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西省委书记许勤说
江西准备全面改革人才管理体制
鼓励人才流动,打破吃“大锅饭”的状况和人才的部门、单位所有制,做到人才合理调配、合理布局、合理使用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6月28日和29日,中共江西省委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同十位在科技、卫生、教育、文艺等方面取得出色成就的知识分子代表座谈,就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清除“左”的残余和旧的习惯势力等问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许勤在座谈会上强调说,要坚决地改革科技人员的管理体制,江西准备实行一个流动——即允许人才他调辞职;实现两个打破——即打破吃“大锅饭”的状况,打破人才的部门和单位所有;做到三个合理——即人才合理调配,合理布局,合理使用。今后凡是学非所用、用非所长、在本单位不能充分发挥才干的知识分子,本人可以提出辞职,由上级另行分配适当的工作,本单位不能设卡不放。调往新单位工作后,保留其原工龄、工资和职称等待遇。其中贡献突出的,新单位还可以酌情提高其工资级别。
许勤还指出,江西全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搞得好的单位和部门是少数,多数是一般状态,还有少数是死角。要防止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厌倦情绪、畏难情绪和满足现状的思想。
十位参加座谈的知识分子代表,就开发江西的智力资源,肃清“左”的影响,进行体制改革以破除平均主义束缚,关心爱护广大知识分子,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帮助他们不断进行知识更新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也对某些部门和单位存在着的问题展开了尖锐批评。
这次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会是由江西日报和江西广播电视厅联合召开的。

鄂西土家人的好老师
  ——记湖北巴东县小学模范教师覃遵荣
本报记者 陈满正
土家族模范教师覃遵荣,在土家人祖祖辈辈居住的鄂西山区的巴东县坚持办学三十一年,为那里培养了二千多名小学毕业生。在国家扶持和同志们帮助下,他还先后为九所小学盖起教室、宿舍、厨房、厕所等共计二十多间,改善了教学条件,多次被选为地县模范教师和省级先进工作者。
动员儿童入学,在较富裕的平原地区不是问题,但在许多群众曾经缺吃少穿的巴东县山区,却是一项艰辛的工作。覃遵荣在张家湾小学任校长时,附近有些孩子没有上学,他就挨户进行走访。一天,他沿着二高山冰雪未化的小路,来到张志金家。见到张志金右臂受伤,胸前吊着绷带,五个孩子衣着单薄,紧围着火堆。他把身上仅有的两元钱留下,回校后又给两个适龄孩子做了两身新衣,接他们来上学。
山区小学的学生,有些分散住在方圆十几里的山区。离校远的不住校就无法上学。学校没有宿舍,只好把教室几用,早晨卷起稻草上课,晚上铺稻草睡觉。学生年龄小,需要照顾,覃遵荣就为他们烧水煮饭,又当老师,又当“家长”,用慈母般的心,温暖着孩子。
山区夏季多雨,冬季严寒。他看到学生淋着雨、顶着寒风上学,有时把耳朵都冻坏,很不忍心,就买来20顶斗笠和猴帽,分送给家庭贫困的学生。有的学生交不起学杂费,他垫上;教室寒冷,他买来木炭让孩子取暖;住校生没有盐吃,他悄悄送来……
在覃老师身边,常常有一两个孩子相随,和他同吃同睡。不知内情的人,以为是他的孩子,其实都是些有特殊困难的学生。他在金果坪当教导主任时,学生张守应家失火,全家九间房化为灰烬。为了不使张守应失学,他担负起这个学生在学校的一切费用。两年后,张守应考上了畜牧中学。
去年3月,覃老师调到沙岭小学工作。有十几个学生每天上学要经过陡峭的“道人岩”。遇到雨雪天气,孩子们无法通过,一连十多天不能上学。队里想修这条路,却没有钱。覃老师经过勘察,花二百元请来石匠,凿出四十四个石级,从此,“道人岩”变成“安全梯”,不仅方便了学生,也方便了当地群众。
五十三岁的覃遵荣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没有缺过一堂课。在风箱小学工作时,他三女儿病重,叫他回家看看,他坚持上完当天课,摸黑二十里回到家,请来医生,女儿已经不行了。他说:女儿死了,在家也没用。天不亮又折回学校,没有耽误第二天上课。
为改变山区教学条件,他卖掉怀表,买来工具,学会了木匠泥瓦匠手艺,自己动手修建校舍。张家湾小学要修五间教室,国家拨款一千四百元,打完房基、土墙,钱就用光了。为了早日建好教室,他拿出八年积蓄的一千一百元,买来木料和砖瓦接着干。连田小学教室渗水,要挖条排水沟。他每天挖、背土一百五十筐。一条宽五尺,深七尺,长十几丈的排水沟,利用业余时间挖成了。这些年,他为九所小学盖房、为解决学生困难共献出了二千四百多元,投义务工三千多个。有二十个暑假、二十四个寒假和春节在学校修盖校舍。现在,他工作过的学校,教学条件已初步得到改善。
有人说:“覃遵荣对自己太刻薄了。”他说:“我的钱来自人民,要用之于民。自己生活过得去就行了。”虽然他每月收入六十六元,但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去年修“道人岩”时,宣传部门提出为他照张像片,他翻遍箱子也找不出一件没打补钉的衣服。覃遵荣的心愿,就是能让更多的土家族孩子入学受教育。

文艺界一批知名人士入党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李光茹)在电影《城南旧事》中扮演宋妈的著名演员郑振瑶,今天站在火红的党旗下,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她是文化部今年发展的第三十名新党员。
据统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仅文化部所属单位(不含艺术院校)共发展党员一千零四十四名,其中知识分子近七百名。他们中有刘开渠、吴祖光、袁世海、杜澎、郭兰英、方掬芬、杨秋玲、崔美善、胡松华、王人美、谢添、白淑湘等。
今天宣誓入党的京剧艺术家吴素秋说,我今年已经六十二岁,决心把一切献给四化献给党!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真奉“山水经” 湖北什一农户家庭养鱼 “鱼米之乡”名将符实
  再念“紧箍咒” 盘山复苏企业重遭捆绑 “绑索之灾”政从何来
《湖北日报》△全省已有四十八万农户发展家庭养鱼,占总农户的十分之一,为解决长期来“鱼米之乡”吃鱼难作出了贡献
《辽宁日报》△盘山县有关部门把松绑后刚刚出现转机的县电机厂又重新“捆绑”起来,使该厂工人积极性受挫,利润大幅度下降
《河南日报》△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农民企业的管理权一定交给农民,任何人不要包办和横加干预
《河北日报》△石家庄地区农村通过开展关于专业户代表米秋喜应不应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讨论,使各级干部树立起新时期的用人观点和用人标准,全区已有六千六百多名专业户代表当选为基层干部
《安徽日报》△中共旌德县委书记胡竹林提出,在农村“两个转化”的新形势下做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应当是在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中做好服务工作的“后勤部长”
《重庆日报》△江北区观音桥乡胡家岩生产队由穷变富,全队一百五十二户社员全部参加财产保险,保险金额三十万四千元
《南方日报》△广东江门市党政机关干部从本月起实行职务、岗位津贴制,从市委书记、市长到普通公务员,每人的职、责、权、利都有明确规定
《四川日报》△横断山脉地区的乡城、得荣公路经过八年奋战,“七·一”剪彩通车,四川全省实现了县县通公路
《广西日报》△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帮助区粮食局领导端正思想,对该局“三种人”和严重违法乱纪分子重新严肃处理
《宁夏日报》△宁夏各地穆斯林群众欢度开斋节,区党委书记李学智等前往银川清真寺向穆斯林群众祝贺节日
《江西日报》△改革招工制度,招聘农民办厂,余江县农房构件厂全部招收农民合同工,成为江西省第一个农民工厂
《大众日报》△山东省经济战线头五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11.98%,税利合计增长12.1%,财政收入增长14.9%,小麦预计可超过二百亿斤
《黑龙江日报》△省政府批准将省林业厅统管的黑河地区的国营林场、国营苗圃等企业单位全部下放给黑河地区管理
《国际经贸消息》△我国石油工业正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石油增产为扩大出口提供了货源
《内蒙古日报》△赤峰市全面实行普及小学教育责任制,去年全市有十二个旗、县、区实现普及小学教育
《解放日报》△上海减压器厂实行“技术西移”,与安徽省马鞍山仪表厂合作生产,仅四个月,马鞍山仪表厂利润就提高十倍
《文汇报》△上海市利用外资工作取得新进展,近两个月中,欧美、日本及香港地区两千多人来沪洽谈,已谈妥和待批的项目有近百个
《湖南日报》△湖南省已有乡镇建筑队二千四百八十六个、二十五万多人
《新华日报》△江苏省启东县建筑队伍在克拉玛依戈壁滩上建造成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公园

专栏:体育

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结束
  联邦德国曼海姆队中国一队分获冠亚军
本报讯 1984年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7月1日晚在北京结束。联邦德国瓦尔特霍夫·曼海姆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1∶0胜了中国一队,获得冠军。中国一队获亚军。
中国一队在冠亚军决赛中开局打得不错,一度占有进攻上的优势,几次出现破门良机。但后来放慢了速度,打得不够坚决。下半时第18分钟,经验丰富的联邦德国队员发动进攻,6号莱纳·绍尔茨头球摆渡,9号弗里茨·瓦尔特赶上一脚,把球踹进中国队大门。赛后,中国队教练曾雪麟说,联邦德国队主力队员全部上场,比在半决赛中对波兰队的那场打得好。中国队在决赛中给对手造成很大压力,打得不错,但是射门不行。
这次锦标赛评选出的优秀运动员是:
阿尔及利亚国家奥林匹克队4号阿马尼·加麦尔、刚果“红魔”队7号奥库奥·阿卡巴·让·巴蒂斯特、加拿大国家队3号詹姆斯·洛厄里、联邦德国瓦尔特霍夫·曼海姆队5号肯特·谢伯特、印度国家队20号比斯韦吉特·布哈泰查杰、尼日利亚国家队16号克莱门特·特米莱、波兰国家青年队11号莱斯尼亚克·马雷克、突尼斯比塞体育俱乐部队10号茂拉德·查尔比、美国国家队3号埃哈兹·凯伯、南斯拉夫萨拉热窝铁路员工队7号巴赫蒂奇·埃丁、中国一队7号古广明、中国二队10号马林、北京队1号路建人、上海队8号朱有宏、天津队18号刘春明、广东队8号黄军伟。

专栏:体育

配合默契 防守严密
  中国队在国际女子垒球赛中首战获胜
据新华社洛杉矶6月29日电 中国女子垒球队今天在洛杉矶举行的国际杯女子垒球赛第一天比赛中,首战告捷,以5∶1击败波多黎各队。
中国运动员在这场比赛中,配合默契,防守严密,打得机动灵活。她们在第六局中,打出了一个漂亮的双杀,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次国际杯女子垒球赛是世界女子垒球强队云集的一次比赛。加拿大、中国、中国台北、日本、荷兰、墨西哥、波多黎各和美国共八支劲旅参加了这次比赛。国际垒球联合会秘书长唐·波特说,举行这次国际杯垒球赛的目的是为了争取把女子垒球列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这次国际杯女子垒球赛中国队比赛日程是:6月30日对墨西哥队和日本队,7月1日对美国队,2日对荷兰队和加拿大队,3日对中国台北队。

专栏:体育

外国教练评中国足球队
长城杯足球锦标赛期间,我们访问了几位客队教练,请他们谈谈对我国足球队的看法。
联邦德国瓦尔特霍夫·曼海姆队教练施拉普纳认为,中国的足球运动员有两点比较明显的缺欠,一是胆子小,在比赛中往往因胆小而射门少;二是不适应长时间的比赛。他还说,中国队个人技术不错,但在比赛中往往不能真正发挥自己技术好的特点,也就是说实战技术不强,这就很难取得胜利。他希望中国队能更多地参加国际性的比赛,以提高水平。施拉普纳说,我祝愿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足球运动能在世界足坛,起码在亚洲足坛发挥重要作用。
加拿大队教练休斯说:“这次长城杯足球锦标赛的水平是比较高的,特别是中国一队同我们的那场比赛打得很漂亮。中国队的古广明和赵达裕是可怕的‘危险人物’,这两名队员即使在欧美的职业俱乐部队里,也是不错的队员。我们加拿大队队员除了两人之外,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在如此之多的观众面前踢球,显得很紧张,结果开场20分钟就丢了三个球,造成被动”。
他说,中国队队员身体很灵巧,有速度,技术也属上乘。中国队的快速反击很有章法,传球准确,打得坚决。
休斯认为,中国队的后卫线比较薄弱,防守不够稳固,特别是抢截能力不强。在中场组织方面,中国队还缺少能传能插的优秀前卫队员。
波兰青年队教练阿波思德尔·亨瑞克在评论中国二队时说,中国运动员灵活、速度快,善于拚抢,和我们比赛的那场球很精彩。中国二队是一支很有潜力的队,队员都很年轻,他们的缺点是有些怕紧逼。
陈士军 白金贵

专栏:体育

八一男篮输给罗马尼亚队
6月30日晚,罗马尼亚国家男子篮球队在沈阳进行的访问沈阳最后一场比赛中,以80∶77三分优势战胜八一队。
客队在沈阳共进行四场比赛,均获胜利,前三场的比分是:80∶74胜辽宁队、84∶63胜沈阳部队队、78∶65胜江苏队。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台湾

《大华晚报》社论敦劝当局
  面向大陆才有出路
本报讯 《大华晚报》(按:《中央日报》晚刊)6月1日发表题为《面向大陆,开拓国家前途》的社论称,未来六年,是台湾“存亡绝续的关键时期”。任何“偏安、保守绝不是办法,只有力图中兴开创,才是唯一的生路”。
社论说,三十多年来,台湾“用于大陆经营开拓方面的力量太少”,今后“如果不能在大陆方面有所开展,中华民国终不能长此以台澎金马几个岛屿而立国于当世”。现在,中共“所从事的各种改革,是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它的“计划经济和市场功能相结合的若干措施,在未来几年中,能使海峡两岸生活品质的差距日渐缩短”。“大陆人民由于生活之改善”,必将“对中共政权怀有希望”,对台湾“则更为削弱”。同时,“西方人士对于大陆显已存有一定程度的希望,此种希望不断获得事实的支持”,则台湾“在外交方面必将面临更多的困难”。由此可知,台湾“一切问题的根源都在大陆”。因此,今后台湾“一切施政,理当切实掌握这一重点”。
社论最后说,“只有面向大陆,亟求开展,才能突破当前外交的困难,为发展经济奠定深厚的基础”。

专栏:今日台湾

“芝山岩史前文化”证实
  汉人三千多年前到台湾
本报讯 据《中国时报》、《台湾时报》日前报道,为台湾考古史上最早发现的“芝山岩史前文化”,在经过整理之后,从5月22日起在台湾“省立博物馆”展出。
《台湾时报》说,“芝山岩史前文化”,让人从“时光隧道”中回首三千五百年以上。从这些出土遗物作观察,“中华民族文化似乎已盘根错节深植在台湾这块土地上”。
台湾大学教授黄士强指出,芝山岩遗址位于台北盆地东北方靠士林一带,到目前为止已发现大约八十余处史前遗址,大多属新石器时代,少数为铁器时代。
1981年2月,在台北市“文献委员会”对其进行一次抢救性发掘中,意外地发现了“芝山岩文化”。作为在台北盆地从未发现过的文化,其中“惹人注目”的是“彩陶和打磨光亮的黑皮陶”。
“芝山岩文化”的年代,经测定,距今三千五百年以上。
黄士强教授表示,在台湾出土的大陆沿海地区古文化要系“不仅多”,而且“遍布全省”。因此,有理由说台湾史前文化为中国沿海地区古文化要系,故可以推测,“台湾史前居民大部分来自中国大陆而非它处”。“芝山岩文化”来自中国大陆东部或南部沿海,尤其是闽浙地区的可能性很大。 (仁述)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省台北县的野柳,在基隆和金山之间,是个海滨游览区。野柳的砂岩千姿百态,是长期受海水侵蚀和风化的结果。 新华社稿

专栏:今日台湾

佳节怀乡二首
  台湾 赵澄沧
甲子重五瀛峤羁留卅载过,每逢端节恨偏多。有家我自难归去,遥举蒲觞泪汨罗。
忆杨梅榴花瓣瓣舞薰风,正是杨梅果艳红。我欲饱尝三百颗,故乡路远梦难通。

专栏:今日台湾

台当局稍放宽与大陆的通邮
本报讯 据台湾《自立晚报》6月11日报道称,“台湾居民今后可以与大陆的亲友通信”,但“所有希望通信的人,必须向有关当局作特别申请,他们的信件须经过检查”。
报道说,“自该项措施实施以来,申请人数稳步增加。邮件由特别邮箱处理”。

专栏:今日台湾

百项产品优先投资
本报讯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经济研究所接受“经济部”委托,完成“一百项优先投资机会产品”报告。另一学术机构——中华经研院,也整理出上千项产品的资料。这些产品为台湾十至十五年内值得发展的产品,由经济专家参酌世界经济最新资料提出。
“经济部”次长吴梅村表示,两家学术单位所做的投资机会研究,对于民间企业投资极有参考价值。台湾经研所提出的百项产品包括:
化学材料工业:聚缩醛树脂、硼砂、热可塑性树脂;化学制品工业:合成染料、导电性聚合物等。
医药工业:抗生素、胰岛素、降压药物、人造血液、单株抗体等。
精密仪器工业:B型肝炎诊断装置、病人监视器、无尘无菌室等。
机械工业:雷射工具机、轮转照相凹版印刷机等;新材料工业则包括磁性材料、人造齿材料;资讯电子工业方面有资料撷取系统、半导体导线器、接键式键盘等。

专栏:今日台湾

前台湾省主席吴国桢
6月6日,前台湾省主席吴国桢病逝于美国乔治亚州萨凡那市的寓所,终年八十岁。
吴国桢原籍湖北建始县,早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学校,后去美国留学。1926年回国后,在国民政府任职。
抗日战争爆发后,吴国桢先后出任重庆市长、国民党中央党部宣传部长、上海市长。大陆解放,随蒋介石撤去台湾。1949年12月,吴国桢出任台湾省主席。因与蒋介石政见不合,1953年4月,辞去省主席职。同年5月,吴国桢离台去美国。在公开场合曾多次抨击国民党政府的特务统治政策,1954年初,又上书建议实施台湾政治民主化,终于导致蒋介石亲自下令“查究”,造成轰动一时的“吴国桢事件”。
六十年代,吴国桢摒弃一切政治活动,受聘于乔治亚州阿姆斯壮大学任教授,深受师生尊敬。
吴国桢一直关注着祖国的命运。日前,其夫人黄卓群女士说,吴国桢“心里一直爱中国,一直怀念大陆”,尤其是看到近几年国内的变化,他对大陆寄有厚望。原定今年9月,将偕夫人返回大陆访问,结果宿愿未酬,终成遗憾。

专栏:今日台湾

假股票困扰台湾市场
台湾市面上伪造股票猖獗,最近连连发现大批的伪造上市公司股票流入市场。
6月6日,“法务部调查局”破获一起庞大的伪造股票谋财案,发现已印制成的大同、南亚、新光和华隆等四家上市公司的伪股票二千五百万股,初步估计总金额达五亿多元(新台币,下同),其中至少有近二百万股假股票已经流入市场,有八家证券公司被欺骗购入假股票。至于一般民众受骗上当,蒙受损失情形,一时尚难以估计。
在这之前,5月29日,台北“调查局”侦破的另起假股票案中,查获南亚、华隆化纤、台泥、中钢、太平洋电缆、中兴电机以及新光合纤等上市公司的假股票,达七十多种,面额约一亿多元。初步证实已有两家商号受骗,款额约为五百余万元。
这两起假股票案不仅规模庞大,而且设计精密,仿造的假股票,几可乱真,表明策划已久。案发后,涉嫌的大部案犯潜逃在外,甚至去了外国。
据报道,在台湾早些年,就有伪造股票案件发生,但以暗中用于民间质押借款居多,当局以未有流入市场为借口,一直未采取具体防范措施,不少民众深受伪造者之害。最近的两起伪股票案,不仅数量多,而且金额巨大,已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和不安。 (辛成)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俞国华谈“戒严法”
“行政院长”俞国华六月十五日表示,当局将尽量缩小“戒严法”的实施范围,目前对出版物的管理,一般都由行政机关负责。但又说,现在处于“非常时期”,如出版物严重违法或妨害社会治安,当局将用“戒严法”处理。
台东港已停止兴建
规模庞大的台东港,最近宣布停止兴建。原计划的台东港,位于东部兰湾杉原海岸,为一用途多种的综合港,去年完成规划,预计需工程费一百余亿台元。最近“经建会”审议时,认为“没有经济效益”,决定停止兴建。
公私学校学杂费增长
“行政院”已核定下学年度各级学校学杂费调整方案,学费和杂费都有增加。学费部分,公立学校增长百分之五左右,私立学校百分之八;杂费部分,公私立学校均增加百分之三,实验费也照杂费调整。
民间资金严重外流
“立法委员”简又新六月十二日在“立法院”说,国民对当局的信心表现在资金的流动上,去年台湾民间资金外流高达一千四百五十八亿台元,占总预算的百分之四十五点六。这种现象值得当局关注。