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纪委召开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区工作会议
指出:对党员思想教育要同解决群众具体问题相结合
新华社哈尔滨7月20日电 (记者丁世义、任永达)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主持召开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区工作会议今天在黑龙江省海伦县开幕。这次会议将交流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区工作的情况,总结经验,部署今后实验区的工作,使实验区在实现党风、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方面先行一步。
为了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工作,中纪委于1983年5月开始,先后同河北、黑龙江、广东、宁夏、北京五个省、市、自治区党委合作,建立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区,今年2月又同河南、山东、山西、上海、浙江、安徽、辽宁、吉林、四川、云南的一些县、市建立了联系点。实验区的基本做法是,由中纪委和各实验区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基层,调查党的组织状况、党风状况、党员状况和社会状况,然后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实现党风、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措施,进行实验,为怎样抓好党风摸索一些途径和方法,提供一些经验。
黑龙江省海伦县的“实验区”,选择了丰山乡的丰产、丰胜两个后进村。中纪委、省委工作组从整顿这里的后进党支部抓起,调整了这些支部的领导班子,清理了这些支部里的坏人,及时纠正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又通过整党试点,从根本上解决了党不管党的问题,使这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大加强。县委把“实验区”取得的一些经验在全县推广,对争取全县党风好转起了推动作用。如工作组在丰产村发现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问题严重,县纪委派人和工作组一起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查处,进而在全县纠正了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之风。据统计,《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公布后三年多来,全县吃喝花掉的公款七十一万多元,确定应退赔的有十一万八千多元,现已收回六万多元,占应退金额的51%,其余的正在退赔中。通过清理和纠正用公款吃喝的不正之风,这个县的党群关系更密切了,对争取党风的明显好转起到了促进作用。
中纪委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关于建立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区工作的报告。他指出,抓党风一定要抓教育,抓对党员的思想教育要同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相结合。
在今天的会议上,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讲了话,黑龙江省政协主席、海伦县实验区领导小组组长李剑白代表省委介绍了海伦县实验区“两个文明”一起抓、加强文明村建设的经验。中纪委等中央有关部门,建立党性党风党纪实验区以及联系点的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三百多人参加了会议。中纪委书记李昌主持了会议。

边整边犯何其胆大 党纪严明决不宽容
北京市纪委严肃处理两起以权谋私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黄智敏)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严肃查处了两起在整党中继续搞不正之风的事件。中共北京市委整党工作指导小组7月17日召开会议,专门讨论了对这两起不正之风事件的处理情况。会议强调指出,对这种顽固搞不正之风的人,必须铁面无私地进行查处,以保证整党不走过场。
去年底,大兴县建成了十三套条件比较好的住宅。今年春节前,县委常委采取集体决定的办法,将其中十二套房子分给了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协的主要领导干部居住,其中有的领导干部的子女这次也分到了房子。他们这种在整党期间继续搞不正之风的错误行为,引起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强烈不满,并受到中央和北京市委领导同志的严肃批评。
大兴县委书记和县委其他常委表示诚恳接受批评,县委书记带头退房,到今年6月底,所有应退出房子的干部及干部子女全部退出了住房。现在,这些住房已由县分房委员会分给了住房最困难的离休干部、知识分子和一般干部。
北京市纪委根据大兴县委常委的错误和犯错误后的态度,决定在全市党内予以通报批评。
北京市水产供销公司采购站副站长王永德,为了把在张家口市毛纺三厂工作的儿子调到离家较近的河北省廊房地区三河县工作,于今年年初,北京市财贸系统正在贯彻北京市委财贸工作部和市政府财贸办公室下达的《关于坚决纠正商品供应和服务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做好春节供应的通知》精神的时候,与市水产供销公司副经理徐树山一起,擅自把公司存放在烟台、保定冷库里的带鱼、鳗鱼、红虾共十万多斤调给廊坊市商业局,以此作为给儿子调动工作的条件。
北京市水产供销公司党委最近作出决定,给王永德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并建议撤销其副站长职务;取消徐树山的中共预备党员的资格,并建议撤销其副经理职务。北京市纪委同意了市水产供销公司党委对王永德、徐树山的处理决定,并向有关部门建议,将王永德的儿子从三河县糖业烟酒公司退回原工作单位。

在中纪委和省地委工作组的帮助下
海丰县委振奋精神努力工作
本报讯 中共广东省海丰县委未整先改,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海丰县是彭湃烈士的故乡,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十年动乱期间,这个县成了“重灾区”,近几年又遭受原县委书记王仲和副书记叶妈坎(均已被处决)等严重违法犯罪分子的破坏,全县伤痕累累。
今年1月成立的海丰县新县委,在中纪委和省、地委工作组的帮助下,努力清除“左”的影响,调整充实各级领导班子,逐步进行机构改革。到目前为止,二十四个区镇和县部委办局的领导班子由原来的三百六十一人精简为二百六十五人,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平均年龄由原来的五十点四岁下降为四十三岁。有四十名大专文化程度的中青年干部进入了县区领导班子;继续开展打击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活动,查破重大案件三十宗,追回赃款十二万九千元;狠抓了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积极发展知识分子入党。到6月底,已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三十四名知识分子入党,占今年来发展党员人数的52%。
海丰县委还十分重视做好华侨房屋政策落实工作。今年1至6月份,已归还华侨和港澳同胞的房屋一百四十四间,面积五千八百七十四平方米。今年年初以来,这个县出现了三十七个文明新村,涌现了一大批文明街道、文明学校等,生产形势也十分喜人。今年1至5月,全县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工业总产值增长22%。海丰的落后面貌初步得到改变。群众高兴地说:“真的共产党回来了,海丰有了希望!”
(本刚 亦愚)

云南边防某部七连沉着勇猛 连续击退越军二十一次进攻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七月二十日电 (通讯员杨绍红、记者李石元)驻守在老山地区的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七连指战员,沉着坚定,勇猛作战,连续打退越军二十一次进攻,固守阵地,受到部队领导机关通令嘉奖。
七连驻守在云南麻栗坡县老山东侧前沿的几个高地上。七月十二日凌晨,一股越军借着浓雾向七连驻守的一个高地偷袭。正在担任警戒的班长郝兴学发现后,马上报告连长成名勇。连长带领战士迎战敌人。待入侵越军离阵地只有十米远时,连长一声令下,战士们接连投去几排手榴弹,炸得敌人死的死,伤的伤。过了不多久,越军又以更多的兵力在炮火、高射机枪的掩护下,分多路向七连坚守的高地进攻。指导员邰胜良高声对战士们说:“同志们,我们一定要坚守阵地,打退来犯的敌人!”干部身先士卒,战斗在最前沿;战士们用各种火器组成一道道火力网,英勇阻击越军的进犯。二排长王尚荣带领五名战士在一个交叉口,抗击越军的正面攻击,杀伤了大量敌人。六班副班长罗地刚带领战士坚守高地,连续打退五十多名越军的三次攻击。罗地刚左手负伤,坚持战斗,毙敌十名,荣立一等功。班长郝兴学,坚守在一个要道口,右手和左大腿负伤,左腿不能站立,就用右腿跪着打冲锋枪,投手榴弹,先后毙敌八名。新战士雷宪辉的右小腿中了一块弹片,他忍着痛,把弹片拔出来继续战斗,接连毙敌七名。七连战斗持续十四个小时,接连打退越军二十一次进攻,越军遗尸二百零七具溃逃。

不图虚名 不做表面文章
瑞金县人武部党委扎扎实实抓基层工作
本报讯 江西省瑞金县人民武装部党委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纠正在某些工作中说假话、争彩头,做表面文章的不良倾向,扎扎实实地搞好基层民兵建设。
前不久,瑞金县人武部组织通讯兵专业分队,代表赣州地区参加全省首届民兵通讯兵业务技术竞赛。为争得名次,有的同志提出,从全县退伍军人中抽调一批通讯业务的尖子,插进到叶坪乡民兵通信连去,参加全省比赛。党委负责同志认为,拼凑尖子的做法是错误的。为了搞好训练,他们多次下到训练点上检查集训情况。通过努力,该县通讯兵专业分队在全省比赛中,取得总分第二名好成绩。
这个县人武部党委向上级汇报工作,既报喜也报忧。今年初,党委领导下基层检查民兵冬训情况,了解到有的单位的参训民兵有新老混训,任意压缩训练时间和改变训练内容的现象。他们一方面责成这个单位纠正这种错误做法,按照规定补训;另一方面又向上级如实地汇报本县民兵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受到上级领导表扬。  (林文生)

莫桑比克贵宾离京到杭州参观访问
李先念同萨莫拉话别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中国和莫桑比克今天上午在这里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国家主席李先念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国家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协定上签字的有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莫桑比克外贸部长若阿金·里贝罗·德卡瓦略。
签字以后,李先念向萨莫拉话别。
萨莫拉说,“我们之间是很了解的。我的访问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富有成果。”
李先念说,“我们有着共同的历史,我们两国的关系是经过考验的。你的访问使两国的关系更加巩固和发展。”
萨莫拉回答说,“我们将把对这次访问的满意心情和你们对我们的兄弟般款待的情谊带给莫桑比克人民。”
莫桑比克贵宾们由陪同团长、冶金工业部长李东冶陪同已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京前往杭州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杭州7月20日电 浙江省人民政府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国家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一行。
浙江省省长薛驹和萨莫拉在宴会上祝酒。
下午,客人们参观了杭州织锦厂,游览了西湖。

昔日战场是英雄 今天勤劳当先锋
——记山东模范残废军人孙丰文的先进事迹
孙丰文今年五十四岁,是山东省陵县丁庄公社孙家洼大队人。他于1944年参加八路军,在解放战争中参加过孟良崮、淮海、渡江等重大战役,曾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1949年4月,他在渡江战役中受重伤,作了右肺切除手术,肋骨截去七根,被评为一等残废。从1954年到1978年,他家一直是吃粮靠统销、花钱靠救济、全家生活靠优待的“三靠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大家想富而不敢富的时候,他率先承包土地;在大家想富而又有困难的时候,他又想方设法帮助困难户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充分表现出一位共产党员、革命残废军人的崇高精神境界。
1979年,在大家对承包土地还有顾虑的时候,他带头承包三亩河堰地。当时有人劝他说:“你是有功之人,不包地国家也得养活你,何必出那个傻力。”他回答说:“功劳只能说明过去,我二十多年没能为党和人民做点啥,成了国家和集体的累赘,我心里有愧!我虽然身体不好,但党的政策合民心、顺民意,我豁上老命也得干一场。”他带领全家在承包土地上种植西瓜和白菜,获得西瓜、白菜双丰收,纯收入九百元。群众说:“真没想到孙丰文会抱出个金娃娃来。”
1980年,他家与大队长孙维东家联合承包一百二十亩荒碱地,与大队签订年交三千元的合同。为种好这些地,他特地到他岳父家(河北故城县)引进三百斤向日葵种子,并学会种植向日葵的技术。秋后,他们承包的土地总产葵花籽一万一千多斤,所得收入除按合同交队三千元外,两家各分得一千六百五十元。这一年,孙丰文家农副业总收入三千四百八十五元,粮食二千八百斤,成了村里的富裕户。二十多年来,他家第一次不再吃统销粮,不再伸手向国家要救济。
1981年,孙丰文家单独承包一百二十亩荒碱地,种了四十亩棉花、三十五亩向日葵,培育四十亩刺槐苗。他在承包的土地上,盖了一间小屋子吃住在田头。夏秋大忙时,全家一起出动,他既坐镇指挥,又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到年底,他家农副业纯收入一万零七百五十六元,人均一千一百九十五元。孙丰文这年共向国家交售籽棉一万零五百斤,粮食、油料各一万多斤,成了远近闻名的“三万户”。
社员孙丰禄和张丙信,一无资金,二无牲畜,是全村有名的“贫困户”。孙丰文为使他们摆脱贫困,主动与他们两家结成作业组,帮助他们种好责任田。他把已改造好的荒碱地分给这两户各二十亩;他出钱买回尿素、磷肥、农药等,由三家共用;拖拉机耕地费用、柴油机浇地费用等,也由孙丰文垫支。经过一年的辛勤劳动,这两家种的棉花、高粱都获得丰收,每家纯收入二千多元,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几年来,孙丰文曾多次出席地、县、社召开的各种表彰大会;连续两年被中共德州地委、陵县县委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称号;1981年,他被选为县人大代表;1982年被补选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1984年3月,在山东省召开的优抚对象先进代表会议上,省人民政府授予他“模范残废军人”的称号。
本报通讯员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离京前往布隆迪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应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湖北省省长黄知真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隆迪参加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奥塞尔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日尔中国建交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尼日尔驻中国大使奥塞尔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日尔和中国建交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对外友协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奥塞尔和吴学谦讲了话。

穆罕默德大使为圭亚那人大党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圭亚那驻华大使阿尔塔夫·穆罕默德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为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和中联部副部长朱良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中午,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设宴欢迎圭亚那人大党代表团。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爱德华多·比利亚尔·博尔达今天中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哥伦比亚共和国国庆日。林业部部长杨钟、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和其它有关部门领导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对外友协和中波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波兰国家复兴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家复兴四十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先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波友协会长周培源,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波友协副会长杨春茂和糜镛。
波兰驻中国大使沃伊塔西克和夫人以及一些在北京工作的波兰同志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主持了招待会。周培源在讲话中代表对外友协、中波友协向兄弟的波兰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他希望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在国际事务中,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斗争。沃伊塔西克大使在讲话中指出,波兰非常珍视同中国的合作。波兰政府和人民特别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波兰困难的1980—1983年所给予的谅解和支持。
今天,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也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波兰国家复兴节。

波兰驻华大使为波兰国家复兴四十周年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波兰驻华大使符·沃伊塔西克和夫人今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纪念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家复兴四十周年。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波友协会长周培源以及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等应邀出席。
今天上午,沃伊塔西克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波兰四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中国省长代表团赴泰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应泰国内政部的邀请,以云南省省长普朝柱为团长的中国省长代表团一行八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武汉钢铁公司大胆改革干部制度,通过公开招聘,从180多名应考者中,择优聘请43名中、青年担任正、副科长职务,7月12日向他们颁发了聘书。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