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个科研经营型研究机构的诞生
  ——哈尔滨铁路局减速顶研究中心改革纪实之一
  本报通讯员 黄胜利 孟福谦 本报记者 陈祖甲
编者按: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株洲电子研究所等一百多个科研单位,面向社会,对外实行有偿合同制,对内实行课题承包制,由国家事业费开支经费改为经济自立。这一改革抓住了关键,使科研工作长期存在的许多问题迎刃而解。”哈尔滨减速顶研究中心就是成功地实行这一改革的单位之一。我们准备陆续向读者介绍这个科研经营型研究机构的情况。
在哈尔滨市邮政街,有一座五层楼房,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哈尔滨铁路局减速顶调速系统研究中心(人们简称它为哈中心)。这个只有一百多名职工的科研单位,近年来却引起了外界的注目,它的一个近邻,有十多名科技人员要求流动到哈中心工作。
是什么使得这个小小的科研单位一下子出了名呢?是科技体制改革。这几年,他们以有偿合同为经营手段,将一些科研、生产、教学单位在人才、技术上的优势联合起来,为我国铁路编组场自动化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哈中心的前身是1975年成立的哈尔滨铁路局技术改造会战指挥部。当时,作为哈长、滨州、滨绥等几条铁路枢纽的哈尔滨站,到站货车不能及时解体重新编组,交通严重堵塞。会战指挥部的任务,就是要通过对哈尔滨站第二调车场的技术改造,增强编解能力,提高运输效率。会战指挥部采用了减速顶调速系统新技术。减速顶是英国道蒂公司的专利,他们研究这项新技术已有二十多年历史。会战指挥部的技术人员,参考了一张广告说明书,同哈尔滨工业大学、铁道科学院运输所的同志一起独立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TDJ减速顶。新技术给第二调车场打开了一个通道,加上编组场的适当扩建,到1979年,哈尔滨站通畅了,编解能力由每日二千三百辆,提高到五千辆以上。
运输上矛盾的缓和,宣告会战指挥部完成了历史使命。减速顶还要不要继续研究?怎样开展新的工作?好不容易“拢”到一起的科技队伍眼看要解散了。
情况的新变化往往会引起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我国减速顶的质量不如道蒂公司的产品。与其用这种“绊倒驴”(有人用东北大青萝卜的俗称来讥笑我国的减速顶),不如买国外产品。原先的队伍趁早解散,各就原位。
讽刺挖苦的话语深深地刺痛了科技人员的心。会战指挥部副指挥仲崇本等技术人员坚决主张把减速顶研究坚持下去,成立研究所,踏出一条我国铁路编组场自动化的新路子。铁道部的领导同志支持了这种意见。哈中心的牌子就这样在1980年初挂出来了。怎么办好研究中心,仲崇本等同志有他们的盘算。他们感到,过去那一套科研管理办法有不少弊病:科研单位的研究经费要向上级申报,如果经费批不下来,即便是经济建设中急需的课题也无法开展工作。而得到批准的课题,当年的经费往往要拖到下半年才下达,碰到经费不够了,就得停工等钱,新的经费什么时候拨来什么时候再继续干;科技人员和设备归部门、单位所有,研究工作主要靠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有限力量,遇到技术难题往往不能集中优势,拖延了科研时间;技术人员缺乏后勤、加工部门的保障,大约有70%的时间花在跑材料、跑加工上;用户往往因生产和使用科研成果的一些技术问题解决不了而不愿用。哈尔滨站的会战虽有成绩,可是由于科技体制的弊病,拖了四五年,照这样的速度,全国还有数万个大中小型编组场,何年何月才能实现自动化?国家现代化的速度揪着科技人员的心。怎么办?改革!他们给自己的单位定名为中心,就是想突破历来科研单位花钱靠国家、单纯搞科研的指导思想,创建一个行业式的开发中心,从科研、设计到生产、销售、技术安装、维修服务,一竿子插到底。
一个崭新的科研经营型科研机构就这样破土而出了。
在吃“大锅饭”的日子里,事情就是这么怪:搞开发科研可以不同经济建设结合,几年不出成果也不会受到责备,日子过得太太平平。倘若你要改变一下传统做法,为经济建设多出点力,打掉“大锅饭”,非议和指责便接踵而来。哈中心在摆脱旧科技体制的束缚中,同样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非议和指责:“这不是科研单位的方向,哪里还象个研究所?”“纯粹是二道贩子”等等。
然而,科技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不摆脱那些不适应新情况的老办法,是无法推动科技之船前进的。哈中心从成立之日起的一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里,致力于科研经营,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科研方向:以科研为主导,以效益为核心,以经营为手段,以服务为目的,联合社会优势,为社会服务。
他们同具有生产工艺优势的东安机械厂联合,以科研为主,增强生产减速顶的实力;
他们同具有理论和人才优势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发挥智力的优势,集中力量攻关;
他们开展技术服务,把用户的需要列入自己的科研服务范围,以缩短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的周期,迅速形成新的生产力;
他们以两个联合体和技术服务为后盾,扩大经营范围,从减速顶调速系统在编组场应用的方案设计,直到现场指导安装测试、日常维修及供应专用设备和备件,都用有偿合同的方式承包下来。
改革上的探索,尽管步履维艰,但结果是令人鼓舞的。哈中心四年来所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是给种种责难的最好回答。
——研制并生产了五种型号减速顶和两种型号加速顶。四年有五代产品更新,是一般科技开发性科研单位所少有的。减速顶的质量不亚于英国道蒂公司在国际上处垄断地位产品的水平。过去,全国铁路行车大事故中的70%和人身伤亡的14%发生在调车场。现在,装上减速顶调速系统的调车场,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行车事故和人身伤亡。调车的安全连挂率由80%提高到93%,最高的达到97%。调车工人给列车下铁鞋、拧手闸,迎着奔来的列车飞上跳下的手工调车方式一去不复返了。
——根据不同的地形、气候条件、行车情况,设计了多种编组场自动化方案,为广州北站、杭州艮山门站、南京车站、哈尔滨第二调车场等17处大小调车场进行技术改造,运输效率普遍提高10%。只要土建工程配合好,大型调车场的技术改造周期由十年缩短为一至二年,中小型调车场仅用三个月到一年即可完成。
——依靠科研和技术服务,四年收益160多万元。哈中心成立一年后就取消国家拨给的每年15万新产品试制费。每年由上级拨给的人员工资和行政费21万元包干,从收益中每年向上级交回10万元,基本上做到经济自立。
经营给哈中心带来了活力。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后,他们又根据新的形势,继续改革,彻底打破了“大锅饭”。用哈中心科技人员的话来说,现在已经从“探索”到“起飞”了。

高教改革又一招
  吉林三所高校招收专业户农民
本报讯 记者王文琏报道:目前,一批来自吉林省各地农村专业户的青年农民,正在所在县的高考招生部门办理参加普通高等学校统考的手续。这是这个省部分高校专门面向专业户农民招生后出现的新气象。
今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决定先在吉林农业大学、长春中医学院、吉林商业专科学校三所省属高等学校里单独办班,开设农学、中医、畜牧、电器商品等专业课,专门招收专业户的青年农民,为农村商品生产和其它事业培养高级技术人才。
这些学校将根据农村生产需要和专业户青年农民的特点安排课程和教学计划及实习活动等。对于那些文化程度较低的专业户青年,入学后第一年,学校还将采取措施为他们补习高中文化课程,使专业户农民大学生既能达到大学本科或专科毕业水平,又能够掌握符合农村实际需要的技能。学生毕业后,国家承认其学历,发给大学本科或专科毕业文凭,但不管分配,户来户去,以保证他们为发展农村经济做贡献。

首都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界集会
  纪念邹韬奋逝世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记者李光茹)首都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界今天下午集会,纪念我国现代杰出的爱国民主战士、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模范的新闻出版工作者邹韬奋同志逝世四十周年。
许德珩、胡愈之、康克清、钱昌照等七百人出席纪念会。会上宣读了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今年五月给韬奋的题词,“邹韬奋同志一生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坚持以文化宣传做武器,教育人民,团结人民,爱国抗战,最终成为杰出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国务委员张爱萍一九四三年五月在苏北敌后见到韬奋,曾作诗称颂他“爱国志气冲斗牛,笔走龙蛇岁月稠”。日前,张爱萍将此诗书赠韬奋的长子邹家华,在今天的会上又宣读了这首诗。
韬奋一八九五年十一月五日出生在江西省余江县。他从一九二六年主编《生活》周刊开始,毕生致力于新闻出版工作,唤醒了一代青年。一九四四年七月二十四日,他因病去世。根据他的遗愿,党中央追认韬奋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跟韬奋同罹“七君子事件”之难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史良在书面发言中说,他不但是我的亲密战友和学习榜样,也是我同时代知识分子的楷模。《中国建设》总编辑爱泼斯坦在发言中称韬奋是青年人的火炬。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号召大家学习韬奋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尽瘁于革命事业的精神,开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新局面。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在会上宣布设立“韬奋出版奖”。
张友渔、胡绳、吴冷西、刘季平、蓝真及韬奋夫人沈粹缜先后在会上发了言。纪念会由文化部、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三联书店和韬奋纪念馆联合主办。

江苏洪泽县教师祁广柱,十年如一日,坚持办好水上小学,让渔民的孩子就近读书,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图为他在船上给学生上课。
刘小元摄

胡锦涛在全国青年读书夏令营开营式上说
  把读书活动和改革实践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4日电 (记者彭毅)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全国青年读书夏令营开营式上说,在当前全国加快改革步伐的形势下,各地青年的读书活动要和改革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改革热情,投身改革的洪流。
以“振兴中华”为主题的全国青年读书活动,是去年10月兴起的。为了进一步推动青年读书活动深入发展,共青团中央在哈尔滨举办了这次全国青年读书夏令营。今天,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一百六十多名读书积极分子和优秀演讲员在美丽的太阳岛上欢聚一堂。他们将在这里总结交流开展读书活动的经验,举行全国青年读书演讲比赛的决赛,与学者、作家、文艺工作者座谈,在松花江畔度过十四天美好的时光。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为增进国际间文化、艺术、科学、技术、学术、经济等交流活动,我国目前最大的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团体——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7月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
会场上悬挂着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会徽:一个椭圆形的地球,中间有三个醒目的“C”字,分别为“中国”、“文化”、“中心”三个英语单词的字头。三个“C”字巧妙组成一个涡轮的形状,象征着永不停息地交流。
习仲勋、谷牧、康克清、胡子昂、周培源等到会表示热烈祝贺。习仲勋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我国对外开放的大好形势下应运而生,具有重要意义。我衷心祝愿这个文化中心通过广泛开展民间的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促进我国四化建设的蓬勃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的巩固。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由我国各界有社会地位、学术声望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一百二十五人组成。理事长为彭冲,副理事长(按姓氏笔划为序)为:于光远、王阑西、艾青、卢绪章、吴冷西、沈其震、杨思德、武衡、林丽韫、胡锦涛、姚仲明、柯华、贾亦斌、黄鼎臣、程思远,秘书长为程思远(兼)。
成立大会由程思远主持,彭冲讲了话。大会通过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章程”及所属基金会章程。理事会将先期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十九个省市设立分会。文化中心的经费主要由各界自由赞助。
文化中心在筹建过程中,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得到海内外许多热心这一事业的友好人士的热情赞助。

首都一些单位发起“爱我中华、修我长城”征求社会赞助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朱述新)为了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加强保护长城和尽快修复长城重点地段的毁坏部分,北京晚报、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等一些单位联合发起“爱我中华、修我长城”征求社会赞助活动。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赞助活动从今天开始,到今年年底结束。

专栏:奥运会之窗

朱建华在奥运会上将遇哪些强手
在第二十三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我国跳高名将朱建华能否力挫群雄,夺得金牌?能否再创世界跳高新纪录?这是人们热切关心的事。
当今世界跳高赛场是一派群英争雄的景象。1983年,世界各国男子跳高运动员共有二十二人跳过2米30,越过2米32以上高度的也有十二名之多。他们中的多数人都很年轻,训练有素,具有潜力。从新近的情报资料来看,朱建华的主要对手是:
头号劲敌——联邦德国选手特伦哈特。他在今年的一次室内国际田径比赛中,创造了室内跳高纪录——2米37。他是一位老练的跳高名手,今年二十七岁,身高1米98,曾二十次越过2米30以上高度,仅在1983年一年中,就十四次越过了2米30以上高度。今年6月,他两次输给朱建华,对此他很不甘心,准备在奥运会上与朱建华再决高低。联邦德国的另两名选手弗罗迈耶尔(最好成绩2米34)、默根堡(最好成绩2米35)也都有相当的实力,不可忽视。
其次,美国去年有九人越过2米28以上的高度。在今年的室内比赛中,霍瓦德与老将斯通斯以及皮科克都跳出了较好成绩。预计美国选手将会利用在天时、地利与人和上的有利条件,全力争夺跳高的奖牌。
此外,瑞典、比利时、法国等国都有成绩在2米32以上的强手参加洛杉矶的比赛,预计男子跳高金牌的争夺将在2米35以上的高度进行。朱建华在洛杉矶面临的是一群实力相当强的对手,如何根据自己的特点来使用体力与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将是朱建华决胜的关键。我们预祝他在洛杉矶取得成功。
冯敦寿

专栏:奥运会之窗

奥运会前练兵赛我男篮胜罗队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男篮7月5日晚在京同罗马尼亚队再次交锋,这也是中国队出征洛杉矶之前的最后一次练兵赛,比赛结果主队以84∶73获胜。
中国队在进攻和防守方面,比前一天晚上有进步。尤其是上半时,内抢外投打得放松,比分一路领先。中国队首先派出了小个子阵容,最高的是2米02的王立彬,对方在场上虽然有15号维涅拉阿努,5号2米04的安德里安,但由于速度较慢,多次被中国队抓住机会打快速反击。
比赛中也暴露出中国队的几个弱点:一是一些年轻队员在场上不够冷静,技术发挥波动较大,下半时从领先十分到被对方一度反超出一球;二是内线进攻办法不多,不善于打策应;三是没有充分发挥中国运动员快速灵活多变的特长,二三人的小配合不如对方熟练。

专栏:奥运会之窗

奥运会田径赛趣闻
蹲踞式起跑进入奥运会
蹲踞式起跑是美国教练员玛尔菲从袋鼠跳跃受到启发而于一八八七年发明的,由美国运动员布克带入首届奥运会。当时有九国十九名运动员参加百米赛跑,起跑姿式五花八门,只有布克在地上挖两个坑,双手扶地,两腿前后分开,臀部高抬。这引起了观众好奇哄笑和比赛同伴们的蔑视。但最后布克以十二秒夺取冠军,后来又取得四百米冠军。蹲踞式起跑才在此后受到重视并在全世界推广开来。

专栏:奥运会之窗

穿背心裤衩参加比赛
首届奥运会百米决赛时,运动员们还都穿着半袖汗衫、过膝的白短裤,脚上是沉重的皮鞋,这就是当时流行的运动服了。只有美国运动员布克穿背心裤衩上场,当然也受到大家讪笑。当布克夺得冠军之后,人们也不得不承认运动服改革的必要。
谷世权

专栏:奥运会之窗

中国队获国际杯女子垒球赛亚军
据新华社洛杉矶7月4日电 在洛杉矶举行的国际杯女子垒球赛,今天比赛全部结束。美国队获得冠军,中国队获得亚军。中国台北队获得第三名,日本队列第四。
中国女子垒球队今天连续进行了三场比赛,以1∶0和2∶0分别战胜了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以1分之差输给美国队。
中国队在7月3日循环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1负于中国台北队。

专栏:奥运会之窗

刘芳获芬兰世界田径赛男子B组一百米赛跑第一名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4日电中国运动员刘芳今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十八届世界田径赛上,以10秒91的成绩夺得男子B组一百米赛跑第一名。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放宽尺度 解除后顾之忧 中央关怀牛郎织女 加快搭鹊桥 喜讯
  调整政策 照顾有功之臣 江苏体恤教师家属 解决农转非 好事
《经济日报》△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各地放宽尺度,努力解决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劳动人事部年内将进一步组织干部跨省市调动
《新华日报》△江苏省政府决定:特级教师和教龄满二十年、现行工资中教五级以上和小教三级以上的中小学公办教师的农村家属户口,可转为城镇户口
《河南日报》△临汝县对照中央一号文件,清理废除陈规旧章,砍断绊马索,搬开顶门杠,让农民放开手脚勤劳致富
《人民邮电》△河南省邮电管理局对濮阳、开封等地发生的重大服务质量事故作出处理,并严肃追究官僚主义者的责任
《山西日报》△陵川县发生一起殴打小学教师的案件,政法部门迅速处理,将两名凶手判处有期徒刑,前后仅用十三天
《长江日报》△个体户戴文祥经营皮蛋,每个售价低于国营菜场一两分,去年销售一百二十多万个,成为武汉市场上的皮蛋大王
《河北日报》△安国县1982年高考作弊事件受到严肃处理,有关人员受到处分,十七名违纪进入大中专的学生被清退出校
《黑龙江日报》△北安市发生严重违反财经纪律事件,两年间以补助为名弄虚作假,核销职工欠款四十二万八千余元
《湖北日报》△省计委、省建设厅为了改变基建项目敞开花钱的状况,决定对计划内十大工程实行投资包干经济责任制
《湖南日报》△桃江县个体工商户刘楚邦买进一辆有四十五个座位的大客车,正式投入营运,车上备有凉茶、汽水、晕车药、防暑药,深受旅客欢迎
《内蒙古日报》△农牧民抓紧雨季抢种优良牧草,到6月下旬,全区已播种各种优良牧草三百万亩
《宁夏日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宁夏分公司在也门、埃及等国施工赢得信誉,今年又连续中标
《文汇报》△上海交通大学创办的学生科技应用开发中心,开始对外服务
《重庆日报》△巴县青木关区利用乡镇企业的盈余来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全区二十七个村的干部补贴、军烈属优待、民兵训练、计划生育奖励等项经费,都由乡镇企业盈余来支付
《浙江日报》△杭州市四家炼油、造纸、印染企业互相协作,循环治理三废,使各方都受益
《四川日报》△成都市工艺品贸易中心经营灵活,深受欢迎,一个月成交一亿七千万元
《北京日报》△北京市三八家务服务总公司开办新业务:中小学生暑期学习可请大学生当家庭教师
《南方日报》△专门收治老年病人和晚期癌症患者的广州市益寿医院5日开张
《冶金报》△中国有色总公司兰州公司更新生产第一线的劳动力,两年来招收农民合同工一千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