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优良传统 支援四化建设
解放军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八千多项工程建设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从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获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解放军共以一亿一千多万个劳动日和二百多万台次的机械车辆,支援国家和地方的八千二百多项工程建设,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在这些工程建设中,影响较大的有引滦入津、泰山索道和泰城应急引水、引九龙江水入厦门、南宁市扩建水厂、锦州治理污水明沟、湛江港扩建、大连碧流河引水工程、青岛引水工程、浙江台州电厂、宁波奉化大桥、徐州发电厂等。特别是引滦入津工程,经过军民并肩战斗,只用了一年零四个月就提前完工通水,为全国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榜样。施工部队承担了开凿万米隧洞的艰巨任务。指战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先后放炮九十万八千多眼,通过断层二百三十九条,战胜塌方、排除险情五千一百多次。有十七名同志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天津人民为了纪念子弟兵的丰功伟绩,建立了“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驻厦门部队1979年派出大批指战员参加九龙江北溪引水工程建设,担负最艰险地段的施工任务。指战员奋战五个月,投入四十五万个劳动日,挖填土石六十多万立方米,高速优质地完成了施工任务,解决了厦门长期缺水的困难。从1981年起,他们又参加厦门火车站、国际机场、东渡码头的工程建设,确保了这些工程按期交付使用,为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许多部队积极参加地方重点绿化工程和公益事业建设。五年来,全军以二千多万个劳动日支援地方义务植树两亿多株,成片造林十七万多亩,飞机播种造林五百三十多万亩。全军参加地方公益事业建设一万九千多项,特别是济南市环城公园、西安市古城墙修复和护墙河开挖、兰州市雁滩公园扩建、桂林滨江水上游园、沈阳市南运河治理、成都市植物园、北京什刹海公园等工程建设。

刘华清谈海军院校改革工作
要逐步实现由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转变
本报讯 记者邱为民报道:海军司令员刘华清说,军事院校的教育改革工作,要冲破陈旧过时的老观念、老套套的束缚,继续清除“左”的影响,进一步解放思想,逐步实现由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转变。刘华清的这番话是在7月28日结束的海军院校教育改革座谈会上讲的。
“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刘华清在阐述了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后指出,海军是一个兵种较多、装备复杂、以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为特点的军种,知识和人才对海军尤为重要。海军的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的海上反侵略战争,要求我们必须加速培养一大批掌握马克思主义先进军事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的高质量的人才,使我们的院校真正成为出知识、出人才的基地,成为“海军干部的摇篮”。
在谈到如何搞好海军院校的教育改革,实现由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变时,刘华清说:首先要用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意见,作为我们进行教育改革的根本指导思想,不仅要考虑当前海军建设的需要,更要着眼于为九十年代乃至二十一世纪前期海军建设事业新发展,做好知识和人才的充分准备。第二,破除那种只喜欢用“土生土长”的所谓“老粗”干部,轻视“学生官”的旧传统观念,扩大从地方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学员的比例。第三,去掉陈旧过时的教学内容,增加现代战争和新的科学技术知识。第四,解决存在于教员队伍中的知识老化问题,帮助他们搞好知识更新。第五,摒弃落后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这方面的现代化程度。第六,改变长期以来以经验管理为主的状况,努力学会用现代科学方法管理海军院校。

武警战士赵喜春抢救落水女青年光荣献身
新华社哈尔滨七月二十九日电 牡丹江市人民武装警察战士赵喜春为抢救一名落水女青年,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七月二十二日晚七时许,牡丹江市第三塑料厂女工陈秀茹不慎掉入牡丹江中。驻守在牡丹江海浪桥头附近的武警战士闻讯后,排长魏常平和四名水性较好的战士立即赶赴出事地点。
女工陈秀茹落水地点,是海林河与牡丹江汇合处。这里水流湍急,加之汛期到来,江水暴涨,女青年不时被浪涛吞没,生命危在旦夕。抢先跑到的班长李殿财和战士赵喜春来不及脱衣蹬鞋就跳入水中,迅速游入江心把女青年截住,两人托着女青年奋力游向江岸。当游到离岸边四十米处时,一个大浪扑面打来,班长李殿财被卷走。战士赵喜春一个人拚命把陈秀茹的头部托出水面。就在这时,排长魏常平和战士武斌、王恩思也赶到了。他们同心协力,把陈秀茹救上江岸。女青年陈秀茹终于得救了。但是,年仅十九岁的赵喜春却被旋涡卷入江底,英勇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赵喜春出生于部队干部家庭,一九八三年入伍,因工作成绩显著,多次受到上级的嘉奖。

鱼水新篇
——武警北京市总队第十支队的爱民故事
人民爱武警,武警为人民。驻守在北京东郊的武警十支队在搞好执勤训练的同时,积极开展爱民活动。这里记叙的就是发生在这个支队的几个爱民故事。
又一个“雷锋之家”
东直门通往首都机场的公路上,有一个桥头哨,哨所旁边,排放着一辆辆自行车。这是六中队特意为过往行人设置的“义务存车处”。
今年5月,六中队接勤后,发现来哨所附近359路苇沟汽车站换乘汽车的职工无处存放自行车。中队党支部便组织干部、战士将哨所旁的一块荒地平整出来,挂上了“义务存车处”的牌子,让过往群众存车。雨天,战士们把一辆辆自行车搬进自己宿舍。行人的车辆出了毛病,他们就免费修理。朝阳区和平乡一位在城里工作的邵师傅早晨上班时,半路上车胎坏了,他赶到存车处,把车子一放就换乘汽车上班去了。下班回来时,邵师傅看战士们正在为他修补车胎,感激地说:“我只听说通县八里桥有一个‘雷锋之家’,莫非你们就是……”还没等邵师傅说完,同行的几位师傅抢着告诉说:“‘雷锋之家’原来就是这个部队在八里桥执勤时创立的。”邵师傅听了,十分敬佩地说:“这里又是一个‘雷锋之家’!”
这筐西红柿该谁尝鲜
一天傍晚,迎着落日的余辉,北京市朝阳区和平乡前苇沟大队一队两位菜农抬着一筐刚下架的西红柿边走边议论:“咱队的蔬菜收成不错,这西红柿多惹人喜爱。”“武警同志可出力了,今年5月大旱,菜地干裂了,他们刚刚调勤到这里,就帮助咱们抗旱,工具不够,他们用脸盆端水浇菜。”说话间,两人走出菜地,径直把西红柿送给武警某部三排。
这筐西红柿到底该谁尝鲜呢?围在道旁的干部战士几乎同时想到了附近中苇沟村七十岁的五保户史大爷。于是,大家挑了又挑,选了又选,把个儿大、颜色鲜红的西红柿挑选了满满两盆,由排长朱秀昌、班长高荣贵端着送给史大爷。
情比天气热
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包装和食品机械展览会,7月11日起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每天前来观展的群众川流不息,数以万计。
人多天热,观众喝水比较困难。在这里担负执勤任务的四中队就自买茶叶,借来两个保温桶,抽出专人办起“义务茶水站”。因为勤务紧张,人员较少,副中队长张长山、副指导员孙若松除了替战士们执勤外,还骑三轮车去锅炉房拉开水。这事深深地感动了那些前来饮水的观众。一位来自上海的同志说:“虽说今天的天气很热,可武警同志对人民群众的一片深情比天气还要热。”
袁建玉 徐忠 郑庭勇

老山者阴山战斗英雄模范和全军基层干部标兵代表到京参加“八一”纪念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刘南昌)在老山、者阴山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荣立战功的英雄模范代表和全军基层干部标兵代表,应解放军总政治部邀请来首都参加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七周年纪念活动,今天全部到达北京。
在这些代表中,有云南边防前线多谋善断、指挥出色的年轻指挥员张又侠,有英雄连队的代表陈培俊、何正昌,有最近在坚守老山某高地战斗中涌现出来的十五勇士之一的杨国跃,还有排雷英雄杨再林,孤胆英雄陈洪远和战地模范卫生员和文丽等。

中英外长继续就香港问题会谈并取得进展
英国外交大臣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中午在这里对记者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继续就香港问题的主要方面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进展。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从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获悉,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在祝酒时说,我们的会谈再次使我们朝着我们双方努力要达到的目标迈进一大步。我完全同意阁下昨天晚上要表达的愿望,就是我们的会谈会为香港问题达成满意的解决办法扫清道路。我也同阁下一样相信,这个解决办法不但对香港有好处,而且对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重大贡献。我可以向阁下保证,英国政府决心为我们的共同目标继续积极努力。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祝酒时说,我相信外交大臣阁下这次访问将对香港问题协议的按期达成作出重要贡献。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无疑地将促进中英两国间现存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专栏:小资料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简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成立于1981年9月28日,它是由中国各团体、政党以及其它方面的知名人士、学者和社会活动家发起组成的。协会的宗旨是促进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友好和维护世界和平。
目前,交流协会有一百五十余名理事,他们中间有来自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人民团体负责人,有学术界、新闻界、文艺界、宗教界和前外交界等各方面人士。
交流协会通过派代表团、考察团互相访问,举办座谈会、讨论会、报告会,参加有关的国际会议以及交换出版物等形式,进行国际交流和合作。
国际交流协会成立以来,已同四十多个国家和国际民间组织建立了联系,共接待了各种代表团、组一百多个,四百余人。
同时,协会也应一些国家的有关团体和研究机构的邀请,分别派团出访了日本、联邦德国、奥地利、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巴西、哥伦比亚、阿根廷、厄瓜多尔、巴拿马等国,并应邀派代表和观察员分别出席了在日本召开的“审判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国际民众法庭”和“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以及今年罗马俱乐部在芬兰赫尔辛基召开的1984年年会。

巴基斯坦联邦顾问委员会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邀请,由主席萨夫达尔率领的巴基斯坦联邦顾问委员会代表团今天到达北京,对中国开始为期九天的访问。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成武,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蒂等到机场迎接。

中日就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举行第三轮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以日本外务省大臣官房审议官宇川秀幸为团长的日本政府核能合作代表团同以国家科委委员贾蔚文为团长的中方代表团于7月26日和27日在北京就中日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举行了第三轮会谈。在友好气氛中,双方对协定的文本草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取得了进展。下一轮会谈将在东京举行。

首都机械厂开展拥军义务服务讲求实效
本报讯 近年来开展拥军活动做出成绩的首都机械厂,于“八一”建军节到来之前利用公休日又为子弟兵做好事一万二千多件。
7月29日上午八时,这个厂的二千四百八十七名科技人员、干部和工人,有的脚踏自行车、有的携带工具,陆续赶赴附近驻军营房。顿时,军营内沸腾起来了,修配、修理、焊补、拆洗、理发、裁剪服装等服务项目遍布军营。

泰国外长西提离深圳经香港回国
据新华社深圳7月29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为期五天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经香港回国。

专栏:今日台湾

“中研院长”吴大猷指出
台湾人才外流难以遏止
本报讯 据台湾《中央日报》7月9日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大猷在接受该报记者访问时指出,由于台湾的研究所不受重视,师资、设备、经费均不足,形成“士气低落”,这是人才外流的关键。
他表示,现在台湾的高等学术机构总感到人才不足,每每以高薪聘请海外学者,虽救一时之急,却养成一般人“洋博士”比“土博士”值钱的观念。
吴大猷指出,台湾有前途的研究人才有一大部分出去了,其中又有大部分留在海外工作,如果岛内研究环境再不改善,这股外流趋势是无法遏止的。
吴大猷透露,台湾现在公立大学研究生一个月只有三千元台币的补助金,还不是每个人有。因此,补助金大家分领,各类奖学金的数额也不高,没有助学的作用,只能给学生作零用钱。由于补助少,研究生就必须兼差,无法专心作研究。研究生的学制时间长,如果遇到些自私的教授,利用学生作自己的“助手”,那么时间的浪费不知会有多少。学校内的师资、设备不足,攻读时间长,补助又少,在两相权衡下,人才还是要往外流的。 (泰岗)

专栏:今日台湾

一曲乡音拨动千万心弦
大陆音乐深受各界欢迎
本报讯 近年来,一些香港音乐家到台湾演出和举办音乐会,演奏大陆音乐、歌唱大陆歌曲,受到台湾各阶层人士的热烈欢迎。
香港歌唱家成明、林祥园去年在台湾各地演唱的大陆歌曲以浓厚的乡土韵味,引发了台湾听众强烈的共鸣。林祥园演唱了《岁月悠悠》、《小白花》,而且高歌了抗日名曲《松花江上》,使不少人听得热泪盈眶。台湾著名乐评家张继高听了他们的演唱,首次公开肯定大陆音乐家在“民族唱法”上取得了成就。
另据香港报刊报道,不久前在台北市举行的“中国民族音乐节”,还放映了去年8月由内地赴港的汤良德、项新华两位中乐名家的二胡、古筝演奏的录像带,引起了台湾同胞的极大兴趣。近一二年,台湾从香港汲取的多是具有民族感情的音乐,如合唱诗篇《黄山,奇妙的山》,歌曲《我爱这土地》,《昆虫世界》等。去年,香港中乐团团长黄安源用民族乐器在台湾登台演奏中国传统古曲和近年来大陆上的民乐新作,同样引起了极大的震动。
香港舆论界认为,长期以来,大陆作曲家的作品,无论是否有政治色彩,都不易在台湾获准演出。现在台湾能够“重金邀聘香港音乐家前往演出”,乃是台湾民众内心的民族感情“日渐满溢的需要”。(华人)

专栏:地方志

历史悠久的台南市
台南市位于台湾岛的西南海岸,嘉南平原的南端。有人口五十八万多人,面积一百七十六平方公里,是台湾第四大城市。
台南市是台湾省最古老的城市。早在三百多年前荷兰殖民者统治时期,这里就成了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民族英雄郑成功1662年收复台湾后,将荷兰殖民者在市中区建的赤嵌楼作为承天府署,把台南定为“东都”。1684年至1887年的二百多年中,台南一直是台湾的首府。这里名胜古迹之多,为台湾各城市之冠。全市有寺庙一百六十六座,基督教和天主教堂四十多座,素称“五步一神,三步一庙”。法华寺、开元寺、弥陀寺、竹溪寺合称台南四大古刹。其中竹溪寺是台湾省最早建成的寺庙之一。市中区的赤嵌城是荷兰殖民者在1630年强迫人民修建的台湾第一座城堡,至今已有三百多年。
台南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城濒沧海,台江浩瀚,登临远眺,使人感到既有寺庙的古色古香和妩媚秀丽的庭园特色,又有现代化城市繁华的街景。
台南是台湾西南部的产糖中心和水果集散地,有较大的制糖工业、化学工业和水产加工工业等。(晓晨)

专栏:今日台湾

澄清湖是台湾南部的观光胜地,图为澄清湖公园内的台湾省工业陈列馆。

专栏:今日台湾

喜接家书
断肠人
三十余年转瞬过,
天涯莫再苦蹉跎。
殷勤寄语归宜早,
骨肉团圆喜事多。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经济的现状和前景
魏大业
从1979年开始,台湾在经历了长达四年之久、被称为近三十年最大的经济衰退之后,已于去年4月起逐渐走向复苏。这种复苏,去年4至6月较慢,下半年速度加快,今年以来又有进一步的发展。去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从1982年的3.8%上升为7.1%;进出口贸易由负6.2%增为10.5%,其中出口由负1.8%增为13.1%,进口由负10.9%增为7.4%。今年以来情况继续好转,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约较去年同期增12.3%,第二季度稍低。1至5月的进出口贸易约较去年同期增24.3%,其中出口增长32.0%,进口增长15.1%。
台湾一年多来的经济复苏有三个特点:一是中速增长。去年经济增长率为7.1%,虽不算低,但与过去一般在9%以上的高增长率相比,则只是中等速度的。今年一、二季度虽较高,但那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太低。第二,低速膨胀。按以往规律,贸易顺差大时,货币供给额及物价的增长率必快,而去年顺差达48亿美元,货币供给额的增加率却能保持在15%,消费物价亦仅微升1.9%。今年以来变化不大。不过潜在威胁依然存在。第三,高速依附。这主要是就对美贸易而言。台湾对美出口在整个出口中所占比重,目前已由五十年代的不到10%、六十年代的20%左右、七十年代的37%左右发展到去年的45%。今年1至5月更已接近49%。可见贸易上对美国市场依附之快之深!台湾近年再三强调要分散贸易地区,实际却越来越集中于美国。
展望未来,在西方经济复苏的带动下,台湾经济近期大体仍可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然从各方面的情况看,这种发展势头终究还是脆弱的,不稳定的,今后仍将是前路多艰、隐忧重重。根据台报所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曰外贸阴云未散。目前台湾经济的复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出口的增长,而这又主要“仰赖对美国市场出口的增长”。但最近“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和一些经济学者估计,美国经济短时期内虽无大问题,但未来可虑之处仍多。例如高利率问题,财政赤字问题,贸易逆差问题,等等。因而不能排除美国在对外贸易上采取更加严厉的保护和限制性措施。过去,台湾是外销上享受美国“一般优惠关税待遇”最多、受惠最大的地区,现被削减或取消的项目越来越多。台报报道说,台湾去年输美总值达三十四亿美元的产品,今年已不再享受原有优惠待遇。预计明年被取消优惠待遇的项目将更多。这对台湾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至于美国以外的市场,目前则很难打开局面。
二曰经济结构脆弱。台湾是一种轻型经济结构,过去虽搞过一些重化工业,近年来电子、机械等“策略性”工业也有一定发展,但纺织、橡胶、塑胶、食品等一类传统工业,在整个制造业中仍居主导地位,约占70%以上。这类工业以劳力密集为主,技术层次较低,附加价值不高,目前正处于“后有追兵、前无去路”的两难困境。今年5月,国民党《中央日报》曾就此发表文章说:当前“台湾经济结构的体质,弱点仍然很多,犹如一个人体形虽已长大成人,但仍患有贫血、心脏衰弱、肝功能失调等疾病”。台湾著名工商业家辜振甫亦说,现台湾经济只是一种“市场性复苏”,即某些传统工业在西方经济带动下的“重新投入生产”,或曰“单纯再生产”的恢复,而不是“结构性复苏”,即在先进生产设备的更新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基础上的“扩大再生产”的发展,这就“隐含着一种危机”。而这不是三五年内所能解决的。
三曰投资意愿不振。即海峡两岸目前的对峙局面,使台湾在发展经济方面处于十分不利的境地,而且拖下去会越来越严重。现台湾经济领域同时存在这样两种状况:一方面,生产上资金不足,难于更新或扩充设备,以扩大再生产;另一方面,银行又有一大堆“烂头寸”,贷不出去,市场上也是游资充斥,找不到出路。台报说,仅去年流往海外的资金就有三十多亿美元。1982年台湾固定资本投资下降0.9%。1983年经济虽处于复苏状态,而固定资本投资却进一步下降3.9%。今年以来更“出人意料地急转直降”,第一季度整个固定资本投资较上季下降21%,其中官资虽有所增加,而民资则减少42.8%。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情况。台湾工商界的一些代表人物说,发生这种情况的最根本原因是“台湾政治前途的不确定”,从而导致人们对“经济前景失去信心”,“无信心是今天悲剧的成因”。一些经济学者、专家更直言不讳地说:“政治气氛在窒息台湾经济”,今后台湾经济问题的真正解决,“说到底是政治家们的课题”。
自去年台湾经济开始复苏以来,有些人又翘起尾巴来。有的甚至企图依靠某种“新的经济奇迹”,继续维持台湾的偏安局面。对此,连台湾一些报刊也未敢苟同,有的还加以反驳,说这是一种“盲目乐观”和“经济决定论”。一家杂志著文说:目前这种“短期复苏的金光,掩盖不住长期无奈的颓丧”。台湾某高级经济官员亦承认:“这是短期的表面的复苏”,其中“隐藏的危机实在太大”。台湾《大华晚报》发表社论说:当前“只有面向大陆,亟求开展”,才能“为发展经济奠定深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