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第三国”为什么火上加油?
5月底,老挝和泰国就双方边界三个村庄的归属问题发生争执。事情发生后,老泰双方都认为是误会,主张按照两国政府过去达成的协议,通过双方地方当局或政府级谈判解决。为此,双方经过磋商,于6月15日取得一致意见,决定以和平方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在解决过程中,停止互相攻击,不进行有损于任何一方利益和分裂两国团结的宣传。
正当老泰双方着手解决彼此争执的时候,半路上插进一个“第三国”。它唯恐事态平息,天下不乱,极尽挑拨离间、火上加油之能事。这个“第三国”就是企图充当印支霸主的越南当局。
6月中旬以来,越南《人民报》、《人民军队报》相继发表评论,公然指责泰国“日益蛮横无理”地“蚕食老挝领土”,叫嚷泰国“必须”对此而引起的后果“承担完全责任”。6月14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更公然把矛头指向中国,无端指责老泰关于边境地区三个村庄的争执是泰国同中国“相互配合在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刚刚结束的由越南一手导演的所谓印支三国外长会议,再次攻击中国和泰国。另有消息说,6月中旬以来,越南一直在向靠近三个村庄地区空运战争物资,在该地区集结越军,派出坦克和装甲车,蓄意制造紧张气氛。
越南当局为何要对老泰边界争端火上加油,大做文章?越南当局这样做,并非真正关心老挝,而是蓄意扩大事态,把它同中越边境、泰柬边境局势挂钩,借机攻击中国和泰国,并且借此制造地区局势紧张的假象,以转移国际社会对越南侵柬罪行的注意。
众所周知,越南对中泰两国反对其扩张称霸的正义行动一直怀恨在心,总是千方百计对中泰进行栽赃诬陷。尤其是在越南侵柬已经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各种骗人伎俩,诸如变换招牌(侵略军改称志愿军)、地区对话、部分撤军等花招都已被人们识破。因此,老泰边界纠纷发生后,越南当局就抓住机会,大肆造谣诬蔑,攻击中泰两国,极力渲染东南亚形势紧张。然而,东南亚地区局势紧张的原因是越南侵柬反华,在泰柬边境进行挑衅和军事活动。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越南借题发挥,诬蔑中泰,丝毫影响不了中泰两国的声誉,只能在国际上进一步暴露自己的扩张称霸丑相。
越南插手老泰边界纠纷,是达不到目的的。泰国对此已经有所警惕。恶化老泰关系,是违背老泰两国切身利益的,而且不利于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所以,老泰当事双方都重申和平解决的愿望。作为老泰两国的邻邦,我们赞赏他们维护两国睦邻关系、和平解决彼此争端的愿望,衷心希望老泰双方力排干扰,早日使问题获得解决,为维护两国传统友谊,为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做出贡献。

阿游击队两周多来频繁出击
  在帕克蒂亚等省歼敌二百多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4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来自阿富汗的消息说,自6月中旬以来的两个星期里,阿富汗游击队在帕克蒂亚等省击落苏联米格飞机两架、击毁坦克和装甲车十辆,打死苏军和卡尔迈勒军一百多人。
6月26日,苏联占领军空袭帕克蒂亚省扎齐县的一个游击队阵地,企图解救被游击队包围了一个半月的卡尔迈勒军第三十六团,游击队在反击时击落苏联米格战斗机一架。6月20日,游击队在加兹尼省的莫须基地区上空曾击落苏军米格飞机一架。
在此之前,游击队还粉碎了苏军对被困在扎齐县的卡尔迈勒军的增援。6月14日晚,游击队成功地伏击了开往这一地区的一支苏联和卡尔迈勒军车队,打死敌人三十五名,击毁坦克一辆、装甲车三辆、运油车两辆。另外,游击队还在该省亚库比地区袭击了一支敌军小分队,打死卡尔迈勒军士兵十五人,击毁坦克一辆。
6月13日,游击队伏击了一支从喀布尔开往帕克蒂亚省省会加德兹的苏军车队,击毁坦克两辆、运油车十五辆,并缴获大量给养和一些武器弹药。
6月18日,游击队在喀布尔附近的查赫尔德区袭击了正在那里“征兵”的两支苏军和卡尔迈勒军小分队,打死苏联和卡尔迈勒军四十一人、击毁坦克一辆。但有一百名平民和十八名游击队员被苏军的武装直升飞机打死。
在6月中旬,游击队在坎大哈省从坎大哈市到赫拉特的公路上袭击了一支敌军车队,并在坎大哈市附近袭击了卡尔迈勒军的一支流动部队,击毁坦克两辆、运油车一辆,打死一部分敌人。
在坎大哈市和赫尔曼德省,十九名卡尔迈勒军士兵携带武器向游击队投诚。
本报讯 阿富汗游击队7月4日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发布的消息说,侵阿苏军从6月底分三路向喀布尔附近一个游击队坚守的小镇发动了猛烈的攻击。坚守在这个小镇的游击队只有一千五百多人,他们英勇地抗击着苏联侵略军的野蛮扫荡,使侵略军伤亡一百多人。
据报道,苏联侵略军之所以要围攻这个小镇,是因为驻守在这里的游击队战士,频频地偷袭喀布尔郊区的巴格拉姆苏军用机场。两个月来,他们击毁击伤了几十架苏联飞机。巴格拉姆机场是苏联在阿富汗的一级军事设施。(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夜间到首都喀布尔街头张贴传单,并伺机破坏苏军的军事设施。    新华社发

联合国秘书长说中东局势仍然严重
  强调尽早开始寻求中东问题全面解决的谈判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4日电 (记者任正德)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目前,不大可能举行有关中东问题的大型国际会议,但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十个非常任理事国及中东有关五国可能举行一次工作会议,以便“开始寻求中东问题全面解决的谈判”。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还说,在中东,“应当做一些事情,并要尽早做”,现在那里出现了一种“表面的平静”,然而,中东仍然是“世界上最严重的紧张局势的中心之一”。他刚刚在六月份访问了埃及、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和以色列。
秘书长对中东问题表示审慎的乐观,因为他在最近这次中东之行中,看到了寻求全面解决办法的“十分真诚的愿望”,尽管“在达到这种全面解决的方式上”仍存在着严重分歧。
在回答关于他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会见的问题时,他说,他在日内瓦逗留期间,他打算这样做,听取阿拉法特主席的意见,对他来说是重要的,在他的中东之行之后,这将使他对这一地区的局势有一个全盘印象。
在谈到他应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的邀请最近将访苏的问题时,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他将同苏联领导人讨论阿富汗问题,关于这一问题的谈判将在联合国范围内于今年8月在日内瓦恢复。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最后重申他最近向伊朗和伊拉克发出的呼吁,要求双方不要在城市地区集中军队,停止轰炸平民,并重新承担不使用化学武器的义务。

泰国电台和民柬电台
  谴责越南插手泰老边界争端
新华社曼谷7月2日电 泰国《自由亚洲之声电台》最近发表文章指出,越南广播电台和报刊近来就泰老边界三村庄的争端大肆宣传,目的在于破坏泰老友好关系,乘机加强对老挝的控制,转移世界人民对柬埔寨问题的注意力。
文章说,泰国认为,泰老边界三村庄争端是泰国与老挝之间的事,不允许第三国插手干预。因为泰老边界问题是可以通过双方的协商达到互相谅解的。泰老两国有着悠久关系,两国已设有地方级和政府级的边界混合委员会,它随时可以促进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但遗憾的是,越南的电台和报刊却对此大肆渲染歪曲事实,企图造成世界人民对泰国的误解。同时,越南还企图以这种挑拨手段来阻止老挝与泰国谈判。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说,最近发生的泰老边界冲突事件,完全是由越南制造的,其目的是,把水搅浑,从中渔利。
评论指出,越南挑起这一事件有如下几个目的:其一是转移国际社会谴责它侵略柬埔寨和要求它按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从柬埔寨撤军的注意力;其二是使泰老两国人民之间不能和睦相处和友好往来;其三妄图在泰柬和泰老边界制造不安宁事件,迫使泰国停止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其四是在国际上制造混乱,以使人们相信,泰国要向老挝进行领土扩张。

泰报抨击“印支三国外长”会议
  越南妄图转移侵柬视线
本报曼谷7月4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泰国《中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越南再次导演“印支三国外长”会议,玩弄新花招,将是徒劳的。社论说,这次会议“玩弄新花招,并进一步展开反华反泰的宣传,企图再一次欺骗国际舆论,并配合苏联近期更为僵硬的对外政策,实行恫吓,也显然希望从宣传上转移国际对越南侵略柬埔寨和苏越结成军事同盟、威胁东南亚国家安全的视线。”
社论说,“越南侵略军一天占领着柬埔寨,问题便无法解决,东盟国家也一天不能获得安宁。”社论指出,“越南在苏联支持下侵略柬埔寨,全面控制老挝,就是为在东南亚扩大侵略作准备,也为苏联的南下战略服务。”
社论最后说:“面对苏越的军事威胁和河内层出不穷的诡计,东盟国家都能提高警惕。”“印支三国外长会议”“无论玩弄什么新花招,实行什么恫吓,都将是徒劳的。”

贝鲁特局势逐渐恢复正常
卡拉米总理说:“拯救进军开始了”
本报讯 黎巴嫩政府军继续开进贝鲁特各派系民兵交出的阵地,贝鲁特的局势正逐渐恢复正常。
卡拉米总理4日宣布,黎巴嫩的“拯救进军开始了,我希望贝鲁特只是黎巴嫩其它地方的出发点。”
据一位军方人士说,政府军现正在清除贝鲁特东、西区分界线上的残垣碎瓦、地雷和没有爆炸的炮弹。虽然这项工作因缺少推土机不时处于停顿状态,但是,到4日傍晚,东西区之间还会开放四条民用通道,机场、港口也会在6日开放。
黎巴嫩电视台说,贝鲁特的气氛“异常缓和”。政府接管各派民兵阵地时,没有发生冲突。内阁方面的人士说,如果安全计划能在贝鲁特及其南部郊区顺利完成,下一步将是把这项计划扩大到俯瞰首都的山区。在山区,德鲁兹穆斯林民兵仍旧占据着政府军对面的阵地。
贝鲁特在3日晚度过了几个月来仅有的一个平静之夜。第二天,市民们纷纷出门欢迎政府军的进驻,街道上汽车拥挤,商店竞相拍卖存货,职工们准备上班。(附图片)
黎巴嫩政府军在贝鲁特东、西区分界线上接管各派系民兵交出的阵地。
本报电视照片

波兰第一副总理会见陈慕华
  陈慕华结束访波抵达布拉格
新华社华沙7月4日电 (记者汤德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一副总理兹·梅斯内尔今天中午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
双方对近几年来两国贸易、经济和科技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表达了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的愿望。
陈慕华部长是应波兰政府的邀请于6月29日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访问期间,她先后会见了波兰政府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戈雷沃达,并与波兰外贸部部长内斯托罗维奇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中波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成立两国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议定书。
陈慕华在接见波兰记者时说,她对这次访问感到满意。这是一次友好和合作的访问。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中波两国之间的了解,有助于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她对中波两国在经济、贸易和科技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表示乐观。
今天下午,中国驻波兰大使于洪亮为陈慕华访波举行宴会。奥博多夫斯基、戈雷沃达等波兰政府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布拉格7月4日电 (记者俞浚民)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一行今天晚间抵达布拉格,应邀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正式访问。
到机场迎接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部长博·乌尔班和副部长扬·斯特拉恰尔等。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田曾佩也到机场迎接。

以色列大选前经济险象环生
靠发钞票填补赤字谢克尔贬值不可避免
本报讯 耶路撒冷消息:在离7月23日大选不到三个星期之际,以色列经济困难更显得险象环生。
以色列银行公布的最新统计表明,6月份印了三百八十亿谢克尔(以色列货币),用这些相当于一亿九千万美元的钞票来填补预算赤字。
外汇储备继续减少,6月份减少了四千九百万美元,外汇储备量到了专家们认为的危险极限三十亿美元之下,即只有二十九亿五千四百万美元。更为严重的是,《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说,以色列外汇储备量实际减少了大约三亿五千万美元,因而以色列势必向外国借短期债务,以便在临近大选前拿出“成果给大家看”。
在普通情况下,美元的官定汇率和黑市汇率相差10%,而目前的差价达30%。最近民意测验表明,以色列民众大多数认为在大选之后谢克尔的“大贬值”是不可避免的,所以目前以色列人在黑市上大量购买美元。

以色列接连爆发罢工
本报讯 最近几天,以色列各地接连爆发罢工。数万教师、工程师和消防队举行了罢工。接着,国营电力公司的职工每小时也都在不同的地点实行怠工,使全国交通阻塞,陷于一片混乱之中。
以色列罢工工人要求对急速上升的通货膨胀给予补偿。在过去一年里,以色列因坚持其侵略政策,国内经济一团糟,通货膨胀高达400%。
还有两个多星期,以色列就要进行新的大选了。在野的工党把以色列的经济作为竞选的中心问题。

马耳他总统为我工艺美术展览剪彩
据新华社瓦莱塔电 中国工艺美术展览6月30日在这里的国家考古博物馆开幕,马耳他共和国总统阿加莎·巴巴拉为展览剪了彩。
这次展览是由马耳他—中国友好协会同中国外交部、文化部和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联合举办的。
阿加莎·巴巴拉总统在开幕式上致词说,这次展览是马、中两国友好和亲密关系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开幕式后,阿加莎·巴巴拉总统仔细地观看了展品,并赞扬中国工艺品的精巧。

钱其琛结束对苏联访问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4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结束了对苏联的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和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等。

日中青年进修协会欢送我进修生
据新华社东京7月3日电 (徐启新)日中青年进修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欢送会,欢送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派出的第三批中国进修生结业回国。
这批进修生共四十三人,他们来自中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单位。
去年7月来日本之后,他们分别在日本二十二家企业中学习了日本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

我决定向科摩罗无偿提供技术合作
新华社莫罗尼7月4日电 (记者徐植)中国政府决定向科摩罗政府无偿提供有关刺绣和椰雕两项技术合作项目。
这是应邀参加科摩罗首次发展国际声援会议的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李步霄今天在这里宣布的。

专栏:资料

塞内加尔重视发展渔业
素以“花生之国”闻名于世界的塞内加尔,近几年来,由于政府的努力,渔业生产也有了迅速发展。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最西端,面积二十万一千多平方公里,是一个农业国。在全国五百九十万人口中,农村人口占70%以上。花生是本国单一经济作物,也是国家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全国二百五十万公顷耕地中,将近一半种植花生。正常年景,油料花生产量居世界第四位,花生产品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
多年来,由于花生生产在塞内加尔的国民经济中占有较大的比重,花生收成的好坏和国际市场上花生价格的波动,常常影响着塞内加尔经济的发展。为此,塞内加尔政府根据国情,重新调整国民经济的发展方针,大力发展渔业生产,以争取尽快地改变这种单一经济的状况。
塞内加尔濒临大西洋,海岸线长达七百公里,大陆架面积约一万平方公里,这里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鱼类生长的理想场所。塞内加尔盛产石斑鱼、金枪鱼和对虾、龙虾等几十种名贵鱼虾。为了更好地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渔业资源,塞内加尔政府把海洋捕鱼纳入国民经济现代化范围。1981年初成立了“海洋渔业国务秘书处”,制定了《1981—1990年海洋渔业发展行动计划》。
经过几年的努力,塞内加尔捕鱼队伍不断扩大。目前,塞内加尔拥有各种公共渔轮三百二十五艘,全国数以万计的木帆渔船中有50%以上安上了马达。1982年捕获鱼约三十二万吨。与渔业有关的港口、冷冻加工企业等也相应得到发展。现在,全国现拥有三十个鱼类罐头加工企业,各中心城市都建立了冷藏、运输和销售系统。在首都达喀尔还兴建了一个现代化新渔港。
渔业生产目前在整个塞内加尔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1983年鱼产品出口的外汇收入达五百亿非洲法郎,已超过塞内加尔的其它三个经济支柱——花生、磷酸盐和旅游业的收入。
(新华社)(附图片)
塞内加尔妇女积极参加国家建设,争取自身的彻底解放。这是蒂埃斯挂毯厂女工在织挂毯。
新华社记者 刘作文摄

为阿富汗难民而奔忙
  李永明
纳赛尔巴赫阿富汗难民营设在巴基斯坦美丽城市白沙瓦的西北郊。近几年来,许多国家元首和外国代表团都到这里参观访问。
我们来到难民营的一座医疗站里,一位三十多岁的巴基斯坦医生正在给一位阿富汗老人检查身体。他给老人量血压、检查心肺,又看了看口腔,最后诊断老人是患了感冒。开完药方,送走病人后,他热情地对我们说,难民营里有六个医疗站。由于阿富汗难民绝大部分是老人、儿童和妇女,各站分设保健科、儿科和妇科。医疗站定期为难民检查身体,并建立病情档案。医疗站可治疗一般疾病,重病患者被送往白沙瓦的市级医院治疗。说着,他领我们参观了药房和临时观察室。观察室桌上放着整齐的病案卡片,上面注明病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患病时间和病情治疗过程。医疗站设在两顶帐篷里,夏季里面气温较高,每个医务人员仍热情认真地为难民服务。这生动地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阿富汗难民的同情和支持。
据巴基斯坦负责难民事务的官员介绍,外国军队入侵阿富汗后,大批阿富汗人逃进巴基斯坦境内。到目前为止,难民人数已达三百多万。这些难民大部分住在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但由于难民人数不断增加,现在连东部的旁遮普省也开始安置难民了。
每天用于救济阿富汗难民的开支达一百二十万美元,其中一半由巴基斯坦提供。这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不能不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然而,巴基斯坦人民为了伸张正义、主持公道,毅然克服困难,支援阿富汗难民。难民营的一位官员讲了一个事例:在巴基斯坦,土地是属于私有的,也是不可侵犯的。但是,一些阿富汗难民在巴基斯坦人的私有土地上盖房子和居住下来,土地所有者从不干涉和制止,也没有人向政府要求领取报酬。
我们还参观了难民营为儿童设立的小学校。旗杆上挂着彩旗,在微风中飘扬,操场上划有赛跑用的一道道白线。巴基斯坦朋友说,象这样的小学校,各个阿富汗难民营共有五百多所,拥有十万名小学生。此外,还有五所中学,二千多名中学生。目前还有三百名医科和理工科大学生领取助学金在巴基斯坦大学里学习。
在联合国难民组织和国际社会的配合下,巴基斯坦除了每天向阿富汗难民提供食品外,还积极安置阿富汗难民就业,改善阿富汗难民生活状况。去年巴基斯坦政府投资七十一万卢比,为阿富汗难民举办刺绣、成衣制作、焊接、养蜂训练班。在去难民营的路上,我们看见一些阿富汗难民开设的店铺。西北边境省省督对我们说:“在就业问题上,我们对阿富汗难民和当地人一视同仁。”
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同情和安置阿富汗难民,不是没有困难的。难民营一位负责人说,卡尔迈勒政权经常派遣飞机入侵巴基斯坦领空,企图以此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在我们访问难民营的过程中,远处的机场上,巴基斯坦喷气式战斗机呼啸着在警惕地巡逻,表现出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坚持正义立场、不怕任何挑衅和威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