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奥运会中国大力士不负众望
吴数德夺得金牌
赖润明在同一级别举重赛中获银牌
本报洛杉矶7月30日电 记者刘小明、吴骅报道:二十四岁的我国优秀举重运动员吴数德不负众望,在奥运会第二天的五十六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二百六十七点五公斤的总成绩荣获第一名,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三枚金牌。
在30日晚结束的五十六公斤级比赛中,我国另一位后起之秀赖润明以二百六十五公斤的好成绩获得银牌。日本运动员小高正宏获得这项比赛的铜牌。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国家体委、中国奥委会和全国体总今天联合打电报给中国体育代表团,热烈祝贺中国运动员吴数德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五十六公斤级举重比赛中获得金牌,赖润明获得银牌,再一次为祖国争得了荣誉。(附图片)
吴数德在抓举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孙连生摄(传真照片)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建军节
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张廷发秦基伟耿飚等出席,张爱萍主持招待会并致祝酒辞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7月31日下午,国防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七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张廷发、秦基伟、耿飚;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平、肖克、宋时轮;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中央军委顾问李聚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其武、杨成武、邓兆祥。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主持了招待会并致祝酒辞。他代表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为我军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战斗在各个岗位上的我军全体指战员、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全体干警、预备役军人、广大民兵、国防科学技术工作者,以及离休、退休的老同志和军属、烈属、革命残废军人,表示亲切的慰问。
张爱萍在谈到新的历史时期我军光荣使命的时候说,我们要用改革的精神,不断探索和总结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新经验。改革体制编制及各种制度;加强军政训练,提高我军全体指战员的科学文化水平;加强后勤建设,加强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工作,大力提高我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加速我军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步伐,不断提高我军的战斗力。
张爱萍最后说,我们要提高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给敢于来犯的敌人以迎头痛击,为保卫祖国的独立和安全,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工委、各军兵种、军事院校、驻京部队和武装警察总部等各方面的负责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北京市、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在北京的部分军队老同志,前国民党起义人员的代表,部队英模代表,全军基层干部标兵,首都民兵、烈属、军属代表。
各国驻华使节、大使馆武官、国际组织代表和他们的夫人以及外国军事留学生、实习生领队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张爱萍和各国驻华武官在招待会上。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支持新干部 体谅新干部
本报评论员
机构改革中进入领导班子的中青年干部,大都有强烈的使命感,决心将全身心献给“四化”大业,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但是,他们往往受到上下左右某些亲朋故旧的干扰,不但分散了精力,而且深为“人事关系难处理,党的原则难坚持”所苦恼。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有一位中年工程师当了副市长,立刻门庭若市。有的老同志向这位副市长提出生活方面过高的要求;一位前辈学者请求批准某单位在风景区建疗养院;自己的亲属来替本单位要煤气罐……类似情况,决非只是个别新干部的遭遇。满足某些人不符合政策、制度规定的要求吧,就要牺牲原则,引起群众的非议;不予迁就吧,又会招致亲朋故旧的不满和冷遇,弄得一些新上台的干部左右为难。
打铁要求自身腰杆硬。解决这方面的难题,解除这方面的苦恼,当然要靠新干部自己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不搞“关系网”,这样,才不致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另一方面,上下左右、亲朋故旧也应为新干部着想,多支持他们,多为他们排难解忧,而不要给他们出难题。尤其不要把新上台的同志当作“近水楼台”,谋取个人私利和小团体利益。那样做,就是给新干部拖后腿,弄得不好是会把他们“拖”垮的。作为老上级、老同志,更要严以律己,绝不要向新干部提出生活方面过多过高的要求。要知道,你的身分不同,你提出那样的要求,新干部是很难处理的。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重任在肩,困难很多,特别需要各方面的支持。支持新干部,就要体谅新干部,不给他们增添麻烦,不用各种琐事打扰他们,使他们能够专心致志地做好工作,这是对新干部的很重要的支持。

有文化的新一代军人成为解放军主体
胡耀邦高度赞扬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人民解放军的革命觉悟、军政纪律和军队素质有很大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刘回年、熊铮彦)中国军队的文化素质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有文化的新一代军人已经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主体。
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下,人民解放军深入进行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教育,加强军政训练和后勤建设,开展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提高了素质,增强了战斗力。今天的人民子弟兵更加忠于党忠于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越来越卓有成效地培养出大批既能打仗又能搞建设的人才。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高度赞扬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人民解放军的革命觉悟、军政纪律和军队素质有很大提高。
一位统率数十万大军的将军自豪地说,他带兵半个世纪,无论从政治、军事、文化素养等方面考察,这支军队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面貌全新。
据有关部门介绍,现在人民解放军的战士绝大部分都是初中和高中毕业生。新提拔的基层指挥干部大都具有大专学历。中高级干部大多数经过军事院校培训。现代化的军队需要知识化、专业化的军人。全军各级指挥员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奋发学习。数十万名在职干部参加了各种形式的文化学习,其中十余万名干部在自修大学、业余大学、电大、函大以及高等院校举办的各种干部专修班学习,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努力把科学知识转化为战斗力。大批知识领域比较宽阔、能驾驭自动化作战指挥的优秀指挥员正在成长。
随着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战争手段的科学化,直接掌握和操纵先进装备的战士知识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走出中学校门的青年入伍来到技术军兵种部队,普遍先要送专门学校学习。到海军潜艇部队服役的新兵都是高中毕业生,都要经过潜艇学校专门培养,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相当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程度,才有资格成为潜艇水兵。在战略导弹部队当一名普通的导弹操作手,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不仅是军兵种专业知识,还有力学、光学、晶体管、机械学、电工学、流体力学、机械识图等多种知识。人们过去总把“老粗”与步兵联系在一起。今天,有些步兵连队已经实现了摩托化或机械化。战士们驾驶装甲车、坦克、汽车、摩托车等“钢铁战马”快速机动作战,涉及科学文化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大超过了过去。这些步兵连队开始把运筹学、心理学、电子学等引入训练,不少大学课堂上讲授的学科知识,成了战士学习的重要内容。

邓小平会见杰弗里·豪
祝贺中英关于香港问题会谈取得重大进展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对中英双方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取得了重大进展表示祝贺。
邓小平说,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在国际上将会引起很好的反应,并将向全世界提供解决国家之间历史遗留问题的范例。
上午十时许,杰弗里·豪来到人民大会堂会见厅时,邓小平同他热情握手,对他说:“大臣阁下,辛苦了!这次双方谈得很好,我很高兴。感谢你在解决香港问题方面作了许多工作,也感谢撒切尔夫人的关切。这次双方交谈,是在互谅互让的气氛中进行的。”杰弗里·豪感谢邓小平接见他。他说,解决好香港问题,对双方都极为重要。英国首相也很重视这件事,她很高兴双方会谈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主要问题解决了,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他说,双方在香港问题上采取的态度将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杰弗里·豪在谈到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政策时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振奋人心的概念,它能确保对双方都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业顺利进行,能够保持香港在1997年以前和以后的繁荣与稳定。
会见开始前,邓小平对在场的中外记者说,杰弗里·豪外交大臣同中国领导人谈得很好,效果也很好,值得祝贺。国务委员姬鹏飞、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中国驻英国大使陈肇源等参加了会见。在座的还有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外交部副次官柯利达、尤德爵士等。(附图片)
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
新华社记者摄

石家庄铁路分局以严治路开创运输新局面
连续安全生产八百天,运输、生产、经济效益创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杨振武报道:石家庄铁路分局依靠群众以严治路,到7月中旬,已突破连续安全生产八百天大关。同时,运输、生产、经济效益均创历史最高水平。7月24日,万里和李鹏副总理视察了石家庄铁路分局,赞扬他们工作做得好,管理得很严格。
石家庄铁路分局的以严治路是先从领导干部严起的。他们对严格管理、兢兢业业、作出成绩的干部,一表扬,二支持,三提拔重用;对松松垮垮、工作长期上不去的干部,一批评教育,二限期改正,三坚决撤换。三年来,他们先后将四十七名精神不振、工作长期上不去的站段领导干部调离了领导岗位或就地免职。
为了打好以严治路的基础,石家庄铁路分局还从队伍严起,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他们要求职工做到四个标准:即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说标准话,交标准班。对在以严治路中涌现出来的敢于负责、自觉从严、做出贡献的职工,用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表彰宣传;对那些“刺头”和安全生产上的“危险人”,不少单位实行了车间包、师傅包、干部包、家长包的办法,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帮教网。分局还先后对五千四百多名新工人进行了三至六个月的培训,凡考试、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准上岗。补考再不及格的坚决辞退。同时,对在职职工实行了脱产轮训,两年来受训人员达四万七千多人次。
坚持奖勤罚懒,重奖重罚,是他们以严治路的又一作法。1982年以来,分局共召开七次安全表彰大会,表扬奖励站段党政主要领导二百二十九人次,给十七人晋级,八人记功,先后两次给安全成绩突出的八百二十二名职工晋升工资。该奖则奖,该罚则罚,违章一次批评教育,违章两次免发当月奖金,违章三次向下浮动一级工资,违章四次开除留用。

接通南北铁路干线 贯穿湘资沅澧四水
澧湘航线综合开发工程动工
全部建成后晋豫陕黔的煤炭可分途运到湘潭等地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国家计委最近复函湖南省人民政府,赞成综合开发澧水至湘水航线。湖南省人民政府拨款七百万元,用于开发的前期工作和部分在建项目。
澧水新安至湘水湘潭航运综合开发工程,是湖南省“北水”开发的骨干工程。这个工程包括航道整治、港口码头建设和改造、船舶技术改造及水电综合利用。整个工程预计投资二亿元。这项工程具有投资少,建设周期短,综合利用好,经济效益高等特点。全部建成后,山西、河南、陕西三省调入湖南的煤炭,将沿焦枝、枝柳线南下到澧水新安转水运至长沙、湘潭等地,贵州省的煤炭也将通过湘黔线至湘潭转水运至湖南缺煤地区,将大大减缓湖南省能源供应紧张的状况。据专家们测算,全省工业产值将增加四十至五十亿元,税利增加四到五亿元,航运企业将增加运输收入三千万元左右,对振兴湖南省经济及水运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抗击台风初战告捷
本报讯 今年第六号台风于7月31日清晨开始袭击上海市区及沿江沿海一带,最大风力达到十级以上,一时狂风暴雨大作,直至午后风势逐渐减弱。
由于采取有效措施,这次台风袭来之时,道路畅通,交通秩序良好,供电正常,没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也没有造成大的损失。

微型镏金编钟出土
山东省淄博市最近在一座汉代石墓中发现一组微型镏金编钟。这是至今发现的最小编钟。与编钟同时出土的还有编磬、铜鼎、铜洗、铜竹节董炉等文物。

高安县发现古墓群
江西高安县城郊七星堆发现一处约有一千多座古墓的古墓群。这是从我国东周一直延续到明代、历时两千多年的墓葬群。最近,部分古墓发掘已获出土文物千余件。 (据新华社)

省委一二把手参加
江西组织专题调查组下基层
据新华社南昌7月29日电 (记者李沁源)中共江西省委自7月25日开始,派出由七百多名党政机关干部、专家、科技人员、管理人员组成的一百二十四个调查组,深入到农村、工厂、商店,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题调查。
省委第一书记白栋材,省委书记、省长赵增益,省委副书记王书枫参加这次专题调查。
这次调查主要是针对省委在对照检查中提出的问题,研究如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迎接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和农村发展商品生产的新形势而进行的。省委要求各调查组深入基层,直接取得第一手材料,不要层层听汇报。

专栏:今日谈

五元“特别奖”
某边远省的一位舞蹈演员,在国际民间艺术节上荣获男演员特别奖——男演员个人的最高奖。这是该省第一次在国际上获奖,对其他演员也有很大鼓舞,增强了事业上的自信心和为国争光的责任感。
一位演员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该不该受到奖励?这似乎不是个问题。但是,在当地文化部门向上级提出拟奖励二百元的报告上,财政部门却大笔一挥,只批准奖五元,致使文化部门哭笑不得,至今未敢公布。
一个国际性的特别奖,在这个省财政部门的负责人眼里只值五元钱,这个“价码”是怎么定的?是无钱吗?是压缩开支吗?是怕大家“向钱看”吗?如果讲不出充分的理由,那就无怪人们会往别的方面猜想。说是以权卡人可以,说是故意奚落演员亦无不可。这位同志专在有成就的人身上打主意,“开源节流”,很难相信他能把国家的财管好,把钱花到应该花的地方。
夏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