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老山、者阴山自卫还击作战中
  “学生官”指挥有方战绩卓著
新华社昆明7月2日电 (记者吴克鲁、通讯员王昭)一批陆军学校毕业的“学生官”在云南边防老山、者阴山的自卫还击作战中英勇顽强,指挥有方,战绩卓著,受到参战部队的热情称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军事院校从高中毕业生中招收了一些学员,毕业后分配到连队任职,被称为“学生官”。“学生官”能不能带兵打仗?看法并不一致。有的同志认为,“学生官”文化水平高,理论上有一套,“纸上谈兵”可以,真正打起仗来还得靠“老粗”。老山、者阴山的战斗实践充分说明这是一种偏见。
参加老山、者阴山战斗的学生出身的连、排指挥干部,是1979年、1980年高中毕业后志愿报考军校的。他们把在军校学到的政治理论、战术技术以及现代军事科学方面的知识运用于战斗实践,显示了较高的指挥才能。云南边防某部参加老山战斗的一批“学生官”,平均年龄二十一点五岁。在战后评功中,许多“学生官”一再谦让,战士们还是给他们中的近半数评了功。
这些“学生官”具有很强的献身精神和事业心,艰苦奋战,不怕牺牲。他们有的带病作战,身先士卒,昏倒在阵地上,醒来还不下火线。有的在战斗中头部负伤,顾不得包扎,继续带着战士们追歼逃敌。担任主攻任务,率领突击排的,大多是军校毕业的“学生官”,都很勇敢。最先攻上老山主峰的突击排长李卫民,就是去年8月从昆明陆军学校毕业的学员。某部五连突击排长马平,在者阴山战斗中,积极寻找战机,带领部队连续打下了敌人盘踞的三个高地。
“学生官”们不但英勇无畏,而且机智灵活,指挥有方。战前,他们根据军校学过的知识制作了沙盘,进行战术推演,有效地提高了大家的战术水平,保证了战斗的胜利。担负使用新型扫雷车任务的某部工兵排长秦兴明,用他在军校学到的以方位物标和辅助方位物标定射向的办法进行瞄准,准确地摧毁了敌人四个阵地的工事。某部八连排长白宜民在部队进攻受阻的紧急关头,带领战士从敌人阵地背后的悬崖上利用绑腿溜下去,出奇制胜,捣毁了敌人的一个营指挥所,毙敌十五名,自己无一伤亡。
现在,参战部队从连队到机关,都争着要“学生官”。一些部队领导同志向有关部门表示,欢迎更多军校毕业的“学生官”到部队来,为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以革命利益为重
——记徐闻县海安边防派出所所长欧大盛
在广东徐闻县海安港,人们常常竖起拇指夸奖共产党员、派出所所长欧大盛为端正党风作出了表率。
欧大盛原在县公安局任刑侦队副队长。1981年组织上调他到海安边防派出所工作。海安在雷州半岛最南端,面临大海,环境复杂,工作比较艰苦。当时有人对他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你已经五十多岁了,还去那里吃苦干啥?”但他想到: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不应向组织讲价钱。调令下达的第二天,他就愉快地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欧大盛处处以革命利益为重,绝不用党和人民给自己的权力去谋私利。1981年,欧大盛的妻子按规定办理随军手续。当时他给人抚养的一个孩子,也吵着要把户口从农村迁来城镇。他还有一个刚满十七岁的女儿,已经超过了办理随军手续的年龄。有的人对他说:“你是所长,少报一岁半岁就行了。”但老欧认为:共产党员一定要襟怀坦白,绝不能做亏心事,坚持不为这两个女儿办随军手续。欧大盛在支队新兵集训队当连长时,儿子也在这里集训。他对儿子严格要求。集训后期,支队要从新兵连挑两名新战士去学习报务,他儿子也要求去,欧大盛却建议挑选另外两名表现较好、文化水平较高的战士去学习。集训结束时,在他的建议下,儿子被分到最艰苦的地方。
欧大盛对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精神也使人敬佩。前年3月的一天,老欧的女儿结婚。可就在这时,有一宗盗窃案急需去破。他谢绝了同志们的照顾,没有回家参加女儿的婚礼,一直坚持到把罪犯抓获为止。另一次,欧大盛参加侦破一宗盗窃案时,年逾古稀的老母亲病重,多次来电催他回家照料。他把照料母亲的事托付给妻子,自己仍然坚持工作。
欧大盛遇到个人私事时顾全大局,而对群众的冷暖却时刻记挂心头。当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勇于挺身而出。去年9月30日,十一级台风掠过琼州海峡,袭击海安港。停泊在港口的八艘货船被刮沉,物资刮得到处都是。接到报告后,欧大盛立即带人奔赴港口,组织港务所、搬运站的干部、工人和驻军指战员进行抢救,将船工安全转移上岸,并制止一些人乘风灾哄抢物资。这天,他带领武警战士和群众为国家抢回了五万两千多元物资,而自己的家却被台风打得一团糟,晚上连锅也揭不开,只好买些饼干充饥。
赖奕海

云南边防某部一批大学生把知识运用于实践
  为战斗胜利作出贡献
新华社昆明7月2日电 (通讯员何宣、记者李石元)在还击越军入侵老山、者阴山的战斗中,云南边防某部一批从高等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把知识运用于实践,为战斗胜利作出了贡献。经过战斗的考验,许多人立功受奖。
这批大学生有五十年代毕业的,有粉碎“四人帮”后从部队院校分配来的,也有近年来从地方院校自愿入伍的。今年4月28日、30日,我还击越军入侵老山、者阴山的战斗打响后,这批大学生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积极请战,坚决要求上前线。
六十年代从医科大学毕业的黄正鹄有较深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战斗一打响,他就带领医疗队来到老山前线,在芭蕉丛中支起帐篷,搭起手术台,夜以继日地抢救伤员。5月7日,从阵地送来一个被炮弹炸伤的重伤员,黄正鹄顾不得疲劳,即刻为伤员作手术,并从自己身上抽出一百三十毫升鲜血献给伤员,使伤员转危为安。彝族出身的宣传干事左荣华,去年8月毕业于西南民族学院历史系。当边防斗争紧张的时候,他毅然放弃考取研究生的机会,随部队开赴前线。战斗中,他跟随老山主攻部队,冒着炮火进行宣传鼓动,并积极参加抢救伤员,运送物资,荣立了三等功。去年8月从贵阳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的杨新忠,战前在部队当兵锻炼。他所在的单位在作战中担任后勤保障工作。杨新忠和干部战士一道冒着敌人的炮火昼夜不停地运送弹药到前线,战斗间隙,写诗作文鼓舞士气。战后,战士们为他请功。

专栏:漫话

一天二斤半文件,怎么得了?
  黎烈
一位省长外出两天回来,发现办公桌上足有五斤多重的文件等待阅读或批示。
一天二斤半文件,装钉成书是厚厚的一本,够读的了,还要出席各种会议。这位省长能有多少时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就可想而知了。
这么多的文件,是否件件都必须由省长阅读批示?恐怕未必。在二斤半文件中,有一件是省政府招待处关于购买空调设备的请示报告。招待处购买空调设备当然要请示,问题是向谁请示?这事办公厅主任(或分管的秘书长)就有权批复。事无巨细,一古脑儿都推到省长那里,省长即使是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这么做,省长吃力不讨好,容易犯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他的下级也容易滋长遇事推诿的官僚主义。
在其位,谋其政。忠实于自己的职守,独立负责地处理职权范围以内的问题,办好应办的事,这是各级工作人员的职责。大家都能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开创新局面就会顺利得多。
一个省是这样,一个县、一个工厂,或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何尝不应如此。

一批孤儿从石家庄返回唐山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记者谈风、薛文茹)八年前在唐山地震中失去父母的一百三十九名孤儿6月28日结束了在石家庄育红学校的学习生活,乘火车返回唐山继续学习或参加工作。
育红学校是石家庄市受国家委托,于1976年专门为唐山孤儿建立的,八年中,共接收六百五十五名唐山孤儿,培养了一百三十五名高中毕业生、三百五十四名初中毕业生。这些孩子中,有七名考上了大学,八名考入中专和技校,还有二十七名参加了人民解放军。
育红学校既是孩子们的学校,又是他们的家。在这个大家里,孩子们的吃住穿和学习所需的一切用品,全部由国家管起来。学校设有托儿所、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校的教职员工既是孩子们的教师,又是孩子们的家长。孩子们上学时,老师教他们功课,放学后回到生活区,保育员带领孩子们复习功课、吃饭、休息、娱乐。
育红学校的孤儿们还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怀。他们收到了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三千多封信、三千多件礼品和二万多元慰问款。国际友人也为孩子们寄来了书信和礼物。
6月27日下午,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联合举行欢送唐山孤儿大会。

杨尚昆会见南斯拉夫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设宴招待由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军事经济助理卡迪耶维奇上将率领的南斯拉夫人民军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黄华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在北京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亨利·洛佩斯和这个组织的其他一些官员。
参加会见的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版权处处长克劳德·多克女士和来自阿尔及利亚、印度、瑞典、苏联、美国的六位版权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处处长纳格维也参加了会见。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高沂、副主任吕志先和教科文组织驻华科技代表泰勒也参加了会见。
文化部长朱穆之也在今天下午会见了这些教科文组织的官员和专家。

姚依林会见厄瓜多尔国民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会见厄瓜多尔国民议会代表团时说,在发展中厄两国贸易中,我们并不追求双方贸易的绝对平衡,关键是要找到适当的货物。
姚依林是在回答代表团成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厄中贸易关系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厄贸易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我们两国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发展双边贸易。
代表团团长、厄瓜多尔国民议会议长加里·埃斯帕萨·法维亚尼说,尽管厄中两国相距遥远,但只要我们双方怀有真挚的情谊,地理上的距离是可以缩短的。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代表、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邢亦民,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丁关根,以及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阿吉雷。

共产党员、军事医学科学院分子遗传学研究室研究员黄翠芬,把晚年的精力倾注在对中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上,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这是她在指导研究生工作。 段文华摄

穿军装的“农家通”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守备团军需助理员陶华安,从事农副业生产12年,逐步掌握了塞外寒区粮、油科学种植规律,被驻地群众誉为穿军装的“农家通”。他先后出席了全军农副生产会议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
1969年入伍的陶华安来到农场,看到那里环境艰苦,气候恶劣,粮食产量一直徘徊在150斤左右。面对这种情况,陶华安毫不畏缩,知难而进。他根据塞外风雪多、旱情大、天气寒冷、昼夜温差大的特点,摸索规律,在粮、油种植上创造并运用了“三遍轮歇压青”、“顶凌播种”、“巧施化肥”、“合理密植”、“化学除草”等新的方法,使小麦、胡麻亩产分别超过当地最高水平的28%和31%。他还对农场现有的农机具进行了大量的革新改造,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过去因胡麻颗粒小、表面光滑,一些机械无法收割。陶华安认真研究了收割机的构造原理,经过多次实验,终于改革成功,工效达到一天收割400亩。他还对联合收割机进行改装,使工效提高了五倍。
           师琼 培利 世清

金昌奎为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今晚为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事业部部长郑松南和我国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等出席了宴会。

阿吉雷为厄瓜多尔国民议会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厄瓜多尔驻中国大使阿吉雷和夫人今晚为由加里·埃斯帕萨·法维亚尼议长率领的厄瓜多尔国民议会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浩、林丽韫,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一些拉美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郑州为大龄未婚青年举办晚会
新华社郑州7月2日电 (记者王彪)6月26日晚上,郑州机械专科学校的礼堂里张灯结彩,笑声朗朗。河南省教育工会和郑州市文教卫生工会为来自本系统的近二百名大龄未婚青年举办了“鹊桥”联欢晚会。河南省和郑州市著名演员王秀玲、海连池、小香玉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为大家表演了“朝阳沟”、“红娘”等精彩节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林英海、郑州市委副书记杭惠兰和各大学的党委书记都到会助兴。晚会还举行了舞会和乘凉座谈会。晚会未终,已有十多对青年互表心意,愿意进一步接触,加深了解。
郑州市文教卫生工会已决定建立郑州市文教卫生系统大龄青年婚姻洽谈服务站。河南省工会还决定组织大龄未婚青年到风景区进行旅游。

天津上海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地穆斯林欢度开斋节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天津、上海、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地穆斯林昨天纷纷到当地的清真寺举行会礼和团拜,欢度自己的传统节日——开斋节。
天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7月1日在天津市民族文化宫召开茶话会。天津市的少数民族各界代表人士二百多人,欢聚一堂,共庆传统佳节。
昨天,坐落在上海市区的小桃园清真寺、福佑路清真寺和药水弄清真寺呈现一派节日景象。清晨,头戴白帽、身着节日盛装的穆斯林,兴高采烈地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清真寺。他们彼此亲切握手,互祝节日愉快。正在上海学习和参观访问的巴基斯坦、孟加拉、苏丹、印度尼西亚、阿富汗、叙利亚、索马里、伊朗、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阿拉伯也门、巴勒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名穆斯林朋友和港澳穆斯林同胞也参加了在小桃园清真寺举行的开斋节会礼仪式。
7月1日上午,青海省、西宁市的领导同志,冒着大雨,分头深入到西宁市的街巷和郊区,登门拜访了回族、撒拉族的民族宗教界知名人士、知识分子、离休老干部、城市个体工商户和农村专业户,向他们祝贺节日。下午,青海省政协举行茶话会。
甘肃省一百多万穆斯林昨天欢度传统节日开斋节。甘肃省、兰州市伊斯兰教协会等有关部门举行了茶话会。
7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银川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冒雨和穆斯林群众一起欢度一年一度的开斋节。
6月29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专程到昌吉回族自治州与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欢度开斋节。

合谋抢劫淘金专业户的财产
  陆余伟等罪犯被判刑
新华社南宁7月2日电 (通讯员曾凡勇)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判处抢劫淘金专业户财产的罪犯陆余伟无期徒刑,何元勇有期徒刑十五年,陈礼东有期徒刑八年,陈礼福有期徒刑八年。当地淘金专业户对这一判决,无不拍手称快,有的人高兴地说:“有政法机关保护,有法律保障,我们淘金人就可以安心生产了。”
广西藤县桃花山下盛产黄金,近年来有许多个体户、专业组到这里建立开采黄金矿点。1984年1月,陆余伟、何元勇和陈礼东、陈礼福四名罪犯合谋抢劫了淘金专业户的金矿砂和手表及一些人民币,然后畏罪潜逃。
案发后,梧州地区和藤县公安机关及当地派出所,闻讯奔赴现场勘察,迅速侦破,先后将四名罪犯抓获归案。

文明风满“八家楼”
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逸仙北一路八号楼,住着八户人家,众称“八家楼”。八户人家三十多年如一日,文明礼让,和睦相处,被评为湛江市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去年又被广东省授予“文明和睦”光荣称号。前不久,八家楼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参加了广东省1984年度社会主义文明建设表彰会。
八家楼是一幢已有40多年历史的旧式土木结构的两层楼房。住户人均居住面积只有两平方米。他们根据现有的条件,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把东西放置得整整齐齐。他们曾长期共用着一个十平方米的厨房,一间小冲凉房,一个水龙头和一个水表,在一起煮饭、炒菜,有说有笑,你谦我让,气氛十分融洽。用水用电,他们本着节约的原则,先人后己,做到使用尽量少,付钱比人多,从来没有因生活小事发生争吵。即使出现一点问题,他们也能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妥善处理。住户杨女用在厨房打开水,因人多拥挤,将开水碰撒在张玉玲的脚上。张玉玲的脚当即起了泡,后来感染化脓,不能走路,医治十多天才好。张玉玲对此不仅毫无怨言,还劝杨女用不要为这件小事费心。
八家楼的居民互相照顾,习以为常。他们这种好风气是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形成的。早在五十年代初,他们当中有些人孩子年幼,无人照顾,影响工作,邻居就主动帮忙,全楼就象一个大家庭。平时晾晒在天棚和走廊的衣服,遇到下雨或掉在地下时,就有人拾起送到主人家中。三十多年来,八家楼没有丢失过一件东西。
八家楼的八户人家互爱互助,亲如骨肉。居民王永忠得了重病,久卧不起,身边只有一个四岁的孩子。邻居们对他们进行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王去世时,工休在家的李发植,积极协助居委会干部办理王的后事。他联系火葬,运送遗体,送骨灰给死者在农村的亲属,往返六次,不辞劳苦。火葬场的同志把他误认为是死者的亲兄弟。几年来,邻居们每年捐钱买物,派人专程看望王永忠的遗孤,使这个曾经在八家楼生活了四年的小邻居及其亲人深受感动。
叶秀荣

广西拨专款帮助少数民族困难户盖新房
据新华社南宁7月1日电(记者衡志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拨出二百万元的建房补助费,帮助部分山区无房、少房的少数民族困难户盖新房。

柯尔克孜族干部夏尔西别克·司的克被增选为新疆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柯尔克孜族副司令员夏尔西别克·司的克,被作为新疆十一万柯尔克孜族人民的代表,在6月26日闭幕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被增选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黎之杨代蒂被增选为四川省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成都电 在6月27日下午闭幕的四川省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王黎之、杨代蒂被增选为四川省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

《怎样打官司》出版
本报讯 上海知识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一本实用法律读物《怎样打官司》。该书系统地介绍了进行民、刑事诉讼即“打官司”的基本知识和必须注意的问题,并附有各种诉讼状子格式和具体案例。
               曹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