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彻底否定“文革” 坚决清除隐患
包头市委严肃处理“三种人”寻衅闹事事件
参与闹事的二十四人中,王文清、陈少彤、李纯毅、张松林、周建民等五人被清除出党,其余正由所在单位审查处理
本报讯 记者顾雷、吴晔报道:6月18日至22日,内蒙古包头市二十余名“文革”中的造反派头目聚众寻衅闹事,气焰嚣张。中共包头市委已迅速对此事作出严肃处理。
6月18日下午,打砸抢分子、造反派头目、帮派思想严重的李金保(包头市师范专科学校干部)患癌症死亡。包头师专党委即派出办理丧事小组同李的妻子商量办理丧事。这时,打砸抢分子、造反派头目、帮派思想严重的王文清、陈少彤、李纯毅等早已到了李家,伙同李的妻子提出许多无理要求,并质问师专同志:“李金保是什么人?”“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能火化!”王文清、陈少彤竟以代言人身份要求与师专处理后事小组“谈一谈”。当师专的同志向他们宣布料理丧事的意见后,遭到这群“三种人”长达五个半小时的围攻。他们大吵大闹,要看李金保的“政治结论”,说李金保是“革命干部”;李的妻子则说李金保死得不明不白,指着前来看望的师专原党委副书记说:李金保是被你清查气死的,他有什么问题?
中共包头市委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决定:李的后事不准造反派头目插手;粉碎“四人帮”后对李金保的审查和撤销其党内外职务是正确的;不开追悼会,不送花圈,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等。当师专的同志到李金保家宣布这几条决定时,又遭到这群“三种人”的围攻。他们威胁说:“不叫我们在家里发言,我们可以到外面(指社会上)去讲”,“师专党委不让开追悼会,不让送花圈,它管得了全市吗?”一直吵闹到晚上十一点多。王文清、陈少彤、李纯毅、周建民等又在王文清家深夜密谋到次日凌晨一时,商量对策。22日,还有其他十多个造反派头目分乘两辆汽车到李金保家探听消息。他们在暗中加紧策划召开追悼会,并为之进行了各项准备活动。
市委认为,这是一起严重事件,表现是:一、李金保死后一两天内,就有二十四名造反派头目及骨干分子(其中十八名受过清查)串联起来,狂妄地向师专党委提出无理要求,否定清查工作,显然是有计划的行动;其中有十二人被清查后长期不上班,进行频繁的串联活动,伺机闹事。二、闹事的二十四人中有十六名是“文革”中造反起家的,有十四名党员(其中有六名是“文革”中突击入党的)。三、“文革”中原来势不两立的两派头目,突然联合起来闹事,共同对付师专党委和市委。四、他们闹事的目的是要翻清查工作的案,反对中央关于彻底否定“文革”的决定。他们策划给李金保做直径一米五的花圈,并且一律用白花装饰。他们供认,这是为了说明李金保“洁白无瑕,心底纯正,代表一个路线上的人。”他们还请人画了李金保的大幅遗像,准备开追悼会,向市委施加压力。五、这些人中,还有人恶毒攻击党中央领导同志,为“四人帮”鸣冤叫屈;有的为了翻案,还曾大闹党委,扬言要干掉党委“这群兔崽子”。
中共包头市委经过周密调查,决定对此事进行严肃处理,不心慈手软。带头闹事的“三种人”王文清、陈少彤、李纯毅、张松林、周建民等五人经所在党支部讨论,决定将他们清除出党,市委批准了这一决定。其他闹事者正由所在单位审查处理。

专栏:来信

应制止“拜师”活动中的不正之风编辑同志:
近年来,一些文化部门和一些文艺单位(主要是戏曲界)的领导人借“拜师”和“传艺”之名,大肆挥霍国家钱财,请客送礼。我市1979年末以来,凡为演员举行“拜师”仪式,无不以公款请客。除办“拜师”宴会外,还买半导体收音机、手表、艺术陶瓷等送礼。仅我市京剧团在三年多时间里,就耗资四千余元用于请客送礼。这个数字只是帐面上可以查得出来的。许多用于购买礼品和小型宴请的款项已另列为“教学费”支出。所谓“教学费”实际上变成了某些领导以现金送礼的代名词。他们无视国家有关规定,自己认为怎么给得体面就怎么给,对方不管要多么高的价码,都可以得到满足。去年六、七月间,来自中直某学院的一位刚刚晋升文艺七级的“名人”,用一个月的时间辅导他过去已“亲授”过多次(每次都要收费)的两段折子戏,一次收“教学费”五百元。还要给他开一百五十七元的月薪(含附加工资),为他支付高标准的宿费、膳费和烟、酒等费用。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先后奉送给这位“名人”的“教学费”达一千三百元之多。
对在“拜师”活动中以公款请客送礼的违纪行为,我市文化部门党员干部和剧团的演职人员早已意见纷纷。我市财政部门也曾进行过检查。但是,有关领导人在写给市委的报告中却公然宣称:“在当前情况下,花点钱,吃顿饭也是必要的。”一位领导人在听到群众的批评后说:“再有这样的机会我还要去吃!”
目前,以公款请客送礼的规模越来越大,一次宴会参加者数十人、上百人,不但有师徒双方的单位领导人,党政干部也蜂拥而至。
对此,许多人愤慨地说:“拜师”是为了“学艺”,难道师徒相拜,就非得把那些党、政干部请去用公家的钱大吃大喝一通不可?再说,果真通过“拜师”仪式就能学到“艺”吗?一些青年演员在搞“拜师”仪式前,跟师父接触的机会还多一些,一俟仪式完毕,师生相隔千百里,见面都不易,更何谈学艺?有的师父在收徒时就毫不掩饰地表示:这个“徒”可以“收”,但“艺”他本人是无暇去“传”的。
我国有许多德高望重的艺术家都主张以正确的方式来搞“拜师”活动。四十年前,京剧名旦荀慧生收赵燕侠为徒,尚小云收张君秋为徒,高庆奎收李和增为徒,都没有摆酒请客。近几年来,李玉茹抱病收马书君为徒,只照张相片就确定师生关系;王吟秋外出“传艺”也拒收高额“讲课费”。京剧名家张君秋,于去年公开发表文章,猛烈抨击那种浪费现象越来越严重、对学生没有什么帮助的“拜师”活动,明确表示:“今后我不准备再接受拜师仪式了”。
《准则》明文规定:禁止动用公款请客送礼。文艺单位在“拜师”活动中动用大量公款请客送礼显然与《准则》的要求背道而驰。党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公布以后,那些违纪者没有改弦易辙,他们以更加隐蔽的手段,继续用公款请客送礼,对批评他们违纪的人打击报复,而且扬言他们参加“拜师”宴会是“对的”。这就使人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文艺界的某些领导人是否可以不执行财经纪律?
辽宁省锦州市 陆东

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参加公益事业建设
驻京部队为首都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今年以来,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为建设文明北京城做出了新贡献。
据总政治部有关部门介绍,首都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在过去六个多月里又有了新的发展,共建点由年初一千一百五十个,增加到一千五百多个。共建活动的形式更加多样,参加的人员越来越多,效果也更明显。
驻军部队积极参加首都公益事业建设,先后参加了莲花池公园、青年湖公园儿童乐园、首都图书馆等工程建设。在整治什刹海工程中,驻京部队共动用六万二千九百个劳动日,出动机械、车辆四千六百九十多台次,清理污泥、清运渣土、浇灌混凝土五万一千多立方米,种植草皮三万三千多平方米,栽种荷花二十五亩。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完工。经过整治,什刹海公园面貌焕然一新。青年湖儿童乐园建设,在驻京部队的努力下也已初见成效,其中假山、游艺室、大象滑梯、游水蘑菇池、单轨高架游览车、水上游艇等十个游览点可在“八一”前建成,接待小游客。
驻京部队还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先后出动三十五万多人次,组织各种服务小组一万四千多个,为群众修理电视机、收音机、手表、灶具及农机具三万多件,治病一万六千多人次,清理垃圾九千多吨。驻京部队还全面完成了首都绿化委员会交给的绿化任务。据统计,今年以来共计植树一百零二万八千多棵,种草皮四万六千六百多平方米。

南昌婚姻服务所为现役和复退军人当“红娘”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南昌市婚姻服务所热心为现役、复退军人当“红娘”,到7月初为止,已有九对结成美满姻缘,八十六对正在热恋中。
南昌市婚姻服务所自1981年成立以来,先后接受了上千名未婚青年的登记。
服务所从中了解到,有些南昌籍现役军人因长年工作在海岛、边防,延误了个人婚事;有些超期服役的战士回到地方后,长时间难以找到合适的对象。服务所把解决他们的婚姻大事,作为拥军的具体行动,尽力为他们物色爱部队、爱军人、乐于吃苦的好姑娘。省国防工办一位姑娘想找一位军人当丈夫,服务所的同志热情相助,现在这位姑娘已与福州部队某部一名副连长建立了恋爱关系。
一位在内蒙古某部队服役的南昌籍干部想找个家乡姑娘。服务所王淑惠、罗品亚两同志查阅了数百份登记表格,积极为这位干部物色到了合适的姑娘。

这也是发挥“优势”
——佛山市认真做好侨务工作记实
“‘海外关系’家家有,不是亲,就是友”,这是人们用来形容广东省佛山市华侨、港澳同胞众多的话。佛山的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及其亲属三者各占七十多万人,约等于佛山市人口(包括农村)的60%以上。在“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人们都怕说“海外关系”。实际上华侨、港澳同胞众多,是佛山一大特点,也是一个优势。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指出:说什么“海外关系”复杂,不信任。这种说法是反动的。我们现在不是关系(海外关系)太多而是太少,这是个好东西,可以打开各方面的关系。佛山市市长于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佛山这个侨乡来说,做好侨务工作,具有战略意义。”
佛山这几年抓人和,主要就是解决好华侨问题,抓好落实侨务政策这一条,坚决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华侨的正当利益和合法权益。这就促进了他们投身祖国统一大业,积极发展我国与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关系、经济交往和合作的热情。
据统计,全市六千二百三十三户,已全部按政策改为侨工或侨商,使他们感到政治上扬眉吐气了。城区归侨、侨眷中各类知识分子二百三十四人,其中近年来晋升为副教授、工程师、农艺师、会计师、主治医生等职称的有二百一十八人,有冤假错案的得到了平反。
这几年,佛山市还认真抓了侨房政策的落实。“文革”中有一千五百零九户、十五万多平方米的侨房被接管出租,目前已全部退还原主;还有七百九十户、三万四千多平方米的侨房被挤占,现已退还95%以上,其余年底可望退清。私房改造中错改九百四十七户、七万七千多平方米侨房,绝大部分已清退。
华侨、港澳同胞对房屋很重视,把它看成怀念祖先、故土,寄托情思,教育子孙数典不忘祖的重要内容。落实侨房一间,争取侨心一片。有的说:“现在有国有家,落叶可以归根了。”香港周星拱先生,原为佛山澜石区鄱阳乡人,土改时被没收了祖房。每年广交会期间,他都要抽空回村,站在村边徘徊,遥望老屋,思绪万千。1979年以后,把房子产权退还给他,今年又赔偿损失二万八千元。周星拱先生非常感动,表示家乡不忘游子,游子也不忘家乡。1981年捐款兴建鄱阳中学,今年又回来参加开学一周年庆典。香港新世界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裕彤先生,改变家庭成份以后,又收回一间住房,他兴奋地动员全家回乡观光,又是给顺德县送推土机,又是为乡修柏油路。还与李兆其先生一起捐款兴建华侨中学。其母郑何二、弟媳周某也不甘落后,捐款重建伦教医院。港商张伟民,是南海县丹灶区新农乡人,过去不愿回乡。改变家庭成份以后,又归还他祖房宅地,乡里还帮他哥哥兴建新房。他除捐钱、捐汽车外,还与区合作,投资兴建了现代化的电镀中心。
佛山市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积极开展侨务工作。去年一年全市接待华侨、港澳同胞达九十万人,特别是利用一些庆典活动,邀请华侨、港澳同胞参加,并组织观光。郭得胜先生捐款兴建的中山纪念堂落成典礼时,有关方面邀请侨胞、港澳各方面人士七百多人出席。与已故港澳著名人士何贤、现澳门总商会会长马万祺先生合资建设的现代化的旋宫酒店,5月6日举行落成典礼,也邀请马万祺先生、何贤先生夫人等港澳同胞参加。去年佛山市还派人到海外向华侨介绍乡土情况。此外还出版画册、侨刊、侨报,积极宣传侨务政策、侨乡面貌。新建的中山纪念堂开辟了华侨历史展览馆,南海、中山等县(市)还摄制几套录相片,向海外和港澳发行。今年1月又恢复“文革”中被撤销的归国华侨、侨属联合会,马万祺先生担任名誉主席。人们赞叹说:“佛山的振兴,要给归侨、侨眷、港澳同胞、海外华侨记一大功!”
本报记者 高新庆
本报通讯员 阮松龄

萨莫拉在北京参观农工商联合公司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国家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一行,今天下午参观了北京市西南郊的丰台区黄土岗农工商联合公司。
贵宾们在我国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陪同下,很有兴致地参观了公司的菜地和职工家庭。参观结束时,萨莫拉邀请这家公司向莫桑比克的农业生产组织传授技术,互相交流经验。
上午,萨莫拉一行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

倪志福会见朝鲜平壤市职业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朝鲜平壤市职业同盟委员长李洙铉为团长的平壤市职业同盟代表团。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会见时在座。

人大法律委员会欢宴法国国民议会法律委员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主席雷蒙·福尔尼率领的法国国民议会法律委员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冲主持宴会并讲了话。福尔尼也讲了话。
宴会前,彭冲会见了福尔尼等法国朋友。
参加宴会的有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沈鸿、项淳一,人大常委会委员邢亦民,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飞,法国驻华大使马乐。

王震会见日本包装运输公司总经理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包装运输公司总经理林正典一行。

田纪云会见捷克斯洛伐克银行界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田纪云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银行副行长约瑟夫·马拉特一行。

吴学谦会见蒙古外交部第一副部长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会见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达·云登时说,只要中蒙双方都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两国关系的准则,我相信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吴学谦说,中国政府将继续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愿意同蒙古人民共和国发展经济、贸易、技术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关系。
云登向吴学谦外长转达了蒙古外长曼加尔·杜格苏伦对他的问候。云登表示,蒙古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关系,开展边境贸易和文化交流。他在谈到蒙中双方第一次对两国边界进行联合检查时说,蒙中边界是和平友好的边界,蒙古高度评价中国方面在联合检查中的合作精神。
吴学谦说,我很同意云登副外长的意见,中蒙边界是友好的边界。两国有四千六百多公里长的边界线,在两年半的时间里顺利地完成了中蒙边界的联合检查,是有重要意义的。
会见后,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和云登副外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蒙边界第一次联合检查的议定书及其附图上签字。吴学谦出席了签字仪式。

武警部队内蒙古总队二连边防检查站蒙古族检查员莲花,刻苦学习业务技术,在工作中取得了出色成绩。在开展百日无事故活动中,她被评为检查业务标兵。
钟长洪 白岩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