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改革干部管理体制适当下放干部管理权限
中央只管下一级主要领导干部
以便管少管好管活,为经济改革和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本报讯 中共中央书记处最近决定,改革干部管理体制,适当下放干部管理权限,采取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办法,缩小由中央管理的干部的范围。中央原则上只管下一级的主要领导干部。
中央书记处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干部工作上进行了一些革命性的变革,总的看是比较扎实的,有成效的。组织工作(主要是干部工作)已经成为党的工作开创新局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方面也还存在着一些同新的历史时期的需要不相适应的问题。干部管理权过于集中,不利于人才的发现和合理使用,就是其中突出的问题之一。因此,必须进行改革。实行新的干部管理体制后,中央管理的干部人数,将比原来减少三分之二,原来管理的大部分干部将放到下一级组织去管,以便做到管少、管好、管活。这有利于加强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以及各级各部门管理干部的责任,有利于改变许多事情无人负责、无权负责、无力负责、无法负责的状况。有利于推动各项干部制度的改革,打破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阻力,有利于加快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建设,从而为经济的改革和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中央书记处要求各地党委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搞好干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改进方法,转变作风,把属于自己管理的那部分干部的工作做好。要坚决执行干部“四化”的方针,进一步开阔视野,广泛发现人才,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和第三梯队。要进一步加强集体领导,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把政治素质好、有知识、有闯劲、有改革精神、能开创新局面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上来,使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形成梯形年龄结构和合理的知识、专业结构。干部管理权限下放后,上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对下级机关任免的干部和下级组织部门的工作的考核、检查、督促和指导,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并解决各种问题。
中共中央组织部已经就执行上述决定的有关问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从8月1日开始,按照新的干部管理体制做好工作。

坚决适当下放干部管理权限
本报评论员
当前,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战线的改革,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在全国各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从组织上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顺利进行,最近中央正式决定,改革现行干部管理体制,采取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办法,适当下放干部管理权限,中央原则上只管下一级的主要领导干部。按照新的管理体制,今后中央直接管理的干部不到原来人数的三分之一,而将大部分干部的管理权限下放给下一级组织。这是干部制度改革上的一项重大措施。各级党委应参照上述精神,抓紧做好改革干部管理体制的工作。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干部管理体制必须同党和国家的领导体制以及经济体制相适应,确保各项政治任务和经济建设任务的完成,才会有生命力。邓小平同志在全党工作重点转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就指出,权力过分集中,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体制、干部制度的一个重要弊端。现在干部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各类人员的分布和结构不合理,但又调不出、派不进,能进难出,能上难下;不少地方和单位对干部功过不分,赏罚不明,干好干坏一个样;干部的素质得不到较快提高,大批优秀人才难以及时发现和合理使用,严重影响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影响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进程。这一切,都同人事管理过分集中的不合理体制有着直接关系。随着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以后,这个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确实是非改革不可了。
应当怎样改,才能适应新的情况呢?首先就是对干部实行分级管理、层层负责,原则上管下一级。新的管理体制的核心是要下放人事权,做到管少、管好、管活。管少是前提,管得多、统得死就管不好。管少,就要缩小上级管理干部的范围,扩大下级的人事权,逐级明确责任,达到管好的要求。各级都有责有权了,就能从实际出发,按照中央的方针政策,主动进行干部制度改革,废除实际存在的干部职务终身制,打破人才部门所有制,促进人才的成长和合理使用、合理流动,使整个干部工作“活”起来。
去年全国组工座谈会后,一些地方和部门已经进行了下放干部管理权限的试验。实践证明,适当放权,大有好处:
第一,有利于发挥中央、地方、部门和基层单位搞好干部队伍“四化”建设的积极性,增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责任感,真正独立负责地做好工作。过去管下两级,实际上有相当一批干部是隔层管理,不仅层次重叠,环节繁多,效率不高,而且容易造成熟悉干部的不管干部、管干部的不熟悉干部的状况,使下面不好负责,急需解决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实行新的管理体制,适当下放人事权,便能克服这些弊病,使干部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第二,便于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腾出时间和精力议大事,抓方针政策,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对干部的考察了解和对下级的检查督促,创造必要的条件,使干部工作紧紧围绕党在新时期的总目标进行。这样,党委和组织部门也能够不断提高思想政策水平,有效地执行新时期的干部工作方针,真正做到知人善任。
第三,有助于把管人和管事业结合起来,从人事管理上保证中央关于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得到贯彻执行。各行各业在改革中都涉及到干部问题,都迫切要求改变管人同管事业脱节的现象。适当放权,解决这个矛盾,将有助于在实现权、责、利全面结合的基础上,建立起有效的行政指挥系统和经营管理系统,加快事业的发展。
第四,可以给改革干部制度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同经济改革的形势相比,干部制度改革的某些方面步子还是慢了一点,小了一点。而一切干部制度的改革,无论是提高干部的“四化”程度,改善领导班子结构,还是建立和健全干部的选拔、考察、招聘、使用、考核、轮换、交流、培训制度等等,能不能有较大的突破,都同干部管理权限是否恰当有关。改变了过去管得过多、统得过死的局面,下面有了权,干部制度其他方面的改革就比较好办了。
在干部管理问题上,长期以来,我们对高度集中统一的体制比较熟悉,而对适当下放权力、实行原则上只管下一级的体制一般比较生疏。当着客观形势要求我们实行新的干部管理体制的时候,有的同志难免产生这样那样的担心。这就需要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消除疑虑,提高认识,自觉投身到改革的行列中来。
“下放人事权,会不会违反‘党管干部’的原则?”党管干部的原则,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但是党管干部,不是书记或组织部长个人管干部,而是党的组织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和组织原则管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行这一原则,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干部队伍管理好,为现代化建设急需人才的成长和选拔、使用开拓道路。适当下放人事权,将一些原来由上一级党组织管理的干部交给下一级党组织去管,正是为了实现上述要求。这与党管干部的原则并无冲突。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后,行政领导干部必然要在职责范围内为做好经济工作而抓人的思想工作,两者齐抓共管,改变过去“两张皮”的状况。把较大的人事权交给行政领导干部,必将更好地从组织上保证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政策,加快现代化事业的前进步伐。应该相信,随着经济责任制的普及和完善,随着党组织的领导减少行政事务,主要抓思想政治工作和方针政策问题,在党组织和群众的支持、监督下,厂长(经理)定能正确行使职权,认真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反对人事方面的不正之风。
“这样做,会不会导致任人唯亲、拉帮结伙?”有的同志这样担心。其实,任人唯亲、拉帮结伙是党风不正的表现,与干部管理体制没有必然联系。过去那种范围大、层次多的管理体制,由于实际上管不过来,倒是容易产生干部工作上的官僚主义,造成用人失误,给任人唯亲、拉帮结伙者留下可乘之机。实行新的管理体制,各级都加强对干部的考察了解和监督,任人不当的情况倒有可能减少;即使出了问题,也能及时发现和解决。特别应当看到,这几年各级领导班子和组织部门的干部队伍都按照“四化”方针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总的看来,政治上是靠得住的,不能因为个别或少数人有点什么问题,就对适当下放人事权忧心忡忡,妨碍改革大局。
还有的同志担心,缩小干部管理范围以后,组织、人事部门会不会“无事可做”。实际情况将是,组织部门虽然减少了对一批干部任免、调配的日常事务,却大大加重了对分管的干部和第三梯队进行培养教育、做到知人善任之责;大大加重了对下级任免的干部认真考察,把好政治关、年龄关、文化关,以及对下级组织部门的工作实行考核、监督之责;大大加重了对本地区、本部门贯彻执行党的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进行调查研究之责;大大加重了大胆探索、勇于推进干部制度改革,以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之责。显然,实行新的干部管理体制后,组织部门所负的实际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工作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只有从业务指导思想到工作方法、工作作风都来一个大转变、大提高,才有可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这里还要讲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不能把干部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体制同干部本人的级别待遇以及所在单位的规格划等号。确定干部管理范围,主要是从有利于干部队伍“四化”建设出发,从工作需要出发,虽有级别方面的考虑,但并不都是从干部的级别、待遇和具体单位的规格出发的。例如,列入中央管理的干部中,一般是副部长、副省长以上干部,也有些不是这一级的干部;既有省、部一级的主要领导干部,也有对“四化”建设有重大影响的大企业、大科研单位和重点高等院校的主要领导干部。这就是从实际出发,从工作需要出发。至于干部和单位的级别、待遇,应根据党和政府的有关规定办理,不能根据干部管理范围去确定,也不能因为干部管理体制的变动而更改,该是什么级别,该享受什么待遇,并不因管理范围的变更而变动。

西安新城区经委兑现合同奖罚分明
七十三名厂长升级获奖 二十二名厂长被罚免职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西安市新城区经委,7月12日上午召开奖罚大会,宣布对上半年超额完成承包任务的十九名厂长(经理、书记)晋升一级工资,五十四名厂长(经理、书记)发放一次性奖金;上半年企业经济效益差的七名厂长(书记)罚款,十五名厂长就地免职。
今年初,新城区经委提出了六条意见,与所属六十个企业分别签订了承包合同,制定了具体的承包指标和奖罚标准。各单位的领导者变压力为动力,大胆改革,企业生产迅速发展,经济效益明显提高。截止6月底,区经委系统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并实现了无亏损企业的目标。
奖罚分明,给获奖者增添了力量,给受罚者带来了压力,为企业发展增加了动力。身兼二任的西安汽缸床厂厂长和西安乳胶制品厂厂长钟希俊,由于改革经营管理有方,成绩显著,晋升了一级工资。新城阀门厂等四个企业的七名受罚厂长表示,要虚心向先进单位学习,迅速改变企业面貌。

李先念会见拉姆萨罗普率领的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中央执委、副总统比什韦沃·拉姆萨罗普率领的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李先念说,我们是老朋友,熟朋友。中国外交的根本路线就是独立自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同圭亚那关系很好。
拉姆萨罗普说,我们希望在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李先念同拉姆萨罗普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和圭亚那驻华大使穆罕默德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同比什韦沃·拉姆萨罗普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巴尼特时说
我对外开放政策不是权宜之计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是经过认真考虑、总结了三十多年的国内经验和研究了国际环境之后提出来的,它不是权宜之计,不会轻易改变。
赵紫阳是在会见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亚瑟·窦克·巴尼特时讲到这些话的。
亚瑟·窦克·巴尼特一九二一年出生于中国,中文名叫鲍大可。他从事当代中国,特别是中美关系的研究。自一九五九年以来,他写过许多论述中国与中美关系的著作,是美国的著名中国问题专家。
在一个半小时的会见中,赵紫阳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向他介绍了中国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合资办企业、建立经济特区等政策的制定过程和在实践中取得的成果。
赵紫阳说:“全党和全国人民现在都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认识问题。凡是有利于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有利于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的政策都是好的、正确的,反之是不正确的。”
他接着说:“我们现在实行的政策,取得了好的效果,得到了人民的拥护。”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宦乡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高级研究员亚瑟·窦克·巴尼特。
新华社记者摄

鼓励职工监督领导干部
五阳煤矿设立“批评建议奖”
两个多月收到批评和建议近三百条,促进了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和企业效益的提高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潞安矿务局五阳煤矿今年5月份开始实行了一种特殊的奖励办法——“批评建议奖”,鼓励职工对矿级领导干部监督、“挑刺”,为矿山的生产建设提合理化建议。这项特别奖励制度实行以来,已经收到职工群众的批评意见九十三条,合理化建议一百九十多条,促进了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今年前四个月,五阳煤矿安全生产状况不佳,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5月上旬,青年工人张国俊怀着对矿山生产建设高度负责的主人翁责任感,给矿领导写了一封署名信。他在信中指名道姓地批评一些矿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抓得不力,并随信提出两条建议。矿党委立即召开会议,研究这位工人的批评建议信,决定在矿上设立“批评建议奖”,鼓励工人群众对矿领导监督批评,为矿山生产建设提合理化建议。会后,他们专门召开了全矿职工大会,公布了矿党委设“批评建议奖”的决定。同时还表扬了青年工人张国俊的主人翁精神,宣布为他荣记二等功一次,发奖金三十元。
矿党委这种花钱买批评的精神,受到了职工的拥护和赞扬,他们纷纷以主人翁的姿态向矿领导提批评和建议。
设立“批评建议奖”以来,这个矿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职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得到了充分的发扬,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五、六两个月,全矿日产量由以前的三千三百多吨提高到四千吨,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都创造了近年来的好水平。

专栏:今日谈

节骨眼上见精神
上海新闻战线有一位经历坎坷的老同志,1980年调资时,报社同志一致要求给他调一级。他当然知道,这是长在“节骨眼”上的一级,调了,就由中层干部进入高干行列,还在生活待遇等方面会与原来有一些差别。可他却给党委写信,坚持要把这个名额让给一位工资较低的青年同志。
后来,这位老同志身患癌症,由于级别差一级,没有能住进设备和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他逝世以后,同志们谈起此事,都怀着敬意赞叹说,节骨眼上见精神,佩服!
一个人在生活的道路上有许多“节骨眼”,这最容易见到一个人的精神是崇高,还是渺小?共产党人应该给人见到的是什么精神呢?答案不言而喻。可现实中某些同志的表现却不如人意,日前,“今日谈”批评一些同志违背事实要求修改参加革命工作的时间,就是一例。这一“时间”,正是节骨眼呢! 许锦根

专栏:今日谈

也谈如虎添翼
全国“三八”红旗手、优秀班主任毛蓓蕾,拖了多年的入党问题,终于在报纸呼吁声中解决了。另一位全国优秀班主任姚瑞富,也是在唐山市委组织部关心下,好不容易才入了党。
这些优秀知识分子入党为什么如此难?其中一条原因就是有人怕知识分子入党之后如虎添翼。而有这种不正常心理的人,又惯于行使他们的“否决权”。如果把知识分子比作四化建设中的“虎”,把入党比作“添翼”,那么,如虎添翼又有什么不好呢?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吸收优秀的知识分子入党,只会增强党的战斗力,大有益于革命事业,知识分子也将更虎虎而有生气,并不会损害谁的利益。
那种被偏见和私心蒙住了眼的人,死死把住党的大门,自己没有真本事,又不努力进取,就凭着自己的一票表决权,保持一点对知识分子居高临下的“优势”,这不是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胸怀。
兰天

四川收购油菜籽十五亿三千多万斤
据新华社成都电 (通讯员张先介、陈云钊)生产油菜籽居全国首位的四川省,到7月10日,已收购油菜籽十五亿三千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11%,预计全年收购总量将达到十七亿斤左右。
今年四川农村曾遭受低温阴雨危害,但油菜籽总产量仍较去年增加。在收购油菜籽过程中,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政策规定,并采取边收购、边压榨、边调运的办法,做到了农民交售多少就收购多少。成都、德阳等主产区均以较大幅度超额完成国家收购计划。

临朐涌现出千家文化专业户
有“小戏之乡”之称的山东临朐县,一年来,农村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县已涌现出文化专业户一千多个。这些文化专业户形式多样,有家庭画展,家庭书画学习班,家庭放映队。有的全家搞创作,有的全家演小戏,有的办图书阅览室、文化室,等等。 (据《大众日报》)

吉林省专业户报考自费大学
今年吉林省各地高考中,有四十一个专业户、重点户的四十二名考生报考了自费大学。 (本报讯)

百名大中专毕业生志愿入藏
到七月十六日止,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已收到一百三十六名内地应届大中专毕业生要求到西藏工作的来信。自治区劳动人事局已给绝大多数学生回信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

宝成铁路十八日恢复通车
因山体滑塌于7月17日凌晨中断客货运输的宝成铁路,18日凌晨三时十二分恢复通车。 (据新华社)

青海省祁连县野牛沟乡养鹿专业户蒙古族妇女达保,承包乡里鹿群,第二年就接鹿羔三十一只,两年仅鹿茸一项,就获纯收入二万五千元。这是达保在喂鹿。
张瑛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