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4-07-31

1984-07-31新闻联播 文字版

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记许海峰夺得男子手枪慢射冠军

第3版()<br/>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br/><br/> 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br/> ——记许海峰夺得男子手枪慢射冠军<br/> 本报记者 刘小明<br/> 29日中午,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升起在奥运会射击比赛场上空。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产生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赶来向荣获男子手枪慢射桂冠的中国选手许海峰颁奖。<br/> 这是一个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六十一岁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陈先百感交集,流下了兴奋的眼泪。发奖前,他情不自禁地拥抱了许海峰,并仔细为小许整理好服装。他告诉记者,中国与奥运会金牌无缘的历史从此结束了,一想到这里,心情怎能不激动呢!萨马兰奇通过陈先副团长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他说,今天是中国体育最伟大的一天。我很荣幸地在奥运会的第一天把第一块金牌发给中国选手。<br/> 男子手枪慢射比赛是29日上午9点05分开始的。参加比赛的有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五名射手,强手林立,其中有好几位是世界名将,如前世界冠军、瑞典的斯卡纳克尔。这项比赛的距离是五十米,运动员要在两个半小时内打完60发子弹。<br/> 站在40号靶位上的中国选手许海峰,原是安徽和县农村供销社的营业员,今年二十七岁。小时候他喜欢用弹弓打麻雀。29日这天,他穿着红色的运动衣,天蓝色运动裤,胸前印着“中国”两个大字。<br/> 裁判员宣布比赛开始后,许海峰没有象旁边的射手那样急于发射,而是反复举枪瞄准,心中默默复习着动作要领。直到自我感觉良好,他才沉着地射出第一组10发子弹。裁判员报靶:97环。接着,许海峰第二组又打了97环,成绩总计超过瑞典的斯卡纳克尔5环。<br/> 这时,射击棚内观众越来越多,人声嘈杂,十分影响运动员集中精力。许海峰有些沉不住气,成绩下降,打了两组都是93环。而在20号靶位上,五十岁的斯卡纳克尔经验丰富,不慌不忙,接连打了96环和95环。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张福走上前悄悄对临场指挥的另一位中国教练说:“不要催小许快打,他是个慢性子,让他稳住。”<br/> 许海峰坐下静静休息了一会儿,把情绪稳定下来,然后重新走上靶位,以较好的成绩射完最后两组。经过对靶纸反复检验,核准,许海峰终于以一环优势战胜了瑞典的斯卡纳克尔,赢得冠军。另一名中国选手王义夫前几组成绩不理想,后来急起直追,荣获第三名。<br/> 许海峰领奖之后对记者说:“能够为祖国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我感到自豪和高兴,这个荣誉归功于祖国和人民,我在比赛中开始打得好,后来有点紧张,这是需要认真总结和改进的。”<br/> (本报洛杉矶7月29日电)

举重比赛的第一炮——记曾国强争夺五十二公斤级金牌

第3版()<br/>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br/><br/> 举重比赛的第一炮<br/> ——记曾国强争夺五十二公斤级金牌<br/> 一位美国著名电影演员几天前同中国选手联欢时,听说身材矮小、眉清目秀的曾国强是举重大力士时,有些不信,他开玩笑地轻轻一下把小曾举起来。可是这位身材魁梧的演员怎么也想不到,自己那二百磅的体重,比起小曾在奥运会举重比赛中举起的重量还差得远呢。<br/> 曾国强生长在我国广东举重之乡——石龙镇,今年刚刚十九岁,身高只有一米五八,体重不足一百零四斤。在7月29日的52公斤级比赛中,他的抓举成绩达到105公斤,挺举时他第一次就挺起了130公斤,使总成绩达到235公斤,超过所有其它国家选手。在奥运会这样重大比赛中,小曾能够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是相当不易的。最后,小曾在体力几乎耗尽情况下,顽强试举135公斤,尽管没有成功,上千名观众仍然为他热烈鼓掌。<br/> 参加52公斤级举重比赛的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几名运动员。原来夺标呼声最高的是两名日本选手真锅和人和宫下日出海,他们平时的最好成绩都比曾国强和另一名中国选手周培顺好。然而,日本选手在这次比赛中却显得动作紧张,失败次数多,没有发挥出水平,仅获得铜牌。<br/> 比赛结束之后,中国举重队教练黄强辉对记者说:今天曾国强和周培顺取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是,思想放得开,不背任何包袱,比赛中敢于去拚;其次是我们赛前训练安排得当,运动员减体重后仍能保持充沛的体力。他还说:“举重比赛我们第一炮打响了,这对于明天吴数德参加56公斤级比赛以及我国运动员后面几个级别的比赛,将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本报洛杉矶7月29日电)<br/> 本报记者 刘小明(附图片)<br/> 我国选手曾国强在奥运会五十二公斤级举重比赛中。<br/> 本报电视照片

奥运会成绩公报 29日中国代表团成绩

第3版()<br/>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br/><br/> 奥运会成绩公报<br/> 29日中国代表团成绩<br/> 篮球 中国男篮负于美国队 49∶97<br/> 游泳 女子100米自由泳 丁继莲59秒11 小组第五名(破全国纪录)<br/> 严红 1分0秒45 小组第五名<br/> 男子100米蛙泳 王林 犯规 金甫1分05秒05 小组第四名<br/> 男子200米自由泳<br/> 沈坚强 1分56秒08(破全国纪录)<br/> 射击 女子小口径手枪<br/> 刘海英 第四名 583环<br/> 文芝芳 第六名 578环<br/> 自行车 女子公路个人赛<br/> 鲁素艳 第三十一名<br/> 王莉 第三十六名<br/> 吕玉娥 第四十一名<br/> 29日各项冠军成绩<br/> 射击 女子小口径手枪<br/> 琳达 加拿大 585环<br/> 自行车 女子79.2公里公路个人赛 卡彭特—菲尼 美国 2小时11分14秒<br/> 男子190.2公里公路个人赛<br/> 格里沃 美国 4小时59分57秒<br/> 游泳 女子100米自由泳 斯坦赛弗 美国 55秒92<br/> 男子100米蛙泳 伦德奎斯特 美国 1分1秒65(世界纪录、<br/> 奥运会纪录)<br/>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 考尔 金斯 美国 4分39秒24<br/> 男子200米自由泳 格罗斯 联邦德国 1分47秒44(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br/> 足球 美国胜哥斯达黎加 3∶0<br/> 意大利胜埃及 1∶0<br/> 卡塔尔平法国 2∶2

经验不足 关键时顶不住 评中国男子排球队负于日本队

第3版()<br/>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br/><br/> 经验不足 关键时顶不住<br/> 评中国男子排球队负于日本队<br/> 新组建的我国男子排球队在29日对日本队的比赛中,以0∶3失利。原因何在,这里作一简单的分析。<br/> 第一局开始,中国男队发挥正常,同日本队比分交替上升,多次交换发球权。关键时候,日本队采取打吊结合的战术,相当成功,破坏了我队的防守部署。<br/> 第二局,我队比第一局发挥得好。队员场上情绪稳定,球路清楚,战机抓得也好,以8∶3领先。遗憾的是后半局我队失误较多,日本队反败为胜。<br/> 第三局,由于前两局的失利,队员情绪受到影响,失误多,战机抓不住,显得被动。<br/> 总之,中国男排同日本男排都是快攻型打法,中国男排个子较高,身高上占有优势,然而在拦网上并没有能占优势,没有摸透对方,不能有效地阻截对方的进攻。 本报记者

赛场一瞥

第3版()<br/>专栏:花絮<br/><br/> 赛场一瞥<br/> 在奥运会第一天,用观看比赛的余光看一看赛场气氛,看看啦啦队的千姿百态,也不失为一件快事。<br/> △在南加州大学游泳场,在一项游泳比赛开始前,有五名“武警”打扮的人向运动员发“号”施令,游泳池旁还有乐队,但并没有把赛场上的紧张气氛驱散。美国游泳名将考尔金斯参加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一批青少年组成10人一排的长方形队伍,用手将国旗平举过头,为她助威。<br/> △男子公路自行车赛分外热闹,沿途都有人欢呼、尖叫,还有人利用他们过弯道的时候拍照,热心的观众还向运动员身上泼水。

男子体操规定动作比赛结束 美国队以一点○五分的优势领先

第3版()<br/>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br/><br/> 男子体操规定动作比赛结束<br/> 美国队以一点○五分的优势领先<br/> 本报洛杉矶7月29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29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体育馆举行的男子规定动作比赛揭开了本届奥运会体操比赛的战幕。美国队以1.05分的优势领先。中国队和日本队分别获得294.25分和292.40分。个人积分最高的是日本的具志坚幸司和美国的维德玛尔,都是59.25分。中国的李宁和美国的康纳尔以59.05分的同样成绩并居第二位。<br/> 中国队和日本队是在上午同场比赛,双方争夺十分激烈。中国队在第一项比赛(吊环)中落后于日本(自由体操)0.1分,但是运动员们毫不气馁,沉着应战,不受干扰,在以后的五项比赛中,总分一直压着日本队。<br/> 中国运动员比赛中,动作规范,表演出色,有六人获得满分——10分。他们是:李宁(跳马、鞍马)、童非(单杠)、李小平(鞍马)、楼云(跳马)、许志强(单杠)。日本队也有两名队员获得满分。中日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br/>  美国队是在晚上比赛。在6个项目的比赛中,虽然只有维德玛尔和盖洛德分别在鞍马和双杠中获得满分,但六名队员各项得分普遍很高。规定动作的比赛结果,美国男队以295.30分暂居各队之首。男子自选动作的比赛将在7月31日进行。

中国男子体操队面临考验

第3版()<br/>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br/><br/> 中国男子体操队面临考验<br/> 本报记者 吴骅<br/> 中国男子体操队在规定动作的比赛中落后于美国队。这个结果,出人意料,要在自选动作中追上这1.05分,对中国队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br/> 体操比赛争夺激烈,尤其是水平接近的队,差距往往就在0.1分上。<br/> 应该说,中国运动员在7月29日的比赛中表现是极为出色的。全队上场六人,有五人在三个项目中获得满分,这在奥运会体操比赛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br/> 可以看出,中国男子体操队在训练中提出的“突出成套、强调稳,狠抓下法强调站”的指导思想是对头的。<br/> 198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第四名的美国男队异军突起,进步神速。这次在自家门口比赛,赛前就表示要力争冠军,士气很高。规定动作比赛的胜利,无疑增强了他们的信心,并且影响着裁判的印象。在自选动作的比赛中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势头,不难想象。<br/> 中国男队目前的处境极为艰难。六个队员都必须正常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在自选动作比赛中,0.1分、0.1分地去拚,去追,才能摆脱困境。这种局面,中国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思想上已经有所准备。能不能经受考验,克服客观环境、裁判和自身思想压力等不利因素,是在自选动作比赛中摆在中国运动员面前的现实问题。

迎战“篮球王国”的国手

第3版()<br/>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br/><br/> 迎战“篮球王国”的国手<br/> 美国和中国男篮队员一上场,福勒姆体育馆内观众的啦啦声就从来没有间断。美国队教练鲍比即使在美国队领先二、三十分的情况下也显得十分紧张。从观众到球队教练,对比赛都表示了极大的兴趣。<br/> 美国男篮此次志在夺金牌,赛前他们打了六场热身赛,战胜由国内球星组成的联队。<br/> 在奥运会上与世界最高水平的美国队交锋,中国队获胜的希望并不大,但他们把这看成是向世界最强队学习的一次很好机会。队员轮番上阵,打得积极顽强,没有思想包袱。这场比赛,中国队以49∶97负于美国队。<br/> 本报记者(本报洛杉矶7月29日电)

美国游泳选手首破世界纪录

第3版()<br/>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br/><br/> 美国游泳选手首破世界纪录<br/> 在29日的游泳比赛中,美国选手伦德奎斯特以1分01秒65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成为本届奥运会上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人。联邦德国的格罗斯(右图)以1分47秒44的成绩刷新男子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附图片)

试行计划指导下的科技人才合同聘任制

第3版()<br/>专栏:建议<br/><br/> 试行计划指导下的科技人才合同聘任制<br/> 中国人才研究会理事长 王康<br/> 赵总理在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改革科技人员和专业干部的管理体制,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做到人尽其才。”怎么改革呢?我认为,从现在起,逐步实行计划指导下的合同聘任制比较切实可行。<br/> 计划指导下的合同聘任制,就是把国家计划需要和单位的用人自主权以及个人一定的选择工作单位的权利互相结合起来,合理地调整在人事调配问题上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面的关系。计划指导下的合同聘任制,体现计划指导与社会调节相结合的原则,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相适应。<br/> 合同聘任制的基本内容是:用人单位采取合同的形式聘任科技人员,科技人员也以合同的形式受聘于单位。用人单位有聘用和解聘的权利,个人有应聘和辞聘的权利,但双方都必须恪守合同。合同在国家有关政策、法令的范围内,经过双方协商签订。合同规定双方的责、权、利以及合同期限等等。合同期满,经双方同意可以续订。采取合同聘任制,既可以在合同期限内保持单位和个人的工作稳定性,又可以使人才流动渠道畅通。这同一些地方和单位试行的选聘制基本相同或者名异实同,但和目前一些中小城市招聘人才的办法不一样,后者并没有从根本上打破“部门、单位所有制”。当然,招聘的办法有利于人才流动,目前还有重要意义。<br/> 合同聘任制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的聘任制。因为我们的合同聘任制,其内容要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法令,处于国家的计划指导下,它不会变成资本主义国家的自由流动。<br/> 怎样实行国家的计划指导呢?本着宏观上要管住、管好,微观上要放开、搞活的方针,我觉得应该至少采取以下几条政策和措施:<br/> 国家的重大经济建设项目和重大科研项目所需要的科技人员,采取计划调配或者计划调配与合同聘任相结合的办法。属于计划调配的科技人员应服从国家的需要。<br/> 由国家规定一定时期的人才流动的合理流向。不符合流向的合同,不允许签订,视为非法。个别人有特殊情况,要经过一定领导机关的批准,才能签订合同,逆向流动。<br/> 对大学毕业生,除定向招生的回到原单位以外,实行计划分配,以保证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大学生服从国家分配,至少服务三年后,才能实行合同聘任。当然,专业不对口的,可以随时调整。公费留学生基本上和大学毕业生相同。<br/> 各单位特别是科技人员较集中的高校、研究所、设计单位及一些大企业,要实行定编定员,定人员职称比例,有缺额时才能招聘。这是实行合同聘任制前提。<br/> 对于未被聘任的人员,国家暂时包下来,发给基本工资,并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介绍工作,进行培训,开展科技服务和社会服务,并给予一定的报酬,以后再逐步过渡到实行社会保险或者其他办法,总之要让他们有饭吃。<br/> 合同聘任制牵涉到控制流向、户口转移、住房和工资福利、待聘人员的处理等等一系列复杂问题,我们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因此必须经过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行。试点工作一般可以分为三个层次进行:<br/> 第一个层次:选择一批高等院校、研究所和设计单位进行试点。可以在科技人员和专业干部中进行,也可以在全体职工中进行。上海交大和重庆大学已开始试行,但量少面窄,要扩大这种试点。<br/> 第二个层次:在县和专区或中小城市的所有科技人员和专业干部中试行。<br/> 第三个层次:在省、自治区和大城市的所有科技人员和专业干部中试行。<br/> 此外,还可以视需要和可能,在行业和系统中进行试点,如在县、地区或全省的中、小学教师中试行。<br/> 推行计划指导下的合同聘任制,要加强党的领导,需要做一系列的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工作。我这里仅不过提出这一主张,供有关方面研究参考。

《刘邓大军征战记》丛书即将出版

第3版()<br/>专栏:<br/><br/> 《刘邓大军征战记》丛书即将出版<br/> 据新华社昆明7月30日电 一部内容丰富、史料珍贵的丛书——《刘邓大军征战记》,即将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陆续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br/> 丛书史料和回忆录的作者有刘伯承、邓小平、薄一波、陈赓、宋任穷、李达、李德生、张才千、杨国宇、唐平铸、尤太忠、史景班等高级将领和各级指挥员,以及杨献珍、冯牧、陈斐琴、李普、吴象、柯岗、葛洛、曾克、苏策、白桦、陆柱国等随军记者和文化宣传工作者。<br/> 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徐向前、杨尚昆和书法家启功、周而复、李长路等同志为丛书题签了书名,李德生同志撰写了序言。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第3版()<br/>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br/><br/>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br/> 专业户买汽车 第二汽车制造厂 讲生意经 服务到家 高明<br/> 民办厂来竞争 高州人民印刷厂 搞小动作 仗势欺人 低下<br/> 《湖北日报》△第二汽车制造厂派出技术服务人员分赴襄阳、老河口等县市,对今年5月售给专业户的三十六辆“东风牌”汽车跟踪服务,帮用户掌握使用、维护等技术<br/> 《南方日报》△广东省高州县国营人民印刷厂领导,面对待业青年积极兴办的青年印刷厂的竞争,不是把自己工厂搞活,而是企图以权势挤垮对方,并处罚帮助过对方的本厂退休职工和职工家属<br/> 《四川日报》△大邑县三岔乡生产队队长杨正元滥用职权,以“权”入股,坐分红利,索取贿赂,使一个欣欣向荣的农民联办企业被迫解体<br/> 《安徽日报》△利辛县学会总揽经济全局,全县商品生产出现新局面,上半年乡镇企业产值达到去年全年水平,联户企业由去年三百多个猛增到两千多个<br/> 《山西日报》△太原市人事局运用人事调配权,打破某些单位的封锁,为一批学有专长的科技人员办理调动手续,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br/> 《中国环境报》△全国已有二千万农民用上了沼气,农村沼气池每年可产沼气九亿立方米,相当于三百万吨原煤<br/> 《中国机械报》△洛阳轴承厂三种轴承合格率低于下限水平,厂长韩永丰自我制裁<br/> 《冶金报》△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奋斗十年,研制成功七大类热喷涂材料<br/> 《重庆日报》△为解除发展乡镇企业和各种专业户的后顾之忧,重庆市第一家农村家务服务公司——九龙坡区八桥乡家务服务公司成立<br/> 《文汇报》△上海市政府成立市城乡工业协调小组及办公室,要把上海工业的发展从市区扩展到整个郊区,使上海城乡经济联成一体<br/> 《大众日报》△山东蓬莱县石岛村鼓励农民自学成才,凡考上电大、业大、刊大、函大和经过县以上机关考核取得技术职称的农民发给一千至两千元奖学金<br/> 《河北日报》△全省粮食部门普遍推行粮油经济责任制,开发各项能够增加盈利的业务,弥补政策性亏损<br/> 《辽宁日报》△沈阳市农产品联合贸易中心30日建成开业,这是沈阳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中计划建立的三个贸易中心之一<br/> 《健康报》△为制定卫生标准和环境保护提供依据,我国首次取得环境放射本底外照量率资料

上海部分单位试行科技人员聘用制 阻挠人才交流将受行政干预

第3版()<br/>专栏:<br/><br/> 上海部分单位试行科技人员聘用制<br/> 阻挠人才交流将受行政干预<br/>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上海市政府科技干部处确定在部分单位试行科技人员聘用制。<br/> 试行聘用制的单位在内部聘任各级技术负责人后,由技术负责人牵头自由组成课题组或项目组。单位有聘用和解聘的权力,科技人员有应聘和辞聘的权力。凡被聘用的技术人员,由厂(所)长发给聘书。聘书应规定聘期,明确职权、职责。被聘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贴等,厂(所)长有权根据他们的技术水平和担任的职务,以及贡献大小给予提高。试行聘用制的单位,有权从外单位招聘所需科技人员,也有权拒收不适宜到本单位工作的科技人员。<br/> 科技人员每次聘用期一般为二至三年。聘用期内,未经双方同意,不得终止聘用合同。国家和本市重点建设项目急需的科技人员,国家可以中断其聘用合同,直接抽调。<br/> 试行办法规定,科技人员在完成聘用合同规定的任务后,经领导同意,允许到外单位兼职和进行咨询服务活动,并领取合理的劳动报酬。<br/> 未被聘用的科技人员,原单位要继续关心,妥善安排,发挥他们的专长。<br/> 又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最近,上海市外贸单位在本市公开招聘人才,部分单位无理阻挠不放人,市人事局作出仲裁,并决定继续对人才交流中一些持同样态度的单位进行行政干预。<br/> 市纺织局下属某公司职工徐国屏,从局职工大学外贸专业毕业,却在搞材料供应工作,学非所用。在外贸单位公开招聘中,徐被录用,可是原单位坚持不放。市人事局为此先后发出调令和催调令,原单位却置若罔闻。7月21日,市人事局干部调配部门通知该单位,如果三天之内仍拒不放行,就要采取行政干预手段。至24日,这个单位终于同意让徐国屏去外贸单位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