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日本开发尖端技术发展地方经济
本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发展地方经济也要靠研究开发尖端技术”的口号下,日本各地方也在加快发展高级技术。
从1984年度起,共有四十三个都、道、府、县在发展尖端技术方面采取了某种措施。作为研究项目最多的是生物工程,二十一个道、县决定推进一项或多项计划。有十二个府、县研究开发新型陶瓷等新材料。
在发展新技术的项目中,最能反映“地方特色”的是生物工程,例如岩手县、宫城县等东北稻米产区和山梨县等葡萄、桃、樱桃产区计划培育新品种;富山县打算改良药用植物品种;宫城县和大分县将研究牛的体外受精技术,以培育优良牛种;长野县制定了培育“信丹高级猪”的计划,办法是用丹麦产的兰德勒斯猪作母体,同优良种猪交配,并且固定所需要的遗传基因,以培育肉质均匀、高级肉多的猪种;还有,草药产地富山县即将设立“遗传基因库”,目的是培植“理想的药物”;佐贺县将在培育花卉新品种方面应用生物工程,使洋兰、菊花、石竹等植物发生突然变异,以产生出过去所没有的新种,提高花卉的市场价值。
地方发展新技术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由农业试验场和工业试验场等县立试验研究机关单独进行,二是由地方企业、地方政府和大学进行合作,搞联合研究开发。此外,一些地方政府还为支持企业进行研究开发而设立贷款和补助制度。

美贸易重点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据美国贸易官员最近宣布,在过去十年中,美国的贸易格局出现了重大变化,从发达国家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
从1970年到1980年,美国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在美贸易总额中从28.3%增长到45.4%,而同欧洲的贸易则从24.8%下降到19.4%,同加拿大的贸易从24.4%下降到16.7%,同日本的贸易从12.8%下降到11.2%。
美国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占美国进口总额的百分比从1973年的29%增加到1980年的48%。自从1980年以来,美国从发展中国家的非石油生产国的进口有了大幅度增长,而美国从发展中国家的石油输出国的进口却下降了。1983年美国同发展中国家的非石油生产国的贸易逆差为二百一十八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美国同任何一个其他国家或地区性组织的贸易逆差。
在发展中国家向美国的出口中,制成品所占的份额上升较快。在1979年至1 983年之间,美国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制成品总数增加了80%,其中绝大部分来自经济增长较快的发展中国家,而同期从发达国家进口的同样产品仅增加了42%。
美国官员说,进口贸易数字的变化,反映出“某些经济飞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和生产能力日益提高”。
美国向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从1973年的29%增加到1980年的37%。
美贸易官员认为,美国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这些国家对建筑设备和其他生产资料需求增加了。

墨西哥的客户工业
  张文阁 陈芝芸
战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中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新兴工业迅速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工业由于工资费用过高,正逐步以各种形式转移到劳动力低廉的发展中国家。一些发展中国家为了增加就业、增收外汇、引进外资和技术,也欢迎这种转移。六十年代中期,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出现的出口加工工业就是这种转移的新形式。在墨西哥,这种工业被称为“客户工业”,指的是在规定的自由贸易区内,由外资或合资兴办的以出口为目的的加工工业。
墨西哥与美国有三千一百公里的共同边境,在边境线上有十七对相对应的姐妹城,由于地理上的这种有利条件,1965年墨西哥政府制定了北部边境工业化计划,首次批准美国公司在边境地区开设十二家客户工厂,作为试办,一年后正式宣布欢迎外资在边境二十公里的自由贸易区内投资兴办客户工厂,并规定外资股份不得超过49%,工厂的产品必须出口。因此,墨西哥的客户工业主要集中在这一地区,尤其是蒂华纳、墨西卡利和华雷斯三个边境城市。为了带动沿海和内地的经济发展,使客户工业布局更为合理,1972年,墨西哥政府又进一步允许外资在沿海和内地建厂,外资股份不受限制,可达100%。据统计,到1981年,这类客户工厂发展到六百零五家,雇用工人十三万多人,外汇收入占当年制成品出口额的28.9%,成为墨西哥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墨西哥的客户工业大部分由美资独资经营。到1980年,美国资本达80%左右。由于过分依赖美国资本,客户工业的发展经常受到美国经济形势的影响。墨西哥政府为了改变这种局面,采取了资本来源多样化的政策。目前在客户工业中,除美国资本外,还有日本、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荷兰等国资本。
客户工业涉及到关税、产品进出口比例、对外资的限制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势必要冲击本国的市场,影响民族经济的发展。因此,制定严格、缜密的法规是绝对必要的。1976年,墨西哥颁布的海关法中,专门制定了有关条例。条例还规定客户工业的产品原则上全部出口或在自由贸易区销售,有些产品经有关部门批准缴纳进口税后,方可进入国内市场。此外,对使用当地原材料的比例、税收,在石油、基础石油化工、放射性矿藏开采、核能和电信等要害部门不得开设客户工厂,不准建立易于造成环境污染的工厂等方面也有明文规定。对外资违反墨西哥政府的法律和法令问题制定了制裁办法。这样,既使外资得到合理的利益,又有利于促进民族经济的发展。
从近二十年墨西哥客户工业发展的实践来看,兴办出口加工工业对墨西哥社会经济的发展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首先,解决了一部分就业问题。墨西哥人口增长率很高,劳动就业问题一直很突出,由于大多数客户工厂是劳动密集型的,吸收劳动力较多。更重要的是,与客户工业相应发展起来的商业和各种服务业所吸收的劳动力,往往超过了客户工业本身的就业人数。
其次,促进劳动出口加工区及其周围经济的综合发展。随着客户工业的发展,人口迅速增加,城市建设,城市及其周围的基础设施、能源供应、商业、服务行业等各方面都相应地发展起来。
第三、扩大贸易,增收外汇,有利于平衡国际贸易和国际收支。目前边境贸易和客户工业的外汇收入已成仅次于石油出口和旅游业的第三大外汇来源。
第四、吸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墨西哥的客户工业是以电子产品、仪表、电器、机器设备的装配为主。尽管生产的主要技术仍留在国外,但是为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能力,生产过程仍需严格的专业化和规格化,工人可以从中受到训练。本国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可以学到现代企业的管理经验和较新的技术,并通过管理和技术人员的轮换实现新技术和管理知识向内地转移。
第五、吸引大量外资,补充发展资金的不足。
但是发展客户工业也带来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外资办厂要图利,所赚利润绝大部分汇往国外。尤其外资独资经营的企业过多,从长远来说对资本积累不利。客户工业所在的自由贸易区与国内形成物价不同的两个市场,美元在这里也自由流通,这就使抢购美元、倒卖紧俏物资、投机倒把的活动十分严重,给整个经济带来有害的冲击。在社会生活方面,一些人盲目追求外国的消费方式,使奢侈品进口增加,传统的社会生活方式和民族文化受到很大影响。这些问题已引起墨西哥的重视,并制定了相应的措施。

玻利维亚数万群众示威游行反对绑架总统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拉巴斯消息:拉巴斯数万群众昨天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严惩6月30日绑架西莱斯总统的罪犯,反对政变阴谋,支持宪制政府。
示威群众在市中心广场集会后,高呼“把政变阴谋的策划者提交行刑队”和“民主万岁”等口号,在大街上游行了近一小时。组织这次集会和示威游行的玻利维亚总工会领导人在会上发言。他们敦促西莱斯总统尽速清洗同政变阴谋有牵连的军人,要求国防部长和内务部长辞职,因为他们不能保证总统的安全。
玻利维亚内务部副部长古斯塔沃·桑托斯对记者说,绑架总统是政变阴谋的一部分。这个政变阴谋是由少数军人、警察、右翼政客和毒品走私者联合策划的。迄今为止,政府已逮捕了一百多人,其中包括前军政府的内务部长阿尔弗雷多·阿尔塞·卡皮奥和前军政府部长级秘书马塞洛·加林多、副总统卫队队长路易斯·阿达亚和其他十一名队员,以及一些反对派的政界人士。陆军司令部2日已决定开除直接或间接参与绑架总统活动的印加维团团长罗兰多·萨拉维亚上校等三名军官。
据报道,被政变策划者雇用的、直接参与绑架西莱斯总统的六名罪犯原来要求到阿根廷驻玻利维亚使馆避难。现在由于阿根廷政府的拒绝,他们已向玻利维亚警察当局投诚。

美国日本制成新的自动翻译机并投放市场
本报讯 据日本《日经产业新闻》最近报道,美国和日本已经制成几种新的自动翻译机,并开始投放市场。
美国研制自动翻译系统的企业应用语言程序系统公司(ALPS公司,总公司在犹他州)不久前研制成功了把英文翻译成法文、德文和西班牙文的自动翻译系统,它能够以平均每小时最高一千二百字的速度把英文文件译成上述三种文字,所需要的时间仅为人使用文字处理机等从事翻译需要时间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这个系统中的被称作“多国语文处理程序”的软件,可以设法从单词和单词结合等方式做到正确的翻译,因而译文的正确程度达到90—95%。
另外,这家公司正在研制英文—意大利文、法文—英文、俄文—英文的翻译系统,也在研讨开发英文—日文翻译系统的事。
日本富士通公司将于今年8月销售以大型通用电子计算机为核心的正式的日英、英日双向机械翻译系统,该公司作为计算机厂家出售翻译系统,这还是首次。这个翻译系统称为“ATLAS/I”,用了七年时间研制而成,它的翻译能力平均一小时二万个单字,由于利用通用电子计算机,翻译的速度为利用微型计算机或个人计算机的普拉维斯国际公司的PAK系列(翻译机)的十倍。富士通公司这种翻译系统,除了科学技术文献或技术文件可以利用之外,还能用于翻译一般的事务文章,预期在大学、民间的研究所、公司和向国际化发展的一般企业也会利用。看来,今年秋天,正式的电子计算机翻译系统将陆续上市。

尼反政府组织革命民主联盟分裂
据新华社圣约瑟6月30日电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组织革命民主联盟最近发生分裂,形成了分别由“零号司令”帕斯托拉和阿方索·罗维洛为首的两个革命民主联盟。
革命民主联盟原由六个组织组成,从去年5月起开始进行反对尼加拉瓜现政府的武装斗争。最近,联盟内部各组织在是否与另一个反政府武装组织“尼加拉瓜民主力量”联合的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帕斯托拉等人认为,尼加拉瓜民主力量的领导成员中有前独裁者索摩查的残余部下,而且得到美国支持,因此拒绝联合。罗维洛等人则认为两大反政府组织斗争目标一致,应当联合。这种分歧最终导致了革命民主联盟的分裂。罗维洛一派不久前宣布将帕斯托拉开除出联盟。
现在,两派都使用原来的联盟的名称,因此出现两个同名组织,一个是以帕斯托拉为首的革命民主联盟(第一派),另一个是以罗维洛为首的革命民主联盟(第二派)。

蒙代尔同意考虑挑选妇女为副总统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说,他同意考虑妇女为副总统竞选伙伴,并认为这是美国历史上的一个首创。
蒙代尔6月30日在全国妇女组织大会上发表讲话说,美国妇女占人口的51%,所以“我正在考虑几位妇女”作为副总统竞选伙伴。俄亥俄州众议员奥克尔说,对付里根的“最好办法是让蒙代尔当我们的总统候选人,并以一位妇女为竞选伙伴”。这清楚地表明蒙代尔及其支持者想拉美国广大妇女的选票,以挽回同里根竞选中所处的劣势。
美联社最近的调查说,接受调查的近三千名民主党代表中,多数赞成首次挑选妇女做副总统人选,而赞成国会女议员费拉罗的有三百六十人,占已表态人数的22%。

一种新的综合电子研究诊断图像系统——磁性共振扫描器不久前在美国问世。这种新的医疗器械能产生比地球磁场强二点五万倍的磁力,能显示出大脑和人体其他器官的详细图像。图为检查病人时,利用激光束提供病人身体内部结构的精确排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加元对美元比价下跌引起各界忧虑
本报渥太华6月30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马海亮报道:近日来,加元对美元的比价连续下跌,27日已跌到一加元兑换七十六点一二美分,是历年来加元比价的最低纪录,引起各界的忧虑。
对于加元比价下跌将会产生的后果,政府人士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以财政部长拉隆德为首的一派认为,加元对美元比价下跌是由美国高利率造成的,因为加元对欧洲国家货币的比价并未下跌。一年来,尽管加元比价从八十一美分跌至七十六美分,通货膨胀率仍从5.6%降至4.8%,所以,加元暂时跌价不致引起通货膨胀,反而有利于加拿大产品向美国出口。以中央银行行长鲍伊为首的一派则认为,加拿大的主要贸易伙伴是美国,如果加元对美元的比价继续下跌,首先会使加拿大境内的大量美国货物涨价,下一步就会引起全面的通货膨胀,从而危害正在回升的加拿大经济。
但这两种意见都认为,在加元比价下跌的情况下,只得提高本国利率,才能支持资金内流。目前加拿大银行的利率已高达11.77%,如继续提高也将对经济回升造成严重障碍。

胚胎的“人格”之争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儿童先天免疫缺乏症、婴儿糖尿病等“不治之症”现在有了救治之法。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从胚胎或胎儿身上取得活组织移植到病人身上。然而,这种医疗方法却引起了争论。
在法国,有人控告这种疗法无异于“伤害”人类的“非法”行为。因为法国1975年的立法规定,“保护自妊娠后的任何人类生命”,而自卵子受精后,就应看作是人类的一个成员,其“人格”应受到尊重和法律保护。
但是,医学专家认为这是诬告。理由是:1975年的立法对“人格”的定义是“有条件的”,它允许所有妇女“以任何动机”作人工流产。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以治病救人为目的、借助胚胎作科学试验或治疗呢?
激烈的论战迫使有关的科学试验和治疗停了下来。最后,不得不由总统亲自组建的法国“生命与健康国家伦理咨询委员会”出面解决。今年5月,委员会发出该机构成立后的第一个“指示”。“指示”详细规定:既禁止在子宫内活着的胚胎上进行任何非法试验,又允许为治疗人类绝症采取胚胎活组织;既禁止非法买卖人类胚胎,又允许在合法条件下,提供胚胎组织的有关人取得报酬,等等,企图平息这场争论,以保证科学试验和治病救人。
“指示”很详尽,但科学发展太快,人们真不知该如何尊重和保护胚胎的“人格”。 ·先旺·

激烈竞争中的美国报纸
  本报记者 董焕亮
哈德孙河上阴霾满天,骤雨将至。在临河的一间接待室里,《纽约邮报》的副总编辑一边注视着那曾迎来数十年风雨的窗口,一边无限感喟地说:“美国新闻界内部竞争非常激烈,报纸好似一叶扁舟,随时可能被来自四面八方的狂风恶浪掀翻。”
 新闻业目前是美国第五大产业。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报纸同其他产业一样,在尖锐的角逐中,有的崛起了,有的消亡了。现在,美国一共有一千七百五十多家日报,比五十年前减少了49%。不但如此,1920年以后,广播和电视相继出现并迅速发展,成为报业的强劲对手。截至1982年,美国共有七百多家商用电视台、七千多家无线电台,二者总数已四、五倍于日报。这就逼得报纸非使出浑身解数一拚高低不可。
“美国的报纸是靠什么手段参加竞争呢?”《纽约邮报》的编辑们的回答是:力求具备一些不同于电台、电视台和别家报纸的特点,一是报道要快,二是新闻要浅显明白,三是要选用扣人心弦的照片,四是多登一些介绍有关日常生活的实用知识,五是副刊要登精彩的消遣性的文章……
事实说明,在广播和电视面前,报纸仍有用武之地。据美国新闻专业报《编辑人与发行人》近期的调查报告指出:美国人获得新闻的来源,报纸仍占57%,电视占22%,广播占16%。详实的报道、醒目的照片……都可以使报纸博取人心。《奥克兰论坛报》同时间发行的报纸印成两种,一种在街上零售的,一种送到订户手中。街上零售的报纸头版,要更能吸引顾客,使他匆匆一瞥便愿意掏腰包。
近年来,激烈的竞争迫使美国报纸争相采用利于迅捷报道的电脑设备。《底特律新闻》1972年起便采用电脑,现在他们正将旧电脑换成性能更好的新电脑,储存能力可从两千四百万个字母增加到七亿个字母。在该报编辑部,每个编辑面前都有一套电脑终端设备。他们在电脑荧光屏上撰稿、删改、编排,颇为得心应手。记者采访也携带着微型电脑,写好稿件可以通过电话线路迅速传回编辑部。这样,凡比截稿时间提前一小时撰写的稿件,都可以马上见报。
随便翻开一份美国报纸,第一个强烈印象就是:广告实在多。《纽约邮报》华裔编辑高先生说,一般美国报纸上60%是广告,40%是新闻。广告占的比例越高,盈利自然就越多。《底特律新闻》广告的篇幅占75%,新闻只占25%。该报印刷厂的经理坦率地承认:“报纸的销售收入只够油墨钱,约99%的盈利靠广告。”为维护报纸广告声誉,《底特律新闻》规定凡登食品广告,都要先经过专责编辑品尝。在那位编辑办公室里有个大冰箱,内装各种食品,琳琅满目,尽可大饱口“福”。
在竞争的漩涡中,美国的报纸奋力挣扎,惨淡经营,据说近年来日报的总数又有所回升。如今全美报业的年收入总额,已经超过八十亿美元。美国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也都在不断地花样翻新,竞奇斗胜,以广招徕。在《底特律新闻》漫画编辑德的办公室里,墙上贴着的漫画中有一幅,上方画着一位行色匆匆的市长,下方则是被捆在铁轨上而无人搭救的一位妇女。是呵,在这个芸芸众生都在“争利亦争名,驱车复驱马”的社会里,生活在下层的人的疾苦又有谁认真过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