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杨尚昆余秋里在海军师以上军政干部会上讲话时强调
  要适应开放和改革新形势搞好部队建设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今天在海军领导机关召开的师以上军政干部会上讲话时强调,全军要适应开放和改革的新形势,搞好部队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做出新的贡献。他们勉励海军部队在这方面走在前面。
杨尚昆和余秋里在讲话中赞扬海军近几年的工作进步快,取得了很大成绩,整党工作也搞得好。
他们强调指出,全军部队尤其是驻开放城市的部队要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研究和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进行开放政策的教育,要从全局需要出发,正确处理军队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要继续解放思想,清除“左”的影响,克服闭关自守、自给自足的传统观念,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对外开放政策“不是收而是继续放”的指导方针上来,以实际行动支援和保卫对外开放城市的建设。要加强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广大干部战士自觉遵守特区的法规法令,处处维护国家的尊严和军队的声誉;要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适应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部队建设。
余秋里还结合全军情况,谈到新形势下抓好部队基层建设的问题。他着重强调以下几点:一,一定要把基层建设的基础打好。军队的战斗力强不强,主要体现在基层。二,一定要提高干部的军政素质。各级干部,都要精通本级、本行的业务,加强基础训练和各种复杂情况下的训练,才能适应未来战争的要求。三,一定要加强部队的组织性纪律性。越是现代化的部队,越是技术性强的军种兵种,越是需要严格的纪律。

邓力群在参观福建一些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点后指出
  建设精神文明活动要求实不要搞形式主义
新华社福州7月1日电 (记者揭衍珍)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副主任邓力群在参观福建省的一些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点后指出,建设精神文明的活动要更加普及,不断提高,要求实,不要搞形式主义。
邓力群同志说,党中央对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极为重视,去年4月转发了保定地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经验,使这项活动在全国各地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从军民共建发展到工农、厂街、厂校共建,从建设文明村发展到建设文明街、文明厂、文明商店、文明学校、文明旅游区,现在又发展到建设文明城市。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解放军一直走在前面,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表率作用。
邓力群由福州至厦门沿途参观一些军民共建点时,听说当地曾一度盛行的走私贩私、赌博、封建迷信活动,现已大大减少。他高兴地说,搞军民共建,就是要帮助群众树立新的道德风尚。要给群众带来实际利益,帮助群众发展经济,提高物质、文化水平和精神境界,转变社会风气。要抓普及,抓提高,在创建文明单位上下功夫。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稳步前进。
邓力群对进一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谈了四点意见:一、共建是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总结已有的经验,摸索规律性的东西,为各行各业创建文明单位提供新的经验。二、部队指战员要发扬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协助地方各级党团组织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地方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三、物质文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部队要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帮助共建单位把生产搞上去。四、形式主义的东西不要搞。

台湾香港和海外华人舆论谴责台湾当局严禁居民赴大陆探亲旅游   “亲情”岂能抑制 心虚方出下策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最近一个时期,台湾、香港和海外华人舆论对台湾当局严令禁止台湾居民赴祖国大陆探亲旅游的倒行逆施反应强烈,纷纷指出这种违背人之常情、开时代倒车的做法,必将使台湾当局更加丧失人心。
据台湾报纸报道,自今年四月下旬以来,台湾当局已连续三次声称禁止台湾居民赴祖国大陆探亲旅游。六月七日,台湾“行政院”以书面答复“立法委员”陈月瑛的质询时,更宣称凡违禁而进入大陆探亲者,即按照所谓“戡乱时期台湾地区入出境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限制其出境;如证实有“为中共宣传”则进行侦查处理。为表明推行这一禁令的决心,台湾当局于六月初以“向大陆渔民购蚌”的罪名,逮捕了三艘台湾渔船的船长。六月十八日,台湾“观光局”又宣布,为台湾居民安排访问大陆的台湾旅行社,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台湾当局的倒行逆施,迅即引起台湾、香港和海外华人舆论的强烈反对。六月十一日,台湾《民众日报》以《“亲情”岂能抑制?》为题发表文章说,“思慕亲情是人性,而间接由国外回中国大陆看看阔别三十多年的故乡亲人,这是人伦,也是亲情。”文章认为“海峡两岸民间的相互交往,商业上的互通有无,是不应该加以禁止的”,并质问台湾当局:“既然中共可以让台湾同胞回去探亲、观光,而我们为什么不能摊开双手让大陆同胞来台探亲、观光?”台湾《雷声》周刊六月二日一期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国家分裂乃是民族的悲剧”。一九四九年随国民党到台湾的二百多万大陆籍同胞,“谁无父母,谁无妻子,能全家抵台者,又有几家?《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的歌声,又何其凄厉悱恻,令人乡愁满肠”。而在大陆的台胞据估计亦有五万人之多,他们“又如何不是望断乡天,有家难归”。文章指出,“间接由海外回去看看阔别三十多年的故乡和亲人,这是人伦亲情的人性,如果这也要立法处罚的话,那是对人性的处罚”。文章还说,“国民党不能完成中国统一、使天下破裂的家庭团圆,反而要使天下眷属皆为无情之人,岂不成为天下罪人?”
香港《中报》六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指出,“台湾居民访问大陆是一股无可挽回的社会潮流”,“禁止人民到大陆探亲访问,是不顾现实,也是开时代倒车的作法。早日取消禁令,改弦更张,才是明智之举”。香港《东方日报》六月十二日发表的文章说,严禁台湾居民前往大陆观光或探亲,不但不可能收到效果,反会使台湾当局“背上固执僵硬、不近人情的黑锅”。
美国纽约出版的中文报纸《北美日报》六月九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人的传统特别重视家人团聚共叙天伦之乐。一向标榜中国传统文化,满口仁义道德的台湾当局,竟然出此下策,严禁台湾居民前往大陆探亲观光,实在很难自圆其说”。社论认为台湾当局这样做,“在世界人民面前,特别是在全体中国人民面前输了理”,“反映了台湾当局心虚”。

塞浦路斯总统和夫人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7月1日电 塞浦路斯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广州经香港回国。
陪同团团长、商业部长刘毅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和夫人、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李珩等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广东省省长梁灵光和夫人。
据新华社广州6月30日电 塞浦路斯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参观了珠江三角洲地区顺德县陈村区。
广东省人民政府今晚在广州东方宾馆友谊厅举行宴会,欢迎基普里亚努总统和夫人一行。
基普里亚努总统和夫人一行由陪同团团长、商业部长刘毅和夫人等陪同,今天中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广州。广东省省长梁灵光和夫人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外三千多名穆斯林在京共庆“开斋节”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黄智敏)今天,三千六百多名中国的和外国的穆斯林,欢聚在东四清真寺和牛街礼拜寺,共同庆祝他们的传统节日“开斋节”(尔代节)。
在庆祝活动中,穆斯林们按照伊斯兰教的教规,进行了沐浴、更衣等。上午十时许,阿訇安士伟、陈广元分别为参加节日活动的穆斯林颂读了《古兰经》。然后,参加活动的全体穆斯林怀着虔诚的心情,做了“礼拜”。
参加这一活动的外国穆斯林共四百多名,他们当中有驻华大使、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孩子;有在京的专家、学者、商人;还有来京的旅游者。
北京市民族俱乐部还于今天下午在民族宫举行了茶话会,邀请信仰伊斯兰教的各界人士在一起共叙节日之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以及国家民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北京市民委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庆祝活动。

马耳他外交部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马耳他外交部长亚历克斯·希贝拉斯·特里戈纳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今天傍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交部长助理周南和马耳他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克俚福到机场送行。

中国卫生代表团赴南斯拉夫民主德国匈牙利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以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为团长的中国卫生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民主德国和匈牙利进行友好访问。

何廷一举行招待会欢迎意大利空军学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今天晚上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欢迎由安东尼奥·伦佐少将率领的意大利空军学院代表团。
代表团包括一百二十多名学员,是昨天晚上抵达北京进行结业前的学习和参观访问的。
招待会前,何廷一会见了代表团部分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辛苞露女士也出席了招待会。今天,代表团还观看了中国空军的飞行表演,参观了石家庄的一所航校。

意大利武官为意大利空军学院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罗仁智上校今晚在大使馆为意大利空军学院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意大利空军学院院长安东尼奥·伦佐少将。
中国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和一些国家驻华使馆的武官应邀出席。

人民解放军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赠款
本报讯 为了支持残疾人福利事业,中央军委最近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人民币五百万元。此款已于6月21日由总后勤部财务部汇出。

武警北京总队编写法律常识教材
本报讯 最近,武警北京市总队政治部根据武警总部关于在基层教育整训中要进行法律政策教育的指示,组织专人编写了《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法律常识教育材料》。
这本教材分十一讲,通俗地讲解了有关法律知识,并密切联系武警战士的思想实际,回答了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壮志凌云
在西欧某国的机场上,一位飞行员驾驶着装备先进的战斗教练机,腾空而起,直刺蓝天。
谁能想到,驾驶这架飞机的竟是一名中国飞行员。他是来参观考察的。他看了这种飞机后,向所在国有关人员提出:“可否让我飞一下?”
“可以。”对方回答说。
这位中国飞行员经过短时间的准备,就跨上了飞机。他操纵飞机在空中灵巧地做着各种动作,表现了精湛的飞行技术,在场的一些外国同行赞不绝口。
中国飞行员下飞机后,这些外国同行问他:“在你们国家,象你这样的飞行员有多少?”我国飞行员答道:“很多,我只是普通的一员。”
我国空军飞行员的勇敢是举世闻名的,技术也是相当高的。许多外国客人、军事代表团到我国访问时,都观看过空军的飞行表演。
一次,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观看我国空军九机编队表演。只见九架飞机依次滑上跑道,呼啸着直插蓝天,消失在白云深处。当人们正仰首寻找飞机的踪迹时,九架飞机已编成“箭形”,风驰电掣般地从远处飞来,嗖地掠过头顶。然后,昂起机头,钻进深邃的晴空。瞬间,九架飞机象魔术般地由“箭形”变成了“菱形”。倏地,九架飞机翻了个斤斗,脊背向下,肚皮朝上,但队形似乎纹丝未动,飞机前后左右间隔一致,均匀对称。人们正在赞叹之时,九架飞机又象猛虎下山似的从高空俯冲下来,眼看飞机快要触地,突然一声怒吼,跃上晴空,在蓝天绽开两朵“鲜花”。外宾禁不住鼓起掌来,惊叹道:“很了不起!你们用普通的飞机,飞出了高水平!”
          本报记者 李次膺

飞翔吧,人民空军
我国空军是现代化的技术军种,包括航空兵、空降兵、地空导弹、高炮、雷达、通信等诸兵种。
空军干部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水平比较高。军区空军的司令员、军长都是飞行员出身,既能驾驶飞机,又能实施指挥。航空兵的师长全都能带队飞行、升空作战。飞行员的技术越来越精,飞行安全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人民空军,正在向现代化腾飞!

蓝天女英豪
一架高速喷气客机载着一位来访的外国总统和随行人员飞往南方某地时,航路上浓云密布。气流时而把飞机抛起,时而将飞机下压。飞行员沉着地操纵飞机穿过云层,稳稳地降落在机场上。这位总统走下飞机,发现驾驶员竟是一个女子,惊讶地竖起大拇指说:“飞得好,中国妇女了不起!”
这位驾驶员汪云是我国第二批女飞行员。女同志驾驶高速喷气客机,在世界上是极少的。据记载:有一次,当苏联的一位女飞行员驾驶一架中型喷气运输机出现在法国巴黎机场时,曾轰动一时。美国民航从建立那天起就禁止妇女进入民航界。汪云胸怀为国争光的志气,决心掌握高速运输机的性能,终于和男同志一样,驾驶高速喷气客机,展翅在祖国万里蓝天。
我国是世界上女航空员较多的国家之一,她们的技术可以和先进国家的女航空人员媲美。有的女飞行员的飞行年龄在世界女航空人员中也是不多见的。我国第一批女飞行员中的武秀梅,展翅蓝天三十三个春秋,她的飞行年龄,比美国空军的女将军珍妮霍乃姆还要长。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

长空利剑
在祖国北方某地空导弹发射阵地上,我国研制和生产的一枚枚地空导弹,昂首指天。
突然,兵器显示车上传来了“敌情”,年轻的指挥员果断地发出跟踪口令,操纵人员迅速、准确地把导弹转向“敌机”来犯的方向。
指挥员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幕上“敌机”的回波,狡猾的“敌机”刚进入火力范围,他一声令下,引导师立即按发射按钮,一举将“敌机”击落。
这位指挥员是三十七岁的导弹团团长颜世忠。他是地空导弹学院制导专业毕业的大学生。
被称之为“长空利剑”的地空导弹部队,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多次击落敌人的高空侦察机。现在,人民空军的地空导弹部队里,师、团两级领导班子中,大专毕业生占百分之五十以上,所有的师长都是大学生。
新华社记者 蔡善武

祖国的“千里眼”
据悉,世界上最高的山地居民是住在南美洲安第斯山的矿工,那里的高度为五千三百三十四米。而我国空军部队驻在世界屋脊上的雷达连的干部战士,却生活在比安第斯山矿工还要高的“人类生活禁区”。
这是世界上最高的雷达站。驻守在这里的干部战士,常年穿着棉衣,冒着风雪严寒,顶着恶劣的气候工作。由于空气稀薄,严重缺氧,使人头痛、胸闷,走几步就气喘吁吁,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但干部战士忍受着强烈的高山反应,顽强地坚守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
在中越边境的金鸡山上,有一个“钢铁雷达连”。越军多次疯狂炮击雷达阵地,企图拔掉我边防前哨的这只“眼睛”。在这严峻时刻,干部战士毫不畏惧,冒着炮火抢修,使雷达天线始终巍然屹立,及时准确地传递着情报。
在天山深处,在风沙弥漫的戈壁,在远离祖国大陆的海岛,到处都有雷达兵战士,夜以继日地战斗着。他们操纵雷达发出的电波,象千万双锐利的眼睛,搜索着空情,给各个指挥所提供信息,引导飞机安全航行。
祝愿我们的雷达——祖国的眼睛,更明亮,看得更远、更远。
次膺

神兵天降
一架架战鹰腾云驾雾,飞向林海上空。机舱里载着全副武装的伞兵。当机舱内的高度表指示八百米高时,随着一声急促的铃响,他们一个个紧抱备份伞,跃出机舱。
“刷、刷、刷”,顷刻之间,湛蓝的天际盛开朵朵伞花,赤、橙、黄、绿、白,多绚丽、多壮观!这些神兵天将乘长风驾彩云,机敏地操纵着降落伞,徐徐下降。他们抓住在空中降落的时机,仔细地观察脚下的地形、地物。因为森林跳伞,伞兵必须将八十四平方米的降落伞挂在树梢上。如果伞挂不着树梢或者挂的是死树,树梢被伞的拉力折断,人将滑下山谷……
伞兵们离地面越来越近,二百米、一百米、五十米……,他们一个个双手交叉护脸,两腿紧并,“啪、啪、啪”一阵乱响过后,朵朵伞花挂在树梢上。
空降兵的生活象神话中的“神兵天将”那样富有浪漫的诗意。然而,这是艰苦“修炼”出来的。他们既要掌握空中飞降的本领,又要练就地上能走、能战的各项技术。
空降兵,人们称之为“钉子部队”。
他们在战争中能出其不意地空降敌后,狙敌增援,断敌退路;能飞兵奇袭,控制交通枢纽,占领机场、基地和港口。所以,当伞兵不论白天、夜间、高空、低空,也不论各种复杂的地形条件,都要能跳伞。为了这,年轻的伞兵勇敢地飞向莽莽森林,飞向浩瀚戈壁,飞向江河湖面,飞向绵延起伏的山地。祖国的天南海北,都留下了他们的英姿和足迹。 茂庆

专栏:人民子弟兵

军用飞机种类
歼击机:主要用以歼灭空中敌机和飞航式空袭兵器,又称战斗机。它的机动性能好、速度快、火力强,是空战的主要机种,也可实施对地攻击,最大速度每小时达三千公里,最大航程可达四千公里。
轰炸机:用于对地面、水上目标实施轰炸的飞机。具有突击力强、航程远等特点,是航空兵实施空中突击的主要机种。按载弹量分为重型、中型和轻型,按航程分为远程、中程和近程,按执行任务的能力分为战略和战术轰炸机。
强击机:用于支援地面部队和水面舰艇作战的飞机,能从低空、超低空突击敌人纵深内的中、小型目标。
侦察机:用于从空中获取情报的军用飞机,是现代战争中的主要侦察工具之一。侦察机可分为战略和战术侦察机。战略侦察机具有高空、高速性能,用以获取战略情报。战术侦察机用以获取战术情报。
运输机:用于运送兵力、武器装备和其他军用物资的飞机。有较完善的通信、领航设备,能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实施空运、空降、空投。
武装直升飞机:装有武器系统的直升飞机。适于低空、超低空抵近攻击。(附图片)
  地空导弹在发射 陆明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