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国人民愿意和各国人民加强合作共同保卫世界和平
李一氓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和我国其他人民团体,应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筹委会的邀请,决定再次派观察员列席将于8月1日至9日举行的本届大会。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热爱和维护和平的决心,为了欢送即将启程的我国观察员,我们今天邀请了我国各党派、各团体以及科技、学术、宗教、文艺、新闻等界人士举行座谈会。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天与会的既有年轻一代的和平运动活动家,也有老一辈的和平运动知名人士。这是在北京举行的又一次“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盛会。它从一个侧面表明,我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象其他战线一样,处于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阶段。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需要和平。我们的国家正在进行规模空前的和平建设,争取在本世纪末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比1980年翻两番,同时相应地提高我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近几年来我国各个领域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形势,取得了鼓舞人心的成就。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旧中国留下来的底子太差,也由于我们过去在建设中走过弯路,即使到本世纪末实现了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以后,还需要再经过三十到五十年的努力,才能接近或赶上发达国家现在已经达到的水平。对于任何进行和平建设的国家来说,和平的国际环境都是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十亿人口和正在全面开展和平建设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和平的国际环境当然就更加不可缺少。
中国人民决心为反对新的世界战争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并不是只想到自己国家的需要,也不是只看到眼前这一代人。我们并没有忘记,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死亡人数超过一千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死亡人数超过三千万。仅投在广岛和长崎的两颗原子弹就炸死炸伤了几十万人。如果爆发使用核武器的另一次世界大战,死亡的人数将远远超过已往的两次世界大战。我们也没有忘记,从一八四○年鸦片战争起的一个多世纪中,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强加在中国头上的战争给我国人民带来了多少苦难。我虽年已耄耋,对旧中国枕骸遍野、血流成河的悲惨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我们不仅在建设现代化中国的今天需要和平,而且在实现了国家的现代化之后也决不愿意让自己节衣缩食、流血流汗建成的工厂、农场、矿山、住宅、医院、学校毁于战火;我们不仅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不再遭受战争的苦难,而且希望全世界各国人民都能永远在和平中生活。
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必须坚决反对当前对世界的和平和稳定构成最大威胁的霸权主义。看一个国家是否威胁和平,不能只看它发表的声明或它自称是什么性质的国家,而必须看它是否执行对外侵略、扩张的霸权主义政策。用中国的一句老话来说就是要“听其言,观其行”。只要用这个标准来衡量,那就不难看出,当代世界和平受到的最大威胁,来自两个超级大国对世界霸权的争夺。它们在欧洲武装对峙,在世界许多地区侵犯别国的主权,干涉别国的内政,占领别国的领土,屠杀别国的人民。总之,它们的争夺正在破坏世界的和平和稳定,而且有可能导致新的世界战争。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同情和支持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而不问这种侵略和干涉来自哪个霸权主义国家或使用什么借口。至于中国自己,我们不仅现在不称霸,而且将持之以恒地教育我们的子孙,把不称霸的思想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我们把这一点作为中国人民对于世界和平事业所承担的道义上的责任。
裁军、特别是核裁军,是全世界人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为了消除核战争的威胁,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力量都远远超过正当自卫的需要。它们每年的军费开支,超过拥有十亿人口的中国每年的国民总收入,比拥有近三亿人口的三十一个最不发达国家每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多五倍以上。它们拥有约六万个核弹头,占全世界现有核弹头总数的95%,爆炸力超过一百亿吨,在数量上比其他核国家多几十倍以至上百倍,在质量上也遥遥领先。在今天的世界上,只有它们两家才有资格进行核军备竞赛,才有能力挑起全球核战争。因此,也只有它们两家率先大幅度削减它们的核武器,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核裁军。从个别国家或地区的角度来看,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的威胁可能更严重、更直接,但是从防止世界核战争的全局来看,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是制止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核军备和常规军备竞赛。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亟需集中力量来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我们主张大量裁减常规军备,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从我们的本心来说,我们连一分钱都不愿意用来生产既不能吃又不能穿的核武器。现在我们之所以不得不持有数量很有限的一点核武器,完全是为了抵制超级大国的核讹诈和核威胁,为了促进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斗争,我国早就单方面地承担了决不首先使用和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如果其他有核国家愿意就裁减核武器的问题在一起进行磋商,中国也将参加。中国人民坚决拥护我国赵紫阳总理在最近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声明:“只要符合两个超级大国率先裁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这一根本原则,一切切实可行的裁军建议,我们都支持。”
中国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充满信心。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世界和平的力量有了很大的发展。殖民主义世界体系的瓦解削弱了帝国主义战争势力。过去只能听人摆布的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正在为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而进行斗争,正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停止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而大声疾呼。它们已经成为维护和平的强大因素,对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其他许多国家也正在根据各自的情况和条件,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努力。不仅如此,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和平的运动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要求和平的呼声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高涨。几十年来世界范围的和平运动此伏彼起,近几年来更是高潮迭现。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的运动从1955年举行第一届世界大会以来,已经坚持了二十九年,先后征集了八千二百多万人次的签名,在国内和国际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西欧人民“既不要SS—20导弹,也不要潘兴Ⅱ型导弹”,仅1983年10至11月就有三百多万人参加了在波恩、柏林、海牙、伦敦、罗马、雅典等地举行的各种抗议活动。美国七十万群众1982年6月在纽约举行了“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抗议集会”;上千万群众参加了公民投票,要求美国和苏联先“冻结”再削减核武器。1983年11月,罗马尼亚十万青年和儿童参加了“青年要和平的游行”。我们知道,维护世界和平是一场极为艰巨复杂的斗争,不可能一帆风顺而不出现任何曲折。两个超级大国不顾广大人民群众的反对而竞相在欧洲部署新的核导弹,就是一个值得人们认真思考和对待的严重事态发展。但是,从长远的观点看,真正有力量的还是人民,真正能决定人类命运的只有人民。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只隔了二十一年,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和平已经保持了三十九年,这固然有多方面的因素,但和平力量的增长和斗争,无疑起了重要的作用。只要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不断挫败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政策,新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防止的,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目标是有可能逐步实现的。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和我国其他人民团体愿意加强同各国和平运动、和平组织以及和平人士的联系和合作。各国和平运动、和平组织之间由于经历、处境、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别,对一些具体问题的看法难免会有所不同。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不应该成为相互交往和合作的障碍。“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当代和平运动之所以强大,正因为它兼容并蓄,把不同民族、肤色、职业、政治观点、宗教信仰的各阶层人民都卷入了这一波澜壮阔的洪流,为着共同的崇高目标——世界和平而奋斗。中国各人民团体过去曾经积极参加维护世界和平的各种国际性和地区性运动。早在五十年代初期,我国人民就曾两次开展全国性的签名运动,要求禁止原子弹,共收集了近七亿人次的签名。1952年,宋庆龄、郭沫若和我国和平运动的其他著名活动家曾经发起,在北京举行了有三十七个国家的代表参加的亚洲、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由于“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十年内乱,我们同各国和平运动的联系曾经长期中断。近年来,我们陆续邀请了一些国家和平组织的代表或知名的和平人士访问中国,或通过其他形式同他们进行了一些接触;去年又在间隔十八年之后派观察员参加了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今后,我们愿意进一步恢复和更广泛地发展这种联系,包括在北京或其他地方进行双边或多边的接触和交流。
中国人民两千多年前修筑了今日被誉为“世界奇迹”之一的万里长城。在当今紧张动荡的世界上,中国人民愿意同全世界人民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建设一座新的、更加宏伟的“万里长城”——保卫和平、防止战争的万里长城。
我们建议和呼吁:
(一)各国人民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可能,采取各种形式的行动,要求两个超级大国都采取克制的态度,立即停止在欧洲、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部署新的核武器,停止试验、改进和生产核武器、并进行认真的谈判,就大幅度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要求所有核国家就裁减和进而彻底销毁核武器进行认真有效的谈判。
(二)所有爱好和平的政党、人民团体和公众舆论立即行动起来,揭露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揭露世界战争特别是核战争对整个人类的危害,宣传两个超级大国率先大幅度裁减核军备和常规军备的必要性,宣传和声援各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运动。
(三)各国和平运动、和平组织加强联系,本着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求同存异、不强加于人的原则,开展各种形式的接触,交换意见和交换经验,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实行最广泛的合作。

苏美就太空武器谈判相互指责
本报讯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科姆普列克托夫27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指责美国政府不愿就禁止宇宙武器问题进行谈判。塔斯社也就此发表声明。
科姆普列克托夫说,苏联建议美国方面发表苏美联合公报,明确表示苏联和美国赞成着手进行谈判,以便拟订并缔结一项包括相互完全放弃反卫星系统在内的防止宇宙军事化协定,以及表示赞成从谈判开始之日起规定共同暂缓试验和部署宇宙武器。但是,美国提出的反建议中,根本就没有提及宇宙空间,没有提及不使宇宙空间军事化的问题,只字未提暂缓试验和部署宇宙武器。
他指责美国破坏了日内瓦核武器谈判,现在又使开始宇宙问题谈判成为不可能的事情。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立即在当天发表声明,对科姆普列克托夫的讲话和塔斯社的声明表示抗议。他说,苏联歪曲了美国的立场,“我们正在积极地继续进行准备,我们期望在维也纳会谈。”
斯皮克斯说,美国确实希望恢复去年11月中断的“进攻性核武器”会谈。
当记者今天问到美国是否会同意暂停试验或部署太空武器时,他回答说,里根总统将发现这样做是“极其困难的”。他还说:“苏联人现在占有明显的优势,因为他们试验了反卫星武器而美国却没有试验这种武器。”
他再次表示,“我们没有对(维也纳)会谈提出任何先决条件,我们希望苏联人也不要提出先决条件。”他重申,美国准备前往维也纳讨论太空武器问题。
据法新社报道,华盛顿企图把太空武器会谈作为一个手段来使苏联人同意恢复中程和战略核导弹问题会谈。而苏联的反应,是为了把不能举行会谈的责任归咎于华盛顿。

以色列为报复黎巴嫩政府关闭以驻贝鲁特办事处,连日来故意刁难从贝鲁特返回黎南部的居民。图为27日在以军贝卡哨所前被阻的贝鲁特居民,有的已等了三天。
本报电视照片

南罗集会庆祝我建军节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7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和贝尔格莱德军区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人民军之家”联合举行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七周年。
联邦国防部干部部长德·尼科利奇中将等二百多名南斯拉夫人民军指战员出席了集会。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和武官刘艺林等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27日电 罗马尼亚国防部今天在皮特什蒂市“勇敢的米哈伊”军官学校举行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七周年。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和大使馆武官石尚文应邀出席。
军官学校代理校长兼参谋长安·多布雷和石尚文武官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共同称颂中罗两党、两国、两国军队和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联合国秘书长接见我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新华社联合国7月27日电 (记者王宪鹏)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前往墨西哥城参加国际人口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双方就世界人口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会见时在座。

专栏:泰国通讯

泰国政府加强经济外交
本报记者 周修庆 陈安
今年,泰国政府为了扩大对外经济联系,继续通过外交途径加强经济活动,又取得新的成就。
开展经济外交是泰国一项国策。1981年泰国政府提出外交要为经济服务,发动驻外使节作经济工作,协助经济部门开拓市场,加强与驻在国经济合作,吸引外资、外援和先进技术。政府还先后成立了包括外交部在内的“内阁经济部长会议”、“官商解决经济问题联合委员会”,共商重大经济问题。
泰国在开展经济外交中特别注意发挥外交部的作用。西提外长今年4月14日就泰国外交部成立一百零九周年发表的文告中指出,“与其他经济部门配合,协助和促进对外经济贸易事务”,是外交部的三项主要工作之一。
泰国的驻外使领馆是开展经济外交的前哨。政府规定驻外机构要把经济工作作为头等任务。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年7月19日在外交部召开的泰国驻亚洲太平洋地区二十三个国家和地区使节会议上,专门指示各驻外使节要从事下面四项经济贸易活动:1、大力增加商品出口,设法排除各种困难。2、积极吸引外商来泰国投资,特别是具有雄厚资本潜力的民营企业的投资。3、积极促进泰国旅游业,加强宣传,大力宣扬泰国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和文化艺术,使外国人对泰国有美好的认识。4、妥善管理在外国谋生的劳工,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炳总理今年4月22日在泰国驻欧洲、非洲二十一国使节会议上也特别要求驻外使节注意开展经济工作,为国家谋利益。
在对外经济贸易方面,泰国政府现正致力于开拓新市场。过去泰国主要与北美洲、东南亚、欧洲的一些国家和日本从事贸易往来,现已扩及中国、非洲、拉美和东欧的一些国家。今年1月以来,泰国政府总理、副总理、外交、商业部门的部长、副部长等各级官员先后率团访问了世界许多国家,在促进经济贸易合作、吸引投资、扩大出口、发展旅游业方面取得满意的成果。
在开展对外经济贸易活动方面,泰国政府还十分重视发挥商人、实业家和银行家的作用。巴博副外长说过,在扩展国际市场和与外国经济合作上,如果没有民营机构合作,收效是很小的。
泰国的经济结构是以私营企业为主的。如何密切政府和私营企业之间的合作,对发展国家经济是件大事。泰国政府非常重视这一点。无论是政府总理还是部长出访,都邀请私营企业代表参加。在此次亚太地区使节会议上,还专门安排半天时间让大使和总领事们同来自泰国三个主要经济集团和商会、实业工会与银行工会的代表们进行广泛的交流和磋商,以求在对外经济贸易中进一步加强合作。
经济外交为泰国商品开拓了新的市场。它冲破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对泰国木薯的限额,达成了新协议。今年头五个月大米出口已达二百万吨,为全年出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预计今年出口将比去年增长9%左右。劳务出口外汇收入也已成了国家重要收入。纺织品出口也获得了日、澳、非洲、南美洲等新的市场。今年头四个月国际收支出现了三十亿铢的盈余。
中泰建交九年多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和往来,就其深度和广度,都达到了新的水平。这次随西提外长来华访问的有不少泰国经济界人士,他们将同我国有关部门商谈经济贸易合作等问题。

贝鲁特局势继续好转 取消东西隔离区
本报大马士革7月28日专电 记者周国铭报道:据此间电台广播,黎巴嫩今天开始实施大贝鲁特安全计划的第二阶段——取消东、西隔离区,统一贝鲁特。
据报道,由黎巴嫩政府军第五旅和第六旅的五千名士兵组成的一支基督教和穆斯林的联合部队下午开始部署在贝鲁特市中心东西长五公里、宽约三百到七百米的地区,工兵们已开始清除在东西区的路障和土堆,工人们正在清理堆放在东西区通道上的石子、废旧汽车和铁丝网等物,准备尽快开放福阿德谢哈卜和苏迪克两处的主要通道。这是黎巴嫩政府为实现贝鲁特的安全、和平与统一所采取的又一行动。
黎军贝鲁特区司令穆罕默德·哈吉说:“这是结束十年战争的开始。从今起不再有东贝鲁特和西贝鲁特,只有统一的贝鲁特。”
安全计划第二阶段的实施是在黎巴嫩总理卡拉米26日访问叙利亚取得成功之后开始的。
卡拉米在访叙期间得到了叙利亚的大力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表示:叙利亚将全面支持黎巴嫩的和平行动和全国和解,将为和平行动的成功与黎巴嫩合作。
此间人士认为:安全计划第二阶段的开始实施表明贝鲁特的局势正在继续好转,这为山区安全计划的实施和即将开始的政治改革与经济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科威特将向入侵的飞机开火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科威特国防大臣萨利姆·萨巴赫昨天透露,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命令空军部队,如发现侵犯科威特领空的飞机,就要对它们“立即射击”。
萨巴赫为购买武器到苏联和匈牙利进行两周访问后,于26日回到科威特。
这位国防大臣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科威特决心要保卫它的领海和领土不受侵犯,科威特电视台播发了他同记者的这次谈话。
这位国防大臣说,科威特埃米尔兼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贾比尔和王储萨阿德向空军人员发出命令,一旦发现未经允许非法进入科威特领空的一切外国飞机,就立即对它们开火。
科威特是海湾继沙特阿拉伯之后第二个发布这种命令的阿拉伯国家。

闪电等三组织同意和法塔赫对话
新华社安曼7月26日电 在安曼的一位巴勒斯坦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证实,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闪电和人阵(总部)已同意无条件地同法塔赫进行对话,法塔赫也表示准备同他们会谈。
这位人士说,这三个组织的领导人将在“民主联盟”的邀请下去参加预定本月28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巴勒斯坦领导人会议。
由人民斗争阵线、闪电、人阵(总部)和法塔赫反对派组成的“民族联盟”曾反对“民主联盟”和法塔赫达成的“亚丁协议”,坚持要取消阿拉法特在巴解组织中的领导地位。
此间观察家认为,“民族联盟”中一些组织的立场的变化,为巴勒斯坦内部取得更广泛的和解打开了道路,这同叙利亚最近态度上的变化有关。据悉,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前不久访问大马士革时,叙利亚领导人曾私下对他说,阿拉法特是否继续留在巴解组织的领导岗位上,这是巴勒斯坦人自己的事。
巴解组织主席驻安曼办事处的一位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法塔赫仍拒绝同阿布·萨利赫、阿布·穆萨等法塔赫的反对派接触,认为“他们已被开除,他们企图用武力消灭法塔赫军队和巴勒斯坦难民,他们没有资格在巴解组织内部发表意见。”

刚果劳动党三大开幕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7月27日电 (李本忠、李远修)刚果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九时在这里的人民宫隆重开幕。
近八百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五十来个外国党的代表团应邀出席。
由中共中央委员、劳动人事部部长赵守一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总统萨苏—恩格索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报告。
萨苏在报告中指出,非洲形势是很令人不安的。帝国主义剥削和旱涝等自然灾害使非洲大陆陷入了困境。萨苏在谈到乍得问题时说,应该为这个四分五裂的国家谋求和平解决冲突而努力。
萨苏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刚果劳动党致力于发展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并采取有利于和平的态度。

西哈努克在开罗谴责越南忘恩负义
瑞典首相说越南可悲地沦为侵略邻国的暴政国家
本报开罗7月28日电 记者俞成秀、安国章报道:应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邀请,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凌晨一时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友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发表了书面声明,严厉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他说,我们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曾对越南的民族解放战争给予有力的支持,现在它却对和平的柬埔寨进行侵略和占领。他说:“为了反对越南侵略者,我们具有神圣的职责,进行不妥协的军事斗争,以便恢复我国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统一。”
今天中午,穆巴拉克在亚历山大主持正式欢迎仪式。随后,穆巴拉克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就中东形势和柬埔寨问题等进行会谈,广泛交换意见。
本报斯德哥尔摩7月27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瑞典首相帕尔梅昨天在果特兰岛维斯比城发表谈话,谴责“越南发展成为一个侵略邻国的暴政国家,实属可悲。”
帕尔梅在六十年代曾声援过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帕尔梅在讲话中,呼吁东西方之间恢复对话。他说,当前的国际形势是自古巴危机以来最为严重的。
他还说,我们维护小国的主权,这样做既是出于自身的利益,也是为了和平的利益。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菲律宾一万多人示威
菲律宾奎松城一万多名群众二十七日下午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警察当局最近在马尼拉使用催泪瓦斯驱散游行队伍。
尼泊尔外汇储备增加
尼泊尔官方公布的数字表明,到今年四月,尼泊尔的外汇储备已达三十三亿八千二百万卢比(十六点五卢比合一美元)。这个数字比外汇储备量最低的去年十月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九。
印度加紧勘探印度洋矿物资源
印度海洋科研所正在加紧勘探印度洋矿物资源,已研究出两种从锰结核中提取金属的方法。印度海洋科学家已调查了四百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从其中划出三十万平方公里,以便作进一步勘探。他们说,在已发现的锰结核中,含有百分之二点五的铜、镍和钴,含有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锰。
圣文森特新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反对党新民主党在七月二十五日的大选中获胜,并将组阁。由詹姆斯·米切尔领导的新民主党在议会中取得了九个席位,由现总理米尔顿·卡托领导的圣文森特工党只获得四个席位。
巴西钢铁产品出口收入创纪录
巴西今年上半年钢铁产品出口收入创造了新纪录。据巴西有色冶金和黑色冶金委员会二十五日公布的材料,今年上半年巴西钢铁产品出口收入达六亿九千六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三;有色金属出口收入达二亿六千二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四。
(据新华社)

丹麦“美人鱼”断臂再植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7月27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被锯走一截右臂的丹麦“美人鱼”铜像目前已经在哥本哈根的一家金属铸造厂修复,并即将重新安放到哥本哈根海港入口处的大鹅卵石上。
哥本哈根市的建筑师埃温·劳伦森今天对记者说,工人们已在海港入口处作好了准备,只要天气许可,这座度过了七十一个年头的“美人鱼”铜雕像将重新回到海港入口处。工人们将用海上浮动吊车把她安置在原处。
“美人鱼”铜像是于本月22日清晨被两个年轻人锯去一截右臂的。在警察的追查下,他们于当晚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