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支持改革 促进改革 加快改革步伐
有关部门的改革要同步进行
——成都轴承厂贯彻《扩权十条》纪事
本报记者 肖体焕
编者按:《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是进一步扩大工业企业自主权、推进企业改革的重要文件。贯彻这一文件,涉及到上下左右的许多方面,也就是说,企业改革,需要各有关方面,特别是有关主管部门的改革同步进行。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企业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自从5月10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简称《扩权十条》)颁布以来,四川省成都轴承厂,出现了人人议论改革的热烈气氛。
这个二千一百多人的中型企业,在总结过去四次制订奖励制度的基础上,把改革分配制度作为贯彻执行《扩权十条》的起点和搞好企业各项改革的突破口。为此,厂领导发动全厂上下反复讨论,制订出集体计件、大包干、收入浮动等办法。基本要点是,把基本工资、奖金、加班费、夜班费四笔钱捆在一起,按照车间、职工个人完成生产任务的数量、质量和成本,统一进行分配,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实行两个月来,全厂职工的责任心大为增强,收到了奖勤罚懒、促进生产的显著效果。6月份与改革前的4月份相比,全厂产量增长16.5%,产值增长36.2%,利润增长27%。
但是,成都轴承厂在改革中也碰到了许多困难,主要是“婆婆”多,不尊重企业自主权,使改革难以进行。
轴承厂现有二十五个科室,除党委、纪委、工会、团委以外,另有十几个各种各样的委员会。为了便于生产,把更多的人员充实到生产第一线,这个厂拟在下一步改革中,实行精兵简政,改变行政机构重叠繁多的状况,只设立几个管理部、室,如生产经营部、技术开发部、生活服务部、厂长办公室等。然而有的“婆婆”不顾《扩权十条》关于“任何部门都不得硬性规定企业上下对口设置机构和人员配备比例”的规定,片面强调对口管理,还要增添新的机构。厂里若不执行,在评比先进和核实奖金时要予以扣分。如这个厂的民兵工作,本来有人负责,但有关方面认为是“兼管”,不行,要求另设办公室、单挂牌子。
成都轴承厂生产的铁路车辆轴承,产品供不应求,要进一步发展,则受到厂房、场地、设备的限制。而四川省水电厅机械修制厂建厂五六年,一直没有主导产品。两家工厂协商,都愿意联合,共同生产大型轴承。这样,既可争取时间,满足社会需要;又可节约投资数百万元,新增利润上百万元。两家联名向上打报告,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同意两家联合生产。而市里有一个主管部门却不同意,致使这件对国家、企业、职工三者有利的联合经营未能实现。群众说:“上头热,下头热,中间一道顶门杠。”
四面八方向企业伸手要钱要物,没完没了的各种摊派,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据成都轴承厂的粗略统计,他们除了上缴国家税利外,另有“苛捐杂税”二十余种,所花费用,要占企业利润留成的30%左右。按照有关方面的“规定”,这个厂职工子弟入学,厂里都要交钱,小学生每人每年六十元,初中生八十元,高中生一百元;另外,还要负担学校建筑维护费,每个小学生三平方米,初中生四平方米,高中生五平方米。仅子弟入学费用一项,厂里每年就要支出十多万元。
成都轴承厂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扩权十条》,对搞活企业十分有利,只是下面有些“婆婆”,还在从中“掣肘”。他们希望,企业进行改革的时候,“婆婆”们要同步改革。各有关主管部门,应该努力破除旧的条条框框,多为“媳妇”们设身处地想一想。

加快计划管理体制改革步伐 推动城市经济改革顺利进行
一百多位计划经济工作者和专家在哈尔滨举行讨论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谭佩全、本报记者鲁牧报道:来自全国的一百多位计划经济工作者和专家在19日结束的计划管理体制改革讨论会上提出:只有加快计划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才能推动城市经济改革顺利进行。
与会的经济工作者和专家们分析了当前经济改革的形势。他们认为,目前农村经济改革已经走出了新路子,城市经济改革也正在逐步展开,但是,整个计划管理体制很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国家管得过多过死,指令性计划的比重过大,吃“大锅饭”,投入产出不挂钩,以致影响了各方面积极性的发挥,影响了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国民经济的平衡发展。经济学家薛暮桥认为,我们现在的计划管理体制,既束缚了下面的积极性,又不能保证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计划管理体制改革是整个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它应促进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而不应成为改革的障碍;应当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而不应当成为发展生产力的障碍。上海市计委副主任潘学敏说,计划管理体制是经济管理体制的“龙头”,它不改革,其他管理体制进行大的改革将寸步难行。
如何加快计划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一些专家提出,首先要在指导思想上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经济为主和市场调节为辅的关系。在改革中,要真正做到简政放权。首先立足于把小的方面放开放活,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同时把大的方面管住管好,合理组织经济,实现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
对于放什么、管什么的问题,专家们认为,在完整的改革方案还未拿出来以前,绝不能采取等待观望态度,而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看准几条改几条。比如:在生产流通方面,分别不同部门不同程度地进一步缩小指令性计划的范围,扩大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的范围,使企业有更多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在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方面,适当下放审批权限;在物资管理方面,适当减少国家统一调拨分配的品种;在分配方面,改变现行控制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绝对数的办法,实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按一定比例浮动;等等,从现在起就可以做。
另一方面,国家计划要管好大的方面,保证国民经济平衡发展。诸如恰当安排积累和消费的比例,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总规模和投资方向、结构和布局,加强消费基金的管理,综合运用价格、税收、信贷、工资等经济杠杆,以及搞好宏观经济预测,及时发布经济信息等工作,都要切实抓好。
专家们认为,改革计划管理体制,并不意味计划工作的削弱。相反,对各级计划部门来说,要求更高,任务更重了。计划部门要加强自身的建设,努力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不断地更新知识,以适应形势的需要。
这次计划管理体制改革讨论会,是由中国计划学会、国家计委计划经济研究中心、国家计委计划经济研究所和黑龙江省计委计划经济研究所联合于7月13日至19日在哈尔滨召开的。

电度表行业颁发生产许可证
提高了产品质量 控制了盲目生产
新华社济南7月20日电 (记者萧英智)全国电度表行业通过颁发生产许可证,有效地制止了产品的粗制滥造和盲目上马,促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成本明显下降,两年多来共节约资金三亿六千万元。这是最近在青岛召开的全国电度表生产许可证工作总结会提供的消息。
1980年以前,全国有几百家工厂生产电度表。经过对一百零七个厂的产品进行抽查表明,合格率只有37%。1981年9月实行生产许可证考核以后,有七十五家工厂的产品,合格率达到92%,比1980年减少废品损失一半以上。1983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生产电度表四千五百万只,只按减少三分之一的废品损失计算,节约费用即达二亿五千五百万元。青岛电度表厂按照生产许可证验收细则的要求,开展了全面质量整顿工作,使质量管理由过去的局部管理上升到系统管理和目标管理,把各种质量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近年来,这个厂成品一次合格率一直保持国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实行生产许可证考核,还有效地控制了生产电度表工厂的盲目发展。1981年前后,全国电度表供应紧缺。这一年生产电度表的工厂一下子发展到一千多家。由于采取颁发生产许可证制度,制止了不具备条件的工厂盲目投资生产电度表,仅这一项就节约资金六千万元。

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坚定不移
泰商泰报对《一桩怪事》及有关短评反应好
本报讯 6月22日,本报发表《一桩怪事》的报道及有关短评,对泰籍华人与广东汕头经济特区合资经营香港—汕头航运受到阻挠一事提出批评后,本报驻曼谷记者站于7月9日收到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送来的致本报的电报,内容如下:
“贵报6月22日发表评论,揭发汕头特区与侨资合办汕泰船务公司横遭广东省交通厅及汕头航运局硬插一脚,实属霸道,消息传播后,侨胞咸感贵报维护侨益,伸张正义,特此奉闻,并申谢忱。
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陈世贤暨全体理事同叩。”
综合新华社曼谷电 《人民日报》6月22日发表了一条涉及泰籍华人在广东汕头特区投资经营香港—汕头航运而受到阻碍的消息和关于此事件的短评,中国新闻社当天转发这篇题为《滥用职权,败事有余》的短评,泰国各华文报23日普遍刊登中新社这则消息。此间《中华日报》和《新中原报》于28日和29日先后发表社论,认为中国政府及时纠正广东省少数干部滥用职权的不良行为,显示了中国开放政策的坚定不移,并决心清除各种障碍或干扰,极大地振奋了侨心,鼓励了海外炎黄子孙向中国投资的积极性。

交通部门开“绿灯”“拿照”不再难
建湖县农民办水上运输
本报讯 江苏省建湖县交通部门认真改变作风,热情帮助从事水上运输的农民解决“拿(执)照难”。三个多月来,已有二百五十多条机动船领到驾驶执照。
这个县有关部门在学习今年中央一号、四号文件以后,认真听取农民要求解决“办船容易拿照难”的意见,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
第一是取得考试资格难。过去,一个乡只分给两三个考试名额。现在,只要农民愿意,谁都有资格参加考试。
第二是办手续难。有了考试资格,农民还要跑六个门、盖八个章,才能进考场。现在,只要有乡镇交管站的介绍信就行了。
第三是考试难。过去,考前两三天才通知,农民仓促应试。有一门不及格,成绩抹掉,下次重考,间隔往往又是半年。现在,考前一个半月就发通知,同时积极组织复习,对考不上的,可以连续补考。两门中有一门及格,成绩照算,下次补考另一门。
黄玉锦 颜世虎

搞活物资流通 方便城乡用户
大连市开办生产资料商场
本报讯 在大连市火车站附近,有一个专门供应生产资料的商场——大连物资商场。商场开业三年半来,向当地工矿企业和各类用户提供了七亿三千万元的物资,平均每日客流量达三千人次以上。今年上半年销货总额又比去年同期增长44%。
大连物资商场的开业为生产资料进入市场,搞活物资流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过去,工矿企业采购物资,要到分散在全市的物资专业公司办理,十分麻烦,一天办不了两件事。大连市物资局为了方便用户,于1981年开办了有金属、机电、化工、建材四个专业营业部的物资商场,营业面积一千二百平方米。在这个商场里,既办理计划内物资供应业务,又办理计划外物资供应业务;既有长线物资,又有短线物资;既供应厂矿企业,又供应城乡居民。全商场经营的物资有六百二十多个品种,二千四百多个规格型号。到商场来的采购人员和顾客,可以直接了解全市生产资料信息和供应情况,购买所需要的物资。采购人员说:过去几天办不完的事,现在一两个小时就可以解决,太方便了。
大连物资商场还建立了定期召开物资调剂会的制度。每星期六,全市几百家厂矿企业的采购人员汇集在这里,互通物资商情信息,调剂余缺。仅去年一年,就为大连市的二百四十个单位串换调剂各种钢材一万四千五百吨。
褚桂联

苏南内河航运忙
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在纵贯江苏境内的京杭大运河和几千公里的内河上,千船竞发,百舸争流,运输十分繁忙。
历史名城镇江,北靠长江,京杭大运河和沪宁铁路贯穿境内,是苏南与苏北地区物资集散地。近年来,由于商品生产的发展,来往货物增加,使镇江港和火车站的货物积压严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镇江市航运部门开办了“扎口运输”业务,把过去由生产、经营单位或由个人去火车站办理取货手续的做法,改为由航运部门统一取货,成批物资由船队直接送到各个单位,零星物资用船先运到各县,再分别送到乡镇或个人家中。这样一来,缓和了物资积压现象。近两年来他们又建立了水陆联运服务公司,把铁路运输和内河航运更紧密地连结起来。如今,各地通过镇江火车站转运的物资,只需办一次手续,就能“一票到底”,由航运部门负责送到指定地点。
目前,“扎口运输”和“一票到底”的联营服务,已在徐州、无锡、苏州等地推行,内河航运在促进工农业发展中起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江苏,人们把纵横境内的长江和京杭大运河比作内河航运的“大动脉”,把千万条支流比作“微血管”。为了让大小“血管”都畅通无阻,各地对开挖新航道,清除淤泥,加宽河面,整理河床,花了不少人力和物力。扬中县三茅大港是水上交通的重要通道,由于淤塞严重,多年来这里有近十公里航道无法通行。1982年,江苏省政府决定彻底整治这段航道。扬中县很快组织了劳力,一个冬春就挖出了一条宽三十米、深十米、长近十公里的新河道。瘫痪多年的三茅大港复苏了,每年通过的货运量达到二百多万吨。
京杭大运河穿过无锡市区的一段河面,近年来由于货运量的增加,显得狭窄起来,成为“卡脖子”航段。不少企业要求新开一条运河。经过五个冬春的奋战,去年12月,新运河正式通航。航道从京杭大运河分流出来,穿越市区后,再与大运河合流。新运河的修成,加大了内河航运能力。今年第一季度,从这一航段通过的物资就达一千多万吨。
在苏州,市交通部门负责同志告诉我们:苏州市境内三十多公里长的内河航道,现在多数得到了利用。全市95%的物资,都是靠水上航运送往各地的。
在码头上,记者见到一个船队,它是由船员包四郎邀约十个运输户组成的联合体。他们经常在无锡、苏州和杭州间为乡镇企业赶运紧缺物资,为车站、码头抢运零星物品。
象包四郎这样的船队,在江苏内河航道上到处可见,仅苏州地区就有九千多个。他们拥有约七万四千多吨位的大、小船只,为国营和集体运输业拾遗补缺,成为水上运输一支新的生力军。
本报记者 彭自襄 谢石言 陈芸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上海成立工商银行信贷部
7月初,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市工商银行和市财政局为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成立了上海市工商银行信贷部。信贷部的资金总额为五千万元,主要用于有偿还能力的新产品开发和新品种的批量投产项目、工业性试生产和中间试验项目,以及技术引进的消化项目等。
大荔县近三年造林四十六万多亩
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的陕西省大荔县,采取多种方式管护林木,使其成活率保持在95%以上。近三年全县植树造林四十六万多亩,相当于三十年累计造林的一倍。现在全县有七十万亩农田实现了林网化,占耕地面积的一半。许多农村丰产林象一片绿色的云,绵延数百里。昔日荒芜的旱塬和沙苑,如今树木葱茏,空气清新宜人。
集体企业职工当上副局长
中共沈阳市铁西区委和区人民政府,最近破格选拔了三名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职工分别担任区卫生局、环境卫生局和城建局的副局长。被提拔为铁西区卫生局副局长的张小康,原来是铁西区集体所有制的贵和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今年1月,他曾向有关部门提出改革全区医疗工作的规划和设想,被认为很有见地。
▲天津市目前由农民自愿结合组成的技术研究会已达二百零六个,有会员近三千人。这些农民技术研究会主要由专业户和科技示范户组成。他们研究的内容有农、林、牧、副、渔以及节能、节水、农机修造等近三十项专业技术。许多农技人员也参加他们的活动,帮助农民搞科研。
▲一台崭新的大客车,在辽宁东部崎岖的山路上蜿蜒爬行。与众不同的是,这台车招手即停,就近下车,不仅服务周到,还向旅客免费提供汽水等。
这是个体户经营的从抚顺市新宾县开往本县南杂木镇的客车。目前,抚顺市农村从事个体客货运输的汽车、拖拉机等机动车辆已达两千六百多台。
▲在内蒙古自治区近日召开的牧区工作会议上,一批工矿企业和城市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号召,与二十四个牧区旗达成了首批三十一个援建项目的协议,总投资达一亿二千万元。
(据新华社)(附图片)
北京郊区海淀公社积极发展莲藕生产。图为菜农在察看采用藕节精量播种法的效果。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

北京第一家音乐茶座
北京市王府井全聚德烤鸭店,利用晚上歇业后的场地,办起了全市第一家音乐茶座,受到了群众的欢迎。香茶一杯,瓜子、糖花生豆各一盘,听听乐曲或与朋友谈心,如此消夏,实是一福。下图为茶座一角。上图为歌手在演唱。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