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振奋精神 努力开创民事审判工作新局面
  第四次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第四次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于6月28日至7月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级人民法院、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各法学教育、研究部门的二百五十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新形势下民事审判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交流执行民事政策法律和民事诉讼法的经验,以改革的精神,努力开创民事审判工作的新局面。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战平做了《振奋精神,努力开创民事审判工作新局面》的报告,指出:今后对一些影响大、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民事案件,要扩大公开审理的规模,召开有一定声势的宣判大会,并通过报纸、广播广泛进行法制宣传,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
会议期间,有十一个单位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做好民事审判工作的先进经验,代表们还就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事政策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贯彻执行〈民事诉讼法(试行)〉若干问题的意见》和《民事诉讼收费办法(试行)》三个文件进行了认真地讨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说,审判人员不仅必须做到严格依法办事,同时还必须学会做群众工作,也就是通过对具体案件的审理,对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知法守法的自觉性,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加强民事审判工作
  本报评论员
解决民事纠纷,审理民事案件,保护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民事权益,历来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国每年发生大量民事纠纷,人民法院受理许多民事案件,这些纠纷和案件,既有实际问题、思想问题,也有先进与落后、正确与错误、守法与违法的问题。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工作,既是法律工作,也是群众工作、社会工作和思想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排难解忧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人民群众之间发生了纠纷,合法的民事权益得不到保护,就会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痛苦,物质上的损失,造成相互间的隔阂与对立,妨碍他们把全部精力集中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正确及时地审理好民事案件,有利于促进人民内部的团结,防止因矛盾激化造成自杀、凶杀或群众性械斗、闹事等严重后果;也有利于维护正常的生产秩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四化建设服务。通过对民事案件的处理,还可以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民事审判工作,是搞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实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实行了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等一系列正确政策,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新形势赋予民事关系新的内容。随着各种形式的责任制的实现,以及商品生产的发展和家庭职能的变化,属于个人和家庭所有的财产增多了,民事权益进一步扩大了。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工作,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新的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更加重视对民事审判工作的领导,把它作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努力建设一支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民事审判干部队伍。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案的原则,坚持依靠群众、调查研究、着重调解、就地办案的方针。不但要做好刑事审判工作,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而且要做好民事审判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广大民事审判干部要继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为开创民事审判工作的新局面努力奋斗。

周惠在内蒙古自治区军民联谊座谈会上强调
  军民共建活动要着重抓好民族团结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8日电 (记者金淑生、通讯员常崇积)内蒙古自治区7月5日至7日召开军民联谊座谈会,交流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经验,共商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措施。
自治区负责人周惠、布赫及驻军各部队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周惠就如何加强联系,增进友谊,进一步搞好军民共建两个文明的问题讲了话。他强调开展军民共建活动,要从内蒙古的实际情况出发,着重抓好民族团结。要学习、宣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牢固树立“汉族和少数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为内蒙古治穷致富、繁荣经济做出贡献。
会议商定,成立自治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协调领导小组,全面规划,统筹安排、领导和协调全区的共建活动,并要加强信息交流。各盟、市、旗县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
座谈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赫和驻军各部队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情况和经验。他们指出,全区各族人民和驻军指战员,坚定地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中央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关系和军政军民关系,都出现了好形势。两年多的实践证明,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完全符合各族人民的心愿,符合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要求。目前,内蒙古的军民共建点已达一千二百三十多个。文明镇、文明村、文明牧场等在辽阔的草原上大量涌现。

“红娘”搭鹊桥 矿工结良缘
福建省闽西龙岩矿务局各煤矿先后成立了“红娘”办公室,热情为青年矿工介绍恋爱对象,支持和帮助各地姑娘来矿安家。目前,矿区已有20多对有情人结成伴侣。这是永安丰海煤矿“红娘办”干部(右二)向青年矿工了解婚后情况。这些矿工是在“红娘办”的帮助下成婚的。新华社记者顾新生摄

吉林省采取优惠措施
  鼓励已婚下乡知青勤劳致富
新华社长春电 (记者陈美凤)吉林省采取优惠措施,鼓励近三万名同农民结婚的下乡知识青年勤劳致富。
吉林省农村已婚的下乡知识青年中,有本省的,也有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省、市的。他们响应党的号召,在农村生活了十几年或二十年。
为了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吉林省各级党政部门曾做过许多安置工作。最近,吉林省人民政府针对农村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又对他们采取了一些优惠措施。
已婚的下乡知识青年目前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的,本人及其子女可与当地农民同样包种耕地。
对已经在农村就业的已婚下乡知青,要同工同酬;今后农村集体经济单位和农、林、牧、渔场要优先从未就业的已婚知识青年及其子女和配偶中招收合同工、季节工、轮换工及农工;还要对已婚知青从事的养殖、种植、加工业等个体或联营的农副业生产及开发性生产,在原料、税收、信贷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条件,扶持其发展。农村已婚的下乡知识青年中,在生活上有实际困难的,由民政部门给予必要的救济。

万里会见美国马里兰大学校长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万里副总理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马里兰大学校长约翰·托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参加了会见。

民盟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成立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七月七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今天在呼和浩特成立。内蒙古医学院著名眼科专家李树元任主任,胡钟达、田慕潜任副主任。
民盟中央副主席叶笃义专程从北京前来参加了二日至六日举行的民盟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并宣读了民盟中央的贺信。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巴图巴根、自治区政协主席石生荣出席了大会。

韩应选、希候巴被增选为青海省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西宁七月六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青海省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韩应选(撒拉族)和希候巴(藏族)被增选为青海省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
去年从印度回国定居的藏族宗教界知名人士、原隆务寺、官新寺活佛赤干仓,被增选为青海省第五届政协常务委员。赤干仓目前在青海民族学院工作,并任青海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

胡启立会见并宴请秘鲁阿普拉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总书记阿兰·加西亚率领的秘鲁阿普拉党代表团。
胡启立在宴会上说:“加西亚总书记亲自率领阿普拉党代表团访华,这标志着我们两党正式友好交往的开始,也为中秘人民的友好往来增添了新的重要内容。”他说,我们相信,阿普拉党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会增进我们两党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今后两党友好关系的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也会促进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加西亚说,我们来到中国是为了表达我们对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的尊敬,表达我们对你们为现代化建设所作的巨大努力的支持。我们相信,现代化建设将使中国人民令人赞叹的成就变得更加壮观。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顾问张致祥、外交部长助理朱启祯和秘鲁驻华大使阿莱萨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宴会。
今天,钱李仁同加西亚总书记举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和党的情况并就两党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田纪云会见扎伊尔客人时说
  中国将由粮棉油进口国变成出口国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这里说,中国过去只是在人口总数上占世界第一位,现在中国的粮食、棉花、油料总产量已分别跃居世界第一。中国将逐步由粮、棉、油进口国变成出口国。
田纪云是在中南海会见由主席卡松戈·穆孔吉率领的扎伊尔全国立法委员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近年来由于党和政府实行了行之有效的农村政策和广大农民的努力,中国农业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他接着说,中国的工业形势也一年比一年好。
田纪云说,中扎关系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不断向前发展。他还转达了在外地的赵紫阳总理对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和对蒙博托总统、肯戈总理的亲切问候。
卡松戈·穆孔吉对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还转交了蒙博托总统给赵紫阳总理的一封信。卡松戈·穆孔吉说,扎伊尔希望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长期发展下去,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立功等参加了会见。

在“以工代干”人员转干工作中
  湘潭市采用“三榜定案”办法刹歪风
新华社长沙电 (记者文伯其)湖南省湘潭市人事部门在整顿“以工代干”工作中,采用三榜定案的办法,堵住了走后门、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保证了“以工代干”人员转为干部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统计,这个市在整顿“以工代干”工作中,共取消了十二名考试作弊的“以工代干”人员的转干资格;撤销了原来已经批准的四十二名“以工代干”人员转干的决定;退回了一千二百八十九名不符合转干规定的人员的报批材料。
湘潭市“以工代干”人员的转干工作是去年5月开始的。市人事局在纪律检查部门的配合下,决定让各单位对这一工作实行三榜定案的办法。这三榜是:公布本单位“以工代干”人员的名单和工作岗位;公布本单位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的拟转为干部的“以工代干”人员的基本情况;公布经上级批准同意的转为正式干部的名单,让群众监督,看看这中间有无违反政策、营私舞弊等问题。
由于真正走了群众路线,两三个月内,市转干办公室就收到群众来信五百三十多封,接待群众来访五千多人次,市里根据群众的反映,重点调查了七十七个单位,查出了考试时请人代考、涂改人事档案、更改代干时间、为亲友搞假学历、假证明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市里和有关单位都作了严肃处理。有些要求转干的人,是少数领导干部写了条子、打了招呼、要求照顾的,市劳动人事部门对此也同样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群众对市里这样坚决地纠正不正之风,深表欢迎。

王任重会见约旦前首相塔勒霍尼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今天下午会见了约旦国王私人顾问、前首相巴哈贾特·塔勒霍尼和他率领的旅游访华团。
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等会见时在座。

中毛签署关于建立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协定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中国和毛里塔尼亚政府今天签署了一项关于建立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的协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明尼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代表团已于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前往机场送行。

邓力群会见美国波士顿学院教授潘毓刚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波士顿学院化学系教授潘毓刚和他的女儿潘蔼濂。
宾主就中国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后,邓力群设宴招待潘毓刚和他的女儿。
教育部副部长黄辛白、北大校长丁石孙出席了会见和宴会。

日本佛教天台宗座主山田惠谛应邀朝拜了五台山
据新华社太原7月7日电 (记者华惠毅)日本佛教天台宗座主山田惠谛一行,在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上海玉佛禅寺方丈真禅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天台山国清寺方丈唯觉法师和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根通法师陪同下,于7月5日到7日朝拜了佛教圣地五台山。

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离京去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新华社北京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应墨西哥合众国政府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的邀请,率领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7月6日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第六届中—墨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

“就当我是个普通老百姓”
——空军某航校政委钟永顺严于律己纪实
在辽宁省锦州市郊一间狭窄的防震棚里,住着一对年轻夫妇。少妇的父亲就是空军某航校政委钟永顺。
不久前,五十二岁的钟永顺被沈阳军区空军评为优秀党员。他对自己、对亲人是“刻薄”得出了名的。他刚由训练团调到航校时,一家五口住的两间小屋是家属院最次的。他身边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都是二十岁出头的人,后来虽然调了两间半房子,也并不宽裕。
钟永顺的妻子在一家工厂工作,因工厂离家远,上下班要拐几个弯,有好几次夜里下班迷了路,找不到家门。有一次,管理科分给钟永顺一套条件较好的住房,离他妻子的单位很近,妻子一见动心了,可钟永顺却不同意。他对管理科的同志说:“谷副政委负过伤,父母都八十多岁了,四代同堂,这房子让他住吧。”就这样,房子让给了谷副政委。
今年2月,航校的一座家属院建成了。这座楼的居住条件比钟永顺的住房好,面积也大,钟永顺也不肯搬进去。
在钟永顺和其他领导同志的关照下,许多困难户的住房条件逐步得到了改善,而钟永顺这个一连四次让房的政委,一家子依然住在那两间半陋室里。他的小儿子埋怨说:“学校的房子分了一次又一次,怎么老没有我们家的份?让我挤在小仓库里没什么,可二姐什么时候才能从防震棚里搬回家呀……”说着差点哭了。钟永顺开导儿子说:“我们是困难,可还有比我们更困难的。你们不要老想我是一个官,就当我是普通老百姓,那就想开了……”
如今,钟永顺上机场、下部队,还总和大家一样乘班车。有时班车是敞篷的,冬日里寒风扑面,干部、战士很过意不去,关切地说:“政委,你就坐小车吧。”可他怎么也不依。
钟永顺办公事很少单独要车,为私事用车在同志们的记忆里,就只一次。那是他母亲病危的时候,航校其他领导考虑到他离老家虽不远,但乘火车回去还要摸黑步行十多里路,很不方便,就派了个小车,可他就不坐。派车的林副政委火了:“要算特殊化,算我的。”硬是把他推上车。钟永顺从家里一回来,马上就交了车费。他的妻子、儿女也从来没有在用车方面沾过他一点光。有时候他们嘀咕,钟永顺还是那句话:“你们别想不通,就当我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吧!”
正是这位在生活待遇上把自己当“普通老百姓”的政委同志,常常把自己可以“心安理得”享受的东西,让给了那些极普通的群众。1983年5月的一天,钟永顺准备从辽阳乘火车返回锦州。在站台上,他发现两个素不相识的战士扶着一个昏迷的重病号在候车。当时,旅客拥挤不堪。钟永顺想:这么多人,重病号怎么能挤上车?即使挤了上去,也没座位。他得知他们也是乘车到锦州时,马上掏出自己的软席车票,交给护送病号的战士。他却拿着战士的车票上了硬座车厢。车厢里,人挤得满满的,没有座位,钟永顺只好挤在过道里站着。下车出站后,钟永顺见学校派来的小车已在等候他。但他首先想到那位病号,立即叮嘱司机把病人送到医院去,自己却徒步返校。
钟永顺说:“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无论是干部、战士,还是家属、职工,他都一样看待。一个在部队工作三十多年的老炊事员住家较远,生活上有困难,找到钟永顺。钟永顺随即同有关部门商量,说:“这些老职工辛辛苦苦工作几十年,他们有困难,没有后门可走,只有找组织。对他们的合理要求一定要设法满足。”这个老职工很快调到了离家较近的一个单位。
钟永顺的小儿子学群,1980年应征入伍后,分配到吉林陆军某部当了两年多炊事兵。在服役期间,他给爸爸写信,要求调到离家较近的部队。钟永顺当即写信教育儿子:要在艰苦环境中好好锻炼,调动的事不能干。
1983年,航校调整干部时,校后勤部党委提出要将钟永顺的女婿调到汽车连当副指导员。钟永顺马上说:“这人的文化水平不高,不宜做政治工作。”后来,校常委讨论干部问题时,钟永顺又再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钟永顺的三女儿学军曾俏皮地说:“爸爸是可敬、可爱而又可恨。”
“我怎么可恨呀?”
“你把我们都耽误了!”
原来,钟永顺的两个女儿,在那阵当兵走后门之风盛行的年代,也想去当兵。当时,只要钟永顺一点头,两个女儿就可以穿上军衣。可钟永顺没点这个头,他两个女儿,一个也没走成。至今,她们都在集体所有制工厂当工人。
三女儿的话,把钟永顺的心刺疼了。他对儿女们并不是无情的,他关心他们的进步,关心他们的生活。三女儿在锦州拉链厂工作,有时凌晨三点钟上班,钟永顺担心女儿的安全,坚持把女儿送到厂门口,有时女儿夜里加班到十来点钟,钟永顺又常常在零下十几度的寒夜里,站在工厂门口等候,有时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他疼爱自己的儿女,但决不滥用职权为后代谋私。
最近,钟永顺的小儿子学群退伍安排在工厂工作。整党学习中,他听到工厂许多工人对党风不正的现象反应强烈,很受震动。他回家对钟永顺说:“爸,现在我对你过去的做法有些理解了。确实,领导干部搞不正之风,在群众中影响太坏了!”
钟永顺对儿子的话感到由衷的欣慰。
我们采访钟永顺的时候,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做的这些,都是平平常常的,都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李次膺 董庆九 郑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