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此洞只应天上有
——《中国贵州溶洞奇观摄影展览》侧记
本报记者 解波
沉睡亿万年的贵州大溶洞,相继被叩醒了。如果你去北京中国美术馆,那里正在举办的《中国贵州溶洞奇观摄影展览》会把你带往五彩缤纷、气象万千的洞穴世界。
提起溶洞,人们自然会想起久已驰名的桂林七星岩和芦笛岩。但是,贵州新发现的织金县打鸡洞的面积和景观大大超过这两个名洞的总和。洞内辽阔、深邃,耸立着高达六十余米的锥状峰林。此外,那波光潋滟的安顺龙宫,神姿仙态的铜仁九龙洞,光怪陆离的黄果树天星洞,飞花溅玉的晴隆石膏晶洞,无不荡人魂魄。这些数量众多、形态完美的溶洞,构成了贵州高原天上仙境般的洞穴世界。
在这些洞穴中,发现了许多罕见的石中珍品。亭亭玉立的银雨树、冠顶冲天的霸王盔会使你击节赞叹;串串饱满的葡萄石、朵朵含露的蔷薇晶花,也使你瞠目结舌。至于那舒卷自如、晶莹剔透的卷曲石更是稀世之宝,足以使洞穴学家们为之倾倒。
这些云贵高原的洞中奇景是如何得到发掘和展现的呢?
贵州科学院的地质工程师汪朝阳、摄影工程师金德明和他们的同伴,从1979年起,遵照省委的指示,餐风宿露,日日奔波于荒山野岭之间,先后考察了六百多个洞穴,拍摄了四千余幅岩溶构造的照片。为了捕捉织金县打鸡洞迷离幽幻的真实面目,他们五次进洞,最长的一次连续在洞内奋战了十二天,每天工作长达十七八个小时。黑黝黝的洞穴里,阴风瑟瑟,潮气逼人,连权充床铺的草垫子都可以挤出水来。恶劣的环境,粗糙的饮食,紧张的工作,损害着他们的健康。同行的小伙子四肢浮肿,迈不开步子。两位工程师也脸色苍白、双腿肿胀。但是,他们眼里、心中只有神奇的岩溶。他们穿梭洞中,过暗河,渡伏流,下天坑,忙着选景、拍摄、冲洗,终于用镜头纪录下洞穴的奇姿异彩。当你漫步美术馆,欣赏那一张张奇伟瑰丽的照片时,能想象到他们为之而承受的种种辛劳吗?
那一张张照片里也凝结了一位老同志的心血,他就是原贵州省委副书记徐健生。早年,他在贵州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与这里的山山水水已结下深情。今天,虽已年逾古稀,却决心为揭开贵州山川的奥秘做一点工作。他过问考察摄影急需的胶片和器材,也亲自外出探访。有一次,他随队到黄果树地区考察,徒步跋涉数十里,又遇到冰凌纵横的急流。同志们要背他过去,他毅然脱掉鞋袜,趟过冰河。他的这种精神,感染了每一个人,大家亲切地称他是“我们的考察队长”。
两位工程师也许没有想到,他们的一幅幅照片,有时也能促使一个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发生奇迹般的变化。拿安顺龙宫来说吧,那里的布依族兄弟第一次见到汽车时竞相追逐围观。由于两位工程师拍摄的龙宫暗湖溶洞景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加速了龙宫风景区的开发。如今,安顺龙宫已是车水马龙的游览胜地,布依族兄弟成了文明、自豪的主人,接待着来自各地的游客。
为人民造福的人自然会得到群众的热情支持。两位工程师在家,不断收到报告山水资源的信件。他们下乡,深夜也有人敲门,说是某地又发现了什么洞穴。他们在丹寨县金瓜洞考察时,夜半出洞,竟然有许多苗族青年举着火把、吹着芦笙守候在洞口……,啊,看到此情此景,两位工程师眼角湿润了。为了四化建设,为了人民幸福,他们决心要唤醒贵州更多的山山水水!
这百余幅流金溢彩的洞穴奇观照片,不就是他们献身于这项事业的见证吗?(附图片)
打鸡洞中的银雨树 金德明摄
打鸡洞中的凯旋门 金德明摄

专栏:雨丝集

雨丝集
秦力
专业支持业余
前些时,《水利电力报》举办了水电系统业余漫画讲习班,十多位漫画家亲临指导,辅导学员创作展出了一百多幅漫画作品。最近,在首都一些名演员指导下,一个工厂的业余舞蹈队主办了专场文艺晚会,演出节目包括一些外国的和古典的优秀舞蹈。专业指导业余,取得显著效果。
业余演员和业余作者要提高创作和演出水平,需要行家指导。专业支持业余,特别是一些有成就的专家指导,有利于发现、培养人才和提高群众文艺水平。对于这项工作,有人热心,也有人轻视。殊不知业余文艺水平提高了,反过来,也会促进专业文艺的发展。
为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群众的文化生活要有更大的发展,这就需要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专业对业余的支持、帮助和指导。
可嘉与可叹
作者创作了一部好作品,理应得到一定的荣誉和物质奖励。可是湖南业余作者甘征文创作的现代花鼓戏《八品官》,两年中先后荣获省会演奖、百场万元奖,由于他不是剧团的人,“奖”和升级都与他无缘。 可嘉的是,作者并没有被这种不公平的待遇所压倒。两年中,在连一分夜班费都领不到的情况下,他依然秉烛奋笔,对已获奖的作品进行了大小二十八次修改,使剧作不断有所提高,取得进京参加一九八四年全国现代戏调演的新荣誉。
可叹的是,造成这种不公平的待遇的那些陈规陋习,至今依然在某些地区和部门起作用,不少的“甘征文”仍然为不公平的待遇所困扰。如不认真改革,何言调动剧作家的积极性?

她有一颗晶莹的心
本报记者 朱明 杜新
“歌剧《刘三姐》来武汉演出了。你知道饰演刘三姐的是谁?就是当年主演电影《刘三姐》的黄婉秋啊!……”人们兴奋地传说着这个喜讯,消息也很快传到了武汉市新华路青年女工何向东的病榻旁边。电影中刘三姐的美丽形象,一直闪耀在何向东的心中。她渴望着能亲眼看到这个歌剧。可是,她是一个双腿瘫痪的病人。不久,她好不容易托人买到两张戏票,虽说座位在楼上最后一排,仍高高兴兴地由她丈夫用自行车载到剧场来。当她丈夫背着她艰难地爬上楼梯时,恰巧被黄婉秋看见。黄婉秋心里十分不安,急忙叫自己的丈夫掏钱买了两张楼下前座票,送给何向东。演出结束后,黄婉秋又走下舞台,亲切地送他们离开剧场。
黄婉秋的心与观众的心是相通的。剧团每到一地演出,天天都有络绎不绝的群众前来要求见一见她。黄婉秋理解群众的心情,所以无论演出任务多么繁重,时间多么紧张,总是尽量满足群众要求,挤出时间和观众见面。
工人们爱听黄婉秋唱歌,更赞扬她有一颗晶莹的心。去年“五一”,为了让工人同志欢度佳节,黄婉秋来到平顶山煤矿。当听说还有一部分工人节日不休息,仍在井下采煤时,她带着伤痛,下到一百七十多米深的矿井里,为矿工们演唱。井下工人听了黄婉秋甜美的歌声,激动地说:“她不但用嗓子唱歌,而且用心灵歌唱呵!”
多年来,黄婉秋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艺术上勤奋进取,生活上从不特殊。不久前,四川省团委、青联和学联请黄婉秋夫妇到成都参加青年联欢演出,黄婉秋不顾疲劳,十一天连续演出了十二场。演出期间,高标准的伙食她不肯吃,高级的房间她不肯住,派给她一辆专车,她也退回去。临离成都时,主办单位要给她一百元钱作演出报酬,她谢绝了。她说:“只要我的演出能对青年朋友起到一些鼓舞作用,那对我就是比金子还要贵重的报酬!”(附图片)
黄婉秋近影 何国正摄

专栏:杂谈

从“咬人”谈到美
徐城北
中国京剧院三团最近在加工现代戏《恩仇恋》。优秀青衣演员李维康在剧中扮演的凤妹子,是“八仙会”新封的大师妹,是个敢恨更敢爱的泼辣角色。当凤妹子获悉自己所爱的赵泉生遭到“八仙会”匪徒绑架而面临危险时,著名戏剧家阿甲一再提示演员,此际凤妹子心中要充满一个“咬”字——她要撒出泼劲,连讽刺带威胁,连挖苦带恫吓,一时锋芒毕露,忽而又绵里藏针。排演场上,李维康几次根据提示去动作,但都没动得起来。最后,她沉重地叹息一声,对阿甲讲:“我有顾虑——怕凤妹子一‘咬人’,这个人物就不美了。”
阿甲对李维康说:“凤妹子此时要不要‘咬人’?我看要的。她既不能退缩,也不能蛮干,这两种做法都会加速赵泉生的死亡。面对疯狗一般的敌人,凤妹子只有一个办法——以咬治咬!敌人是用邪恶咬老百姓,凤妹子则是用正义去咬敌人——这才是凤妹子‘咬人’的实质。‘用正义去咬人’不仅必要,而且还应该是美的。美有各式各样,柔是美的,刚也是美的。凤妹子的性格则是刚和柔相结合的——她眷恋着赵泉生,相思得那么深沉、那么荡气回肠;她又在搏击敌人,‘咬’得那么刁钻,‘咬’住就不肯撒嘴!……”。
“心有灵犀一点通”。李维康回到排演场上,恍如另一个人——泼辣辣,凶蛮蛮,刁钻钻,恶狠狠……场上没动锣鼓,却早有了戏剧气氛。
近年来,戏剧、电影界存在一个现象:有些主要演员(尤其是一些年轻漂亮者),往往习惯于演美的角色——不仅有美的心灵,还要有美的外型。本来,生活中充满对比,现实中绝看不到清一色的“大美人”或“奶油小生”;同时,戏剧必须反映冲突,只有通过与丑的搏斗,才能显现美的心灵。无奈这些道理,却没有为艺术界的某些同志所接受,于是一些貌“美”而实歪的形象,次第出现于银幕舞台。什么才是真正的美?还是罗丹说得好:“美即是性格和表现。”正是这种美学观点,使不难看的斯琴高娃勇于扮演不好看的虎妞,并取得不可小看的成绩。现在,李维康这位一向秀丽文静的“大青衣”,居然在紧锣密鼓中撒泼动野,这种艺术处理颇为大胆。这件事,由于发生在刚刚获得戏剧“梅花奖”的女演员身上,所以就格外值得重视。

戏曲影片应注明剧种
 在戏曲片发行中,电影招贴画和报纸上登的电影广告,往往都不写明剧种,如只写:“彩色戏曲片《三打陶三春》”、“彩色戏曲片《孙悟空大闹无底洞》”等等,观众对此感到很不方便。
我国戏曲种类繁多、各有特色,人们对不同剧种的喜爱也有差异。在影片发行宣传上,如果不注明剧种,群众无法辨别。因此,建议有关电影生产厂和发行放映部门,在电影招贴画和电影广告上,写明戏曲影片的剧种,便于广大观众选择。
石家庄市 官钟

专栏:文艺新书

文艺新书
△为了适应散文发展的需要和广大读者的愿望,河南省文联主办的《散文选刊》即将出版。
《散文选刊》力求广采博收,精选简编,撷取全国报刊散文精华;对我国散文的现状和发展进行较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并有古今中外散文名篇的介绍和欣赏。        (刘奔)
△《征农方尼诗词选》已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夏征农和方尼夫妇是早年就从事文化工作的老战士。收入本书的一百一十五篇作品,大都是近年来感事和纪游之作。诗人学习古典诗歌的传统,运用长短句的形式,表达抒发了对党和人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和歌颂。       (尚宇)
 △张乐平是我国老一辈儿童漫画家,他的连环漫画《三毛流浪记》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张乐平爷爷的故事》(盛如梅著)以生动细腻的笔触,真实地描绘了张老从小徒弟到大画家的坎坷生活,展示了他从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精神风貌。   (月华)

电视连续剧《红岩》已拍完三集
根据著名长篇小说《红岩》改编的十集电视连续剧,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四川电视台联合录制,最近已拍完三集。
《红岩》这次以电视连续剧的形式改编,从人物到故事情节都增加了新的内容。在剧情构思上,既注意充分表现狱中斗争的内容,也增加了狱外斗争的情节,内外结合,更好地展现了当年川东地下党在中共南方局领导下斗争的历史。
 目前,该剧组正抓紧时间,冒着重庆的高温气候继续抢拍,力争国庆期间播出五集。
(晓芬)

江姐和华为去华蓥山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