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陕西省实行优惠措施
  鼓励人才合理流动 加强一线技术力量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为改变专业技术人员分布不合理的状况,改善知识分子生活待遇,中共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6月30日作出决定,采取浮动工资、地区津贴等项措施,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向中小型企业事业单位、小城镇、农村、山区、集体所有制单位流动。
省里规定:凡在农村乡镇企业、事业单位和城乡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作,具有中专毕业以上学历或相当于技术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中小学公办教师,均可向上浮动一级工资。上述人员从今年7月1日起连续在乡镇或城乡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作八年后,其浮动工资转为固定工资,在此期间,正常的调资不受影响。今后,凡从全民所有制单位调入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作和被专业户、经济联合体招聘的专业技术人员,其工资和福利待遇可突破原单位的标准,由用人单位和本人自行商定。从今年起,凡国家统一分配到农村乡镇或城乡集体单位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自报到之日起即可享受转正定级的工资待遇,转正定级一年后还可向上浮动一级工资。
陕西省决定,凡在省政府公布的六十个山区县(市)工作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小学公办教师以及党政机关干部,其中具有技术员以上职称或中专以上学历的,每人每月发给地区津贴十元,在山区县(市)工作累计二十年以上,退休后继续留在当地定居的,退休金标准可提高10%。
此外,省里还在放宽科技干部和中小学教师家属的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条件,给科技干部补助书报费,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以及各地、市分别建立科技人才交流服务公司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陕西省的这些决定,已从7月1日起开始执行。

天津市积极挖掘智力资源
  注意发挥老年专业技术人员作用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重视发挥老年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让他们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天津市已有70%的专家和一部分骨干教师、医生、科技人员,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离休退休年龄。这些人学有专长,经验丰富,虽然年迈,但报国之心未已。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领导继续清除“左”的影响,采取有力措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各部、委、局和公司、大厂,要设专人分管这项工作。
天津市对已到离休退休年龄的专业技术人员,一般按国家的统一规定办理离休退休手续。但对那些能够坚持正常工作,业务能力较强的,征得本人同意后,经主管领导机关批准,离休退休年龄可适当放宽,但一般不担任行政领导职务或管理职务。为了充分发挥这些人的作用,天津市建立了由他们参加的各类科学技术委员会、技术咨询中心等组织。天津市对已经离休退休的老专家、老专业技术干部,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注意创造必要的条件。对做出贡献的,象在职人员一样给予表彰和奖励。具备党员条件者,及时吸收入党。这样,有效地调动了老知识分子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

本报讯 通讯员高新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李慎伦、张宇光、李文泰、赵真理、黎峻峰、任晓虹、周晨星、武卫华、张晓南、赵声良等十位同学在毕业分配之际主动向校党委申请:毕业后不回家乡,不留恋大城市,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张宇光同学来自春城昆明,本人是独生子,父亲是云南教育学院院长。他表示不愿意在舒适环境里过安乐生活,要求到条件艰苦的西藏地区工作。北京籍学生任晓虹,父亲是离休干部、原北师大副校长,母亲是大学教师。他在给校党委的决心书中写道:“父亲已临晚年,留下唯一的儿子在身边,既合政策,又合人情。但是,家、国不能两全,父辈们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今天仍需要有人继续为之献身,为之做出必要的牺牲。我决心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使自己成为无数献身者中的一员。”
最近,根据十位同学的志愿,学校和有关部门已批准李慎伦赴藏参军,张宇光、李文泰到西藏地区文教部门工作,赵声良去甘肃敦煌研究所工作,任晓虹、周晨星、武卫华、张晓南、赵真理、黎峻峰等去青海省工作。
李慎伦等十位同学的行动在全校一千多名应届毕业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同学表示要向他们学习,在毕业分配中无条件地服从祖国挑选,绝不向党讨价还价。

文化部表彰奖励“定位法舞谱”创造者
本报讯 记者李彤报道: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的武季梅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的高春林研究创造成功的一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的、能准确描述人体运动语言的工具——“定位法舞谱”,7月5日受到文化部的表彰奖励。
“定位法舞谱”运用立体几何中球面座标系的原理,以二十四个基本字符的有机组合,可以把千变万化的舞姿和舞蹈与音乐的关系全面地反映出来。首都舞蹈界、文艺界和科技界的一些人士认为,它填补了我国现代舞谱的空白,从而结束了口传心授、图画人形的陈旧方法,并为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舞蹈的记录、创作和研究提供了可能。
在表彰大会上,周巍峙代表文化部向武季梅、高春林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民进积极开展教育改革调研
本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新近成立了由董纯才任会长,段力佩、卞慎吾任副会长的教育改革研究会。研究会将着重就师范教育、普通教育、学前教育和普及教育的实施,进行专题调查和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主管部门参考。
劳章

中国艺术团启程参加奥林匹克艺术节
本报讯 中国艺术团7月6日上午离开北京,前往美国洛杉矶参加奥林匹克艺术节演出。
奥林匹克艺术节是奥运会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次艺术节于6月1日开幕,将于8月12日奥运会闭幕之日结束。艺术节对表演质量要求很高,入选项目的内容各具特色,包括音乐、舞蹈、绘画、雕刻、摄影、戏剧等。
首次参加奥林匹克艺术节的中国艺术团由成都杂技团和中央民族乐团组成。他们将演出一批具有浓厚民族色彩的杂技和器乐节目。本届艺术节主席费茨帕特里1982年底曾在我国观看成都杂技团的演出,认为该团的表演将会成为艺术节上的一枝奇葩。

专栏:奥运会之窗

着眼于未来的中国男篮
本报记者 刘小明
连续五次夺得亚洲冠军的中国男篮,作为亚洲的唯一代表即将参加奥运会男篮决赛。许多体育爱好者都很关心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中国队最近先后去欧洲和日本进行了一系列练兵比赛,回国后马上又投入了紧张的赛前集训。记者在训练场上见到中国队教练钱澄海,请他谈谈这方面的看法。
一向很爽快的钱澄海教练说:应当实事求是地估价我们自己的实力,中国队虽然在亚洲占有优势,但整个亚洲的男篮水平很低,我们与欧美强队有相当大的差距。参加奥运会决赛的有十二个队,中国队与美国队、意大利队、西班牙队、南斯拉夫队和加拿大队的差距有二十至三十分;与澳大利亚队、巴西队、乌拉圭队、法国队和联邦德国队的差距小些,十几分左右;中国队与非洲冠军埃及队水平相当,发挥得好可以取胜。由此看来,中国队要想进入前八名很不容易。
当然,中国队也不会甘心于下游的,比赛中要一场一场地去拚。如果临场战术得当,队员技术发挥出高水平,比分就能接近,同上述几个队交锋时甚至可能爆冷门。
对于中国队来说,参加奥运会比赛更重要的任务是培养新人、锻炼队伍。记者在训练场上见到好几位面孔陌生的年轻高大队员,他们中有十八岁、身高二点零七米的宋涛,十九岁、二点零六米的王海波,二十一岁、二点一六米的胡章保。在最近两次出访比赛中,他们有的已上场担任主力队员。
钱澄海教练说:我们不能仅仅着眼于亚洲比赛,在亚洲打南朝鲜队、日本队,篮下有二米零二的王立彬就足以对付。但与欧洲队较量,对方场上的第三高度比王立彬还高出几厘米。所以,从长远看,中国队要跻身于世界强队,首先必须尽快地培养身高体壮而又灵活的年轻队员,加强内线的抗衡力量;第二要坚持发扬我国篮球的特点,继承过去的三大法宝:中远距离跳投准、积极的紧逼防守和善于快速反击。
目前,中国男篮正冒着夏日的炎热加紧训练,新老队员情绪高昂,练习中认真刻苦。队长匡鲁彬和老队员郭永林都表示,一定要通过这次奥运会比赛达到学习和提高的目的,即使自己不能冲上世界男篮高峰,也要为中国男篮下一代队员登顶,闯出一条新路。

专栏:奥运会之窗

国家体委将举办体育集邮展览
本报讯 由国家体委举办,得到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赞助的首次全国体育集邮展览,定于7月28日至8月12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
这个展览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而举办的。展览会上,将展出收集到的各国体育邮票,新中国发行的全部体育邮票、首日封、纪念封、信简、邮戳等集邮品。有关体育邮票的设计图稿、雕刻原版也将一并同体育集邮爱好者见面。

这是即将在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会徽“运动三星”和吉祥物“山姆鹰”。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创纪录

创纪录
▲世界长跑名将,葡萄牙的费尔南多·马梅德,7月2日晚上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赛中,创造了二十七分十三秒八一的男子一万米赛跑世界新纪录。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为二十七分二十二秒四,是肯尼亚运动员亨利·罗诺创造的。
▲链球世界新纪录已达八十六米三四。这个纪录是苏联选手尤里·谢迪赫7月3日在爱尔兰的科克创造的。谢迪赫是第三次刷新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学子爱中华 天津成立科技开发机构 归国人员以知识报效祖国
  工人敢改革 上海出现新型劳动形式 同兴袜厂将生产引入家庭
《天津日报》△天津市中青年归国留学人员昨天成立科技开发俱乐部,将广泛开展技术服务、推广国内外先进科学技术,加强国际国内科技联系和交流等活动
《文汇报》△上海同兴袜厂试行工业劳动家庭化,首批安排四名工人将四台缝袜头机搬回家中,在家里生产
《新华日报》△江苏省建筑队伍为大庆建成七百多幢住宅楼,全部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工程造价比国家标准降低10%,全优率达72%
《长江日报》△武汉市第一医院派出名医生,六渡桥的街办卫生院提供医疗设施和病床,两家组成医疗联合体,缓和了大小医院忙闲不均的矛盾
《大众日报》△山东汶上县前河崔村农民刘含全联合三十七户集资入股办水利,形成打井、制管、运输、安装一条龙专业生产线,登门服务,分期收款
《湖北日报》△我国多学科协作攻关的重大成果——全套复制编钟中的最后六件,日前由首都运抵武汉,举世瞩目的曾侯乙编钟全部共六十五件、重五吨多的复制件至此全部完成
《辽宁日报》△海城县为彻底根治
“中梗阻”,将耿庄乡工商所、税务所、供销社等十二个在乡国家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权全部下放到乡,这项改革的实行,打开了条条领导阻碍农村经济发展的局面
《安徽日报》△坐落在黄山风景区的紫云村山民,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家家户户开旅馆、饭店,在旅游旺季一天接待一千五百人的住宿,供应二千四百多人的伙食,相当于两个大宾馆的接待能力
《浙江日报》△瓯海县桐岭村发生哄抢承包户六百多株杨梅的事件,价值达万元,三名为首肇事者已由政法部门以法收容审查,其余哄抢者按情节轻重予以经济制裁,共计罚款六千元
《广西日报》△自治区建一公司参加深圳特区建设取得好成绩,去年承包建成十三项工程,有十二项被评为全优工程,今年上半年完成的九项工程也达到优良标准
《四川日报》△四川石油局上半年又有三十二口油气井陆续投产
《中国教育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坚决制止任意抽调中小学教师,截留师范毕业生
《内蒙古日报》△哲里木盟国营珠日河牧场把牲畜和各种设施全部作价归户,职工家家户户办起小牧场
《南方日报》△广州中医学院等单位研制的抗癌中成药莲花片,在临床运用一年间总有效率达57.4%
《河南日报》△开封市工人王力成的民办业余举重队,在省运会夺七枚金牌,在省青少年比赛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省体委肯定其方向,发给奖金五百元
《重庆日报》△市公用局同所属五个公司(总厂)签订经济承包责任状,根据完成任务好坏对其主要领导干部在奖金和浮动工资上实行奖罚

同“瘟神”打交道的人
——记里昂·伯尔纳奖获得者、血吸虫病专家毛守白
本报记者 曹焕荣 本报通讯员 孙德建
世界卫生组织影响最大的奖赏——里昂·伯尔纳奖章和奖金,首次授给了一个中国人。5月14日上午,在日内瓦“万国宫”召开的第三十七届世界卫生大会,为得奖的我国预防医学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名誉所长、血吸虫病专家毛守白教授举行了正式仪式。
中华民族谦逊的美德,又一次体现在她的科学家身上。登上“万国宫”的讲坛,毛守白详尽介绍了新中国的血防成就,只字不提自己。他说:“由于惯例,基金会不对社团、科研和卫生单位授奖,我便有幸被选为人民中国从事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代表。我只能这样来理解今天的授奖。”
然而,中国血防工作不寻常的历史,已经记下了毛守白所不愿提及的个人功绩。
立 异·立 新
巧得很,我国目前的血吸虫病患者数,正是解放初期一千一百二十多万这个数的“零头”——一百二十万。是科学的火把,引人们走出“无奈小虫何”的境地。毛守白就是擎火把的人之一。
分布在半个中国的钉螺,是血吸虫寄宿、生育的空间。探索血防途径的强烈愿望,促使毛守白在这小小的圆锥物上耗费了多年心血,并挑起一场影响颇大的论争。
一位著名的美国专家在三十年代提出:中国大陆的钉螺有十几个种。国际寄生虫界也陈陈相因。研究了钉螺的生态和分类,毛守白产生了异议,怀疑其分类依据是否充分。要在学术上另立一说,并非容易的事。他的问号刚脱口,议论就来了,其中最多的莫过于“人家是权威”云云。毛守白敬重权威,但从不自轻。他不客气地举出自己的例子,“1947年在美国贝塞大国立卫生研究院,我和一个美国博士合作进行曼氏血吸虫在螺蛳体内的发育研究,一些主要成果都是我先于他观察到的!”
实验室里,毛守白和同事们潜心研究,先后对从各地采集的钉螺标本进行解剖和充分比较,作了大量理论探讨。从1954年到1957年,“中国大陆的钉螺只是一个同属种”的结论走向了世界。这以后,国内外不断有人从细胞、生化、遗传的角度,一一印证了这种观点。
毛守白长期侧重基础理论研究,对于社会现实提出的应用课题,同样乐于承担。血吸虫病威胁我国近亿人的健康,中外专家则一直说不清患者的确切数字。解放后不久,党和政府急需掌握较准确的情况。
传统的粪检方法,显然不适应大规模普查的要求。毛守白另辟蹊径,从免疫诊断的研究入手,创出一种简便、准确程度较高的检查方法:只需给检查对象打一针,注入用肝卵制成的皮内反应抗原,再对反应阳性者进行粪便检查,就可确定其是不是血吸虫病患者。这可大大节省人力、物力和时间。1956年,全国推广这种方法,一年之内普查了六千多万人!先进技术手段产生的巨大经济、社会效益,该怎样估量?
几十年来,毛守白不断向学科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取得了一批为国内外同行公认的成果。我国血吸虫病流行病学、免疫诊断和实验治疗的研究领域,到处留有这位开拓者标新的足迹。
悲 状·悲 愤
毛守白与血吸虫的不解之缘始于三十八年前。
1946年春夏之际,在苏南一带,血吸虫病闹得凶呵!毛守白走出南京中央卫生实验院大门,头一次到无锡、苏州农村调查,在一幅幅凄惨的画面前怔住了:路旁的粪缸,全是鲜红鲜红的便血;人口稠密的村庄,竟然十室九空。幸存者不知同胞的死因,不时围着他追问:“是不是日本人留下了瘟疫?”
江南此行,使毛守白成为终身与“瘟神”打交道的人。
1948年,毛守白从美国进修血吸虫病学回到南京,即在近郊栖霞山发现一个范围不大的血吸虫流行区,钉螺仅孳生在一段不及一公里的河道中。他想试用土埋法灭螺,工程量并不大,只需五十担谷子的费用。可是,从当地的乡公所,到国立的卫生实验院,毛守白一次次恳求,一次次碰壁。冷酷的现实迫使他作罢。
对于毛守白来说,类似的打击并非头回。1937年,他从震旦大学医科毕业后,立志钻研被视为只有“穷人”、“乡下人”才会得的寄生虫病,去法国巴黎大学连续攻读热带病学、公共卫生学和疟疾学,同时利用早晚时间进行实验研究。可是,当他带着三张文凭及两篇较有影响的著作回国的时候,等待他的竟是长达十四个月的无业可从。
出身富贵大家的毛守白,没有把目光盯着包括上海城隍庙湖心茶亭这著名古迹在内的累累私产,也没有把自身羁绊在舒适安逸的数尺诊室,而把国家的灾难和民众的痛苦铭记在心。然而,在那个时代,报国无门,为民除病也只能是一位医学科学家无法实现的善良愿望。
活力·动力
新生的祖国,给她的每一个儿女注入新的活力,为毛守白提供了得以施展全部才华的广阔天地。
二野卫生部的军代表进院来了。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毛守白向军代表递交的第一份书面报告,就是提醒原籍大都在北方的指战员,南下后务必注意水网地带的血吸虫。
几个月后,他担心的事发生了。1949年底,部队成立血吸虫病防治大队,他被请到嘉兴任中心站负责人。只是从这时起,毛守白才开始感觉到,自己在血防工作中该是多么地有所作为!自制沙滤器时,这位留过洋的教授,与战士一起去数里外的火车站挑沙子,趴在地上拣石子。完成自己一份已很繁重的工作之后,他不是对部队医务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就是编印普及知识的《预防通讯》。他帮化验室绘制图表至深夜十二点,翌晨六点接着绘。三个月过去了,按照毛守白创造的诊断、治疗规程,全部队每个人的粪便重复检查三次,病情得到了控制。
首次在革命队伍中评上“医务模范”、荣立二等功,毛守白激动不已。离开部队不久,他上北京向卫生部领导提议并经批准,和同事前后用三年多时间,办了两期高级师资培训班,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代寄生虫病专家。
1956年前后,毛守白经历了两件难忘的事:为防治血吸虫病,中共中央专门设立领导小组;上级党组织吸收他入党。两件大事,汇成一股激流,鼓舞他近三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
毛守白如今年逾七十,右眼已失明。尽管如此,他仍不停顿地攀登学术高峰。去年,研究所开始实行老年科技人员盛夏休假制度。毛守白表示,“我不休”。副所长说:“你不休,还有谁好意思休?”毛守白这才恍然大悟。于是,他抱了一包材料,带头回家“休假”。那两周,他呆在家里,每天刻板地按着单位上下班的钟点,以及自订的“加班”时间,工作了十余天。
对 人·对 己
室主任邵葆若似乎还有好多话要说,毛守白则“噼噼啪啪”敲起键盘,在英文打字机上干开了自己的事情。邵葆若等老同志知道,这是毛守白对付那种“马拉松”式谈话的特有方式,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是马上就走,想好了下次再谈。
毛守白是笃信“千金难买寸光阴”的那些人中的一个。他可以毫不犹豫地把补发的一万多元工资作为党费交给组织,但不愿别人白白占去他片刻工作时间。现在,让专门抽时间欣赏已酷爱几十年的西方古典音乐,他是舍不得了,新的习惯是边听边写作。到外地开会,他常常上午散会下午走。无论何时从国内外的哪个城市回到上海,次日上午八点准出现在自己的办公室。
这种严肃认真的精神,多年来与毛守白须臾不离,哪怕是身陷逆境之时。1970年,毛守白被派到江西余干县防治血吸虫病,搞了半年多粪检。农民送来的粪样,全用纸包,上面的名字写得歪歪扭扭。时间一长,纸湿透了,字迹便模糊了。毛守白自知眼睛有疾,为防止弄混名字,检查时总把粪样拿到离眼睛二三厘米的近处仔细辨认。虽然他当时尚未“解放”,同事们仍不忍心,要来帮忙,毛守白若无其事地说:“搞寄生虫的,还在乎这些味道?”
毋庸讳言,当毛守白以严肃认真的精神律己的时候,赞扬声会纷至沓来。然而,当他用同样精神要求别人的时候,抱怨声、委屈声也难免不起。好在毛守白并不在意,该批评的照样批评。慢慢地,大家也就理解了他的一番苦心。
毛守白严格待人,甚至不苟言谈,他的热情,往往通过别的方式流露出来。所里三个学法语的科研人员口语没过关。正在他们为找不到老师而发愁的当口,毛守白慷慨自荐。从1981年初到去年7月,只要没有特殊事,他就利用每星期天上午的一个多小时,在自己家中辅导三人的口语练习。助理研究员薛海筹手指法语教材《Assimile》说:“每一次去,都得按他的要求背一篇课文。这本书共有课文一百二十篇,这就意味着,我们至少占用毛所长一百多个星期天。”
这,难道不比成天地应酬、闲聊于事业有益?
5月24日晚上,毛守白从日内瓦载誉回京,悄然住进东郊的儿子家,第二天中午便启程返沪。当北京的一批同事、学生及记者准备前往祝贺、采访时,毛守白已回到上海,回到了他那与“瘟神”打交道的岗位。(附图片)
  薛志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