,去年,投标承包了八亩六分菜园后,想找两个人入股,合作经营。
消息一传出,好多人主动拿着钱来要求入股。谁都明白,跟着马东奎干,保证有钱挣。
这一来,马东奎可犯了难。都是乡里乡亲,选谁好呢?按说,开菜园是出力的活,应该选身强力壮的。可村里年老体弱的怎么办呢?特别是其中的两个人,最使马东奎念念在心。一个是七十八岁的老汉解秀全,只有老两口;另一个是瘸着一条腿的解元祥,老婆有病。这两户是最需别人扶一把的。于是,他向大伙摊牌了:和解秀全、解元祥两个人合作经营。
开菜园得用不少钱。该凑钱了,解秀全和解元祥尽了最大的努力,每人才拿出二百元。马东奎接过两个人的钱,嘴里说着“够了够了”,让他们放宽心,自己却又想方设法筹集了一千二百元。
马东奎带着妻子、儿子专拣重活干,让解秀全和解元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晚上,菜园需要看护,马东奎就带着儿子和解元祥睡在菜园棚里,让解秀全老汉回家休息。钻塑料大棚又闷又热,马东奎的妻子总是抢在前面。就这样,三户人家五个劳力,在一名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苦干一年,八亩六分菜园,全年收入二万一千三百元。上交承包费三千零四十五元,扣去当年生产成本,纯收入一万二千三百元。分配时,马东奎也不肯多拿。
在新的一年里,马东奎他们的菜园里又增添了一个六十一岁的新伙伴——王永昌。老王多年来养成了好吃好喝的习惯。他常年住在集体的饲养室里,从不打算自己造一间屋,至今还是光棍一条。象他这样的人,前些年吃“大锅饭”时,倒也对付着混。实行“大包干”后,他一不会种田,二不会经商,日子可就难过啦!
王永昌看准了共产党员马东奎是个肯帮助人的人。他有心入这个伙,又怕人家不收。
马东奎知道后,主动找他来了,答应让他入伙。王永昌一时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

农垦系统应用电子计算机
自1983年以来,农垦系统已陆续购置各种小型或微型机近百台,电子计算机应用技术正在各垦区逐步推广,并且取得了一些成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已有微型机五台,单板机三十二台,程序员和操作员几十人,受过培训或经自学能上机工作的已有一百人左右。黑龙江垦区,现有微型机四台,单板机七台,并有一批硬件专业人员和程序员、操作员。广西金光农场糖厂应用微电脑自动控制煮糖工序,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了能源,提高糖结晶率1.64%。
梁娥英

四川省绵竹县富新乡永乐村在镇上开办的小酒馆,晚上也营业,为来镇看戏、看电影的农民服务,经常顾客满堂。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