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取得可喜成果
解放军近百万退伍还乡战士大显身手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聂念新、李月柱)近百万名经过部队培养退伍还乡的“两用人才”,已成为四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正在祖国各条战线上大显身手。民政部负责人赞扬这些“两用人才”有知识,有专长,有觉悟,年富力强,敢想敢干,是人才队伍中一支新崛起的生力军。
根据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要求在全军蓬勃开展的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已经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取得了可喜成果。最近几年,全军先后开办了十二万多个专业学习班,使几百万名指战员接受了各种类型的专业技术培训,成为“拿起枪杆能打仗,脱下军装会建设”的“两用人才”。
经过部队几年培养的“两用人才”,思想敏锐,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比较深,执行比较坚决。他们复员回到地方以后,运用在部队学到的一技之长,积极从事农林、养殖、运输、建筑、食品加工、机械修理等专业生产,有的还牵头组织各种经济联合体,跨乡、跨县甚至跨省开展业务活动,发展商品生产,繁荣市场经济。据河北元氏、江西宜春、湖北孝感以及广东南海等县、市的调查统计,近年来涌现的专业户和新的经济联合体成员中,部队退伍战士占四分之一。许多人已成为勤劳致富的“万元户”和冒尖户,起了示范作用。当地群众以这些退伍的“两用人才”为榜样跟着干了起来,促进了党的方针政策在广大城乡进一步落实。
许多从部队复员的“两用人才”有文化,信科学,品德高尚,心灵美好。他们富了不忘国家、集体和群众,走到哪里就把科学文化知识和自己的技术专长传到哪里,热情开展义务技术咨询服务,不少人一个人带出了一个专业生产队或一个“万元户”村。江西信丰县有一万多名劳动致富的退伍军人开展了“帮战友、共致富”活动,用自己的资金、技术和劳力,使八百七十多个贫困户变成了劳动致富户。
从部队复员的“两用人才”已经成为基层干部的重要来源之一。他们不仅懂政策,而且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有改革创新精神。不少人退伍还乡便被群众推选为基层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有的当了副县长。目前广大农村基层干部中退伍军人已占20%。
现在,每当老战士复员的时候,全国许多地方都出现了争抢部队“两用人才”的新气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人还专程到边防部队招聘退伍战士,称赞部队是天山脚下的人才摇篮。复员回到江苏省泗洪县的“两用人才”,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有七百四十多名被各单位招去当了技术骨干。各地民政部门普遍反映:现在的退伍军人学有专长,安置工作好做了。据有关部门预计,到2000年,全军将向地方输送一千五百万到两千万“两用人才”。这是军队为国家四化培养人才的一个重大贡献。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
首都举行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7月28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为庆祝“八一”建军节,慰问和感谢驻京部队,在北京饭店举行首都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座谈会。
座谈会由市长陈希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和市委书记李锡铭先后讲了话。
李锡铭说,在1982年以来的三个“全民文明礼貌月”中,驻京部队先后出动一百多万人次,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治理“脏、乱、差”,开展“三优一学”活动,对推动首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发挥了重大作用;在首都的美化、绿化中,他们承担了一批最艰巨的工程,如整治什刹海、莲花池公园,兴建青年湖儿童乐园,治理亮马河、小清河等,促进了首都环境面貌的改变,博得了人民的感激和敬佩。
余秋里在感谢北京市对解放军的关怀和帮助以后说,军民共建促进了北京市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也促进了部队的自身建设。驻京部队广大指战员通过参加军民共建活动,同首都人民广泛接触,开阔了眼界,学习了首都人民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丰富了自己,增长了才干。
余秋里要求驻京部队每一个机关大院和家属大院都要争创文明大院,每个指战员都要争做建设精神文明的模范。要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积极参加首都的四化建设,为把北京建设成世界上第一流的文明城市贡献应有的力量。
参加座谈会的四百多人中,有北京市委、市顾委、市人大、市政府,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军事院校、北京军区、北京卫戍区以及武装警察部队总部的负责人。
又讯 7月27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的指战员,在自己的营地同前来探望、慰问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和书画家们欢聚一起,共庆即将到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七周年。
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上,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高戈向武警战士致敬、致意。接着,北京市武警总队指战员作了军事业务汇报表演。
书画家卢光照、周怀民、王遐举、李文新等,高兴地当场挥毫写诗作画。

云南省委昆明军区党委举行联席会议
交流军民同守共建边疆新经验
本报昆明7月27日电 记者王志耘、徐秀峰报道:“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共云南省委、昆明军区党委举行联席会议,畅谈军民在反击入侵越军战斗中的鱼水深情,交流了军民同守共建边疆的新经验。
在这次军队和地方党委联席会议上,双方互相介绍了军民共同建设和保卫边疆、共建精神文明以及落实烈军属优抚政策等方面的情况和经验,特别是今年反击入侵我老山、者阴山越军战斗中党政军民同仇敌忾、团结战斗的动人景象,受到到会同志的热烈赞扬。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安平生、昆明军区党委书记谢振华等负责同志一致指出,在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和最近的
“两山”战斗中,军民团结的光荣传统经受了新的考验,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他们认为,全省党政军民在共同建设和保卫边疆中表现出来的服从大局、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谅解的思想和风格,应该成为建立社会主义新型军民关系的重要原则,必须在今后更好地实践和发扬。
与会同志还就新形势下军政、军民团结中面临的新问题、新任务,交换了意见,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措施,特别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首先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互通情况,交换意见,对于军政、军民团结中的重大问题,要亲自动手,具体落实,经常检查,共同完成党中央赋予云南军民的战斗任务。

提高训练质量 减轻群众负担
河北四十个县市建立民兵训练基地
本报讯 记者涂国之、通讯员郎岗峰报道:河北省在四十个县、市建立了民兵训练基地,把民兵的军事训练由以往的社队、厂矿等基层单位分训,改为由县、市在基地内集中轮训,使训练质量大大提高,每年还可减轻群众上百万元的负担。
这些民兵训练基地,是根据河北省政府、省军区的部署,于近两年利用荒、沙、薄、山坡地修建的。每个基地训练场地配套,民兵的许多技术、战术训练,都可以在一个基地内进行。各基地都有宿舍、食堂、文体活动场所等设施。每个训练科目都有相应的教员,并且做到教材、教具、教案、训练器材、器材库和教室配套。这样,就为民兵和预备役部队的训练,提供了比较好的条件。
建立民兵训练基地,主要有以下好处:
一、有利于提高训练质量。原先由基层单位分散训练民兵,每次都是临时借住处、找场地、凑教员。教学水平难以提高,训练质量无法保证。有了训练基地,可以使领导上集中人力指导训练;使参训人员集中时间和精力搞训练。同时可以统一训练内容和方法,统一训练质量标准。
二、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减轻群众负担。建立训练基地后,可减少武器保管点,减少看守人员、教员。由于民兵的武器保管费和训练经费大部分是由县以下单位分摊,修建民兵训练基地后,大大减轻了群众的负担。
三、为其它工作提供了方便,减少了人武部门和地方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武装部每年征兵、选飞行员、召开会议、培训民兵骨干等,可以在训练基地进行。

专栏:漫话

“百事不干”与“百错不犯”
张仲彩
机关里有一号坐惯了“铁交椅”的角色,他们抱定一个“铁宗旨”:百事不干,百错不犯。
情况千变万化,他有一定之规:“上头”发话了(来了红头文件),他照传照转;“下头”说话了(群众提出要求),他哼哼哈哈;实际问题找上门来了,他还有一番“踢皮球”的看家本领。对于下级的请示报告,他有“三部曲”对付——一是“压”,卷宗、抽屉、保险柜,一律成了禁闭创新之议的“冷宫”;“压”不住了,还有“拖”的一手,“研究研究”嘛,久拖不决;于是,第三部曲自然是个“了”字,不了自了,不了了之。
这些人以为,如此对待工作,什么把柄别人也抓不着,就可以稳稳当当地做“官”。其实,世界上“百事不干”的人到处有,不犯错误的人是找不到的。
什么“百错不犯”?“百事不干”难道不就是大错一桩!
有鉴于此,中共湖北省孝感地委最近规定,各级领导机关在接到下级请示报告的七天之内,就必须办理答复;如不答复又不说明一时难以答复的情况,下级的请示报告就自动生效,领导机关或主管部门应负同意执行的责任。这就给抱定“百事不干,百错不犯”宗旨的人出了难题。
你玩“以柔克刚”的把戏,我定“以硬制疲”的措施,点破“一压、二拖、三了”的解数,官僚主义也就无所施其伎了!

赵紫阳会见坦桑尼亚象牙海岸塞内加尔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象牙海岸首任驻中国大使阿莫阿孔·埃江庞·蒂耶梅莱和塞内加尔新任驻中国大使艾哈迈德·蒂贾内·卡内。

中英外长就香港问题进行深入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下午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中、英两国外长今天举行了长达五个小时的会谈,就香港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是于今天上午和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的。双方在友好、认真的气氛中回顾了今年4月豪访华以来中英香港问题会谈所取得的有益进展,并就香港问题的主要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员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驻英国大使陈肇源等。
参加会谈的英方人员有英国驻中国大使伊文思、香港总督尤德、外交部副次官柯利达等。

姬鹏飞会见香港政府华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正在按轨道顺利进行。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访华会促进会谈的进程。会谈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问题最终是会得到解决的。
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会长郭元汉为团长的香港政府华员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姬鹏飞说,“1997年中国收回香港主权后,香港仍保持现有的制度。这是一个长远的方针,不是权宜之计”。他说,“把香港管理好,我们寄希望于香港同胞”。
郭元汉说,“国家收回香港主权和治权是顺理成章的,我们是不怀疑的。我们相信中英谈判会带来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
姬鹏飞希望香港公务人员为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作出贡献。

吴学谦宴请杰弗里·豪外交大臣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为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举行的宴会上表示,他希望大臣的这次访问和双方的会谈将为早日就香港问题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吴学谦说,香港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它的圆满解决不但有利于香港本身的稳定和繁荣,而且必将大大有助于巩固并发展已经存在于中、英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表示深信,只要双方都本着真诚合作的态度,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他说,“我希望我们能够不辜负两国人民对我们的热切期望,顺利完成历史交托给我们的这个伟大而光荣的使命。”
吴学谦说,杰弗里·豪大臣今年4月的来访,对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会谈的进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从那时以后,两国代表团又举行了七轮有益的和建设性的会谈,并且为了实现就香港问题尽速达成协议的目的,在两国政府代表团下面成立了工作小组。双方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以及工作小组都进行了不少工作。
吴学谦指出,过去几个月里,中英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进一步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交往不断增多,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他表示深信,只要我们继续共同努力,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有十分广阔的前景的。
杰弗里·豪在讲话时说,他这次访问期间会谈的中心是香港问题。他说,“我们两国政府间的谈判已取得相当的进展。我相信还将继续取得进展。我期待着实现我们两国政府的共同目标,即达成一项能维护香港的稳定和繁荣的协定。”
杰弗里·豪说,英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在继续以一种完全健康的方式向前发展。仅在两天之前,双方签署了一项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的谈判已经开始。两国的进口出口贸易继续扩大。
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等出席了宴会。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和杰弗里·豪的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据了解,中、英两国外长明天上午将继续举行会谈。

王震会见缅甸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以《先锋报》主编吴登为团长的缅甸新闻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于7月25日到达北京的。

田纪云会见泰国乡村发展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泰国国务部长米猜·雷初攀率领的泰国乡村发展考察团。
农牧渔业部副部长相重扬参加了会见。
晚上,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在国际俱乐部设宴欢迎泰国乡村发展考察团。

彭冲会见艾哈迈德·阿齐齐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伊朗伊斯兰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阿齐齐,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彭冲副委员长设宴招待阿齐齐主席。

张劲夫会见联邦德国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主席恩斯特·布赖特率领的联邦德国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由什韦澳·拉姆萨罗普率领的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代表团离开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7月28日电 由中央执委、副总统比什韦澳·拉姆萨罗普率领的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代表团,在访问了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扬州和上海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国。
拉姆萨罗普副总统在离开上海前夕对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胡立教说,我认为这次访问很有成效,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党的关系,也促进我们两国关系更加友好。
他说,三年前我曾访问过中国。这次看到了新的变化:中国在工业经济方面已迈开大步。中国一定会强大起来。
代表团访问了上海第二棉纺织厂,游览了豫园。

柴泽民会见巴拿马当选总统特使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外交学会副会长柴泽民今天下午会见了巴拿马当选总统的特使罗德里戈·贝尔纳尔和夫人,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会见后,柴泽民设宴招待贝尔纳尔夫妇。

中国佛教代表团出席世界佛教徒大会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今天率领中国佛教代表团离开北京赴斯里兰卡出席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十四次大会。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宋德敏、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代局长任务之,以及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萨马拉辛哈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