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法国新政府组成 法共不参加内阁
本报巴黎7月19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经法国总统密特朗批准,新任总理法比尤斯今天上午宣布法国新政府组成。法国共产党决定不参加新内阁。
法比尤斯新政府由16名部长组成。德费尔任国务部长,负责计划和领土整治;经济和财政部长由贝雷戈瓦担任;工业和外贸部长由克勒松担任;教育部长由舍韦内芒担任;对外关系、国防、农业、司法等部的部长与上届政府相同。
国民议会的法共发言人正式声明,法共决定不参加新政府。同时,他还声明,法共将支持“任何符合过去做出承诺的措施”,如果重新创造了条件,它就将重新入阁。至此,自1981年6月四名法共部长入阁以来,社会党和法共共同执政的局面宣告结束。
由法共总书记马歇、前运输部长菲泰尔曼和法共议会党团领袖拉儒瓦尼三人组成的法共代表团18日晚会见新总理法比尤斯。国民议会中法共议员连夜召开会议讨论了当前政治局势和新政府的组成问题。19日晨四时,法共议员代表团又紧急会见了法比尤斯总理,提出要求新政府执行新的政策,促使经济增长,减少失业,提高民众购买力。但在这些意见没有被法比尤斯接受之后,法共作出上述不参加新政府的决定。
法共总书记马歇在会见法比尤斯总理之后向记者透露,他曾要求法比尤斯在组织新政府时考虑执政三年的经验教训和欧洲议会选举左派失利这两件事。法共《人道报》几天前写道:“欧洲议会选举中左派失败主要原因是选民对失业加剧、购买力下降和工业形势恶化不满。”法共一领导人也曾公开指出:“如果政府不改变其政策,左派将在1986年议会选举中遭到失败。”法共在讨论1985年预算等问题时,又对政府的紧缩政策提出强烈批评。法共和法国社会党不仅仅在经济政策方面存在分歧,而且在其它方面例如对密特朗总统决定修改宪法举行公民投票问题,也持否定态度。舆论普遍认为,法国政府的改组不会导致政策的改变,因而法共和社会党分歧难以弥合,法共也就不能不离开政府。

专栏:述评

法国政府的重大改组
陈特安 王芳
7月17日,密特朗总统接受了莫鲁瓦总理的政府辞职,并任命三十七岁的洛朗·法比尤斯为新总理重新组阁。这是法国左翼联盟执政三年来的第一次政府大改组。
人们虽然早已预料政府改组势在必行,但是,改组时间之早、规模之大却在人们意料之外。用密特朗总统的话来说,就是形势的发展要求现在就组织一个新政府。
舆论认为,密特朗在私立学校改革法案问题上态度的变化,是导致政府改组的直接原因。去年以来,政府提出的改革私立学校计划遭到反对派、教会和私立学校的激烈反对。继6月巴黎发生一百五十万人大示威之后,参议院反对派议员于本月初又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就私立学校改革法举行全民投票,议会随即驳回了这一动议。在斗争进入白热化的微妙时刻,密特朗于7月12日宣布撤回私立学校改革法案,并建议就修改宪法问题举行公民投票。观察家们认为,密特朗这一“戏剧性”变化是“顺应民情”,“以退为进”。但是,它也反映了在私立学校改革法案问题上总统和政府之间的分歧,从而使莫鲁瓦政府陷于困境而提出辞职。
当然,导致这次政府改组还有更深刻的原因。从经济方面看,社会党执政的三年中,社会经济政策走过一段曲折的历程:从重点反失业到放手裁员;从增加社会福利到更注意企业主的利益;从以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到以投资促进经济增长。换句话说,就是从侧重于刺激经济的政策转向经济紧缩的政策。目前,这一经济紧缩政策虽然已初见成效,外贸逆差在缩小,通货膨胀率在下降,但是,投资增长缓慢,社会购买力下降,失业有增无已。在这种情况下,反对派和人民群众对政府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的不满情绪日益增长。今年以来,从卡车司机堵路、公务员大罢工到钢铁、煤炭工人“向巴黎进军”,社会冲突的频率在加快、规模在增大。这就不能不使执政党的领导人对前景感到担忧。
从政治上看,左翼政权在欧洲议会选举中的失利,也是导致政府改组的一个重要因素。在6月17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执政的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得票率由1979年的43.8%降到32%,而反对派却获得了43%的选票,就连在法国政坛一直默默无闻的极右派势力也取得了出人意料的进展。这一选举结果,表明了法国政府的声望明显下降,同时也进一步反映出,在经济衰退和失业的冲击下,人们对执政党的不满和失望。法国政治力量对比的这种变化,使左翼政权的执政地位面临挑战。在此背景下,对政府进行改组,的确不失为密特朗总统为扭转局势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其意在通过这一行动,平息社会不满,给政府今后的行动注入新的动力,以重新赢得舆论的支持。
目前,人们关注的是,政府的改组是否意味着政策也将有根本的变化。密特朗总统在7月上旬进行的一次国内访问中曾表示:“政府将留在原来的路上,方向不变。”法国的一些报刊也指出,新总理的任命表明了政府将继续奉行紧缩政策和工业调整计划。法比尤斯作为密特朗总统的得力助手和亲密合作者,原来就积极推行法国经济现代化政策,就任总理后,他也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实现法国的现代化”和“把法国人团结起来”。由此看来,新总理上任后将不会改变密特朗推行的政策方向,但这并不排除新政府将对原有的经济政策做某些局部的调整。

非洲二十二国开会讨论制定抗沙漠化措施
撒哈拉大沙漠每年南移六至七公里
本报阿尔及尔7月18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据《圣战者报》报道,根据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的倡议,撒哈拉沙漠南北的二十二个国家,今天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会,共同讨论和制定抗沙漠化政策。这是自1977年以来由非洲国家自己组织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抗沙漠化会议。阿尔及利亚外交人士认为,这是加强南南合作,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困难的一次尝试。
参加会议的国家有:贝宁、佛得角、象牙海岸、冈比亚、加纳、几内亚、几内亚比绍、上沃尔特、利比里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乍得、多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埃及和苏丹。
参加这次会议的都是气象、水利、农业和财政方面的专家。在历时七天的会议期间,专家们将对与会国的沙漠化以及造成的后果进行综合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然后提交给将在7月25日至27日举行的部长会议。
非洲已连续十年遭受严重干旱,而撒哈拉大沙漠每年以六至七公里的速度南移,使撒哈拉以南的萨赫勒地区沙漠日益扩大,今年那里已有四亿一千万公顷的土地被沙漠所吞没。这里的人士认为,达喀尔会议的召开,是萨赫勒地区国家和北非国家在争取实现粮食自给斗争过程中与沙漠化作斗争的一次重要行动。

蒙代尔被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据新华社旧金山7月18日电(记者李延宁)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今晚以绝对多数票提名蒙代尔为198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三千九百三十三名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蒙代尔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赢得了二千一百九十一票,大大超过了提名所需要的一千九百六十七票。另外两名候选人竞争者哈特和杰克逊分别获得一千二百零点五票和四百六十五点五票。
蒙代尔将于明天(会议最后一天)下午发表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讲话。在蒙代尔讲话之前,代表大会将批准他选择费拉罗夫人为副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自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十六日开幕以来,哈特的支持者进行了最后努力,以便向那些处于动摇状态和尚未表态的代表们表明哈特比蒙代尔更有可能在大选中击败里根。哈特在今天的大会上发言时也表示,他决不屈服直至胜利。但是,当蒙代尔获胜后,哈特立即上台说,现在是“团结的时候”,“我们的党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我们应当用一个声音讲话”。他要求所有代表一致支持对蒙代尔的提名。接着,杰克逊也发表讲话说,他将支持蒙代尔。杰克逊在昨晚的发言中已经明确表示,他将支持大会的提名,以向美国选民表明民主党是团结的,至少是表面上的团结。他的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在投票时,蒙代尔和他的家人在附近旅馆房间里通过电视观看投票情况,当他看到他赢得提名后,高兴地打破惯例进入会议大厅,对代表们的支持表示感谢。
昨天,大会还通过了民主党1984年政纲。这项政纲规定限制总统进行战争的权力。据报道这是哈特提出的,蒙代尔为了民主党的团结,勉强同意了。观察家认为,蒙代尔一旦当选总统是不会受此政纲束缚的。

阿根廷和英国就马岛问题举行会谈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8日专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外长丹特·卡普托今天中午宣布,阿根廷政府接受瑞士联邦政府的邀请,自今日起在伯尔尼开始同英国代表举行会谈。这是前年发生马岛战争后两国举行的首次会谈。
这次会谈由瑞士外交部国务秘书布鲁内尔主持。阿根廷政府的代表团由负责南部和边界事务的副国务秘书马塞洛·德尔佩奇率领。英国主管美洲事务的外交次官托马斯任英国代表团团长。巴西政府也派出一位代表参加。瑞士和巴西在英、阿断交后分别代表两国照料在对方国家的利益。
卡普托外长说,这次会谈是非正式交换意见,没有预定的议程。他说,阿根廷政府保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所有国际冲突,在这些冲突中,最严重的是为收复南大西洋岛屿主权与英国之间产生的冲突。英国政府人士也表示,这次会谈将探讨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前景。

美苏将会谈白令海峡边界争执问题
本报讯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7月18日宣布,美苏两国下星期一、二将在莫斯科就白令海峡的边界争执问题恢复会谈。
自从1981年11月以来,这项会谈轮流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举行。
据报道,这次讨论的重点是,双方对1867年条约所确定的边界的争执。俄国就是根据这项条约把阿拉斯加卖给美国的。

美国发生一起严重杀人惨案
本报讯 7月1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市发生一起严重的杀人惨案:一个吸毒后神经失常的凶手,在一家快餐店里接连枪杀二十一个人。
据报道,这个四十一岁的罪犯,由于吸毒,妻子和他离了婚,他的神经受到刺激。7月18日下午,他用一挺机枪、一支快速射击步枪和一支手枪接连开枪杀人,死者中包括一名只有四个月的女婴和一名两岁的男孩。他的枪杀行动共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直到警察把他打死。事件发生前,凶手还曾打伤过十三个人,其中包括一个四岁的女孩。

萨尔瓦多政府军大规模围剿游击队
本报墨西哥城7月17日专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据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政府军最近对游击队发动大规模围剿。
7月16日晨,政府军一千名官兵开往查拉特南戈地区,对游击队营地进行猛烈炮击。与此同时,在乌苏卢坦省,政府军出动两个营的兵力,扫荡游击队经常活动的村落。在此前一天,政府军派出三个连的兵力前往圣安东尼奥附近地区清剿游击队,同时出动空军对游击区进行狂轰滥炸。
据认为,这次大围剿是对游击队封锁公路交通行动的报复。但另有消息说,萨尔瓦多政府军最近的军事行动是做给美国看的。

苏“联盟T—12”号与轨道联合体对接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载人宇宙飞船“联盟T—12”号,于18日二十三时十七分(莫斯科时间)与载人轨道联合体“礼炮—7”号—“联盟T—11”号实现了对接。
“联盟T—12”号是17日发射的。对接前,飞船上的宇航员检查了船舱的密封性和船载系统的功能,实现了规定的定向状态。在绕地飞行的第四、第五圈时,飞船进行了首次接近轨道联合体的双脉动机动飞行。
对接后,三名宇航员检查了对接部件的严密性,然后转入到“礼炮—7”号轨道站的舱室。这样,在“礼炮—7”号—“联盟T—11”号—“联盟T—12”号轨道联合体上共有六名宇航员,其中包括一名女宇航员。
宇航员们的考察计划包括技术和工艺方面的实验、医学生物、天文物理等方面的考察,以及对地球表面的观察和摄影。
根据遥测数据,轨道联合体的船载系统工作正常。宇航员基齐姆、索洛维约夫、阿季科夫、贾尼别科夫、萨维茨卡娅和沃尔克健康状况良好。

美希关系再度紧张
张启华
美国和希腊的关系最近再次趋向紧张,双方摩擦接连发生。近日美国扬言要停止向雅典出售战斗机,也不让挪威转让美国的军用飞机给希腊。在此之前,美希还因希腊审理一名恐怖分子嫌疑犯问题以及美军基地的希腊雇员的罢工问题互相指责。美国公开表示对雅典政府“失望”,而希腊则声称它不屈服于任何压力,要是美国继续试图干涉它的内政,它就要“重新考虑希美关系”。
在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于1981年冬执政后,希美双方一直存在着矛盾。前一个时期,两国为美国军事基地协议的延续问题激烈争吵,直到去年年底才告一段落。今年随着形势的变化,希腊和美国在外交政策上的矛盾显得更加突出。5月,帕潘德里欧总理在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代表会上批评了美国的扩张政策,其中某些观点直接激怒了华盛顿。7月初,帕潘德里欧先后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就停止军备与裁军问题同它们发表了“看法一致”的声明。希腊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型导弹问题上所持的反对态度也为美国所不容。
人们注意到,美国准备停止出售飞机给希腊的风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放出来的。看来,美国此举旨在对希腊采取强硬措施。因为按理说,希腊用美国的“军援”购买美国的飞机,对华盛顿本来是有益无害的。
帕潘德里欧上台以来执行了同前政府略有区别的内外政策,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并不尽如人意,主要是经济依然困难重重,物价上涨和紧缩政策使多数选民生活难以改善;它的外交政策也受到一部分人的非议。从1982年10月的市镇选举和今年6月的欧洲议员选举结果来看,希腊执政党尽管仍居多数,但威望并无上升,而保守的新民主党却得到扩展。这意味着来年即将进行的大选会有一番激烈的较量。国际舆论有人认为,美国选择在这种时候对希腊当局施加压力意在试图迫使它改变外交政策。
当然,美希矛盾还有更深远的原因。希腊在战后漫长的年月里有较深的反美情绪,但希腊是北约军事集团的成员,美国在希腊也仍然保留着军事基地,因此美希之间的矛盾时有激化是不足为奇的。特别是在爱琴海、塞浦路斯问题上,希腊与土耳其之间长年争执,而希腊又认为在这些问题上美国偏袒土耳其,这也给希美关系投下阴影。另一方面,希腊为了推行多元化外交,正逐步发展同苏联、东欧的关系;为了维护所在地区的和平,推行有利本国利益的政策,它致力于发展同地中海、巴尔干以及阿拉伯国家的联系。这些都不可免地与美国发生冲突。虽然美希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尚不致走到破裂的地步,但它们之间的矛盾也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局面还会经常出现。

专栏:东南西北

法国在公路上修建青蛙过道
为了保护青蛙,法国今年首次在上莱茵省的一条公路上建设了十二条专供青蛙通过的地道。
上莱茵省的克鲁德—维尔敦斯坦人工湖地区是青蛙的繁殖地带。每当春暖时节,多达五万只的青蛙由周围山区迁徙到这里交配和产卵。但是,它们在夜间穿越沿湖公路时却大批被汽车压死,严重影响它们的繁殖,进而影响当地的生态平衡。
为了保护产卵青蛙和由原路返回山地的幼蛙,当地环境保护部门过去曾经采取过在繁殖时期不让汽车在某一路段行驶的措施。今年,他们借鉴瑞士和联邦德国的经验,在沿湖公路上建设了十二条过蛙地道;同时,在公路两边又挖了防护深沟,阻止青蛙爬上路面。
经过繁殖的幼蛙等每年可以消灭各种害虫四十五吨。 (新华社)

能印制图像的电视机
日本三菱公司不久前生产出一种可以印出电视荧光屏上图像的二十一英寸彩色电视机。
这种电视机内装有一个热敏式复印机,能够先贮存、后印出图像。图像的分辨率为280×234点。印制件的尺寸为110×84毫米,与荧光屏的大小相同。不过,这种机器目前只能印制黑白图像。对比度调整有暗、中、亮三档。
该机采用的是一卷长二十五米的热敏纸,可印制图像二百二十幅。
(永秋)

人工繁殖有益昆虫的工厂
苏联莫斯科的专家们建造了一座用来繁殖可消灭棉花象鼻虫的昆虫工厂。工厂内有机械化流水线、人工气候装置和控制工艺的自动化系统。这座工厂繁殖出来的昆虫,仅在去年一年中,已使一百万公顷的棉田得到了保护。
目前,苏联共有一千六百多个生物实验室和工厂,繁殖最多的是能消灭多种农作物害虫的赤眼蜂。(传锦)

新发现一则格林童话
一位纽约商人于一九七四年从马尔堡大拍卖场购到一则格林童话手稿,现在经有关部门仔细鉴别,确认是威廉·格林一八一六年的作品。新发现的这份手稿将给十九世纪德国作家雅可布·格林和威廉·格林两兄弟著名的二百一十个优美的童话增添新的色彩。 (勋)

新型伤残人轮椅
澳大利亚制造出一种供伤残人使用的新型电动轮椅,由于装有履带式的踏板,能上下楼梯。电动轮椅所设制的机动化踏板还可以翻越斜坡及马路的边缘。如在平坦的地面上运行,履带式踏板可升离地面,轮椅便靠装置在车架下的四只轮子运行。装置在扶手上的一根操纵杆控制轮椅的整个系统。 (朱剑)(附图片)
图为伤残人轮椅。

化学药剂净化水质使鱼致癌
十二年前,美国开始用化学药剂进行河水净化,因而使得许多河流和湖水重新变得清澈起来。但是最近发现,在河流和湖泊的深处越来越多的鱼患上了癌或肿瘤。据查,这是由于净化水质时使用化学药剂引起的。癌变主要发生在鱼的肝、嘴和皮上。那些被鱼所吸收的致癌化学药物对人体有害,如果人们食用半公斤被化学药剂污染的鱼,就相当于饮用一百万升被污染的湖水。
(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