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领导指出:基本建设和建筑业改革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鲁牧报道:国务委员、国家计委主任宋平,5日在全国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结束时讲话强调,加快基本建设和建筑业改革步伐对推动整个城市经济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地区一定要切实抓紧抓好,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这次座谈会是6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会议在总结交流前一段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着重分析研究了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这次会议十分关心。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座谈会领导小组的汇报。国务院负责同志肯定目前的基本建设和建筑业改革办法是可行的。并且指出,改革还存在种种困难,但是改革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宋平指出,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发展势头很好。基本建设投资从拨款改为贷款的办法已经试行,占预算内投资的十分之一左右。投资包干制和招标承包制正在积极推行,效果都很显著。
宋平强调,实行投资包干和招标承包制后,一定要十分重视工程质量。他说,改革搞得好不好,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一条。质量不好就谈不上经济效益。抓质量特别要重视设计质量。设计质量的高低是建设项目成败、技术是否先进、投资能否节省的关键。施工质量也十分重要,要加强检查、监督。每个建设项目,都必须把保证工程质量放在首位。

专栏:工作研究

用多种办法扶持农村食品工业
  东光 丛文
我国农村食品加工业正出现蓬勃发展的形势,不仅对农村经济有深远的影响,而且对城市经济、对轻工业的发展都有极大关系。农村食品加工业行业很多,有粮油加工、肉类加工、果品加工、制糖和淀粉、乳品、蜂产品、食用菌加工等十多个行业。这些行业所需的原料、生产工艺与技术设备等各有特点,国家对这些行业制定的经济法规和政策等也有所区别,因此,根据当前我国农村经济情况和食品工业情况,对发展农村食品加工业应采取多种办法予以扶持。
对于当地原料充足、加工技术比较简单、设备不很复杂、产品又有销路的食品加工业,应该在技术、设备上给以支持,放手发展。例如,近几年来我国北方的玉米、土豆、黄豆,南方的稻谷、红薯丰收,一些地区时有“卖粮难”的情况出现,而城市对淀粉、粉丝、粉皮、豆制品等的需要往往得不到满足,特别是豆制品,城乡都感不足。最近,四川省轻工业系统正在试行与农村“两户”联办食品工业,一是联办原料基地;二是联办粗加工或简单加工,如淀粉、果酱等;三是联办原材料代收、代运、代购,如甘蔗运输到厂、啤酒瓶回收等。四川的这种做法是值得仿效的。
对于加工技术和产品质量要求较高的食品加工业,如乳制品,在发展原料生产的同时,必须考虑安排好相应的加工能力。奶牛、奶山羊发展以后,乳品加工需要跟上。轻工业和商业部门的机械厂要积极研制小型的乳制品生产设备,以满足农村小企业和专业户加工的需要。而在重点乳制品生产基地,则不宜再发展小企业,以免与国营大厂争原料。
原料适宜分级利用、综合利用的食品加工业,需要积极开展工农联营,合理地利用原料。如罐头行业,以往农村只管提供原料,由城市的罐头厂加工。近几年许多地方乡村也搞罐头加工,但因设备和技术条件较差,往往产品质量不好,把好的原料浪费了。如果罐头厂实行原料优质优价的收购政策,让利给农民,同时积极支持农村对次果、落果的加工利用,可以收到工农两利的效果。
技术难度高,生产规模大,基建投资多的食品加工业,兴办时一定要慎重。现在,农村不少地方提出要上味精厂,以为原料容易解决,产品价格高,利润大。这是对味精生产的特点不够了解造成的。味精生产技术复杂,卫生标准高;味精生产用酸多,污染严重,三废治理要求高。类似这样的行业,不可贸然上马,以免造成不应有的损失。还有很多社队想建啤酒厂,认为原料销路都不愁。事实上,啤酒厂的生产规模要求较大,达不到万吨是很难有好的经济效益的。制糖业也有个规模问题,五百吨以下的糖厂,也很难有好的经济效益。
总之,农村有资源优势,有剩余资金和劳力,发展食品加工业势在必行。各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多种经济联合形式,在工艺技术,人材培训,提供信息,宣传政策等方面给以支持与指导,使种植业、养殖业与食品加工业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农村食品加工业发展得更快、更好。

民生公司求贤若渴 人难进
  人才流动闸门不开 等于零
  金小明 孙维
我国第一家大型民办航运企业——重庆民生轮船公司,于今年2月开始重建的消息发表后,在国内引起了很大反响,民生公司收到的求职信件达五百多封,接待的求职人员上千人。可是直到今天,民生公司却未能调进一人。
按照公司组建计划,到10月1日正式成立时,将有三个自己的船队开始营运,共需要一百六十多人。现在从求职人员中挑选了三十多人,其中包括机械和造船工程师、会计师、船长、轮机、报务、财务、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为了把他们调进公司,尽管经办人员跑断了腿,仍毫无结果。四川省自贡市党校郇建生,在读书时就对原民生实业公司进行过研究,今年听说民生公司重建,坚决要求到民生公司工作。民生公司也通过重庆市有关部门多次发函到自贡市商调,可是党校不放。郇建生给市委领导及有关部门送去请调报告,得到的回答是“研究研究”。还有一个上海的工程师,写信给民生公司,为了民生的事业,愿意离开上海到这里来工作。象这样有献身精神的人很多,民生公司也非常需要,可就是调不动。
在职人员调不动,民生公司为解燃眉之急,今年3月底,与其他单位合作,利用多余船舶,组织了合营船队,并从某轮船公司的退休人员中物色了七个富有经验的引水人员,但这个公司不同意,最后市长亲自出面解决,才勉强答应借用半年。今年9月份借调期满时,这些引水人员将被抽回,这个实力雄厚的轮船公司有一百多名退休引水人员,有的是愿意再做些工作的。
为什么民生公司筹建至今却调不进一个人?原因也许有若干条,但重要的一条就是有些人对民生公司探索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新路子是反感的。
6月7日的《人民日报》有篇文章中谈到民生公司决心不吃大锅饭、打破铁饭碗,可是某轮船公司一位领导看了这篇报道后竟暴跳如雷,在一次会上指责民生公司在影射他们,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

素有桔乡之称的浙江省黄岩县,今年收获枇杷一千万斤。这是老桔农在采摘枇杷。 叶心源摄

闻喜县粮食部门进行重大改革
  由管理型转向经营型
本报讯 山西省闻喜县粮食部门改变过去单纯抓管理的作法,把工作中心转移到抓经营方面来,为开创粮食工作的新局面迈出了第一步。
目前,全县十一个粮站、五个门市部,共办起了十二个熟食部和八个豆腐坊,委托一百一十户农民代销议价大米、糯米和配合饲料。粮食部门先拿出七万元资金作为本金,吸引农民参加,进一步做好粮食的加工、流通、储存等。
各粮站本着便利群众、调剂品种、薄利多销的原则,在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和山庄窝铺,委托农民代营,为粮站销售、兑换议价粮油。每推销一袋米给三元,一桶油给二十元的代营费。一个月内,一百一十个代营户共销售大米三十三万多斤,糯米一万七千多斤,油三万六千多斤,换回小麦五十多万斤,农民实得代营费七千五百多元。
此外,各粮站为了把经营粮油和发展商品生产结合起来,走收购—加工—销售的道路,采取雇用人员或者让农民承包等办法,办起了熟食部、豆腐坊。中心粮店和城关粮站的两个熟食部雇用三十八人,一年给国家创造纯利润一万九千多元。
闻喜县粮食部门采取这种经济上与农民联利、经营上与农民联营的办法,提高了粮食部门的经营水平,带动了粮食多渠道经营,开拓了余粮地区原粮就地转化的新路子。据估计,每个参加联营的农民平均每年可得工资六百多元,全县粮食部门可得纯利十五万元。
仲建

专栏:长话短说

为什么还是“0”?
  石小光
重庆民生轮船公司今年3月重建以来,收到的求职信件五百多封,接待求职者逾千人。可是时至今日,却一个人也未能调进,天平的一端是千是百,另一端却是0!
为什么会如此呢?为什么人才这样难于流动呢?长期以来形成的人才部门所有制,是人才流动的主要障碍。一个人,一旦被分配到某个单位,某个地方,不管专业是否对口,环境是否发生了变化,个人才智能否充分发挥,想挪挪窝,是极其困难的。一些部门和单位大量积压人才,一些地区和单位需要某种专业人才,很难调出调入。“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如此落后的体制,管活人用“死”办法,使多少人闲白了少年头!使多少人的美好理想成了泡影!如果要算浪费账,在我们这个人才相当缺乏的国家里,人才的浪费是相当惊人的。
历史事实充分证明,人才流动对社会进步和生产发展是有利的,是起促进作用的。当前的四化建设更需要人才流动,经济体制改革需要与人事制度的改革同步进行。近来,许多省、市成立了人才交流中心,调剂余缺、互通有无,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收到了一些成效。象重庆民生轮船公司求贤若渴,愿者如流,效果是“0”的,恐怕是少数,但取得显著实效的,也不多。这一方面说明了,人才流动有客观上的困难,另一方面也说明有些人“封闭式”的思想已是“冰冻三尺”,决非朝夕之间可以溶化的。
各级人事部门为人才流动开“绿灯”,看来先要解放自己的思想,真正作到爱才、惜才、识才、用才,让每个有胆有识的人,都能在四化建设中发挥作用。

青海牧区肉联厂开展综合利用
本报讯 记者董瑞生报道:青海省牧区十六座肉类联合加工厂,走综合利用的路子,提高了经济效益。
青海平均每年收购牛、羊一百多万只,生产牛羊肉二万二千多吨。内脏、头、蹄、杂骨等牛羊副产品有六千多吨。过去大量的牛、羊副产品没有回收利用。从去年开始,各厂积极在牛羊副产品的综合利用上做文章。据统计,去年回收牛羊下水已达四十多种,回收值达到三百二十四万多元。

出口易腐食品的船舱、集装箱
实施法定检验
本报讯 为保证出口商品质量,按照国家商检局根据有关条例和规定,已从7月1日起对装运出口粮油食品、冷冻品等易腐食品的船舱、集装箱,实施法定检验;未经检验或经检验不符合装运技术条件的,不准装运。
郝晓玲

商品生产有计划 基本建设下本钱
  菜农张守田投资万元修建生产设施
本报讯 辽宁省法库县法库镇东门村菜农张守田,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坚持进行基本建设。近三年来,他一家用于修建永久性蔬菜生产和贮存设施的投资,累计达一万一千多元。
张守田一家每年冬春蔬菜淡季都给市场提供大量的新鲜蔬菜,主要原因是他舍得在生产上投资进行基本建设。1981年他修建一座六十平方米的暖室,投资一千三百元。1982年新建一座八十平方米暖室,投资一千八百多元。1983年又修建一个容积为一百六十二立方米的冷藏窖,投资三千多元。今年初,他继续用五千五百多元买下一座一百二十平方米的暖室和一处近六百平方米的塑料大棚。
张守田今年六十一岁,主要靠三个儿子和两个儿媳种菜,自己和老伴负责蔬菜的销售。经过他们的辛勤劳动,陆续建成的生产设施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从1982年以来,光两座暖室生产出来的蒜苗就有六万多斤。1982年全家纯收入突破万元,1983年又增加到一万五千五百多元,人均收入一千二百元。
为进一步扩大商品菜生产的规模,今年张守田准备再拿出一万元买一台拖拉机,修建两处移动式塑料大棚。
群声、成本

专栏:短评

让致富的基础更牢靠
菜农张守田成为“万元户”,奥妙在哪里?其一,手脚勤,脑子勤;其二,从长计议,舍得花本钱,搞基本建设。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现在有些农民急功近利,不大重视搞基本建设,缺乏长远打算。致富条件有限,是难于快富、大富的。菜农张守田想得远,看得准,三年来从二万多元纯收入中,拿出一万多元搞永久性的生产和贮藏设施建设。天冷了,他有暖室,照样生产蔬菜,并能卖上好价钱;菜多了,他有冷藏窖,把菜贮起来,既不易腐烂,又能做到源源不断地上市。基本建设打牢了致富的基础,使他的生产能“风雨无阻”、“旱涝保收”。人们从他的“致富经”里可以得到有益的启发。
农业基本建设是战胜自然灾害、改善生产条件的重要措施,历来为我国农民所重视。但过去一段时间里,搞基本建设总是“一平二调”,硬性摊派。农民出力不少,直接受益不多,积极性提不起来。现在农村经济普遍实行了责任制,延长了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的承包期,农民勤劳致富的决心更大了,眼光放长了,舍得下功本去搞基本建设。在这种情况下,实行统一搞和分散搞相结合的方针,国家和集体集中力量抓些大项目,放手让农民集资或个人投资搞一些力所能及的中、小型项目是必要的,但得明确一条原则,谁搞谁受益,坚持自愿原则。
如果千家万户都扎扎实实地搞好基本建设,我国农业就会增强战胜自然灾害或其它不利因素造成的影响,农村经济的专业化、商品化程度,就会有一个大的提高。

应该履行的社会职责
 ——南京炼油厂环境管理纪事
  本报记者 费强 本报通讯员 谢植梁
南京炼油厂是全国首批限期治理污染的企业,如今厂区内空气清新,污烟绝迹;工厂的总排水处,废水清澈透亮,道路两旁,绿树成荫……
南京炼油厂是1965年兴建的。经过多年改造、扩建,炼油加工能力从一百万吨增至六百万吨,产值也增加三倍多。可是,有一天,正当厂里准备敲锣打鼓向上级报喜的时候,附近生产队却来厂报忧了!
原来,一场暴雨把工厂堆放废酸渣的土坑灌满了,酸水四溢,污染了周围十几个生产队的稻田,一百多亩秧苗全被烧枯了。
严酷的事实教育了厂领导和工人:工厂是向社会提供物质财富、为国家和人民造福的经济实体,不能一面提供产品和积累;一面却又慢慢地夺走洁净的江水、清新的空气、肥沃的农田。于是,全厂治理三废、保护环境的议案第一次摆到了重要位置,治理污染的总体规划列入了厂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
废水,是南京炼油厂最大的污染排放源,全厂每天有十九万多立方米的含油污水注入长江。污染最重时,排放废水的明沟成了一条臭气熏人的黑水河。工厂的设计人员算过一笔帐,让黑水河变清,得兴建两个大型污水处理设施,共需要四百九十多万元。
四百九十多万元!把它用于技术改造,一年可以为南京炼油厂增加三百万元的利润;把它用于改善职工生活,可以建造三万平方米宿舍楼,而建造污水处理场不仅产生不了利润,每处理一吨废水还要付出四五角钱的成本。但是,在学会算社会效益这本大帐的厂党委看来,这笔“赔本”的生意,非做不可。建设资金不够,工厂在管理权限之内,把大修理费、更新改造资金和治理三废专用基金加起来统一使用;物资、设备欠缺,工厂从生产第一线多余的库存中调剂,只用三年时间,这两个大型污水处理场就建起来,并投入使用。
就这样,这个厂在短短的几年里先后拿出近二千万元的资金,兴建、扩建了七个大型三废处理项目,落实了四百九十多项技术措施。工厂排放废水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全部降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以下,废气的综合治理率达到了99.8%,工厂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也显著好转。1983年,工厂每加工一吨原油所获得的利润,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水平。

平定县农民集资办企业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报道:晋中的平定县县委、县政府根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鼓励农民自筹资金联合兴办各种经济实体。到5月底,全县有一千七百多户农民,集资二百一十三万多元,办起运输、采矿、饮食服务、加工、建筑、铸造、修理、种植、养殖等各种经济联合体四百个。
平定是农业翻番县,随着生产发展,农民存款已近五千万元,人均一百七十八元。县委书记李海双同志到农村调查研究后认为,把农民手里的存款用于兴办开发性事业,把“死钱”变“活钱”,既是平定县的一大经济潜力,又是向农业总产值再翻番进军的重要基础。但是,一些农民觉得“钱存银行有利息,投资生产担风险”,不愿把钱用在发展生产上。
为此,县委采取了三条办法:一是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鼓励集体和农民本着自愿互利的原则,将资金集中起来,联合兴办各种企业。二是总结推广农民集资办厂的经验,为全县引路。三是由工商、计划、经济、科技、司法等部门组成咨询服务公司,为农民集资办企业排忧解难。经济较贫困的槐树铺乡,缺乏集资办企业的门路,工商局就帮他们从江苏购回织袜机,以每股二百元入股招工,二百多户农民报名入股。

昭平农民经营好自留山
本报讯 记者赖玉章、通讯员李杰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在划给农民自留山后,继续抓林业政策的落实,采取措施帮助农民经营好自留山。据统计,全县农民现已在自留山上种树三十八万亩,平均每人一亩多。
昭平县在自留山划分到户后,要求社、队干部带头经营好自留山,对在自留山上造林,也同在责任山上造林一样,给予补助和奖励。同时搞好苗木供应。落实这些措施,对加快自留山的绿化起了很大作用。

“草包之乡”出现一批草包推销户
本报讯 被称为“草包之乡”的湖北省天门县新民乡,出现了七十六个草包推销户。他们走南闯北推销草包,有力地促进了生产。
新民乡有悠久的编织草包历史,全乡百分之九十五的农户会编草包。先前,由于销路不畅,常常造成草包积压。从1982年开始乡里陆续出现了推销户,草包的销路问题随之解决。近三年来,这批推销户共为本乡农民推销草包二千四百多万条。农民编草包收入六百三十多万元,户均七千八百多元;推销户从中获利一百九十多元。 程明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