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科技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
本报评论员
当前,改革的重点正在从农村转向城市。城市改革的内容很多,经济改革是核心。其它方面的改革,如教育、科技、卫生等等的体制改革也势在必行。就拿科技体制来说吧,“科技工作面向经济建设,经济建设依靠科学技术”是党中央、国务院早已明确的方针,科技与经济密不可分。经济体制改革了,如果科技体制还是老一套,科技就难免拉经济的后腿。这一点,科技界的有识之士早就看得很明白,科技体制的改革试点在许多地方已经展开。本报报道过的株洲市电子研究所和哈尔滨铁路局减速顶研究中心就是积极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并且取得成功经验的两例。
科技体制改革目前还只是在部分单位进行试点。不同的单位有不同的做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识,这都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在改革一开始,应当把方向搞明确,才能使改革健康发展,避免走弯路。
科技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有人以为是扩大研究所的自主权,又有人以为是增加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的收入。其实,扩大自主权也好,增加收入(当然是国家得大头,单位得中头,个人得小头)也好,都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科技体制改革的目的只有两条:一是促进科技发展并与经济建设更加紧密地结合;二是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而说到底,都是为了发展生产力。如果离开这个根本目标来讲放权和增收,改革就有可能偏离方向。
株洲电子所与哈尔滨减速顶中心的改革之所以成功,就在于他们一开始就坚持了正确的方向。科学研究门类很多,科研单位的性质和任务各不相同,体制改革不可能也不应当套用一个模式。应当鼓励各单位因地制宜去试验,去创新,但不管哪个单位,衡量它们改革成败的标准都只有一个,那就是看它是否达到了多出成果、快出人才、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

方毅在农村技术政策论证会上指出
农村科学技术工作要加速改革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七月二十三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在国家科委等部门联合召开的农村技术政策论证会上指出,为适应当前农村建设的新形势,我国农村科技工作要加速改革步伐,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要走出狭窄的天地,走向广阔的天地,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科学技术发展道路。
方毅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推行了生产责任制,纠正了“以粮为纲”的单一经营,实行了“因地制宜,多种经营”的政策,农业从只抓粮、棉、猪的小天地里走出来,真正开始了农村的全面建设。目前广大农民自觉自愿学科学、用科学的新形势犹如强大的冲击波,猛烈地冲击着农业科学技术工作中不相适应的部分。他举例说:农林牧副渔业的全面发展、农村住宅和集镇建设、农村能源、交通、加工和各种资源的开发利用,现在都提到日程上来了。如果我们仍把农业科学技术工作局限在原来的“科学种田”范围之内就不够了。专业户、科技户的大量涌现也使原来的一套农业科研、推广组织形式、经营管理制度受到冲击。我们的农业教育至今也没能很好地大批造就能够适应农村全面建设的人才。农村虽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还必须看到我国农业家底薄,农村经济力量还有各种脆弱的因素,农村生产力总的说来还很低。目前我国农田平均单产粮食才五百斤左右,我国仍有三分之二的耕地是中低产田;生态平衡的破坏还没有得到恢复,一些地方的恶性循环还没有停止,许多宝贵的自然资源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或利用率很低,效益很差。这些都说明我国的农业生产具有极大的潜力,农业科学技术方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方毅指出,我国农村形势好,这决不意味着农业科技工作者肩上的任务有所减轻,相反,压力更大了,任务更艰巨了,更加大有可为了。所有这些,要求每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都要勇敢地迎接农村新形势的挑战,认真总结我国农业的传统经验,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身体力行,积极改革,努力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科技发展道路。

新的起飞
——哈尔滨铁路局减速顶研究中心改革纪实之五
本报通讯员 孟福谦 黄胜利 本报记者 陈祖甲
哈尔滨铁路局减速顶研究中心在准备新的起飞。
今年5月25日,哈中心主任仲崇本开完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座谈会,从河北涿县回到哈尔滨。翌日,仲崇本向哈尔滨铁路局党政领导汇报了新的改革方案。他提出了“组阁”名单,挑选三名四十岁左右的科技人员担任副主任,组成一个高知识结构、年富力强的行政领导班子。下午二时,答复反馈回来:同意。领导上如此迅速地批准他的改革方案,使仲崇本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第三天,是星期日,仲崇本带着几个主要干部来到东安机械厂,协商同步改革的问题。仲崇本任联合改革小组组长。东安厂成立减速顶分厂,实行厂长负责制;联合建立产品开发工段,加快新产品试制周期。
5月28日,哈中心召开大会,公布新的改革方案:一、撤销十一个科室,改为课题组,经营管理部和后勤服务部。二、全面实行课题承包责任制。每个课题称为一条“船”,人员实行有领导的自由组合。“船长”有权挑选自己的“大副”、“二副”和“水手”。扩大课题的自主权,实行课题独立核算。中心成立考核委员会,按人员能力和实际贡献进行考核,到年终实行奖惩。“船”分五等,“船员”的奖励分五级,拉开距离。
新的改革就象小溪里扔进一块石头,溅起水花,泛出涟漪,波及到中心的每个角落。那几天,哈中心就象市场一样热闹。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宿舍,三个一群,五个一伙,串连、组合。仅仅两天工夫,三十二个课题“船”组织起来了。中心主任与“船长”们一个个地面谈审核后,签订了课题承包协议。
有真才实学的技术人员举双手欢迎这种改革。打破“大锅饭”,打破论资排辈,打破终身制,他们有机会充分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南京编组站微机处理系统》课题的“船长”是一名助理工程师,而两名工程师(其中一名是原来的一个研究室副主任)表示大力支持,甘愿在这条“船”上当“大副”。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一些中层干部感到不习惯。原先以为只要不犯错误,就可以安稳地度过下半辈子了。现在,取消了终身制,头上不大不小的桂冠摘掉了,就得加把劲了。
少数技术人员在组“船”时被“晒”起来了。有的由于长期放松业务学习,专业知识荒疏,有的因为往日不求上进,在大锅里混日子。改革使他们受到触动,重新振奋起来。
有一名青年工人,个性很强,工作中与别人配合不好,课题承包时落选了。哈中心领导因势利导,借此教育本人,促使其上进,同时与一位共产党员“船长”商量,这位“船长”主动邀请那位青年工人当“船员”。
自由组合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使得无谓的内部消耗减少了。整个中心的人员没有增加一个,课题却比以前翻了一番。原来,中心大楼有两个电源室,加上一名电工共九个人,现在组成一条“船”,只要五名人员,还觉得任务不够干。
过去课题组都有依赖性,矛盾集中到室主任身上,室主任常常为行政事务缠身而伤脑筋。现在课题组长权、责、利结合,既要搞经费概算,又要安排工作,调度人员,还要参加科研和技术服务,担子加重了。三十二条“船”,三十二个“船长”,中心领导减少一个层次,想问题的人增加了几倍,领导工作好做了,真正做到了精兵简政。全中心的行政管理人员由三十六名减少到二十二名。原来门卫是四人,三班倒,现在两班倒,还兼管庭院绿化、清扫走廊和供应茶水,四个人干了六个人的活。
6月8日,哈中心召开“起飞大会”,宣布从今年起,取消事业费,向“大锅饭”告别。用哈中心主任的话来说,这只大锅再也“锔”不起来了。这一天,成了哈中心的纪念日,以后每年的纪念日,都要检查总结一次改革起飞的进展。

辽宁省人民政府规定
中师毕业生一律分到小学任教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辽宁省人民政府最近明确规定,中师毕业生要一律分配到小学任教,实行定向招生的要坚持定向分配。
省政府还规定,对1981年以后特别是1983年被行政部门留做其它工作的中师毕业生,要在今年8月以前调回小学任教。

张爱萍在接见来自“航天城”的少先队员时说
军队政治机关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郑千里)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国防部长张爱萍在今晚举行的国防科工委子弟学校少先队夏令营联欢晚会上说,军队的政治机关、共青团组织要关心儿童少年的成长,做好少先队的工作。
来自戈壁滩和荒僻边远山区“航天城”、科学试验基地的少先队员们,身穿整齐漂亮的夏令营营服,和当年的老少先队员张爱萍以及国防科工委的领导同志欢聚一堂。张爱萍对营员们说,见到你们我特别高兴,使我想起了当年少先队的生活。我那时就是从少先队参加红军的。我们那时要站岗放哨,跟着红军去打仗,你们现在比我们幸福得多。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成为有用之才。

政协系统开会研究抢救文史资料
本报讯 记者高粮报道: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于7月15日至22日在太原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如何提高文史资料工作水平,抢救史料,使文史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更上一层楼。会议期间,大家总结经验,统一认识,一致认为要积极提倡突破地区界限,发展地区间点面协作。为了及时发挥文史资料的研究与参考作用,经会议探讨协商,拟在政协系统内试办辅助发行渠道。

中日书画交流中心协议书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朱述新)中日书画交流中心协议书昨晚在北京签字。
协议书确定中日书画交流的主要活动方式和业务范围是:接待日方组织的来华书画界同人;接待以日本为主的海外书画界人士和友好人士来京作文化度假、专业旅游;承接海外市场(海外市场由日方开辟)需要的书画、壁画、雕塑、金石玉刻和民间美术品等美术任务,组织海外展销业务等。
中日书画交流中心是文化合资企业,合资共营年限为十二年。

上海《小主人》报记者团来京访问
本报讯 上海《小主人》报记者团于7月22日抵达北京。昨天,这批年龄最大为十二岁、最小为七岁的小记者参观了人民日报社、中国日报社,并与“同行”的叔叔、伯伯、爷爷们进行了座谈。
《小主人》报是一张由孩子办的报纸,发行量已达到二十万份。

郭麟阁教授追悼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著名法国文学翻译家、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北京大学西语系教授郭麟阁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郭麟阁是1984年7月17日在北京病逝的,终年八十岁。
王昆仑、屈武、朱学范、钱昌照、严济慈、朱穆之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民革中央、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大学等送了花圈。侯镜如、李赣骝、彭清源、彭珮云、王学珍、丁石孙、王力、王铁崖、闻家驷等和首都各界及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四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北京大学顾问王路宾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学书致悼词。悼词说,郭麟阁是河南省西平县人,他学识渊博,译著很多。郭麟阁从事法语教学工作近五十年,工作孜孜不倦,认真负责;作风谦虚谨慎;生活艰苦朴素。他严于律己,注重实践,满腔热情投身四化建设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民办的东北中山大学在筹建中
本报讯 民革辽宁部分成员和原东北大学校友正在筹建一所民办的东北中山大学。建校经费除部分来自海外侨胞捐助外,主要由筹办者通过集资办企业获得收入来办学,不用耗费国家一分钱。

人大又一届函授生毕业
本报讯 7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函授学院北京分院举行八四届函授生毕业典礼。四百九十五名函授生获得了大专学历。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新闻 当农民要文凭 种田不能“睁眼瞎” 栖霞县桃村乡新规定
改革 看名医该优价 庸医难坐“太平椅” 辽阳第一医院改章程
《大众日报》△山东栖霞县桃村规定四十岁以下农民都要有“文凭”,并采取文化补课和实行奖学金等措施,鼓励农民学文化,到今年6月已有一千多名农民达到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辽宁日报》△辽阳市第一医院改革医疗制度,医生挂牌,患者点医,名医优价,按劳取酬。实行改革后,庸医坐不稳“太平椅”了,名医收入有所提高
《重庆日报》△重庆眼镜厂治理“会多”有妙方,超过厂内规定的、上班时间内召开的会议由召集部门向厂部缴纳“会费”,以弥补生产损失,其款项在本部门的奖励基金中开支
《中国农民报》△河北省平山县调整乡村干部结构,通过考试录用二百二十六名“合同干部”担任乡镇助理员
《天津日报》△天津市政府昨天召开会议,决定在三年内基本实现全市民用煤气化
《福建日报》△国营、集体、专业户都重视以智取胜,霞浦县从国内外引进工程师、农艺师等人才二百多名
《陕西日报》△洋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及时纠正把十八户农民卖药材当成投机倒把处理的错误,并将扣压的四千多元如数退还
《四川日报》△巴中县曾口乡兴建专业户大街,鼓励农民到集镇落户
《解放日报》△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宣布六项新措施,支持企业技术改造
《中国机械报》△机械部第五设计院让人才合理流动,一百五十五名科技人员到了最需要地方
《文汇报》△由不同系统的一百个企业组成的上海汽车拖拉机工业联营公司昨天成立
《安徽日报》△蒙城县七千多名农民参加建筑队,他们承包的工程大多被评为一流工程
《长江日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今年办结了六十一起经济纠纷案,妥善处理了诉讼双方争议款额二百六十五万元
《江西日报》△全南县充分利用当地水电资源,大力推广以电代柴,全县城乡四千五百多户居民用上了电饭煲
《经济参考》△专供中小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的TR—805灵巧型低档计算机,由北京工业大学研制成功
《青海日报》△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十九年来取得一百三十二项科研成果,其中五项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专栏:体育

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公开赛
李玲蔚获女单冠军
历时六天的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公开赛22日在雅加达结束。中国选手李玲蔚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印度尼西亚选手获男子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冠军,英格兰选手获女子双打冠军。
女子单打的决赛是在中国选手李玲蔚和吴健秋之间进行的。李玲蔚以11∶9和11∶4直落两局获胜。
女子双打决赛英格兰名将诺·佩里和简·韦伯斯特以9∶15、18∶16和18∶15险胜中国选手吴健秋和关渭贞,获得冠军。
印尼二十四岁的刘易斯·庞戈出人意料地夺得了这次比赛的男子单打冠军。他先在半决赛中以2∶1战胜了世界名将丹麦的弗罗斯特,在决赛中又以2∶1力克队友阿尔比。参加这项比赛的中国选手栾劲19日以6∶15和11∶15输给了印尼的哈迪扬诺,被淘汰出局。
获得男双和混双冠军的分别是印尼的哈迪纳塔和哈迪博沃、哈迪纳塔和李英华。
(据新华社)(附图片)
李玲蔚接球动作。
夏道陵摄

专栏:体育

“新闻大赛”的序幕
本报记者 吴骅 刘小明
参加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虽然还没有全部到达,可前来采访的各国记者,却早已云集洛杉矶。他们在运动员开赛之前,先来了一场采访和报道竞赛。
每次我们来到新闻中心,都可以看到许多记者在学习使用有关电脑的操作使用方法。这些电脑系统是美国电报电话公司专门为大会提供的。它可以给记者提供有关奥运会的历史、现状和著名人物的情况,同时还可提供奥运会各项目每天比赛的结果和各个项目运动员的简历(包括年龄、身高、体重、成绩等详细的材料),各项目奥运会的纪录和世界纪录也可以通过电脑获得。记者、官员、运动员都可以通过这些电脑系统互相通话,记者还可以通过这些电脑系统采访任何一个国家、地区在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操作这些电脑非常简单,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几十分钟后就能掌握。这种电脑系统是历届奥运会所没有的。
记者在新闻中心内还可以用餐、看电影等。大会提供的车辆定时往返于记者居住的旅馆和各个赛场,全部免费。新闻中心从现在开始24小时向记者开放,记者可随时去新闻中心办事。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尽量地为记者提供各种方便。
运动员居住的奥运村,未经允许任何人都不许进入,记者甚至连电话都打不进去。然而记者们都在想尽各种方法冲破这道封锁线,有的利用运动员外出或出去训练“软磨硬泡”进行采访;有的利用各种关系,在各国代表团里安插内线,了解情况等等。目前洛杉矶记者的人数远远不止八千人。在“注册”的八千名记者之外,还有一批没有“户口”的记者在频繁活动,或进行第二手采访,或通过种种渠道寻找消息。在“注册”的八千名记者中,巴拿马的甘达西圭、法国的高帝特、英国的罗斯特罗斯、美国的吉姆罗曼,这四名记者都采访过1932年洛杉矶的奥运会。甘达西圭一共采访过十四次奥运会(包括冬季奥运会),罗斯特罗斯采访过十六次。
随着大赛的临近,新闻记者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他们在“新闻大赛”中将创造新的纪录。 (本报洛杉矶7月22日专电)

专栏:体育

中青杯足球锦标赛决出四强
本报沈阳7月23日电 中国青年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今晚进行两场,结果日本队以2∶0战胜沈阳队,埃及队以6∶0战胜山东队。22日晚,大连队以8∶7战胜北京队,解放军队以4∶2战胜辽宁队。这样,日本、埃及、大连、解放军四个队取得这届中青杯锦标赛的半决赛权。
邵永凯

专栏:花絮

花絮
中国体育健儿第一次来到太平洋彼岸,参加奥运会,引起了在洛杉矶的各国记者格外注意。当地华侨各界更是盛情欢迎中国代表团,招待会、联欢会一个接一个,邀请中国运动员参加。对侨胞的盛情,中国体育健儿十分感激。鉴于大赛前夕训练紧张,中国代表团领导专门研究决定,现在的中心任务是一心一意搞好训练,特别是主力运动员更要抓紧时间,少参加应酬活动。
奥运会组委会对中国体育代表团采取了特殊保安措施,团长李梦华乘坐的专车内配备了保安人员,专车出动时,前后各有警卫车开路和压道,中间不许任何其它车辆插入。这种待遇通常只有外国总理一级的贵宾才能享受到。
本报记者 梁丽娟
(本报洛杉矶七月二十二日专电)

上海市第四师范学校学生利用暑假为社会服务,这是三年级学生在托儿所照看小朋友。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