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建设济宁矿井看设计改革必要性
  本报记者 刘燮阳
最近,中国煤炭开发公司在山东济宁市西南两公里的地方,建设一座“济宁二号”新矿井,为此先后搞了两个设计方案。由于设计指导思想不同、方法不同,经济效果大不一样。
第一个方案是我国自行设计的。生产能力定为二百四十万吨,开四个井筒,十个采煤工作面,二十五个掘进头,巷道总工程量为五万九千八百多米,矿井总人数六千多人,效率为每工一点八吨,工期六年半。
第二个方案是请国外一家公司设计的。对第一方案作了很大的修改。设计能力由二百四十万吨提高到三百三十万吨,井筒减少一半,采煤工作面和掘进头减少一半还多,巷道工程少做二万六千多米,仅此一项就可节省投资几千万元,矿井人数由六千多人,压缩到一千三百多人,而工效提高到八吨,少建职工和家属宿舍十万平方米,工期缩短一年半,而且在建设期间可以先出煤一百八十万吨,提前回收投资四千五百多万元。
显而易见,后者多快好省,前者少慢差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
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设计工作墨守成规,知识老化,不敢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在大型矿井设计中,发达国家已广泛采用现代化的综合机械化采煤,而我们多数矿井仍然采用一般机械化采煤,甚至采用落后的打眼放炮采煤,因而,设计的采煤工作面和掘进头多,用人多,效率低。国外打井筒,封闭严密,一般一座大型矿井,采取一井多用,只开两个井筒。而我们由于技术原因,井筒封闭不严,只好多开,比人家的工程量和投资要增加一倍。在开凿巷道上,国外巷道一般都尽量打在煤层内,容易开挖,既省工又省时,还能边挖巷道边出煤。而我们不敢开在煤层内,只好开在岩石里,费工费时,只能出渣,不能出煤,加大了工程成本,延长了工期。
设计是整个工程的灵魂,是基本建设的关键环节,一个好的设计方案,对加快工程建设、节约投资、降低造价、提高工程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如打仗一样,只要作战方案搞对头了,指挥战斗有了可靠的依据,就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否则,就会造成重大的失误,后果难以收拾。
建国以来,我国设计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设计出不少投资省、质量高、速度快的工程。就拿煤矿来说,不但能自行设计三百万吨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的矿井,而且能穿流沙、过岩石,开凿地质极其复杂的井筒。但是,应当看到,我们的设计工作仍然很落后,无论是在设计思想、设计方法、设计装备上和一些工业发达的国家比,都还存在着不少差距。长期以来,由于我们实行的是闭关自守的政策,一些设计人员耳目闭塞、视野狭窄,习惯于按老框框办事,不敢大胆创新,与八十年代的现代化工程很不适应。
当今世界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一些技术在昨天看来是比较先进的,但是在今天看来却已显得落后了,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如果还是抱着老黄历、老框框办事,就会越来越落后。人们常说设计工作是笔下一条线,投资千千万,设计工作者应当看到自己振兴中华的神圣职责,要密切注意研究世界新的技术革命和对策,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不断总结自己的经验,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为国家设计出最经济最合理的方案。

专栏:短评

发展服务专业户
随着农村商品生产发展,农民对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服务要求日益迫切。各种服务专业户的涌现,可以说是应运而生,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这几年,农村一大批能人进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领域,有的车推肩担,走家串户;有的坐地经营,服务到户;有的联络四方,沟通城乡,他们对商品生产发展起了不小的推动作用。
发展服务专业户,可以促进农村的分工分业,发展专业化的社会化生产。可以帮助从事专业商品生产的农户理顺生产环节,又能为服务专业户本身开拓致富门路,打破一家一户“个自为战”的生产格局。
服务专业户的经营小型,灵活,方便,成本低,效益较高,服务热情周到。虽然规模小,但小有小的长处,可以下伸到农村的家家户户,弥补整个服务事业力量的不足,因而受到其他专业户和农户的欢迎。
对农村的服务专业户,不仅可以把合作经济组织的生产服务项目包给他们经营,而且要支持他们发展自营服务业。通过发展户办服务业,促使农村早日形成以国营为主导,合作经济为主体,包含千万服务专业户在内的社会化服务网络,给农村商品生产插上起飞的翅膀。

专栏:长话短说

设计是工程的灵魂
  子夜
说设计是科学,恐怕没有人反对。但在基本建设中,不重视设计,不按设计施工,即不按科学办事的情况,却是屡见不鲜的。
“边设计边施工”,“施工走在设计前”,现在看来近似笑话,而当年却曾做为经验被推广过,宣传过。这种盲目施工所造成的损失,在一些地方还难以弥补。有的工程完工后,拿不出设计图纸;有的工程已使用多年,需要维修了,翻阅原始档案,才发现设计图纸不全。至于在施工中,今天挖,明天填,今天垒,明天拆,这里打洞,那里钻孔,致使设计改来改去的情况就更多了。有人说设计好比橡皮糖,任人揉。由此造成的损失,是很难用数字表达的。
这种情况,说明我们的设计力量薄弱,设计水平不高。但更主要的,是由于我们有些主持建设工程的领导者,不按科学办事,不尊重设计人员的劳动,只尊重“长官意志”。一个工程,一时一个主意,一人一个主意,七嘴八舌,最后,谁的官大听谁的。有些工程正在按设计正常施工,只因某个领导说了几句话,就变更,使得设计工作无所适从。另外,一些基本建设工程的领导者,以“大干快上”为理由,强调施工不等设计,说什么“冲上去就是胜利”,实际上近似蛮干。若偶尔有人这样干成了,碰对了,就当成经验推广,实际上是“左”的思想在基本建设中的反映。
没有设计就不能施工,先设计后施工,坚持设计是工程的灵魂,只有把这些科学道理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节省建设资金。从济宁矿井两个设计方案的比较中,可以看出,提高设计水平,提高设计人员素质,也是当务之急。

家庭式经营 社会化服务
  郑庄大队发展服务专业户
本报讯 在农村商品生产蓬勃发展、广大农民对产前、产中、产后的社会化服务要求日益迫切的形势下,山西省山阴县北周庄公社郑庄大队在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根据群众的意愿,从本队实际出发,大力发展服务专业户,为农民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走出了一条“家庭式经营、社会化服务”的新路子。
郑庄大队党支部、管委会大胆改革,冲破一切不适应商品生产发展的条条框框,把过去集体统一包揽的服务项目,采取“有偿服务”的方式承包到户,共搞了以下几种服务:
1、农机服务点。大队将东方红—“75”链轨拖拉机和一台电焊机,承包给有农机技术的曹福成,负责为社员耕、耙土地,帮助社员修理、焊接农机具。
2、农技服务点。大队将全村的农业技术服务承包给两名农民技术员,负责对农民种田及时给予技术指导,保证丰产丰收。大队负责给承包者提供器材、设备、农药和部分底垫资金。
3、水利服务点。大队将高灌站一座、机井八眼承包给两名青年社员,保证不误农时地为社员浇地,保浇面积二千五百亩,每亩普浇三次。
4、化肥、籽种供应服务点。大队将化肥、籽种的购销业务承包给李秀珍。
5、运输服务点。大队将55轮胎拖拉机,承包给两名有开车技术的社员,负责给社员拉运庄稼、解决农民生活用煤等。
几个专业户成立时间不长,已经收到明显的效果:一是服务及时。春耕前,多数社员资金不够、底肥不足,影响按时下种。负责肥料服务的李秀珍,挨门逐户摸清了缺肥情况,及时和生产资料、运输服务点联系,采取统一赊欠、先拉后算的办法,及时拉回一百三十吨碳铵磷和肥。家家户户不误农时,洒肥春耕,玉米、小麦亩施底肥普遍在二百斤以上。二是服务质量提高。农机服务员曹福成过去只耕成片田,不耕零星地,耕地质量也差。承包后,他对机械、犁具进行了整修,根据每户的播种计划和土壤情况,分别先后服务,他耕耙深浅均匀,平展整齐,又快又好。三是效益提高。大队干部算了一笔细帐:有了服务专业户后,由经销服务户统销化肥、籽种,最低节省人工、车工五百多个;由农技服务员统一拌种,节约用工七十个;成片田实行机播,节约用工二百个,按当地打零工三元计算,可为群众节省二千二百多元。由于干部群众免除一切后顾之忧,得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春季生产之中,小麦播种面积由去年的二百亩扩展到五百亩,下种期比去年提前七天。群众反映“今年春播这么好,服务人员有功劳”。

小型灵活 服务周到
  阳谷县农机服务专业户受欢迎
本报讯 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的基础上,山东省阳谷县出现四千多个农机专业户。这些“小而专”的服务专业户,灵活方便,服务优良,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
农机服务专业户的经营,成本低,效益高,机械故障少。后李大队算了一笔帐:生产队组织统一浇地每亩用工二点一个,柴油九斤(内含流失、浪费),每亩费用四点九五元(每个工折款一点五元);专业户浇地每亩用工零点八个,柴油四斤,每亩费用二元。邓楼大队共四个生产队,一百一十户,耕地一千一百亩。这个大队十一户排灌专业户,有动力机械十一台、一百四十四马力,担负了大队的全部灌溉任务,今年共浇地二千九百余亩,机械利用率很高,粮、棉生产好于任何一年。
这些服务专业户,小而灵活,服务周到,农户随叫随到。石佛公社魏海大队魏宏乐自备机械从事灌溉服务,每年为社员浇地三四百亩。去年上半年旱情严重,不论白天和黑夜,只要有人找,他有求必应,拉起机器就去干。

华北地区举办“三夏”机械化作业表演会
  农机作业技术改造势在必行
本报讯 记者李克夫报道:六月中旬,在农牧渔业部和机械工业部联合举办的华北地区“三夏”机械化作业表演会上,前来观摩的各地代表高兴地看到:三百亩小麦收割、脱粒、运输、秸秆打捆压垛,以及为种植下茬作物的耕、耙、压、播等全部工序,三台国产大型联合收割机在不到三个小时内就全部完成了。
近年来,为了提高农业和农机的经济效益,许多地方对大中型农机作业进行技术改造,农牧渔业部在全国十一个县建立了试验点。
由于农机作业工艺程序的技术改造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的经济效益,近几年大中型农机在我国部分平原地区的产销量开始出现上升趋势。北京通县去年大中型拖拉机拥有量已达一千一百六十二个混合台,比上一年增长20%。河南新乡地区去年有大中型拖拉机一万一千四百四十七台,比上年增加一千零一十四台。

成都铁路分局司机侯德山,连续安全行车32万公里,被评为省劳动模范。          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

全国政协有关部门举行的座谈会认为
  必须合理调整我国交通运输结构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陈雁)全国政协委员中的交通运输方面专家、学者连日举行座谈,认为要解决目前我国交通运输紧张状况,必须合理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建立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使各种运输方式得到协调发展。
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许多委员在提案、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中提出了关于交通运输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进一步讨论和研究这方面的问题,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和经济建设组召集有关的委员,并邀请政府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举行了交通运输问题座谈会。
委员们在发言中指出,造成我国交通运输紧张状况的原因,除了运输能力严重不足,技术落后外,交通运输结构的不合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长期以来,我们比较重视发展铁路运输,忽视或者不重视其他运输方式的协调发展,致使铁路负担过重,客运货运全面紧张。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
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运输等方面的专家一致认为,各种运输方式都有其各自的特点,能在其适宜的运输领域内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比其它运输方式更大的综合经济效益。不能说哪一种运输方式是可有可无的,也不能以其中一种方式代替其他方式。我们现在的情况是,铁路担负了客、货周转量的60~70%,水运却呈下降趋势,公路、航空、管道运输也都没有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处于吃不饱状态,阻碍了运输能力和经济效益的提高。这个问题如不解决,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可以预见,交通运输紧张状况只会有增无减。
专家们建议,国务院应设立一个交通运输综合领导机构,改革现在管理体制,加强统一领导,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在今后交通运输建设上,加强科学论证,宜水则水,宜陆则陆,宜空则空,宜管道则管道,扬长避短,合理布局,统筹兼顾。在国家暂时不能以太多资金用于交通运输建设的情况下,更有效地使用这笔资金。

食用菌专业户何庆林聘请专家到京津考察
本报讯 河北省兴隆县食用菌专业户何庆林自费聘请专家到京津考察。7月5日已到达北京。
何庆林去年收入一万多元,为了进一步发展北方的食用菌生产,他自费聘请鱼新平到北京、天津考察,了解国内和国际食用菌生产的新技术、新成果,准备把食用菌打入国际市场。
王志强 刘文中

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召开表彰大会
  向荣获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 中国工艺美术百花金杯奖 设计者发奖
本报讯 7月2日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召开了表彰大会,向今年荣获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和中国工艺美术百花金杯奖的优秀设计者颁发了荣誉奖章、证书和奖金。
在今年春季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北京市有两件艺术品荣获金质奖。一件是著名工艺美术家杜炳臣创作的巨型镂空雕漆花蓝盘。另一件是中年工艺美术师穆光和武允仁创作的“飞凤纹”古纹式地毯。
  鄢钢

专栏:通讯

争开“头班车”
  本报记者 龚永泉
江苏省南通国棉二厂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在生产上突出一个快字,形成了生产环节的快节奏,带来生产指挥高的效率。一次,一家外商要进口一种筒子纱,要求三天内拿到样品,这个厂连夜动作,组织立体战,按时完成了任务,外商给厂里拍来了电报,上面只有一个字:“OK!”该厂不仅出口了筒子纱二万件,而且有二十多个品种也相继进入国际市场。
这个厂为适应市场需要,不在市场后面转,而是在大量的变化中掌握主动权,看准了就“开头班车”,走在市场前面。前年底,在国内市场化纤限产的情况下,这个厂在省内第一家生产了A字坯布,外销二百一十万米,形成了外销的拳头产品。省内一些厂家纷纷登门“打听行情”,这个厂一方面如实介绍情况,一方面意识到独家经营的局面将很快被打破,于是加紧组织生产在国际市场上被称为万能布的染色坯布,又在全省开了个“头班车”。

统一规划 责任到人 因地制宜 综合治理
  千阳县坚持抓好农田基本建设
本报讯 陕西省千阳县有计划地坚持开展农田基本建设,近三年,共整田修地十八万七千五百多亩,建成小型水库、机井、抽水站等三百多处,增加灌溉面积九万二千八百亩;种草种树累计保留面积三十八万多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二百三十九平方里,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全县粮油连年丰收。
这个县位于黄河中游,过去水土流失严重,农业生产长期处于落后状态。1981年,这里实行“大包干”责任制以后,县领导坚持抓农田基本建设,他们在推广农业区划成果的基础上,作出全面规划,把整田修地和种草种树结合起来,综合治理;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强调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以群众为主;在方法上,宜统则统,宜分则分,对每年治理的工程,统一规划,统一定额标准、质量标准和检查验收;劳力组织形式灵活多样,但责任到人,年终按每个劳力每年积累五十个劳动日结算。宜林荒山造林和小流域治理,承包到户、到人,签定合同,长期不变,可以继承和折价转卖。这些政策、措施有力地调动了群众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积极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以后,群众积极性更加高涨,县上安排的今夏整田修地任务,各社队从3月份就开始规划落实地块和面积,全县农民在荒山荒坡上造林三万八千四百多亩。
由于整田修地和种草种树面积的逐年增加,增强了控制水土流失的能力。今年5月,这里降了一场大暴雨,但未发生水利工程和农田被毁事件,而1978年秋一场与之差不多的暴雨,却冲毁了三座水库、五个坡塘和九千五百多亩耕地。
张廉玺 陈斌

专栏:珍闻

“麦出双刁”
为了提高小麦产量,有人设想:“从一个麦秸上,长出两个麦穗来”。可是现在还没有人能实现!
自然界是存在双穗麦的。上图的一株双穗麦,是我今年在河北省唐山市东矿区卑家店乡徐家楼村农民王寿兰的麦田里,偶然发现的。
产生双穗麦原因,至今尚未查明,需要进一步探讨。
唐山市东矿区农牧渔业局
兰天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