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亚洲新工业时代正在到来
美刊说该地区正采取雄心勃勃战略保证经济发展
本报讯 美国《新闻周刊》最近发表文章指出,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工业正由劳动密集的行业转向资本密集的高技术制造业,一个亚洲新工业时代正在到来。
文章说,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改变提供廉价劳动力的角色,变得更有活力。该地区的经济增长造成工资急剧上涨,缩小了亚洲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工资差距,新加坡的工人工资从1979年到1981年每年自动提高20%,表明这个国家
“再也不象十年前那样对劳动密集工业感兴趣了”。“低附加价值”工业,如纺织工业和木材加工业,在新加坡已迅猛削减,由此而造成的损失已由计算机和电子工业的蓬勃兴起而得到弥补。医疗器械、航空航天和生物工程等技术复杂领域也受到重视。
亚洲国家和地区注意引进先进技术,从而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增强了竞争能力。由于采用了西方的先进技术,许多以前依靠廉价劳动力进行组装的工业都在实现自动化,尤其是电子工业。有些工厂曾经使用数以千计的工人给收音机配线或焊接电视机零件。现在改用机器人做这样的工作,大大降低了成本。
文章指出,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采取了雄心勃勃的战略,以保证其经济继续取得成功。为了吸引投资者,这些国家主动为外国公司提供最长达十年的“先来者”免税期。在此期间允许外国公司把利润完全转回国内,并允许任意选择当地合伙人。世界上最大的十二家磁盘驱动器制造商已在新加坡设厂,而且每月都有更多的厂家涌来。
在转向更加复杂的制造业的过程中,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在试图培养一批低成本的可以和美日研究人员媲美的工程师和熟练技术人员,以此来保持劳动力廉价的优势。
文章认为,亚洲国家和地区在转向高技术的道路上也有困难,这主要是由于西欧、美国筑起保护主义堤坝,使亚洲地区的产品不易打入西方市场。同时,亚洲许多国家都存在一些过去残留的不利条件,未能为自己的商品建立独立的销售渠道,即使抓紧恢复和扩大贸易,也将面临较长的经济调整时期。(附图片)
泰国南部泰国湾畔的第一座天然气加工厂已初具规模。
新华社记者 宫敬之摄

南斯拉夫经济取得初步成绩
舒克里亚指出仍需稳定经济加强积极势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3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舒克里亚今天在这里指出,南斯拉夫在经济方面已取得初步的成绩,但还要不断努力,进一步加强这种积极的势头。
舒克里亚今天是在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上发言时讲这番话的。据南通社报道,他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复杂和困难的条件下,南斯拉夫在经济方面虽然只是取得了初步的成绩,但是这些成绩“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创造力并指明了摆脱困难的正确道路。”
据报道,今年头五个月南斯拉夫的经济情况有所好转。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6%,外贸赤字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外汇收入增加了26%。农业形势很好,估计今年将是一个丰收年。
舒克里亚说,在稳定经济方面,南斯拉夫“能够也必须做得更多、更好、更快”。他在谈到下一阶段的任务时强调指出,制止通货膨胀,保持人民的生活水平,加强经济部门的财政地位,进一步减少投资消费和其它各种消费是目前稳定经济的首要任务。

专栏:法国通讯

法国新政府面临的经济形势
本报记者 翟象乾
7月19日成立的法比尤斯总理的新政府,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将奉行什么样的经济政策,目前已成为舆论关注的中心。
在过去的三年中,莫鲁瓦政府在经济政策上走过了三段不同的曲折的道路:由推行经济膨胀政策到1982年6月转向实施紧缩政策,1983年3月进一步执行更严厉的紧缩政策。这一紧缩政策已初见成效,目前,法国经济开始有了起色,但困难仍然严重存在。
首先,原来最感困扰的通货膨胀速度已经出现减缓趋势。6月份和5月份一样,通货膨胀率是0.5%,这样,半年来的平均通货膨胀率是7.6%,预计今年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可能是6.5%左右,比原定的指标7.5%要少一个百分点,较1983年的9.3%则大大降低。
其次,外贸赤字和外债方面也亮起了微弱的绿灯。由于出口情况有所改善,今年头六个月的外贸赤字为二百二十四亿法郎,比去年同期的外贸赤字减少了一百多亿法郎。外债到6月底降为四千六百六十四亿法郎(合五百五十六亿美元),1983年的外债曾达七百亿美元。
令法国经济界欣慰的是,今年初以来,工业生产略为上升,第一季度的企业利润增加了2.8%。据法兰西银行宣布,工业投资开始稍有增长,预计今年将增加2%。
但是,国内市场仍然萎缩,购买力今年和1983年一样,将下降0.5%左右。特别是据法国国家统计局说,失业状况将继续恶化,到年底可能突破二百五十万人,6月份,失业人数增加了1.3%,达二百三十二万余人。因为工业不景气的状况仍未结束,一些大工业企业相继宣告破产。最近,法国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克勒索·卢瓦尔公司就因资金困难向政府申请倒闭。另外,在工业调整的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停产、减员的问题。因此政府一些领导人认为,“失业是实现现代化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更令人不安的是,美元汇率再次猛烈上升,甚至达到1美元兑8.785法郎的新高度。美元汇率的上涨将严重威胁到法国的外贸和预算的平衡。
法国的这种形势,正如这里的一家报纸所说,现在“不是春天,但也不是最坏的时刻”。前任财经部长德洛尔曾对他的后任贝雷戈瓦说,尽管紧缩政策已开始摘取果实,但道路还是比预料的要长。
密特朗总统任命专家出身、全权负责工业调整的法比尤斯当总理,以及新政府不愿改变原有政策的事实表明,法比尤斯新政府将继续执行经济紧缩政策及工业调整政策。目前的问题是,紧缩政策的“航船已经离开了险恶的海滩”,但为了穿过前面还有的许多暗礁,新政府有可能采取一些新的更有力的措施。
在7月19日召开的新内阁第一次会议上,贝雷戈瓦作了有关1985年财政预算准备情况的报告。这次内阁会议决定减少专业税和对企业投资的征税,以便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也对所得税减征一百亿法郎。不久前,密特朗总统曾宣布要减税8%,其幅度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的一次”。据透露,在准备中的1985年预算重点仍是大力压缩开支。因为实行减税等措施将减少收入约四百五十亿法郎,公共开支的增长率将严格限制在1984年预算的6%以内。
法比尤斯政府准备如何对付众多的经济难题,将随着新政府的经济政策进一步具体化而明朗起来。

专栏:国际札记

真正难以计算的是什么
美国《时代》周刊最近在题为《计算侵略的代价》一文中透露:据美国国防部统计,去年美国入侵格林纳达的总费用为一亿三千四百四十万美元,相当于为占领该岛每平方英里的领土花费一百万美元。不过,这家杂志认为美国“这次行动歼灭了一伙”对手,它的真正价值据说是难以计算的。
对于这个每年军费开支近三千亿美元的超级大国,花上“亿儿八千”,自然算不了什么。也许在他们眼里,还是拣了一个便宜货。《时代》周刊喜滋滋地说,真正的价值难以计算,无非就是这个意思。
然而它却没有算一算道义账。去年11月2日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关于格林纳达局势的决议,清楚地表明了世界人民对美国入侵格林纳达的看法。用武力征服了一个小国,却丧失了道义,这代价才真是难以计算的。
·晓陆·

美国今年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长
本报华盛顿7月23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商业部今天公布,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季度增长7.5%;通货膨胀率为3.2%,比上季度下降了1.2个百分点。商业部还将第一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由原先公布的9.7%修正为10.1%。
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这种速度是里根政府和经济界原先没有料到的。此间经济学家分析,经济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个人消费需求的增加和私人企业基本投资的扩大,而通货膨胀得到控制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由于1981—1982年经济衰退以来工人工资增长幅度放慢。
里根政府对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势头感到“欢欣鼓舞”,认为是“极好消息”,因为这对里根竞选连任十分有利。商业部长鲍德里奇估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如保持“低速”的“持续”增长,再加上其它西方国家经济逐渐复苏,将缓和对美国高利率和高汇价的压力。
但是,商业部今天公布的这一经济数字并没有在美国、西欧的外汇与股票市场上引起积极反应。美元对联邦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的比价今天又上升到新的高度。在纽约股票市场上,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同一天又下降了4.75点。今年1月6日以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已由一千二百八十六点六四点的高度下降到今天的一千零九十六点六二,即下降了大约一百九十点。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企业家们担心,美国经济如此迅速增长,有可能促使联邦储备委员会进一步紧缩银根,从而引起利率进一步上升。

美国工商业界科研投资迅速增长
组织新财团资助科研并同各大学联系
本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工业界科技研究方面的投资迅速增长。各工业公司争相聘用优秀的理工科大学毕业生,组织资助各工业项目科研的新财团并与全国著名大学和科学家建立联系。
报道说,目前工业界本身用于科研和发展的资金已超过政府在这方面的投资。五十年代后期至六十年代初期,政府在科研方面的经费比工业界的科研投资多一倍。进入七十年代,差距逐渐缩小。到八十年代,工业界投入科研的钱就超过了政府的科研经费。据《商业周刊》的统计,八百家公司在1983年用于科研和发展的资金共约三百九十二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9.8%,今年仍将继续增加。
据全美科学基金会统计,自1972年至1982年的十年间,各工厂聘请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数目增加了6%,而政府的教育机构录用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人数只增加了1%。现在全美国在职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分布的比例是:工商业52%,教育机构25%,联邦政府机关8%,其它15%。
据报道,有人担心工业界将人才和资金大量吸走,从而影响那些不创造商业价值的科研领域,如保健、营养、环境保护及基础科学研究。另外有人担心大专院校和工厂密切联系之后,虽然在初期可使双方得利,但最终将使科学研究失去其不受约束地探讨各种问题的独立性。

东欧国家设法减少债务
本报讯 两年来东欧国家设法减少其债务,并使它同西方的贸易由七十年代的逆差变为顺差。
东欧国家的硬通货债务,已从1981年的七百四十七亿美元这个最高额,下降到1983年的六百四十五亿美元,而且这一地区在1983年同西方工业国家的贸易有了二十八亿五千万美元的盈余,而1981年同西方工业国家的贸易则是存在三十九亿五千万美元的逆差。
维也纳比较经济学研究所的赖·迪茨提供上述数字后说,“从银行界的观点来看,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两年前,人们普遍担心整个东欧可能拖欠债务,从而危及国际银行系统。现在看来,东欧大多数国家都比拉丁美洲国家的情况要好。

西欧外汇市场美元汇价又创新纪录
综合新华社电 美元在西欧外汇市场上的汇价又创新纪录。
在苏黎世外汇市场上,19日上午开盘时美元汇价又创新纪录,一美元兑换二点四二三五瑞士法郎,而18日一美元兑换二点四一○五瑞士法郎。
巴黎外汇市场同收盘时创一美元兑八点七七三○法郎的新纪录。
同时,在法兰克福,美元同联邦德国马克的比价也上涨到十年来最高水平。23日,在欧洲外汇市场上,美元对西欧国家货币的比价继续上升。
促使最近美元汇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因素,仍然是美国的高利率和高预算赤字。

利刃般的水
在美国密执安州的一家汽车零件厂里,配有枪状喷嘴的机器人正在硬质塑料板上凿孔,它用的切削“刀具”是世界上最常用的一种物质——水。很细的一股水在高压下从喷嘴中射出,穿透硬塑料就象金属刀一样干脆利落。
喷水切削的实践证明,当水泵压力达到每平方英寸(约六点五平方厘米)五万五千磅(近二万五千公斤)时,水就可以象刀子一样锋利。这样大的压力相当于一个标准城市供水系统压力的一千倍。切削水的直径只有千分之五英寸粗细,换言之,即只有人的一根头发丝那样细,其喷射速度为声速的三倍。
专家们认为,高压喷水切削的优越性在于:
一、灵活性强。一条这样的加工线可以承担不同零件的加工,而不再需要为不同的零件设置若干不同的生产线;
二、污染小。整个操作过程中只有一缕小小的蒸汽和微弱的嗡嗡声。
三、节能。由于水的直径很小,水的消耗量也不大,每小时一个喷嘴耗水约五加仑(十八点九升)。
四、省功。减少了常规加工修整过程中经常磨刃和更换切削刀具及冲头的传统作法。
五、用途广。喷水切削不仅可用于汽车零件加工,而且可以切波纹卡纸板、胶合板、玻璃以及薄石板。如果改进一下喷嘴并在水中加入砂纸类的磨蚀材料,就是厚钢板也可用这种切削方法加工。
·陈功·

专栏:国际科技

防癌六法
本报讯 美国一本小册子提出六条防癌措施:
一、不要抽烟或以任何其他方式利用烟草。抽烟大大增加患肺癌、喉癌、食道癌、胰腺癌、膀胱癌、肾癌和口腔癌的可能性。一旦停止抽烟,患癌症的危险性即刻减少。
二、如果饮酒,也要适量。豪饮,尤其是加上抽烟,会增加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和肝癌的危险性。
三、应当食用低脂食品,用高脂食品将增加患乳腺癌、结肠癌的危险性。
四、避免不必要的X射线照射,必须照射时,身体的其他部位要用阻挡辐射的材料保护。
五、不要在阳光下,尤其是在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二时的阳光下久留。如需要在阳光下长时间工作,也不要让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
六、如闭经妇女需使用雌性激素控制症状,应小剂量使用,并加用妊娠激素。

专栏:国际科技

美国将发射私人火箭
本报讯 一位名叫杜鲁阿克斯的前美国海军工程师说,他已经在地面上成功地试验了他自己制造的火箭的推进部分,因此他准备发射世界上第一支私人火箭与美国国家宇航局竞争。他的这枚只载一名宇航员的火箭长约九米,耗资约六十万美元。目前,他正在寻找资助人,以建造一枚三级火箭。

专栏:国际科技

初生婴儿可能会识别声音
本报讯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一位心理学家德卡斯珀说,孕妇的声音能对胎儿产生影响,甚至能使胎儿对诗歌产生“爱好”。
这位心理学家让十六位孕妇在孕期的最后六个星期中,每天朗读两遍儿童诗歌“帽里的猫儿”。当婴儿诞生之后,他便用各种伴音来测试婴儿对声音的反应。结果,当他们听到“帽里的猫儿”时,这些刚刚诞生一天的婴儿便都聚精会神地吸吮母亲的乳汁了。

专栏:国际科技

英国的一些高等学校成功地研制出了声控机器人,它能听从控制者发出的声音指令完成切菜、倒水和其他一些机械动作。采用声音控制机器人,是为了便于普及应用机器人这种先进的设备。图为上月底在英国展出的一台声控机器人正在表演使用螺丝刀。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