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刑事案件办案期限的补充规定
(一九八四年七月七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十五号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刑事案件办案期限的补充规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1984年7月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1984年7月7日  刑事诉讼法根据尽量缩短办案期限、保障公民人身权利的精神,对刑事案件规定的办案期限是适当的、正确的,公安、司法机关应当继续改进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认真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办案期限执行,并且实事求是地尽可能缩短办案期限。同时,为了解决实施中的一些特殊的、具体的问题,特作如下补充规定:
一、重大的犯罪集团案件和流窜作案的重大复杂案件,在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的侦查羁押期限、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的一审期限以及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的二审期限内不能办结的,侦查羁押期限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可以延长二个月;一审、二审期限经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批准或者决定,可以延长一个月。
二、交通十分不便的边远地区的重大复杂的刑事案件,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侦查羁押期限和一审、二审期限不能办结的,可以适当延长办案期限。延长办案的期限和审批办法,依照第一条规定办理。
可以延长办案期限的交通十分不便的边远地区,由省、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确定。
三、在侦查期间,发现被告人另有重要罪行,可以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补充侦查,重新计算侦查羁押期限。
四、对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一审、二审的被告人,不能在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期限内办结,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办法对社会没有危险性的,可以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期间,不计入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办案期限,但是不能中断对案件的审理。
五、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和人民法院审理的公诉案件,被告人没有被羁押的,不受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七条、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的办案期限的限制,但是不能中断对案件的审理。
六、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改变管辖的公诉案件,从改变后的办案机关收到案件之日起计算办案期限。
七、人民法院退回检察院补充侦查的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在一个月以内补充侦查完毕。补充侦查完毕移送人民法院后,人民法院重新计算审理期限。
八、第二审人民法院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的案件,原审人民法院从收到发回案件之日起,重新计算审理期限。
九、对被告人作精神病鉴定的期间不计入办案期限。
十、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
刑事诉讼法有关条文
第九十二条 对被告人在侦查中的羁押期限不得超过二个月。案情复杂、期限届满不能终结的案件,可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延长一个月。
特别重大、复杂的案件,依照前款规定延长后仍不能终结的,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延期审理。
第九十七条 人民检察院对于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或者免予起诉的案件,应当在一个月以内作出决定,重大、复杂的案件,可以延长半个月。
第一百二十五条 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一个月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一个半月。
第一百四十二条 第二审人民法院受理上诉、抗诉案件后,应当在一个月以内审结,至迟不得超过一个半月。 (新华社)

严格执行刑事案件办案期限的规定
  本报评论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刑事案件办案期限的补充规定,对刑事诉讼法关于办案期限的规定作了必要的补充,解决了实践中提出的问题。这对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促使公、检、法机关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刑事案件的办案期限问题,是关系到保护公民人身权利和提高办案效率的重要问题。公民因涉及犯罪嫌疑被追诉,不仅对其本人有很大压力,而且影响其家庭的生产和生活,应当尽快查清,早日结案;特别是对已经逮捕羁押的人犯,更应抓紧处理。有的人犯,经过侦查、审理,可能不予起诉或者宣告无罪,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侦查、起诉、审理的时间过长,是不符合切实保护公民人身权利的原则的。因此,我国刑事诉讼法对办案期限作了严格规定。刑事诉讼法于1980年1月1日开始实施,鉴于当时政法机关办案人员不足的实际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建议,曾作过两次灵活性的规定。1980年2月决定:如果案件过多,办案人员不足,不能依照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关于侦查、起诉、一审、二审的期限办理的,在1980年内,可以由省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延长办案期限。1981年9月又决定,少数案情复杂或者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的刑事案件,在1983年底以前,可以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决定或者批准,适当延长办案期限。这两次《决定》,对特定情况允许适当延长办案期限,都规定了批准程序,要求是很严格的。
现在政法机关的状况同过去有了很大不同。几年来,补充了大量办案人员,提高了干部的政治业务水平。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这次通过的“补充规定”,对刑事案件的办案期限问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总的原则是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办案期限,对少数特殊情况也作了一些补充规定,使法律规范更加完善,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提高刑事案件的办案效率。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补充规定”已经公布施行,公、检、法机关必须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和补充规定办案,而且要努力争取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办得更快一些。法律规定的办案期限,都是不得超过的期限;在实践中办得快一些,当然更好。特别是对于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案件,仍然应当按照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办理。公、检、法机关要切实改进工作,大力加强对人犯逮捕前的侦查工作。逮捕人犯要在主要犯罪事实已经查清的基础上进行,要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第四十条的规定。逮捕之后,如果发现在押人犯没有社会危险性,应及时改用取保候审、限制居住的方法。在侦查、起诉、审判中,要注意改进工作方法,避免烦琐哲学和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公、检、法机关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避免互相推诿扯皮。特别是要加强法制观念,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效率,把刑事案件办得更快更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十六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1984年7月7日的决定:
任命芮杏文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免去李锡铭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职务;
任命钱永昌为交通部部长,免去李清的交通部部长职务;
任命杨泰芳为邮电部部长,免去文敏生的邮电部部长职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1984年7月7日
                  (新华社)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的名单
  任命严东生、周光召、孙鸿烈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免的名单
  任命李向武为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免去杜瑞甫的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新华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认为
  赵总理访西欧六国和欧洲共同体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上午分组审议了国务委员张劲夫作的《关于赵紫阳总理访问西欧六国和欧洲共同体情况的报告》。大家认为,赵总理这次出访,阐明了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和我国对外开放的政策,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威望,促进了我国人民同西欧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耿飚副委员长说,张劲夫的报告总结得很好。特别是讲到外交政策的三个坚持,这是外交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我国今后外交工作重要的方针。我们要广泛宣传对外开放政策,争取更多的国家同我们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关系。耿飚副委员长和林丽韫、洪丝丝委员认为,在外交政策上高举和平旗帜完全正确,我们的四化建设需要和平环境。
周谷城副委员长、钱端升委员认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外交活动坚定不移的指导方针。国家不论大小,都要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我们坚定地站在第三世界一边是非常正确的。
曾涛委员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确的政策和广大人民的努力,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国际威望。赵总理的出访收效非常大,这是和我们大好的国内形势密切相关的。外国人现在认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得好,政治局势稳定。因此,我们国内各个方面的工作要做得更好一些。他建议,同外国的经济交往,应该和我们国内的经济体制改革联系起来,要下决心尽快克服我们的缺点,改进工作。
雷洁琼、许涤新委员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沂谈到,赵总理出访,宣传了富民兴邦政策,这是非常正确的,也是争取西欧国家合作的一个有力措施。王淦昌委员说,引进技术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要学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把我们的经济搞上去。韩哲一委员说,今后对外经济交往,要对引进的东西好好消化吸收,同时还要自力更生地进行科研和创造。

塞内加尔总统离京到杭州访问
李先念主席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和夫人今天上午由陪同团团长、航空工业部部长莫文祥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到杭州访问。
临行之前,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到钓鱼台国宾馆为迪乌夫总统和夫人送行。
迪乌夫说,他的访问很顺利,他对此感到满意。
李先念说,总统阁下的访问对我们是一个支持,增进了相互了解,使两国的友好关系推进了一步。
塞内加尔贵宾抵达杭州时,受到浙江省省长薛驹和夫人、杭州市市长钟伯熙的热烈欢迎。
浙江省人民政府设午宴款待了塞内加尔贵宾。
下午,迪乌夫总统和夫人一行乘船游览了西湖。

芮杏文、钱永昌、杨泰芳简介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决定任命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和邮电部部长杨泰芳,有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年富力强的、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熟悉专门技术业务的干部。
芮杏文,男,五十八岁,汉族,大专文化程度,江苏涟水人。他曾任大连工程公司、化工部吉林总公司副经理,吉林第八机装公司、兰州第一机装公司经理,兰州化工厂副厂长,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指挥部第一副指挥,北京市城市规划局领导小组副组长,七机部副部长。这次任命前,他是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钱永昌,男,五十一岁,汉族,大学文化程度,上海市人。他曾任上海海运局船长,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党委副书记,交通部远洋局局长。这次任命前,他是交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他是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
 杨泰芳,男,五十七岁,汉族,大学文化程度,广东梅县人。他曾任广东省电信器材厂厂长兼省邮电科研所所长,邮电部邮电科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这次任命前,他是邮电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他现在是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三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对外友协和中朝友协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三周年。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中朝友协副会长甘野陶、岳欣、魏巍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等朝鲜同志一起,共叙中朝友谊。
甘野陶在祝酒时说,中朝两国人民一贯相互支持和紧密合作。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深入发展。
金昌奎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体现了两国人民要不断加强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的共同愿望,反映了两国人民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坚强决心。
首都文艺工作者在招待会上表演了音乐节目。

朱学范同扎伊尔全国立法委员会代表团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卡松戈·穆孔吉主席率领的扎伊尔全国立法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双方介绍了全国人大和扎伊尔全国立法委员会的组成情况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并就国际问题,特别是非洲形势交换了意见。
朱学范对扎伊尔全国立法委员会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加入各国议会联盟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扎伊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全国立法委员会第二秘书埃蒂蒂莫托·埃康加·曼戈,人民委员(议员)方格比·恩金多、穆卡迪·钦栋达,驻中国大使穆肖贝夸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楚图南,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人大常委会委员杨立功、徐运北、刘东生,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厚德,驻扎伊尔大使李善一等。

朱学范会见巴西议员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养源斋会见并宴请由工党众议员内尔松·多·卡尔莫率领的巴西议员团。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致祥、雷洁琼和巴西驻中国大使扎帕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中国政府向塞内加尔政府提供贷款协定签字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中国政府向塞内加尔政府提供贷款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塞内加尔外交国务部长穆斯塔法·尼亚斯。
为了帮助塞内加尔克服因旱灾造成的困难,今天还签署了中国政府向塞内加尔政府赠送二千吨小麦的换文。

阿曼苏丹特别代表将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的邀请,阿曼苏丹特别代表苏维尼·本·谢哈卜殿下将于7月10日至18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厄瓜多尔国民议会代表团离开上海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7月7日电 由埃斯帕萨议长率领的厄瓜多尔国民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为期一周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陪同埃斯帕萨议长一行访问的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邢亦民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涛等到机场送行。
埃斯帕萨议长临行前对记者说,他在短暂的访问期间,看到了中国政府为实现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目标所进行的努力。
据新华社上海电 由议长加里·埃斯帕萨·法维亚尼率领的厄瓜多尔国民议会代表团7月5日下午乘专机自杭州抵达上海访问。当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厄瓜多尔贵宾。胡立教主任和埃斯帕萨议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秘鲁阿普拉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应中国共产党邀请,由总书记阿兰·加西亚率领的秘鲁阿普拉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中联部顾问张致祥和秘鲁驻华大使阿莱萨到机场迎接。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马达加斯加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7月4日晚在北京饭店会见并宴请以马达加斯加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革命先锋党政治局委员西蒙·皮埃尔为团长的马达加斯加友好代表团。西蒙·皮埃尔1981年率代表团访华时,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党正式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关系。
代表团一行五人中包括西蒙·皮埃尔夫人,马达加斯加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扎菲拉等重要官员。客人们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3日抵达北京的。

吴学谦会见扎伊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由主席卡松戈·穆孔吉率领的扎伊尔全国立法委员会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也在今天下午会见了扎伊尔贵宾。贵宾们还参观了位于北京市区的古观象台。

宫泽喜一离京赴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日本前外相宫泽喜一一行今天中午离开北京去西安、广州和深圳参观访问。
今天上午日本客人参观了中日友好医院,出席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举办的关于日本经济情况、经济政策和中日经济关系问题座谈会。

韩克华会见约旦旅游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前首相和侯赛因国王私人顾问塔尔霍尼为首的约旦旅游访华团。

邓力群会见日本作家小田实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作家小田实及其夫人一行。
邓力群回答了小田实提出的有关中国农村政策和经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和澳大利亚将加强司法界人员和资料交流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司法部长邹瑜和澳大利亚司法部长伊万思7月5日在这里交流时一致表示,要加强两国间在司法界的交流和合作。
他们认为,这些交流主要包括互派学者、留学生、律师、公证人员到对方法律部门工作、学习,交流学术资料,以及司法代表团的互访或进行考察。
邹瑜还接受了在适当的时候访问澳大利亚的邀请。

谷牧会见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加拿大海外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辉夫妇和总经理费大中,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古斯塔沃·杜布克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庆祝委内瑞拉独立日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古斯塔沃·杜布克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委内瑞拉独立一百七十三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钱李仁会见巴西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国会众议员内尔松·多·卡尔莫为首的巴西议员团。巴西驻中国大使伊塔洛·扎帕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美国前驻华大使伍德科克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美国前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及其夫人和女儿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今天离开广州出境。伍德科克和夫人是应我外交部的邀请于5月28日抵达北京的。

潘遥宴请美国合作社联盟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代主任潘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美国合作社联盟执行主席莫根·威廉斯率领的美国合作社联盟代表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厚德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