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解决优秀知识分子入党难问题的三个重要环节
何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逐步吸收了一批优秀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党员的比重逐年增高。然而,知识分子党员在党内所占的比重还很小,与党的组织结构和四化建设的客观需要很不适应。尽管党中央三令五申“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要“坚决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有些同志仍然把知识分子当成“团结、教育、改造”的对象,对于他们当中的优秀分子入党要求仍然不予重视和解决。有一个大学某系,二十四年没有发展一个党员;一位教授写过四十一次入党申请,无人过问。一个歌舞团有四十三人写过入党申请书,从1960年到1983年只发展了一人入党。一位作曲人员,把申请书交给党支部,后来本人竟在废纸堆里拣到了。有的单位总是让人家“等着”,可一等就是十几二十年;有的则强调“考验”,可是从青年考验到中年,有的甚至考验到老年还无消息。有的知识分子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符合党员标准,还是入不了党。这种对待知识分子入党的态度,显然是违背中央的方针、政策的。
怎样才能解决好优秀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呢?根据一些省、市、自治区的经验,我以为党的组织部门至少要抓好三个环节。
其一,要坚决清除“左”的思想影响。目前在我国,老知识分子不到10%,90%以上是解放后培养出来的。这一支知识分子队伍,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条战线上,愈来愈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我们工作失误和十年内乱中,他们坚定地跟着党经历了一场艰苦的磨练,这是很大的考验。有些同志看不到这些本质的东西,却仍然用老框框去看待知识分子,片面强调他们家庭出身、社会关系和个人历史上的某些问题,甚至至今不承认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总是把今天的知识分子同早已消灭的剥削阶级联系在一起。这种“左”的思想影响不清除,就必然会有意无意地扩大知识分子的缺点,以偏概全,或受派性干扰,本末倒置。
造成这种狭隘的观念和错误的作法,和我们某些制度不健全有关,以致知识分子在我们国家的重要作用至今还不容易为人们看清。至于说到许多单位发展党员实际存在的先来后到的排队办法,势必形成论资排辈,妨碍新鲜血液进入党的肌体。有些大专院校把发展党员工作一律放到学生毕业时进行,就是这种思想的反映。因此,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还必须从制度方面改进。
其二,不能允许某些同志从个人主义立场出发,阻挠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嫉贤妒能是造成知识分子入党难的因素之一。有的人从极端个人主义或派性出发,认为知识分子有文化、有能力,入了党“如虎添翼”,“管不了”或“不好管了”,提出一些不是问题的问题卡人家。甚至要人家两天谈思想,三天写汇报。这是很恶劣的作法。有些同志唯恐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入了党,受到提拔重用,就会威胁自己的“铁交椅”。有的人甚至公开向知识分子宣布:“你有文化,我有党票;你有知识,我有资历;你本事再大,只要不入党,还得受我领导”。这种赤裸裸的嫉贤妒能的情绪,实在很危险。当前我们进行四化建设,需要广泛发掘德才兼备的人才上来,而嫉贤妒能,实质上就是破坏发掘人才。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发达,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担负领导工作的党员干部,应当勇于学伯乐,当伯乐,欢迎优秀知识分子超过自己,甘为优秀知识分子担当重任的“人梯”。因此,对于积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努力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的同志要给以表扬;对于不热心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对知识分子入党缺乏热情的人,要批评教育;对于那些顶着不办的,要撤换;对于嫉贤妒能,破坏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阻挠知识分子入党的,要绳之以党纪。
其三,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话已经说过不少了,关键还在于扎扎实实地去做,要一个单位一个单位、一个人一个人地做工作,抓紧具体落实。比如,你这个单位有多少知识分子提出过入党申请,多少人已经具备党员条件,现在就可以发展入党;哪些同志目前还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都需要做些什么工作,这些问题,党委要重视,要过问,要研究,要保证有专人抓,抓到底。在这方面,党的各级组织部门更负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现在,组织部门的工作很多、很忙,任务繁重,但仍应拿出足够的精力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组织部门是党委管知识分子工作抓总的一个部门,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理应是组织部门的中心工作之一,而且是一项当务之急,在组织部门工作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要以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紧迫感,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抓出成效来。互相推诿,慢慢吞吞,是会误人误事的。
当然,重视和解决优秀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决不是说知识分子就没有缺点了。应当引导他们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改正一切不符合人民利益的思想和作风。一时未能入党的同志,既不要悲观自馁,也不要孤傲自赏。要相信,党不会把一个好同志永远留在党外。

陆忠汉的模范作用在哪里?
本报评论员
空军气象训练团团长陆忠汉,认识到共产党员在新时期的责任和作用,刻苦学习科学技术,勤奋工作,为发展祖国的气象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的事迹登报后(见本报7月12日第四版),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的反响,这是很令人高兴的。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因党的工作重点不同而着重点也不同。建国以来,我们党提出过共产党员要又红又专,领导干部要成为各项建设事业的内行,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由于不断受到“左”的思想的冲击,在一个时期内出现了让党员去当“突出政治”的“先锋战士”、“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先锋战士”的状况,而对党员在业务、技术方面的要求则降到次要的位置,甚至把“专”视为“白”,加以批判,产生了不良的后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了。每个共产党员不但要努力实现革命化,而且要在知识化、专业化方面走在前面,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共产党员不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本职工作上长期当外行,不能对四化建设做出真正的贡献,他的所谓政治觉悟和先进性就是空的。认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知识水平、业务能力无关;评价和选拔使用干部不重视业务能力,甚至对有知识、有能力的干部求全责备,宁可重用不学无术的“顺手干部”和“老好人”;在发展党员时总觉得“大老粗”单纯可靠,知识分子“思想复杂”、不“保险”;这种种看法和做法是错误的,有害的。对这些同志,各级党组织要进行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指出那些“左”的偏见是和搞现代化的潮流背道而驰的,如不彻底清除,就谈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陆忠汉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应认清历史赋予自己的责任,加快知识化、专业化的步伐,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浪潮。

专栏:经验交流

北京畜牧局的知识分子高兴地说:
这里在冲破“左”的影响和偏见
三中全会以来,全局发展党员79名,其中知识分子党员占73.5%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京市畜牧局发展党员七十九名,其中知识分子五十八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73.5%。畜牧局的知识分子高兴地说:在我们局,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正在得到解决。这主要是指冲破了对知识分子入党的“左”的影响和偏见。他们的主要经验是:
局党委带头做出好样子。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以后,畜牧局党委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报告精神,率先在局机关发展中年知识分子刘江入党。接着,种鸡场副场长、五十年代的大学毕业生陈耀春,红星鸡场副场长、六十年代初期的大学毕业生欧景钧等六名中年知识分子,先后入了党。“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个认识,不仅为畜牧局的党组织接受,而且在发展党员问题上付诸实践。
抓住典型,冲破缺口。现任肉鸡生产联营公司副经理宋玉珍,在部队曾荣立三等功,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一直迫切要求入党。她父亲是恶霸地主,解放初期被镇压,她因受此影响,多年来入党愿望一直未能实现。三中全会以后,宋玉珍所在的党支部仍以家庭问题为由,几次讨论都没有通过。党委书记赵化达在一次全局人员大会上说:“我认为宋玉珍够党员标准!我不是为了她一个人,而是要冲破‘查三代’的‘左’的影响!”这一冲,对全局影响甚大。1980年,宋玉珍入党了。一个个类似因家庭、社会关系而被长期拒于党的大门之外的优秀知识分子也先后入党了。
帮助基层党组织克服对知识分子的偏见。诊断所副所长张晨生,1963年大学毕业。她和几位同志共同研究的针麻技术,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得过奖。她多次申请入党,被认为“骄傲自满”“脱离群众”,一直未能入党。局党委副书记夏觉和组织部的同志一起找诊断所的党支部书记谈话,共同分析她哪些地方是骄傲自满,哪些属于坚持原则,敢于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她的缺点和她对四化建设的贡献哪是主流、哪是支流等等。党支部书记想通了,党员通了,张晨生终于在今年“七一”前夕入党。
对阻挠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帮助和调动。少数基层班子的领导同志,对知识分子入党问题,不是从党的利益出发,有嫉贤妒能的现象。对这样的同志,局党委及时进行帮助,个别的进行了组织调动,扫清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障碍。
本报记者 尹品端

专栏:新风赞

买车受骗打官司 “踢皮球” 两年无着落
县长体贴专业户 “老大难” 几天就解决
1982年春,江苏省沭阳县吴集乡吕述标等五户农民,为勤劳致富,集资二千五百元买了本县官墩供销社一辆老牌嘎斯车。谁知好景不长,刚帮外地农民运一次货,汽车就被县交通局扣留罚款后禁开。理由是:汽车原属封存,故不能启用。这下可急坏了吕述标等人。此后,吕述标等五户农民先后百十次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均遭“踢皮球”而离去,大大挫伤了生产积极性。
今年3月,吕述标等又来县上访,县长郑祥彩认真听了他们的反映。随后,他召集县交通局、县供销社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买车、卖车的前因后果作了反复调查,当即表示,要坚决维护专业户的利益,并在外出开会前留下了处理意见。后来,当他听说官墩供销社已承认错误,并照原价收回了嘎斯车时,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不几天,县委收到了吕述标等五户农民热情洋溢的来信,信中说:“有这样的领导,俺奔富的劲头更足了!俺打算再买辆新汽车,为发展俺县的商品生产多拉快跑!”
张乃剑 沈根 李利民 王宜和

专栏:剖析与思考

国家发明奖获得者的苦恼
今年6月,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审查批准的六十项发明中,荣获三等奖的自动显微玻片染色机,是医疗器械方面一项重要发明成果。而这项成果的发明者陈晓阳,却迟迟入不了党,有着难言的苦恼。
陈晓阳是人民解放军三○九医院药局修理室技师,年仅三十岁,只有初中文化程度。1976年,他调入三○九医院工作后,深感自己知识的贫乏,先是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地自学。后来,又参加军医大学医用电子班和业余大学学习,取得优异成绩。
由于他刻苦学习和勇于实践,修理业务技术提高很快。他看到医院的人体病理组织、血液、细菌等染色片,都由人工操作,不仅有损操作人员身体健康,而且影响病情诊断,决心要解决这个国内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1980年初,他提出了试制自动化切片染色机的大胆设想,在院领导支持和修理室部分同志帮助下,先后绘制一千多张图纸,反复试验上百次,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终于获得成功。最近他又在临床科室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制成一台由微型电子计算机控制的经络感传仪。去年以来,他在国内报刊上,发表了八篇科技文章。
陈晓阳在学习和工作中,表现了强烈的事业心和自我牺牲精神。为了试制染色机,他一再推迟婚期。结婚以后,他仍经常吃住在工作间。几次熬夜出鼻血,还是继续干。
这样一个青年,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鼓励,甚至在药局遭到种种非议和刁难。1971年入伍以来,他积极要求进步,多次受到上级嘉奖,也多次申请入党,然而他却越来越感到入党难。
他结合医疗搞科研工作,药局有的领导说他是“不务正业”,或直接点名,或旁敲侧击批评他。他搞出来的几个科研项目,是先利用业余时间干出了眉目,得到院领导的支持和鼓励后,才正式开展工作的。搞科研要经费,药局不批准,他有时直接找院领导审批,下面负责人就不高兴,在具体使用上出难题。他试制的染色机技术转让投入批量生产,为医院赚了几万元,有人还说他搞科研大手大脚,甚至无中生有,说他把计算机搞坏了。他工作起来,总感到阻力很大。
此外,他也没有逃脱“骄傲自大”、“无组织无纪律”之类的指责。他有时工作通宵达旦,不能按时起床出操,或参加集体大扫除,有的领导不深入了解情况,不体谅他的困难,反而责备他不守纪律。连他走路的姿态,也有人说是骄傲自大,目中无人。染色机去年获得全军科技成果一等奖,总后卫生部很重视,要求医院给予鼓励。但医院仅给他记三等功一次,多晋一级技术级。去年年终评先进工作者,修理室不少同志同意他,药局领导却不予批准。他迫切要求入党,药局的领导总是说“要经得起长期考验”;他给党支部写了“思想汇报”,也没有人找他谈话。
这些对陈晓阳求全责备的人中,有的是共产党员,满足于吃“大锅饭”过日子;有的是在“文革”中搞极“左”的人。而这些人却可以平安度日,甚至受到重用。
这种妨碍青年进步,影响四化建设的不正常现象,决不能让其继续存在下去了!
本报记者 曾祥平
附记:记者写完这篇报道后获悉:三○九医院最近接连召开党委常委会,认真总结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并决定给陈晓阳记二等功一次,晋升行政工资一级,在全院表彰陈晓阳的先进事迹。

专栏:言论摘要

言论摘要
直言相谏是真爱护
古人说:“千夫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要知道,“捧”是会“捧”杀人的,而直言相谏才是真正的关心爱护。领导干部如果一听赞扬,就喜上眉梢,听到批评,就怒形于色,当然无法发现自己的缺点、错误和弱点,迟早会跌大跤子的。
(原载天津《支部生活》)
也是一种“大锅饭”
物质上有“大锅饭”,精神上也有“大锅饭”。有些单位存在的“有誉同享,有过同当”现象,便是一种“大锅饭”。
先进与后进、正确与错误的矛盾总是经常发生的。及时地、实事求是地褒奖和贬责,会促进错误向正确转化,后进向先进转化。是非不分,褒贬不明,有百害而无一益。精神上的“大锅饭”要端掉!
原载《湖南日报》
钝刀子割不动“牛蹄筋”
反对官僚主义,并非自今日始。为什么没能给予有力的克服?原因之一是在不少情况下,反对官僚主义的措施就带有浓厚的官僚主义色彩。钝刀子割肉尚且不行,何况我们案板上摆的是“牛蹄筋”呢?所以,真正拿出几条过硬的措施,是制服官僚主义的一个重要关键。
(原载山东《支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