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记者来信

县级机关要进一步改革
我们在江苏采访,好几位县委书记都谈到机构改革虽有成绩,但问题还不少,需要继续抓下去。
下面是昆山县委提供的情况:
1983年11月至1984年3月,昆山县进行了县级机关机构改革。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由过去的十五人减少为十一人,平均年龄由五十二点九岁下降到四十二点八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有五人。新进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和新任部、委、办、局领导职务的五十一人,平均年龄三十九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有三十一人,有技术职称的二十人。
通过机构改革,领导班子增添了新的活力,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趋向合理。但这次机构改革,只侧重调整领导班子,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触及;随着形势的发展,又出现了不少新情况,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一)机构越改越多。1965年,县级机关部、委、办、局共有三十五个单位,到1983年10月底已增加到五十六个单位。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撤销了三个重叠的,合并了七个业务相近的,但又新设了税务、审计、科协、侨联等六个工作部门。4月份以来,根据上级通知,恢复了环保局,新增了广播电视局等,虽从来不种烟草,但也不得不按规定设了一个烟草专卖局。结果是,现有部、委、办、局共五十二个单位,外加省、市垂直领导的六个部门,新近又建九个临时机构。这些机构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小组,五讲四美三热爱领导小组,核查“三种人”小组和办公室,查禁黄色书刊、淫秽录音制品领导小组,中等教育结构改革领导小组等。真是老机构减少不多,新机构不断增添。
(二)干部越来越多。1965年,县级机关干部三百四十九人,现在八百六十五人。尽管人数已增加了一点四七倍,许多部门还喊人手不够。县委所属六个工作部门,缺额二十九人。商业局编制十七个干部,现有十八个工作人员,还向基层单位借用十三人。借用人员多,有三个原因:一是机关没有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办事效率不高;二是有些干部年龄大,体质差;三是年轻干部参加培训学习的比较多。
(三)机关干部年龄老化状况日趋严重。“文化大革命”以来,县级机关很少吸收新干部,现在的骨干绝大多数是五十年代参加工作、五十岁上下的“双五牌”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出现了“少帅老将胡子兵”的局面。在一般干部中,大约有20%左右的同志身体不好,难以坚持正常工作。县委农工部十三名干部,能经常下乡工作的只有五、六名。
(四)从基层和企业单位调至党政部门工作的干部收入普遍减少。县委一位副书记,原来是县生化厂厂长,调机关工作后,只有基本工资和每月六元钱的节约奖,一年减少收入三百多元。经委一位副主任,原任陆杨乡经联委主任,分管工业,工作很有成绩,1983年得奖金五百元,现在哪怕工作再出色,一年也只有七十二元钱的节约奖。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虽然这些同志没有计较这些得失,但确实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本报记者 钱湜辛 黄幸群

机构改了,工作方法也要改
本报评论员
“眼睛一睁,忙到熄灯。”这句话,用在许多新提拔起来的领导干部身上,是恰如其分的。当共产党的“官”,做人民的公仆,意味着更多的奉献。在开创新局面、奋力改革的今天,各级领导干部处于第一线的繁忙工作中,多辛苦一些,是很自然的。一个有觉悟的同志只会看成是自己的责任,决不会多有烦言。
但是,同样一个“忙”字,它的内涵并不相同。有的忙,忙出了成效,忙出了进步,忙出了新局面,值得;有的忙,占用了时间,耗费了精力,收效甚微,忙得不值。同是新班子,前一种忙,让人看到朝气,看到希望;后一种忙,使人感到忧虑,感到失望。
机构改革以后,领导班子人数精简了,工作负担加重了,如果工作方法没有相应的改变,就应付不过来,忙不到点子上。有的党政不分,党委包揽事务过多,影响了对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钻研学习和贯彻执行。有的会议缠身,穷于应付,难以自主。有的兼职太多,一身数任,心有余而力不足。头绪多,杂事多,会议多,干扰多,使不少领导干部腾不出时间来接近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腾不出时间来读书学习,甚至连报纸也顾不上看。这样,怎么能把中央的精神同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呢?怎么能敏锐地觉察层出不穷的新情况,主动地解决新问题呢?
改进工作方法,可谓老生常谈。现在是八十年代了,是搞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在厉行改革,我们的工作方法也要有大的改进,要更讲求科学化。在这方面,要有一种创新精神,要勇于探索。辽宁省委、省政府采取得力措施,精简各种会议,研究与选择最佳方式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就是敢于创新、敢于负责的表现。
改进工作方法,一方面,要有上级领导机关的支持,如搬“文山”,填“会海”,需要从上级领导机关改起。另一方面,作为新提拔起来的领导干部,也要表现出应有的勇于改革的魄力和毅力。

中东乡推广能人经验
四个专业户带起四个专业村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金塔县中东乡今年出现了养鸡、种瓜、笤把、建筑四个专业村。这些专业村的出现,和养鸡专业户张相全、种瓜专业户张克富、笤把专业户狄得保等四户的带头作用分不开。
谢家墩村养鸡专业户张相全,去年养鸡二百七十九只,全年纯收入二千八百九十元。今年,东家西家都争着跟他学。截至6月底,全村养鸡五千五百八十三只,张相全毫无保留地把所积累的科学养鸡知识传授给乡亲。中东乡党委、政府认真总结专业户带起专业村的经验,及时在全乡推广。目前,全乡养鸡四万只,瓜菜种植面积一千多亩。

山东省公证工作卓有成效
给专业户、经济联合体法律保护
一年多来办理公证事项四万多件,占经济合同公证总数百分之六十三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从中央政法委员会获悉:1983年以来,山东省各级公证机关积极为专业户、经济联合体办理公证事项四万多件,占经济合同公证总数的63%。这一工作对解除专业户、经济联合体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维护专业户、经济联合体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
据了解,山东省的公证工作所以能取得显著成绩,主要是教育公证干部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克服怕字,自觉地为促进农村经济建设作贡献。
公证干部认识提高以后,主动为专业户提供法律帮助,着重从三个方面做工作:一是开展政策法律宣传,特别是宣传公证工作的作用;二是为专业户代拟合同,为专业户、经济联合体办理生产承包等各类合同的公证,公证处对专业户、经济联合体申请公证的事项进行严格审查,对合同条款不具体、不完备的,帮助修改、补充,对权利义务不平等的“霸王”合同,坚决给予纠正,保证经济合同符合真实、合法的原则,使专业户的合法权益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三是在履行合同中,当发生经济纠纷或发现损害专业户合法权益时,坚持正义,维护专业户的合法权益。为了方便群众,山东各级公证部门还深入乡村,上门办证,有些县上门办证率达90%以上。
惠民县有九位农民投标承包了大队果园,承包期四年。办理公证后,第一年获得大丰收,收入达万余元,比公证前增加收入四倍多。一个生产队长红了眼,先后三次带人强行分树分地,推倒园屋,企图撕毁合同。县公证处得悉后,立即协同有关部门作了调查,对肇事者宣讲了有关政策法律规定,批评其违法行为,使其认识了错误,退还了果树和土地,保护了承包户的合法权益。乐陵县的金丝小枣驰名中外,但因为承包户心里不踏实,枣园管理不善,小枣连年减产。县公证处于去年4月为枣树比较集中的四个大队办理了六百四十一件枣树承包合同公证。从此承包户感到有了法律保护,精心管理枣园,积极治虫、追肥,当年就获得大丰收。

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通知
加强对风景名胜区管理 严肃处理所有违章建筑
各单位要保护好杭州的风景名胜和历史文物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联合转发了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转报的《关于西湖风景名胜区内违章建筑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切实加强对本地区风景名胜区的管理,对保护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通知》说,近几年来,不少地方的风景名胜区被乱占乱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受到严重破坏。对此,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出,必须坚决加以制止,并进行调查,严肃处理。去年10月,浙江省、杭州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对西湖风景名胜区内的违章建筑问题进行了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原则同意这些意见。
《通知》指出,浙江省、杭州市对西湖风景名胜区内所有违章建筑,都应一视同仁,严肃处理。中共中央、国务院责成中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对处理西湖风景区内违章建筑进行督促检查,并在今年9月底以前将处理情况上报。
《通知》还提出,处理违章建筑应与整顿党风相结合和端正党风政纪相结合。要切实加强对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管理。今后,任何单位(包括中央和国务院部门、省和市属机构及军队系统)都不准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内新建、扩建与风景名胜无关的建筑物。西湖风景区内现有的宾馆、招待所、医院、疗养院都要冻结规模,不得再行扩建。目前已占用的多余土地要迅速交还。任何组织和个人都要树立和增强法制观念,一切按照国家法律和地方颁布的有关法规办事。驻杭州市的各级党、政、军、群单位都要切实保护好杭州的风景名胜和历史文物,模范地遵纪守法,违法者要严肃处理,绳之以党纪国法。

硕士进山作贡献 兴山爱才委重任
任青文受聘期间被任命为副县长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经县长杨泽发提议,7月2日,兴山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任命受聘到该县支援水电建设的南京水电学院讲师、硕士任青文为副县长。
任青文今年四十一岁。1965年,他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兴山县工作,从事水电建设整整十三年。1978年,任青文考取南京水电学院研究生,后获硕士学位,留校任讲师。
兴山县委、县政府为了进一步发展水电建设,迅速改变山区面貌,曾先后四次派员下南京,聘请任青文进山献才智。经各方商议,聘用期初定三年。三月份,任青文欣然离开大城市高等学府来到偏僻的鄂西大山区。几个月时间,任青文踏勘了全县十多个新建电站,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他用微型电脑处理的一项施工方案,比原方案节约投资近二十万元。

罪行严重 法纪不容
段远来被清除出党
司法机关正审理其严重罪行,省、地纪委调查组在清查有关“人墙”问题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中共常德地委,常德地区行政公署,常德地区公安处、检察分院和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发出文件,宣布将罪行严重的段远来清除出党,撤销一九八三年给段记大功的通知和任命段为常德卷烟厂厂长的任命书,撤销原常德地区革委会人保组、常德专署公检法军管会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二十日给段远来平反的决定。
段远来是个混入党内、犯有严重罪行的坏人。“文革”期间,他充当一派造反组织的头头,多次组织、策划、指挥武斗,并在武斗高潮中,批准杀害无辜群众。他又是个流氓分子,强奸妇女多人,奸污、猥亵妇女多人。他还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索取和收受贿赂共值二万余元。对段远来的严重罪行,常德地区检察分院依法追究,已向法院起诉,目前正由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对有关“人墙”问题,省、地纪委调查组正在清查。

广州军区和驻福建沿海部队
支援特区和开发区建设
据新华社广州7月23日电 (记者郑国联 林宁)广州军区一年来积极支援广东省经济特区和海南岛开发建设。各部队支援的项目包括承担一些重点工程建设任务、运输各种物资,兴办一些直接为特区建设服务的事业。
驻深圳地区某部队把潼湖生产基地建成农工商全面发展的商品生产基地,为深圳提供鲜蛋、水果和其他紧缺的副食品。海南岛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海口糖厂在兴建中要兴修一座容量很大的蓄水池,承担施工任务的某工兵部队,奋战二十八天,不仅提前高速优质完成任务,而且节约资金七万元。
据新华社福州7月23日电 (记者丁固、黄明山)驻福建沿海部队发挥技术特长和机械优势,一年多来为支援厦门特区和福州经济开发区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
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迄今福建沿海各部队参加了几十个大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海军承担了一些海域勘测和兴建、改建航标任务,空军出动了七十多架次飞机,支援当地运输各种物资。各部队还通过举办专业技术训练班,开办科学讲座,代训实习,为地方培养一千多名航海等专业技术人员。

购汽车、建网围栏草场、装风力发电机
藏北牧区出现“三股热”
据新华社拉萨7月22日电 (记者王向坤)藏北牧区目前出现了购买运输工具、建设网围栏草场和发展风力发电“三股热”。据那曲地区行署统计,全地区四万五千多户农牧民中,提出购买汽车的就有一千多户。
随着生产自主权的扩大,牧民群众进一步提高了经营草场的积极性。两年前开始的建设网围栏的试点工作今年一下子推广开了。那曲地区今年已订购了一百万米网围栏,计划围建草场六十万亩。
过去,藏北的牧民世世代代用牛粪烧火煮饭,靠酥油点灯照明,今年4月下旬,在那曲地区科委的帮助下,那曲县红旗公社沃玛亭格村的十六户牧民户户装上了风力发电机。一个月之后,红旗公社的“风力发电村”发展到四个。

武钢二千八百多职工将晋级
七月二十日,武钢公司给在上半年钢铁日产“双超万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发放奖金和记功,并宣布将有两千八百多名职工晋升一级工资。
(据长江日报)

广东上半年淡水鱼产量增长
广东省今年上半年淡水鱼产量达六万二千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目前,由群众实行专业承包的鱼塘面积已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北京成人教育学院暑期招生
北京市新建立的成人教育学院,今年暑假招收学生。学院承担成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和兼职教师业余进修,编写职工学校、职工中专、农民中专、职工大学和干部学校的部分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等任务。

新型煤气报警器通过鉴定
一种新型民用煤气报警器新近在山西省通过鉴定,即将正式投入生产。这种产品是由山西医用电子仪器厂试制成功的。它采用气敏半导体元件做传感器,室内煤气达到一定浓度时,报警器就会自动发出警报。

新型膀胱造影剂研制成功
一种新型膀胱造影剂——二氧化锡混悬液膀胱造影剂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
膀胱癌诊断一直采用碘化钠等作膀胱造影剂,显影不理想,膀胱癌的诊断率不高。采用二氧化锡混悬液造影,瘤体轮廓清晰,表面斑纹细致,有实体感,没有副作用。
(据新华社)

秦始皇陵园出土一批陶文
陕西省秦陵考古队新近在位于西安市骊山北麓的秦始皇陵园刑徒墓出土一批陶文,为研究秦代历史提供了重要的科学资料。
陶文内容包括死者姓名、籍贯、爵位、罪名等,已具备了墓志的形制。它将中国墓志形成的上限提前了几百年,是迄今所见最早的墓志。
(据中新社)

专栏:今日谈

说说“议价老头”
许多小厂技术力量薄弱,产品质量过不了关,连年亏损,日子很不好过。请来了退休的工程技术人员、老工人,经过上下努力,工厂绝路逢生。这些退休老人,对发展生产起了作用,获得一定报酬,理所当然。但有人看不惯,给起了个不雅的绰号:“议价老头”。
“议价老头”,有人羡慕,有人嫉妒。嫉妒者认为大家受累,他动动嘴、指点指点,凭什么就拿比别人高的报酬?
怨言的由来,耐人寻味,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知识、技术从来不被尊重,不太值钱,知识、技术应用在生产上创造的价值,很少有人问个究竟。二是人们习惯于按这样的公式论述成绩:“归功于领导,归功于全体职工”,偏偏忽略知识、技术在生产中起了什么作用。“议价老头”一词妥当与否,无关紧要,要紧的是,有个观念应该明确:对确有知识、技术,又确有较大贡献的人,应该给高报酬。
 吉荫桐

龙羊峡实行经济合同,加快工程进度。图为施工现场一角。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