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商业部、农牧渔业部报告并发出通知
进一步做好农村商品流通工作
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流通。过去的政策、制度要按文件精神和有关规定作相应调整。各地有关部门要认真清理过去的规章制度,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并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国务院7月19日批转了国家体改委、商业部、农牧渔业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商品流通工作的报告,并为此给各地和中央各部委发出通知,要求遵照执行。
国务院的通知说,农村商品流通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级政府必须切实加强领导,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流通。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对过去规定的政策、制度,按照这个文件的精神和有关规定作相应调整,积极支持农村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各地有关部门也要认真清理过去的规章制度,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并根据放宽政策,搞活经济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国家体改委、商业部、农牧渔业部的报告共分七个问题:
一,发展多渠道流通。要发展国营、集体、个体多种经济形式,多种经营方式,实行多渠道流通。要鼓励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吸引农民从事商品交换。对农民的经商活动,不能采取限制的办法。要因势利导,使之成为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一支重要补充力量。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承担着国家计划产品的购销任务。对于国家下达的购销计划,各地要保证完成。完成国家规定的计划交售任务和履行合同后的产品,生产单位和农民可以自行处理,自由购销。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要通过自己的购销业务,调节供求关系,协调各种商业的经营活动。国营商业企业、供销合作社、乡镇集体商业企业、农(牧、渔、林)工商联合企业以及个体商业,要在国家法令、政策允许范围内,在同等条件下竞争,不受部门分工、行政区划、经营层次的限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不得干预。要适当放宽政策,允许农民自理口粮,到集镇落户经营商业、修理业、服务业和饮食业,方便群众生活。对那些商业网点少的边远地区和山区,更要鼓励个体商贩和农民积极运销农副土特产品和日用工业品。
二,调整农副产品购销政策。继续减少统购、派购品种。将商业部系统现行管理的一、二类农副产品由二十一种减为十二种。统购品种仍为粮食(只管稻谷、小麦、玉米)、油脂油料(只管花生、菜籽、棉籽)和棉花(只管等内棉、棉短绒)三种。派购由十八种减为九种,即生猪、黄红麻、苎麻、茶叶(只管边销茶)、牛皮(只管国家屠宰部分)、绵羊毛、毛竹、篙竹、蔬菜(只管大中城市和主要工矿区)。将山羊皮、绵羊皮、羊绒、牛肉、羊肉、鲜蛋、苹果、柑桔、桐油等九个品种放开,自由购销。现行管理的中药材派购品种由三十种减为二十四种,分两种类型进行管理。一是属于野生、名贵品种,如麝香、甘草、杜仲、厚朴等四种,为了保护资源,由药材部门全额收购;二是属于产地集中、调剂面大的品种,如黄连、当归、川芎、生地、白术、白芍、茯苓、麦冬、黄芪、贝母、银花、菊花、牛膝、元胡、桔梗、连翘、芋肉、三七、人参(包括野山参)、牛黄等二十种,实行计划收购,完成计划后多渠道经营。其他药材全部放开,自由购销。对林产品中的小材小料和竹木制品,全部放开,多渠道经营。同时,开放一部分木材市场,组织农民调剂余缺。现行派购的八种海水鱼,也要逐步放开。
农副产品计划管理的品种目录由国务院确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如需要调整,应报国务院批准。国家规定的统购、派购任务,必须落实到生产单位,一定几年不变,由有关收购部门同生产单位签订购销合同。
三,改进价格管理办法。国家统购、派购的农副产品,凡是计划内的,都要执行计划收购价格。对完成统购、派购任务后的产品和非计划产品,实行议购议销,价格根据市场供求情况,随行就市,有升有降。对国家计划产品,要由有关部门共同商量,合理安排地区差价、品质差价、季节差价,以搞活经营。对于粮食、食油、猪肉等实行价格补贴的商品,要逐步理顺价格,减少财政补贴。对现在实行牛羊肉定量供应的大中城市回民,定量内仍按牌价供应,亏损由国家财政补贴。对日用工业品,凡从所在地区国家批发部门购进的,执行国家牌价;自行采购的,由企业自行定价。对于挑选性强的商品,实行一定幅度的花色品种差价,灵活掌握价格。化肥、农药、柴油等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和建筑材料,属于计划分配的,执行国家牌价;计划外采购的,可在进价基础上加合理费用和微利,由企业定价出售。基层供销社对冷背、滞销、积压商品,可按有关规定,自行削价处理。
四,改变农副产品按行政区划、行政层次统一收购和供应的批发体制,砍掉不合理的经营环节。农副产品的基本经营环节在县,可按专业设置批发公司。凡是产地和销地可以直接购销的,省、地不要插手经营。对鲜活商品,要推行产地同销地直接挂钩联营(包括联合建设生产、储藏、加工、运输设施),逐步形成固定的产销关系。在大中城市和商品集散地,要逐步建立农副产品贸易中心和批发交易市场,实行开放式经营。农副产品生产有丰有歉,产销变化快,需要有一定储备,要对一些主要农副产品逐步建立储备基金。
五,加快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农村商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能不能首先突破。供销合作社要放手吸收农民入股,积极扩大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改革劳动人事制度,推行各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把立足点转到扶持农村商品生产上来。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市场信息、物资供应、技术指导、资金扶持和产品推销工作,逐步建立起商品生产服务体系。供销社是独立的集体商业企业,可以同各经济组织在平等互利条件下,实行双边或多边联合,但隶属关系不能改变,人财物不能平调。
六,积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全民、集体、个体一齐上。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倡多层次加工和多种形式的联营。国家侧重于精加工,搞高档的;集体、个体侧重于粗加工,搞大众化的、中低档的。各地都要发挥自己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发展名特产品。
为了扶持农村加工业的发展,国家要在经济政策上给予扶持。所需物资、辅料、包装材料等,主要靠市场调节解决,必要时国家要给予支持。所需资金,除经营者自筹外,可向银行贷款,在贷款指标和利率上给予优惠。对新办的饲料工业,免征所得税三年;对某些新办的食品工业,免征所得税一年。免税期满后,纳税仍有困难的企业,可按规定报经批准后,给予定期减税照顾。
七,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和商业经营设施,合理组织现有的社会运输工具,以市、县为单位组织联营。要积极发展集体和个体运输业,在边远山区,要运用各种民间运输力量,发展“马帮”等民间运输。承担国家商品储备任务需要兴建的大中型基建项目,应纳入国家计划,统一安排。同时,要鼓励农民集资兴办加工、储藏等设施。国家计划安排的粮食、棉花、水果仓库建设项目,各地要抓紧施工,尽快建成使用。

引进先进技术设计结果大不一样
济宁二号井四台沟矿投资省出煤早效益好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煤炭报报道:有关部门新近提供的一份材料表明,由于同国外共同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向国外进行技术咨询的结果,使得两个新井的设计取得了工艺先进、投资省、出煤早、经济效益好的效果。
其一是山东济宁二号井。该井原由兖州煤矿设计院设计。1983年经国家批准,该矿井由中国煤炭开发公司与壳牌煤炭国际公司合资经营。接着由双方共同进行了可行性研究。根据技术上先进、经济效益好的指导思想,引进英国的煤矿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对原设计方案作了较大的修改。修改后的方案与先前的方案对比:矿井生产能力由二百四十万吨提高到三百三十万吨,采煤工作面由十个减少到四个,掘进头由二十五个减为十一个,矿井巷道由五万九千八百七十米降为三万三千米,建井工期则由六年半缩短为五年。而且可以做到开工两年就可以出煤,建设期间约提前出煤一百八十万吨,提前回收资金四千五百万元。此外,矿井总人数大幅度减少,由六千三百多人减到一千三百多人。全员效率则由每工一点八吨提高到八吨。
其二是山西大同四台沟矿。这个矿原由山西省煤矿设计院设计。当时一些同志认为,按国内煤矿的水平看,设计还是比较先进的。1983年,煤炭部提出该矿要采用与日本合作的办法,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和管理,建成一个现代化样板井。当年底,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与日本三井矿山株式会社签订合同,由对方就矿井和洗煤厂的设计提供技术咨询。经过一段工作,日方提出了一个设计方案。与原方案比较,一是加大了生产能力五十万吨,年设计能力提高到四百五十万吨;二是减少了工作量,井筒由四个减到三个,采煤工作面由十九个减到十个,掘进头由四十三个减到二十四个,巷道掘进量减少了一万八千六百米;三是建井工期由五年缩短为三年,比原设计提前两年出煤;四是用人少、工效高,井下人数由六千二百四十人减为二千四百五十五人,每工效率则由二点一吨提高到六点一吨。此外,还可大量减少工业广场的用地。有关部门认为,关于新设计方案的投资额,涉及到引进设备的价格问题,尚未作测算;但仅从上述比较中便可以肯定,经济效益是相当可观的。
中国煤炭报就此发表题为《打开煤炭工业对外开放的大门》的社论指出:通过国内、国外两种设计在技术上、经济效益上的差距,可以明显地看出,引进先进技术,对于加速我国煤炭工业的现代化进程、获取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多么重要和必要。

省长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切实措施
江苏解决一批久拖不决的悬案
新华社南京7月24日电 (记者费强)江苏省人民政府领导机关在整党中听取群众意见,采取切实措施解决长期“扯皮”的重大问题。到目前为止,在长期积累的二十件扯皮的重大问题中,已有十四件得到了解决,五件已有了解决方案,剩下一件也在调查研究之中。
江苏省省级机关的整党开始以后,不少同志提出,省政府领导机关对有些认识不一致的重大问题,没有认真调查研究,使这些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成了拖了一年甚至两三年的悬案。
江苏省政府负责同志对这一意见十分重视,省长和几位副省长专门召集有关人员开会,对几年来的拖而不决的重大问题逐件进行清理,然后由省长、副省长分别带领人员进行调查研究,一件一件地加以解决。南京热电厂是南京地区的主要发电厂,按照设计要求,建这个厂时要在江苏省六合县境内建一个永久性的灰场,但由于地方政府和省主管部门的意见不一致,热电厂投产已八年多,灰场还没有建成,使热电厂的正常生产和续建工程的建设受到影响。今年4月10日,副省长凌启鸿在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后,带领省级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负责同志沿江实地考察了一天,掌握了很多第一手资料。省政府据此很快就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决定。
1983年4月,江苏省政府曾规定对县以下农业技术人员给予生活补贴。不久,国务院也下达了同一内容的文件。由于这两个文件规定的补贴范围有所不同,使得有关部门之间意见也不统一。从去年6月起,省政府分管这项工作的副省长先后批过两次意见,省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批过七次意见,有关厅、局负责人会签过十一次意见,但都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文件,致使对县以下农业技术人员的补贴规定一直没有执行。在边整边改中,分管这项工作的副省长改变了过去只批文件的做法,找有关厅、局的负责人当面协商,研究解决的办法,然后作出了决断,使这项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到基层工作的政策得到了落实。
过去,徐州矿务局与地方政府在煤区地面村庄搬迁的问题上一直存在着意见分歧;省交通部门与农机部门对是否所有农机驾驶人员都要经过交通部门考核这个问题也一直意见不统一,省外贸部门由于出口食品罐头的补贴费用高,要求减少这方面的生产,以致引起了和其他有关部门的矛盾等等,这次经过省政府采取措施,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生材贵适用”
本报评论员
一个领导班子好比一个乐队。在乐队里,每个队员演奏自己擅长的乐器,大家协调一致,才能奏出优美动人的乐曲。如果让善敲鼓的去拉琴,善拉琴的去吹号,效果就不一定美妙。一个领导班子也是如此,对每个成员应当用其所长。
现在,一大批有专业知识的中青年干部被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滥竽充数的人少了。可是,有没有让善敲鼓的去拉琴,善拉琴的去吹号的现象呢?据了解,由大学造船专业毕业的同志分工管财贸,大学焊接专业毕业的同志管农业的情形都是有的。这些新干部在工作中感到苦恼,有时还难免出些笑话。
能责怪这些新干部吗?恐怕不能。问题在于对他们的安排、使用不够恰当。
清人顾嗣协写过一首诗:“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就短,智者难为谋。生材贵适用,慎勿多苛求。”让骏马力田,坚车渡河,用非其长,显而易见。现在某些单位对新干部的安排、使用,的确存在“舍长以就短”的问题。一些新干部本来是学有专长的内行,硬让他们去干他们不熟悉的工作,结果变成了新外行。这不也是对人才的一种浪费吗?
陈云同志在延安时期就指出,使用干部的原则是:“按照才干,按照需要,同时兼顾。”又说,要“量才为主”,“量才的原则是用其长,不是用其短。”当前,各级领导班子和组织部门,认真检查一下对新干部是否“用其长”了,很有必要。让善敲鼓的去敲鼓,善拉琴的去拉琴,善吹号的去吹号,就一定能使四化建设进行曲演奏得更加威武雄壮。

今年春茶丰收可满足城乡供应
今年我国春茶丰收,高档茶叶的比重比往年提高,可以满足广大城乡消费者的需要。
据我国主要茶叶产区的浙江、安徽、四川、湖南、湖北、云南、广东等省统计,今年共产春茶二百七十二万担,比去年同期增长4.6%。

上海汽车拖拉机工业联营公司成立
由上海市十个系统的一百家工厂、企业、科研单位组成的上海汽车拖拉机工业联营公司,23日正式成立。

河南省与美籍华人合办黄河大学
河南省最近决定与美籍华人程君复博士合作筹办一所综合性大学——黄河大学。程君复博士现任美国费城坦波尔大学少数民族学院副院长。
双方初步商定,这所大学逐步办成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包括若干学院、一个研究生院和若干训练中心。目前已着手进行培训师资和设立训练班工作。

不用刺入人体的针灸治疗仪制成
一种不用刺入人的体内,也可达到治疗效果的新式针灸治疗仪器——鍉针显示治疗仪,新近在哈尔滨研制成功。这种仪器是由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附属医院和这个学院的水声研究系共同研制的。 (据新华社)

72家农民建成“鲁班街”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监利县何桥乡七十二家农民兴建了一条“鲁班街”。
“鲁班街”位于何桥乡乡政府所在地,这里临近公路干线,是个小集镇。过去由于经济不活,市场冷落。近两年,附近村子的七十二个木匠和他们的家属共二百二十人,自带口粮,陆续进镇,辟一新街,联合办起了二十二个木器加工厂。街的两旁楼房林立,斧锯声声。“鲁班街”由此得名。
这“七十二把斧子”生产的木制产品达四十多个品种,其中木制门窗以它独特的风格和质优价廉,行销武汉、岳阳等五个大中城市的三百多个单位。木制业办兴旺了,来往人员越来越多,木匠们又组织自己的家属办起了饮食、百货、旅社、缝纫、理发等十四种服务加工行业,还开办了农贸市场,全街凡能做事的人,没有一个吃闲饭的。去年这二十二个木器加工厂创产值九十八万元,人均纯收入一千四百九十多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一百三十一万元,每人平均产值和纯收入分别达到五千九百多元和二千一百元。

彭真在沈阳指出实行厂长负责制后
要调动厂长、党委和工会三方积极性
据新华社沈阳7月24日电 (记者顾铁风)彭真委员长今天在沈阳市部分工厂厂长、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座谈会上指出:工厂必须实行厂长负责制,实行厂长负责制后要充分调动厂长、党委和工会三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完成生产任务。
座谈会上,彭真认真地听取了关于工厂试行厂长负责制后,厂长、党委和工会开展工作的情况介绍,并且还把大家的意见记录下来。沈阳薄板厂厂长刘湘荣、中捷友谊厂厂长张成伦在发言中谈到,试行厂长负责制后,厂长的权力大了,更要依靠党委、依靠群众。彭真说,对,厂长也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否则,作了决策,群众不通,党委不支持,厂长的工作也就无法进行了。因此,光调动厂长一个积极性不行,要调动厂长、党委和工会三方面的积极性。他还说,党委对企业进行保证监督,这是个很大权力。保证国家任务的完成,保证监督党的方针政策在企业中贯彻执行,就是党的领导作用的体现,千万不要小看。
彭真听了沈阳电缆厂党委书记王文毅发言后说,企业领导干部抽时间读些马列的书非常必要。光读书没有实际经验不行,光有实际经验不读书也不行。读些书就能更好地做好工作。
沈阳变压器厂的工会主席郑继昌在发言中说,试行厂长负责制后,党委不仅能加强自身的工作,也能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彭真说,工人是主人,监督干部是主人的事情,保证监督体现了工人主人翁的地位。你们厂实行厂、车间、班组三级民主管理,可根据不同情况,一级一级探索实行民主管理的具体形式。
彭真委员长于7月22日由大连到达沈阳后,参观了松陵机械工业公司,听取了辽宁省委和省政府的汇报。

专栏:今日谈

莫待“大”了再关心
现在许多地方都在举办各种形式的大男大女联谊活动。他们于歌声舞影中随便接触,自由交谈,进行相互了解,建立友谊和爱情。还有“红娘”从旁穿针引线,助兴加温,这实在是大好事。
高兴之余,不禁想起:今天如许之未婚大男大女何由形成?除十年内乱及其它一些因素外,社会上青年男女的各种业余活动和社交活动之缺乏,不能不是一个原因。人生易老。不改变这种情况,今天的小青年,转眼间也就变成大男大女了。届时虽可用种种办法,收之桑榆,但总不如不失于东隅之为佳也。
所以,在组织大男大女联谊活动的同时,应该更加积极、广泛、经常地开展文学、歌咏、舞蹈、书法、绘画、体育、科技等各种业余活动,还可组织交谊舞会。这不仅有助于青年男女之间适时建立爱情,而且对于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提高人们的文化修养,培养人们的健康情趣,也是十分有益的。 谢云

专栏:今日谈

也说“大王”
在振兴经济、繁荣科技之时,总有些顶儿尖儿的人物脱颖而出。人们俗称的“蘑菇大王”、“银耳大王”、“西红柿大王”,乃至“革新大王”、“发明大王”等等,就属这类人物。
对于各路“大王”,赞扬的,支持的,起而效仿的都有。但也有的人联想奇特,竟把他们与西方的“大亨”——“汽车大王”、“石油大王”划等号。笔者不敢苟同这等“高论”。
这些“大王”,是在我们大力搞活经济,发展商品生产中涌现的。他们走在了前面,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多作了一些贡献。他们收入多一点,先富了起来,但与那以剥削为生的百万富翁有天壤之别。
把形态大概相似而本质根本不同的事物,硬说成是同一种东西,进行简单的类比,这是一种盲目性。
田霖

海军某导弹艇部队在阴云密布的情况下装弹出海,苦练各种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作战本领。 新华社记者 邓钧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