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排忧解难的公证处
六合县司法局
你对执行承包合同有疑虑吗?你遇到不履行合同的情况不知该怎么办时,可到公证机关去,那里可以帮助你排忧解难。请看江苏省六合县公证处在开展农村专业承包合同公证中的作用吧:
排疑虑
去年3月,六城镇渔业大队渔民孙学明、孙学焙,跨乡到马集乡马集大队街南生产队承包八亩水塘培养鱼苗。承包方担心客乡异地不能按合同提供生产条件;发包方担心承包方是外乡人,合同兑现不了,双方就前来申请公证。公证员通过实地审查,三天内就发了公证书,解除了双方疑虑。合同生效后,孙学明等人吃住在塘边,起早带晚,精心管理,当年向市场提供鱼苗十三万尾,扣除上交生产队七百元,净收入五千元。
重信誉
1983年6月,马安乡汤营大队农民陈宗华与大队签订承包塑料厂合同,合同生效后执行很好。9月,大队为了多捞钱,用陈承包塑料厂的执照、帐号,由另一人又办了一个同样的塑料厂,与陈唱对台戏。公证处得知后,两次向大队干部指出这是用行政手段干涉合同履行的错误做法。大队干部接受了公证处的意见,停办了第二个塑料厂,继续履行原来的合同。一年来,陈宗华加强管理,广开门路,去年底除向大队上交七千元外,还净收入两千多元。
求完善
有时,由于合同双方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许多申请公证的合同不符合要求,有的权利义务不平等,有的不符合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有的违约责任不明确,有的表述不够严密准确。遇到这些问题,公证员都召集甲乙双方对合同条款进行反复协商、研究,对不完备的条款进行修改和补充。他们先后共代书和修改补充合同一百三十三件,及时消除了给违约留下的漏洞,使合同建立在真实、合法、可行的基础上。截止今年4月20日,他们已深入到十八个乡镇、七十个大队、六十三个生产队,为专业户办理承包合同公证一百七十九件,深受群众欢迎。

专栏:办案扎记

“种藕官司”平息记
湖北蕲春县漕河区白池乡六十四岁的社员王明旺,1983年3月20日到我们县法院哭诉:他在国营八里湖农场石头嘴大队承包的藕湖,由于邓××及一些群众的干扰、刁难,无法进行正常生产,八千多元的投资眼看要丢光,请求法院为专业户撑腰。
我院派员实地调查查明:1982年2月,王明旺和他的儿子组织十名闲散劳力,同石头嘴大队签订种植一百一十七亩藕,每年交纳纯利润一万五千六百七十元,一定三年不变的承包合同。同年10月上旬,与王明旺签订购销合同的黄石市蔬菜公司,要求王给一部分鲜藕应市,王因当年是以下藕种为主,产量不足,便向邻近的高山大队种藕专业户邓××借藕交售,邓同意王在自己的藕湖挖藕五千斤。当王明旺发现多挖了五千九百斤藕后,就与邓××讲明多挖的藕照价补款,邓也表示同意。不久,邓反悔,一方面拒绝接收王的付款,另一方面又到石头嘴大队散布“王明旺发了石头嘴大队的财”,致使有些人要求大队取消与王明旺的种藕合同,并经常到王明旺承包的藕湖挖藕、捕鱼、采莲子,甚至对王进行围攻。我院调查清楚后,指出王明旺借藕是邓同意的,邓应信守自己的口头协议;邓拒绝收款,要挖王的藕种是错误的。然后,我院又对石头嘴大队及一些群众做了工作,指出王明旺变“荒湖”为“宝盆”,发展商品生产,符合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原订的合同不得随意变更。同时鼓励王明旺,告诉他承包的合同受到法律保护,放心去干。
纠纷解决后,石头嘴大队又与王明旺增订荒湖合同。王明旺带领十一人辛勤劳动,终于夺得好收成。去年,他向国家提供商品藕四十五万斤,为灾区提供藕种二十万斤,王明旺和他的儿子两人一年纯收入达三万四千九百元,成为全县第一名勤劳致富的带头人,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湖北蕲春县人民法院

专栏:短评

保护专业户
专业户带头勤劳致富,带头发展商品生产,带头改进生产技术。他们的革新进取精神,应当受到鼓励;他们的合法权益,应该依法予以保护。
然而,有的人看到专业户变富后,患“红眼病”,对专业户的生产和经营进行干扰、刁难,甚至敲诈勒索;有的随意撕毁与专业户签订的合同。结果,常常闹出许多是非,影响安定团结,影响农村经济发展。
患“红眼病”的人,有的是吃惯了“大锅饭”,在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还想不付出艰辛劳动,就能多吃多占;有的是因为“左”惯了,对于先富裕起来的农民看不惯,总想在他们后面找“资本主义尾巴”。要治“红眼病”,一是要经常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解决患此疾症人的思想问题;二是要运用法律手段。政法机关在处理随意撕毁与专业户签订的合同纠纷时,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分清是非,依法公断。要坚决维护合同的严肃性,使广大群众相信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对干扰专业户的生产、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人,要依法进行经济制裁。如果触犯了刑律,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烟农吃了定心丸
江苏省淮阴县运南片有五个乡,是苏北地区烟叶生产基地之一。今年,有关部门下达了种植烟叶一万七千亩的指标,但只落实了不到三千亩。烟农们反映,去年烤烟季节,煤炭供应部门不守信用,在节骨眼上,煤炭供应脱节,只好眼睁睁地看着烟叶霉变;到了收购时,收购部门又压级压价。淮阴县司法局的同志了解这一情况后,认识到烟叶种植面积落实不下去,是烟农的合法权益没有受到保障。司法局长陈太超亲自带着公证处的同志,积极开展公证工作。为甲方的县烟草公司、燃料公司、供销总社、交通局和为乙方的烟叶生产专业户,签订了产供销合同。合同签订后,县燃料公司于4月底,提前十天调拨出五千吨煤供应烟农。县交通局把烟叶生产所需的木材和煤炭送到目的地,有的送到了户。烟农们由于吃了定心丸,争先恐后地落实烟叶种植面积。
江淮

专栏:知心话

律师治了“红眼病”
  河北遵化县夏庄子公社粮食加工专业户 肖广华
我们张七各庄大队有一个粮食加工厂,去年1月,我联合四户社员以每年向大队交纯利润1,350.20元的标数,与大队签订了承包期一年的合同。我们承包户提高服务质量,收费合理,深受群众欢迎,仅半年就收入2,500多元。7、8月是粮食加工旺季,我们打算大干一场,7月21日大队个别干部竟以偷电为由强行停了我们的电,弄得我们无法生产。
8月的一天,我到县法律顾问处反映了以上情况,提出聘请律师担任我们的法律顾问,他们欣然同意。他们走访了电工,查看了现场,查阅和对照了用电记录,证实我们没有偷电。认为大队断电的原因是个别干部害了“红眼病”,不认识合同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于是法律顾问为我们双方进行了调解,达成协议:大队免除停电停产期间应交大队的120余元,立即送电;我们也不追究大队一方的经济责任,立即恢复生产。下半年收入达4,500多元,比上半年增长一倍多。
解决了纠纷,恢复了生产,法律顾问又帮助我们加强内部管理制度的建设,为我们改进企业管理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在中央1984年一号文件下达后,我们又购置了粉碎机、碾米机、挂面机等加工设备,自办加工厂,决心在劳动致富的道路上走下去。

专栏:法律信箱

调解书具有法律效力
电报:福建省南安县大霞美茶果苗场,去年从我区专业户手中搞去果苗款三万五千元。经南安县法院经济法庭调解后,该场已退还八千五百元,但下余的二万六千五百元一直未还,给我区专业户造成很大经济损失,影响很坏。请问:法院的调解书是否有法律效力?如对方拒不执行调解协议时,我们怎么办?
浙江省黄岩院桥区
多种经营办公室
程荣秋程荣秋同志:
你给本报编辑部的电报,现答复如下:
我国《民事诉讼法》(试行)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的民事案件,能够调解的,应当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的基础上进行调解。调解达成的协议制成调解书,由审判人员、书记员署名,并加盖人民法院印章。调解书送达后,即具有法律效力。发生法律效力的调解协议,当事人必须履行。一方拒绝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原审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据此可知,如确实已经南安县人民法院调解后达成的调解协议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如南安县大霞美茶果苗场拒不执行调解协议,你们可请求南安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南安县人民法院也可以依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执行该调解协议。
编者

小统计
1984年第一季度:各地律师已为三千五百七十七家企事业单位担任了常年法律顾问;律师代理诉讼解决经济案件二千二百五十五件。
杜国兴

在整党中克服只知照章办事而不联系实际的作风
  福州军区机关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业务工作
新华社福州7月5日电 (通讯员吴景生、记者杨和发)福州军区机关整党边整边改,努力克服只知照章办事而不联系实际的作风,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开展机关业务工作。
福州军区司政后机关的广大党员在整党中剖析了机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深感十年内乱造成的消极影响严重。例如,有的怕负责任,习惯照章办事,立字为据,不敢“越雷池一步”;有的职责不明,涉及几个部门承办的事情,互相推诿;有的赏罚不明,懒散成习,办事推一推动一动。
军区党委重视这些问题,要求机关作为边整边改的一项重要内容。机关各部门结合各自的实际,认真制订了整改措施,进一步健全了部、处和个人工作责任制,做到职权范围内的事独立负责,涉及几个部门的事积极协同,部队需要解决而一时解决又有困难的问题,创造条件积极办理。
军区各部队明年将普遍开设干部文化补习高中班,但师资严重不足。政治部有关部门不等下催上促,利用整党间隙,多次派人到闽赣两省,与教育部门和一些高等院校联系,广开师资门路。中央确定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厦门全岛及福州建立经济开发区以后,军区群工部改变以往等人上门求援的做法,主动走访地方有关部门,就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组织部队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等问题,积极进行协商。
目前,福州军区司政后机关各部门,人找事的多了,事找人的少了;业务部门之间互相通气、当面协商解决问题的多了,楼挨楼、门靠门互相转寄文电、材料的少了;工作人员到下面办公的多了,部队的同志办事找上门来的少了。一些部队干部说,领导机关边整边改,心和部队贴得紧了;做工作点子多了,方法活了。

塞内加尔总统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文化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文艺晚会,欢迎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阿卜杜·迪乌夫和夫人一行访华。中国文艺工作者在晚会上演出了精彩的音乐、杂技节目。演出结束后,迪乌夫总统和夫人向演员们献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出席文艺晚会的有陪同团团长、航空工业部部长莫文祥和夫人、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
今天上午,迪乌夫总统的夫人参观了中国美术工艺品展销中心。下午,迪乌夫总统一行访问了北京体育学院。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阿卜杜·迪乌夫今天上午由航空工业部部长、陪同团团长莫文祥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缎带上写着:向中国革命的英雄致敬!
迪乌夫总统的夫人以及随同迪乌夫总统来访的塞内加尔贵宾出席了献花圈仪式。

康克清会见塞内加尔总统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总统夫人。

赵紫阳总理会见日本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即将离任的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

厄瓜多尔国民议会代表团抵达杭州
新华社杭州7月4日电 由埃斯帕萨议长率领的厄瓜多尔国民议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从西安到达杭州参观访问。
晚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丰平主持宴会,热烈欢迎厄瓜多尔贵宾。

杨静仁会见墨西哥专栏作家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墨西哥专栏作家费里佩·巴尔迪纳斯·亚涅斯和他的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会见时在座。

杨易辰会见澳大利亚司法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今天会见了澳大利亚司法部长伊万思。

谷牧会见香港瑞安集团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这里表示,欢迎香港企业家根据自己的条件,发挥各自的特长,到内地来举办各种事业。他说,从长远看,他们同内地的合作是有光明前途的。
谷牧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现任主席兼行政总裁罗康瑞率领的香港瑞安集团访京团时说这番话的。
罗康瑞说,瑞安集团很愿意在发展旅游业等方面同内地合作。

廖汉生会见哥伦比亚自由青联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哥伦比亚自由青年全国联合会总负责人霍塞·维森特率领的哥伦比亚自由青联代表团。

荣毅仁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美洲银行世界贸易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尼尔逊一行。尼尔逊这次来访是为了在北京设立美洲银行世界贸易公司代表处。

国际青年年征文活动开始
本报讯 为筹备1985年国际青年年活动,受国际青年年中国组织委员会的委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青年文学》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征文活动,7月6日开始。
征文要求围绕“中国青年在四化中作贡献”这个总主题,表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各条战线的青年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奋发向上、朝气蓬勃、锐意改革的精神风貌。
参加征文的作者,年龄限在三十五岁以下;征文只限短篇小说和报告文学(包括特写),每篇不超过一万字;征文到12月31日截止,将在明年(国际青年年)4月间揭晓、授奖。欢迎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青年踊跃应征。           卢向韬

钱其琛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在结束了对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以及保、捷、苏三国的驻华外交使节到机场迎接。

邹瑜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司法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司法部长邹瑜今晚会见并宴请了澳大利亚司法部长、参议员伊万思。

李一氓宴请巴西议员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工党众议员内尔松·多·卡尔莫率领的巴西议员团。
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雷洁琼和卡尔莫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巴西驻华大使伊塔洛·扎帕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恒安石大使举行美国独立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美国独立日。
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吕志先会见冰岛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7月3日会见了以冰中文化协会执委会主席艾米尔·博亚松为团长的冰中文协代表团和以冰岛艺术家联合会副主席盖斯特·特格里姆松为团长的冰岛艺联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晚上,对外友协副会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夏衍宴请了这两个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