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山野激情
地质矿产部书画摄影展览作品选刊
美术是人的灵魂的橱窗。一个人画的画,一方面是他眼睛中所反映的自然外界事物的再现;同时也是他的思想、感情和心灵的写照。
地质工作者,和山、水、石头、地壳打交道。但地貌,自然风貌,他也是热爱的。如果说在旧中国,“天下名山僧占多”,只有一些僧人才可能见到闭锁在深山老林里的山水的美,那么在新中国,谁都比不上我们的地球上的新侦察兵,即地质大军。他们不但是能源的开发者,地层地质的开发者,也是封闭的不为人知的美的开发者。
有人有偏见,以为科学家不见得爱美术,有的人也许奇怪,地质矿产部的领导为什么还领头办美展;其实真正值得奇怪的是,直到今天还有人有这种偏见。可以肯定地说,只有这样真正关心自己的职工队伍的精神生活的人,才称得上是好的领导者。
我这样想:如果各条战线,如林业、煤炭、钢铁、气象等等的几百万大军全动员起来,自己动手塑造自己的生活,也塑造自己的美,有更高尚的情操,那对精神文明建设要有多么深远的意义啊!尤其一些老职工,把晚晴的幸福再现在这些美丽的书画上,那多么好啊!
宋振庭撰文 黄苗子题字
平台夕照(摄影) 王美德
钻工的喜悦(摄影) 马华昌
踏遍青山(中国画) 赵志田
晨涉(油画) 唐建国
志在深山(摄影) 傅长春
心红胆赤踏山川(书法) 寒光词 千同书
探宝图(中国画) 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